貞獻皇后

貞獻皇后

貞獻皇后蕭氏(?-847年6月1日),閩人。唐穆宗侍女唐文宗的生母。

(概述內圖片來源:《中國后妃百圖》)

基本介紹

  • 國籍:唐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福建
  • 逝世日期:大中元年(847年)
  • 職業:唐穆宗的侍女,唐文宗的生母
  • 諡號:貞獻皇后
  • 夫君:唐穆宗李恆
  • 兒子:唐文宗李涵
  • :積慶太后
  • 姓氏:蕭
人物簡介,史書記載,

人物簡介

在唐穆宗李恆為建安王時,蕭氏入十六宅得侍。元和四年(809年)十月,生李恆次子李涵(後來的文宗)。820年,李恆登基,是為唐穆宗,824年唐穆宗逝世。在此期間,蕭氏是否獲得妃嬪封號或具體的位號,已無從考證。
寶曆三年(826年)正月,敬宗宦官劉克明所殺,想擁立穆宗的弟弟李悟中尉王守澄與楊承和、魏從簡、梁守謙率兵殺死劉克明,迎李涵即位為唐文宗。唐文宗以母親為皇太后,敬宗的母親為寶曆太后,加上太皇太后郭氏,後宮一共有三個太后。蕭氏老家有一個弟弟,因為蕭氏離家時年幼,已經認不清弟弟的模樣了,所以先後有蕭洪、蕭本、蕭弘三人冒充皇舅,一時他們都有很大的權勢,但是後來被發現,他們都被流放,蕭洪更被賜死。而太后真正的弟弟卻從沒有和姐姐見面。開成五年(840年),文宗死後,他的異母弟武宗即位。蕭氏移居積慶殿,所以又號“積慶太后”。大中元年(847年),積慶太后去世,諡號貞獻皇后,當時已是唐宣宗(穆宗的弟弟)在位時。

史書記載

舊唐書卷五十二 列傳第二◎后妃下
穆宗貞獻皇后蕭氏,福建人。初,入十六宅為建安王侍者,元和四年十月,生文宗皇帝。寶曆三年正月,敬宗遇弒,中尉王守澄率兵討賊,迎江王即位。文宗踐祚之日,奉冊曰:"嗣皇帝臣名言:古先哲王之有天下也,必以孝敬奉於上,慈惠浹於下,極誠意以厚人倫,思由近以及遠,故自家而刑國。以臣奉嚴慈之訓,承教撫之仁,而長樂尚郁其鴻名,內朝未崇於正位,則率土臣子,勤勤懇懇,延頸企踵,曷以塞其心乎!是用特舉彝章,式遵舊典,稽首再拜,謹上穆宗睿文惠孝皇帝妃尊號曰皇太后。伏惟與天合德,義申錫慶,允厘陰教,祗修內則。廣六宮之教,參十亂之功,頤神保和,弘覆萬有。"
後因亂去鄉里,自入王邸,不通家問,別時父母已喪,有母弟一人。文宗以母族鮮親,惟舅獨存,詔閩、越連率於故里求訪。有戶部茶綱役人蕭洪,自言有姊流落。估人趙縝引洪見後姊徐國夫人女婿呂璋,夫人亦不能省認,俱見太后,嗚咽不自勝。上以為復得元舅,遂拜金吾將軍、檢校戶部尚書、河陽懷節度使,遷檢校左僕射、鄜坊節度使。先是,有自神策兩軍出為方鎮者,軍中多資其行裝,至鎮三倍償之。時有自左軍出為鄜坊者,資錢未償而卒於鎮,乃征錢於洪。宰相李訓雅知洪詐稱國舅,洪懼,請訓兄仲京為鄜坊從事以彌縫之。洪恃與訓交,不與所償;又征於卒者之子,洪俾其子接訴於宰相,李訓判絕之。左軍中尉仇士良深銜之。時有閩人蕭本者,復稱太后弟,士良以本上聞,發洪詐假,自鄜坊追洪下獄,御史台按鞠,具服其偽,詔長流驩州,賜死於路,趙縝、呂璋亦從坐。洪以偽敗,謂本為真,乃拜贊善大夫,賜緋龜,仍追封其曾祖倰為太保,祖聰為太傅,父俊為太師,賜與鉅萬計。本,福建人,太后有真母弟,孱弱不能自達,本就之,得其家代及內外族屬名諱,復士良保任之,上亦不疑詐妄。本歷衛尉少卿、左金吾將軍。開成二年,福建觀察使唐扶奏,得泉州晉江縣令蕭弘狀,自稱是皇太后親弟,送赴闕庭,詔送御史台按問,事皆偽妄,詔逐還本貫。開成四年,昭義節度使劉從諫上章,論蕭本偽稱太后弟,云:"今自上及下,異口同音,皆言蕭弘是真,蕭本是偽。請追蕭弘赴闕,與本證明。若含垢於一時,終取笑於千古。"遂詔御史中丞高元裕、刑部侍郎孫簡、大理卿崔郇三司按弘、本之獄,具,並偽。詔曰:
恭以皇太后族望,承齊、梁之後,僑寓流滯,久在閩中。慶靈鍾集,早歸椒掖,終鮮兄弟,常所咨嗟。朕自臨御已來,便遣尋訪,冀得諸舅,以慰慈顏。而奸濫之徒,探我情抱,因緣州里之近,附會祖先之名,覬幸我國恩,假託我外族。蕭洪之惡跡未遠,蕭本之覆轍相尋,弘之本末,尤更乖戾。三司推鞫,曾無似是之蹤;宰臣參驗,見其難容之狀。文款繼入,留中久之。朕於視膳之時,頻有咨稟,恭聞處分,惟在真實。丐沐墮桑,既無可驗;鑿空作偽,豈得更容?據其罪狀,合當極法,尚為含忍,投之荒裔。蕭本除名,長流愛州;蕭弘配流儋州。
初,蕭洪詐稱國舅十數年,兩授旄鉞,寵貴崇於天下。蕭本因士良鄉導,發洪之詐,聯歷顯榮。及從諫奏論,偽跡難掩,而太后終不獲真弟。
文宗孝義天然,大和中,太皇太后居興慶宮,寶曆太后居義安殿,皇太后居大內,時號"三宮太后"。上五日參拜,四節獻賀,皆由復道幸南內,朝臣命婦詣宮門起居,上尤執禮,造次不失。有司嘗獻新瓜、櫻桃,命獻陵寢宗廟之後,中使分送三宮、十宅。初,有司送三宮物,一例稱賜。帝曰:"物上三宮,安得名賜?"遽取筆塗籍,改"賜"為"奉"。開成中正月望夜,帝於鹹泰殿陳燈燭,奏《仙韶樂》,三宮太后俱集,奉觴獻壽,如家人禮,諸親王、公主、駙馬、戚屬皆侍宴。上性恭儉,延安公主衣裾寬大,即時遣還,罰駙馬竇浣兩月賜錢。武宗即位,供養彌謹。蕭太后徙居積慶殿,號積慶太后。會昌中崩,謚曰貞獻。
新唐書卷七十七 列傳第二◎后妃下
穆宗貞獻皇后蕭氏,閩人也。穆宗為建安王,後得侍,生文宗。文宗立,上尊號曰皇太后。
初,後去家入長安,不復知家存亡,惟記有弟,帝為訪之。俄有男子蕭洪因後姊婿呂璋白見之,太后謂得真弟,悲不自勝。帝拜洪金吾將軍,出為河陽三城節度使,稍徙坊。始,節度自神策出者,舉軍為辨裝,因三倍取償。洪所代未及償而死,軍中並責償於洪,洪不許,左軍中尉仇士良憾之。會閩有男子蕭本又稱太后弟,士良以聞,自坊召洪下獄按治,洪乃代人,詔流驩州,不半道,賜死。擢本贊善大夫,寵贈三世,帝以為真,不淹旬,賜累鉅萬。然太后真弟庸軟莫能自達,本紿得其家系,士良主之,遂聽不疑。歷衛尉卿、金吾將軍。會福建觀察使唐扶上言,泉州男子蕭弘自言太后弟,御史台參治非是,昭義劉從諫又為言,請與本辨,有詔三司高元裕、孫簡、崔郇雜問,乃皆妄。本流愛州,弘儋州,而太后終不獲弟。
初,大和中,懿安太后居興慶宮,寶曆太后居義安殿,後居大內,號"三宮太后"。帝每五日問安及歲時慶謁,率繇復道至南內,群臣及命婦詣宮門候起居。有司獻四時新物送三宮,亦稱賜,帝曰:"上三宮,何可言賜?"遽索筆滅"賜"為"奉"。開成中,正月望夜,帝御鹹泰殿,大然鐙作樂,迎三宮太后,奉觴進壽,禮如家人,諸王、公主皆得侍。
武宗時,徙積慶殿,又號積慶太后。大中元年崩,上今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