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嫣(漢惠帝劉盈皇后)

張嫣(漢惠帝劉盈皇后)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張嫣(公元前202年―公元前163年),碭郡外黃縣人,野史載其字孟媖,小字淑君。張嫣是魯元公主與宣平侯張敖之女,漢惠帝劉盈的皇后。

公元前192年,年僅十一歲的張嫣成為舅舅漢惠帝的皇后。

公元前180年,群臣共除諸呂,擁立漢文帝劉恆為帝。廢黜張嫣皇后之位。公元前163年去世,張嫣去世,終年四十歲,諡號孝惠皇后,與漢惠帝合葬於漢安陵

基本介紹

  • 本名:張嫣
  • 字號:孟媖、淑君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碭郡外黃縣 
  • 出生時間:公元前202年
  • 去世時間:公元前163年
  • 諡號:孝惠皇后
  • 陵墓漢安陵
  • 性別:女
人物生平,親上加親,養子繼位,廢置北宮,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花神,仙女轉世,親屬成員,父母,兄弟,丈夫,史籍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親上加親

張嫣是漢惠帝劉盈的親姐姐魯元公主和宣平侯張敖的女兒,即漢惠帝的外甥女
漢惠帝四年(公元前192年)十月壬寅日,張嫣的外祖母呂后為了“親上加親”,將年僅十一歲的張嫣立為漢惠帝的皇后。呂后希望張嫣能生子,但由於張嫣年紀實在太小,想盡千方百計仍然一直無法懷孕。呂后於是設計教她假裝懷孕,然後再強取漢惠帝與宮女所生之子劉恭,謊稱是張嫣所生,然後將劉恭的生母殺死,並立劉恭為皇太子。

養子繼位

漢惠帝七年(公元前188年)八月十二日,漢惠帝在未央宮去世,時年二十三歲。同年九月初五日,將漢惠帝安葬在安陵。安葬漢惠帝後,呂后立張嫣收養的兒子劉恭為帝,史稱“前少帝”。因為劉恭年幼,便由呂后臨朝稱制,並仍稱皇太后;張嫣則不稱太后,仍稱皇后。
呂后元年(公元前187年)四月,張嫣的母親魯元公主去世。呂后四年(公元前184年),當時劉恭已經漸漸長大,知道自己的生母已死,自己並非是張嫣的親生兒子,於是口出怨言說:“皇后怎么能殺死我的生母而把我當作她的兒子?我現在還小,等我長大之後,一定要復仇!”呂后知道後很擔心,害怕劉恭真會作亂,於是將劉恭囚禁在後宮的永巷中,宣稱劉恭患病,任何人不得與劉恭相見。不久,呂后廢黜劉恭,並暗中將他殺害。同年五月十一日,呂后立漢惠帝的另一子常山王(恆山王)劉義為帝,改名為劉弘,史稱後少帝。繼續由呂后臨朝稱制。

廢置北宮

呂后八年(公元前180年)七月三十日,呂后去世。不久,大臣們共同剷除諸呂(呂后的呂氏家族),廢黜劉弘,擁立漢惠帝四弟代王劉恆為帝,是為漢文帝。而張嫣雖然倖免一死,卻受到牽連,廢黜其位,安置在北宮居住,仍稱皇后。
張嫣所居住的北宮,是未央宮後面的一處極為幽靜的院落。朝野都知道張嫣與諸呂亂政無關,因而沒有在夷滅諸呂時殺死她。張嫣生活在北宮中,無聲無息,日出日落整整十七年。漢文帝後元年(公元前163年)三月,張嫣病逝,終年四十歲,與漢惠帝合葬於安陵,不另起墳,諡號“孝惠皇后”。

人物評價

《漢宮春色》:“後勸惠帝除挾書律,澤被千古,偉矣。其在漢室,有三大功。勸太后勿誅諸功臣,與謀害代王,及斂諸門鑰,使相國產不得入殿門,呂氏就誅,此其功之最盛者也。代王既立,後乃幽廢,竟無崇奉之禮,蓋地處嫌逼,雖賢如文帝,不能無介然於懷,故待後恩禮頗儉雲。夫古聖后賢妃多矣,然容與德皆極美而幽廢者,惟漢張皇后一人。但賦性柔願,才略稍短耳。於戲!坤道以靜為體,以有德而無才為正,此後之所以為至德歟?”

軼事典故

花神

張嫣每次跟隨母親魯元公主出入宮中,她的外祖父漢高祖劉邦就讓戚夫人抱著她,並對戚夫人說:“你雖然美麗高雅,世上無人能及,但此女十年以後,絕非是你所比的。”
張嫣死後入殮時,宮女們替她淨身時驚人地發現,張嫣至死竟然冰清玉潔,依然是個處女。訊息不脛而走,天下的臣民無不懷念憐惜她。於是紛紛為她立廟,定時享祭,尊她為花神,為她立的廟便稱為“花神廟”。

仙女轉世

《漢宮春色》載:(孝惠皇后張嫣)年數幾,有異人相之曰:“此大貴人也。”張敖問其故,異人曰:“昔楚漢之際,有仙女張麗英者,居豫章之南,金精山下。衡山王吳芮聞其美,將聘為妃。儀從至山下,麗英忽升山頂,謂其人曰:‘我至此不得復下,當為我鑒磴通道。’王乃發卒治道。道既通,則麗英不復見,已飛升矣。麗英飛升之後,上帝以漢室將有大變,特令降生人世,以扶漢室。且其塵緣未斷,使之再受磨折,劫盡則復升仙矣。”言畢,異人忽不見。敖使人至豫章訪之,果有其事,並有仙女廟雲,因別字女曰“麗英”。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宣平侯張敖,趙景王張耳之子。
母親:魯元公主,漢高祖與呂后之女。

兄弟

魯元王張偃,張嫣同母兄弟。
樂昌侯張壽,張嫣異母兄弟。
信都侯張侈,張嫣異母兄弟。

丈夫

漢惠帝劉盈,張嫣的丈夫兼舅舅。

史籍記載

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漢書·卷九十七上·外戚傳第六十七上》

影視形象

時間劇名扮演者
1998年
2010年
蘇青(成年)、董慧(幼年)
2010年
大風歌
夏露(成年)、張楚倩(幼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