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賢妃

孝翼太后一般指本詞條

吳賢妃,宣廟賢妃吳氏,又稱為“孝翼太后”。生於洪武三十年(1397年),死於天順五年(1461年),明宣宗朱瞻基的妃妾,明景帝(明代宗)朱祁鈺的生母。吳氏是丹徒人,她經歷坎坷,一生大起大落最後夫死子亡孤寂而終,也是個薄命的女子。

基本介紹

  • 別稱:吳賢妃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時間:1397年
  • 去世時間:1461年
  • 封號:賢妃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相關史料,影視形象,墓誌,

人物生平

罪臣女眷,巧遇宣宗
關於吳氏的身世,《明史》說是宣宗為太子時的侍女,生兒子當年冊封為賢妃。
《罪惟錄》則指出吳氏本是漢王朱高煦的宮人。宣德元年(1426年),明宣宗對叔父漢王朱高煦用兵,御駕親征,生擒了朱高煦父子,漢王宮的女眷按制度被全部充入後宮為奴。宣宗赦免吳氏的罪,安排她住在宦官陳符家中。宣德三年(1428年),吳氏生下一子,取名朱祁鈺,這就是後來的明代宗(景泰帝)。但母子仍然長期隱藏宮外,至宣宗死前才得到承認。
兩種說法差別較大,據此分析,若吳氏是以普通宮女的身份被選入宮,在受寵、育有皇子、有封號的情況下卻一直住在宮外,在明朝是非常罕見的情形,因此推測她的身份應該比較特殊,很可能正是罪臣女眷。按封建禮法,這樣身份的女人若成為皇妃確實有礙皇室尊嚴,那么長期隱藏宮外就很合乎情理了。
總之,吳氏得幸生子。宣宗兒子不多,總共只有2個兒子,可見朱祁鈺這個兒子的誕生,他有多么高興。吳氏的身份也因此得以提高,被封為賢妃,但仍然住在宮外。
土木之變,時來運轉
宣德十年(1435年),宣宗病重,派人將吳氏母子召進宮,死前正式承認了她們,並託付自己的母親張太后善待吳氏母子。託孤之後宣宗駕崩。張太后沒有食言,封朱祁鈺為郕王,並修建王府供他們母子居住。
吳賢妃母子若就此平靜地度過一生,也算是有福了。但是土木堡的狼煙改變了歷史,也改變了她的命運。
正統十四年(1449年),郕王先是奉命在英宗御駕親征期間擔任監國,後來由於哥哥明英宗被俘,其長子才兩歲,國無長君,郕王就被推上了前台,在當年八月繼承了皇位,廟號代宗,年號“景泰”,遙尊英宗為太上皇。兒子做了皇帝,吳氏母憑子貴,得以和孫氏(宣宗的孫皇后)並尊為皇太后,至此她登上了人生的顛峰。其家屬也得以沾光,她的父親吳安被封為安平伯。
然而世事無常,這樣的尊榮她只真正享受了幾年,隨即落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夫死子亡,悽苦晚年
景泰八年(1457年)一月十六日,將領石亨、太監曹吉祥等人擁明英宗朱祁鎮復位,史稱“奪門之變”或“南宮復辟”。二月,廢明代宗朱祁鈺為郕王,軟禁在西苑,2天后暴死,享年僅30歲。
隨著明代宗的廢死,與他有關的一切人的命運都隨之逆轉。凡他重用的大臣皆被貶甚至被害(比如于謙),凡他喜歡的親眷皆被廢死,比如他的杭皇后此時已經去世,依然被英宗廢去皇后名號並搗毀她的陵墓,寵冠後宮的唐貴妃則被逼殉葬。吳太后被降稱‘宣廟賢妃’,父親吳安降為錦衣衛指揮使。
失去依靠的吳賢妃實際只是在後宮等死而已。僅僅四年後,天順五年十二月十七日(1462年1月17日)吳賢妃默默死去,英宗僅輟朝一日,謚2字“榮思”(而兩年後英宗的愛妃劉敬妃病死後,輟朝五日,謚4字“貞順懿恭”),可見英宗對父親的吳賢妃是頗為刻薄的。南明弘光帝即位,於崇禎十七年十月上謚‘孝翼溫惠淑慎慈仁匡天錫聖皇太后’,所以又稱她為“孝翼太后”。

家庭成員

父親:吳彥名
弟弟:吳安
丈夫:朱瞻基
兒子:朱祁鈺
孫子:朱見濟
孫女:固安公主

相關史料

《明史》
吳太后,景帝母也,丹徒人。宣宗為太子時,選入宮。宣德三年封賢妃。景帝即位,尊為皇太后。英宗復辟,復稱宣廟賢妃。
《罪惟錄》
賢妃吳太后,代宗生母也,都督彥名女。初為漢王宮人,漢王以叛誅,宣宗赦其罪,顧不敢攜入宮,養宦官陳符家,賜宮女數倍奉之。實生景皇帝,中外未知之也。年七歲,而上疾革,語太后:“更一哥哥陳符家,急呼來。”太后遂取其母子入宮,帝抱持哭。未歲,封郕王。郕王代立,尊生母為皇太后,天順中見削。弘光初追復,謚為孝翼溫惠淑慎慈仁匡天錫聖皇太后。
《明朝小史》
帝在位,求直言敢諫,有李校尉者進前曰:臣不解文字,只口奏二事。其一不詳,其二曰陳符,乃閹人爺爺賜與二宮人,何所用?直言只此二事為大。上大怒,命割其舌。行刑者即他校尉也,稍削其尖,不大去之,上令持去,餓七日來說。既入獄,諸校更以肉餌啖之,七日奏李不死,上令再餓七日,校啖之如初,又七日奏不死,上曰豈神仙乎?放之,既出人遂呼為李神仙。
《萬曆野獲編》
【外戚封爵同邑】五等之爵,如安平伯,則景帝登極,已封故宣廟賢妃吳氏之弟名安者,其時賢妃稱皇太后,故安循往例,得開茅土。至英宗反正,太后仍稱賢妃,安辭爵邑,上準辭,拜錦衣指揮使......
......至天順七年,敬妃劉氏薨,上輟朝五日,特贈惠妃謚貞順懿恭,蓋仿文皇諸妃例。然前是天順五年,宣廟賢妃吳氏薨,上僅輟朝一日,謚曰榮思。妃故景帝生母,景泰即帝位,尊為皇太后,上復辟仍為賢妃,而喪禮僅止此,曾不敢望敬妃萬一。上友於素篤,惟此舉似有遺憾.......

影視形象

2013年電視劇《鳳凰牡丹劉庭羽飾吳賢妃。
2016年電視劇《女醫明妃傳何音飾吳太妃。

墓誌

榮思賢妃壙志
妃姓吳氏,世為鎮江府丹徒縣人。父彥名,母神氏。妃生而婉靜,以永樂十年八月二日,選召掖庭,時年十六。得侍宣宗章皇帝於青宮。宣德三年,生郕戾王,後進封賢妃。承順太皇太后及聖烈慈壽皇太后,以敬慎聞。景泰中,嘗僭加太后號。今上復位之初,仍號賢妃。生以洪武三十年五月十六日,而薨於天順五年十二月十六日,享年六十有五。妃於今上為庶母,薨之日,上追念先帝,甚哀悼之,為輟視朝,治喪以禮,謚曰榮思。聖烈慈壽皇太后、中宮、皇太子及親王皆致奠。擇以天順六年口口口九日,葬於金山之原。嗚呼!妃出自名族,(闕)皇家。柔明以治性,祇和以保身。安享富貴,壽考令終。生榮死哀,無遺憾焉。是用志於幽石,傳示永久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