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nant(美國動畫《RWBY》的背景世界)

remnant(美國動畫《RWBY》的背景世界)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樹𣎴子世界(英語:The World of Remnant)是美國Rooster Teeth ProductionsRWBY團隊製作的原創網路動畫RWBY》中的一個類似現代地球社會但是充滿著超自然力量的星球,動畫的故事情節均發生在樹𣎴子世界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樹𣎴子世界
  • 外文名:The World of Remnant
  • 出處:美國動畫《RWBY》
  • 類型:原創網路動畫
自然地理環境,海陸分布,塵晶,月亮,主宰物種,人類,弗納人,歷史,四季少女,創世神的傳說,人類和戮獸的戰爭,偉大戰爭,弗納民權革命,獵人,四大王國及其他地區,溪谷王國,寒風王國,擎天王國,真空王國,困獸洲,世界守護者,梅洛工業公司,雪倪塵晶公司,白牙,世界貨幣:鋰恩,文化,維特節,顏色取名法,科技,捲軸板,跨洲通訊系統,“大頭魚”運輸機,客運飛船(普通型),擎天浮空戰艦,擎天戰鬥運輸機,擎天遊俠-290,擎天騎士-200,“不朽大和”,和諧角斗場,客運飛船(維特節專用型),溫特·雪倪專機,梅洛公司守衛機器人,

自然地理環境

海陸分布

樹𣎴子星球是一個“未來的奇幻世界”,遍布著貪虐的戮獸、險惡的地形以及各路惡黨。海洋將樹𣎴子世界分為五塊大陸,已知的有從西南綿延至中央的薩努斯大陸(Sanus)、位於北方的索利塔斯大陸(Solitas)、東方的阿尼瑪大陸(Anima)和位於東南方的小片陸地困獸洲(Menagerie)。
樹𣎴子世界樹𣎴子世界
薩努斯最北端有一個小島,其名維特(Vytal),是“偉大戰爭”終止的地方,有“終戰之島”之稱。Vytal與英文中的Vital同音,表“至關重要,生死攸關”之意。Vytal同時也是斯瓦西里語中“生命”之意,這和Remnant(在《希伯來聖經·以賽亞書》中意為“樹𣎴子”,𣎴讀作dǔn)一樣,都反映著這個在戮獸魔爪下倖存的世界的一些特徵。
在早期設定中,Vytal曾被定名為《RWBY》背景世界的名字,後來改為Remnant。

塵晶

塵晶(Dust)是樹𣎴子世界裡一種自然形成的能量火藥,可以由人類或弗納人的元氣(Aura)來觸發,共有紅、白、黃、綠四種基本形態,分別對應火、水、雷電和能量四種主要的自然屬性。當前已確認綠色塵晶對應“風”屬性、紅色塵晶對應“火”屬性。還能被人工或自然合成新型強力的品種,分別帶有赭紅橙黃綠青藍白八種不同的顏色。但塵晶也不甚穩定,晶體的塵晶相對較為安全,可以直接放在展櫃之中出售;而粉狀的塵晶甚至會因為一點外在的刺激(過度搖晃、打噴嚏等)而爆炸,平時須裝在密閉的防爆玻璃瓶內,在出售時必須封存在管道中,用一種特製的便攜圓筒進行取用。
塵晶的四種基本形態塵晶的四種基本形態
自從發現了塵晶,人們就開發了很多種使用方式,以此利用這些神秘晶體的能量來工作、戰鬥或牟利。塵晶的原始形態猶如水晶,以礦脈的形式存在,經由開採加工精煉後能夠變成液態、粉狀等形式。從飛船到機器人,塵晶幾乎已經融入到了科技的方方面面,但並非全部。所有已知類型的塵晶一旦離開樹𣎴子的大氣層就會失去能量,因此樹𣎴子世界不存在宇航技術。
一些人情願使用原始狀態的塵晶,這樣雖然簡便但是十分致命。選擇這種使用方式的人需要具備一定的修養,以保證他們所憑藉的能量不會失控。塵晶彈藥則以更實用的方式服務於當下的現代社會。隨著武器設計方面的科學進展,戰士們只需根據任務選擇合適的彈藥筒,然後扣動扳機即可。儘管這已成為標準的使用方法,但也不難發現有人仍在以古法使用塵晶彈藥,比如將塵晶織成衣服(特徵是使用塵晶時衣服上的塵晶紋路會產生共鳴並發亮),或者直接將塵晶融合進身體裡。
柳葉白菀和塵晶柳葉白菀和塵晶
但是人類從來不知道塵晶的來源和儲量。而更重要的是,人類與塵晶的糾葛將會如何改變世界仍不可知。

月亮

月亮是樹𣎴子世界的衛星,和現實中地球的衛星月球一樣在夜空閃耀,但在白天也可用肉眼觀測到。《RWBY》中的月亮最大的特點之一是其形態由最早的球形,逐步演變為破碎的形狀。事實上,這個月亮本身一半是碎片,當它完整的一半轉過來時,看起來就像一顆完整的月亮。
RWBY中的月亮RWBY中的月亮
而且,樹𣎴子世界的月亮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和現實中的月亮一樣早晚位置不固定,即由於其公轉周期自轉周期不一致,在地上可以觀測到各種不同的月相,因此當月亮的完整的半球在夜間朝向地面時,會呈現出滿月的月相,其他時段則可看到破碎的月相。同現實中的月亮相比,《RWBY》中的月相變化非常之快,一天之內即可從破碎的月相變化到圓滿的月相。

主宰物種

統治樹𣎴子世界的是兩種存在細微差別的文明物種:人類(humanity)和弗納人(Faunus)。
除了戮獸以外,樹𣎴子世界中的一切生物都具有靈魂,在物理層面上可以具現為一種叫做“元氣(Aura)”的力量,類似於力場查克拉第六感超能力。一部分戰士還能靠另一種方式來使用元氣——外像力(Semblance)。每個使用者所具備的外像力全都與生俱來並且因人而異。詳見“Aura”詞條。

人類

“傳說、在歷史長河中散落的故事,自古以來人類都熱衷於傳頌英雄與惡人的故事,卻總是輕易忘記自己是從被遺忘的過去中衍生的樹𣎴子(remnants)和副產物。從塵埃中誕生的人類強大、聰慧且睿智,但是迎接他們的卻是個毫不留情的世界——無法避免的黑暗、象徵毀滅的戮獸生物們覬覦著人類及其所創造的一切。兩股勢力交鋒,黑暗妄圖將歷史短暫的人類重新打入虛無。然而希望的火花即使再微弱,也足以燃起變革。人類堅韌不拔、足智多謀且創意非凡,終於獲得了能渡過難關的秘寶,這種力量有一個與之相稱的名字——‘塵晶(Dust)’。人類手握自然之怒,照亮了衝出黑暗的道路。陰影退散之際,人類開始壯大、發展文明,以及最重要的——繁衍生息。
在古老的神話中,人類視塵晶為神的恩賜在古老的神話中,人類視塵晶為神的恩賜
但即使再燦爛的火花最終也會搖曳熄滅。火光消逝之時,黑暗便會回歸。所以你盡可以去招兵買馬、樹立豐碑紀念那所謂的“自由世界”,但要留心蠻力永遠不會帶來勝利。”(by Salem)
“不過,也許勝利就藏在久被遺忘的更單純事物中,它需要更渺小、更樸實的靈魂。”(by Ozpin)
——《RWBY》第一季vol.1第一集開頭旁白
”更渺小、更樸實的靈魂——星星之火確實可以燃起希望,讓心如死灰之人的希望復燃。從希望中獲取力量的能力,無疑是人類最偉大的特質。也因此,我會竭盡全力將其撲滅!知道你的所有時間和精力都是徒勞,感覺如何?你的守護者讓你失望了,你建立的一切都會在你眼前灰飛煙滅!你對人類的信任並沒有錯,他們同仇敵愾之時,的確是不可忽視的威脅;但是分化他們、離間他們使其生疑,他們曾經擁有力量的所有表象(Semblance of power)就都將蕩然無存!當然,他們一開始並不會察覺,像你一樣,他們會抓緊那縹緲的希望和抱負,但這僅僅是第一步。所以你派出了你的守護者——你的男女獵人們,失敗之後你又轉而求助於更渺小的靈魂,明知自己把她送上了同樣悲慘的不歸路。這是終結的開端,Ozpin,我等不及看你玩火自焚了!“(by Salem)
——《RWBY》第一季vol.3第12章結尾旁白
樹𣎴子世界的神秘女魔頭:Salem(塞倫)樹𣎴子世界的神秘女魔頭:Salem(塞倫)

弗納人

弗納人(Faunus)名字取自半人羊法烏努斯羅馬神話中的畜牧農林神),指具有某一種動物特徵,如頭頂的第二對耳朵、角或臀部的尾巴等的人形種族,略似獸人,但比獸人更像正常人類。弗納人的起源尚未在劇中提及。他們只會具備一種動物特徵,而且在移動方面明顯比人類要靈活(例如Blake Belladonna曾經垂直跑上石柱),在性格與嗜好方面也存在與其動物特徵微妙相似之處。另外在第一季vol.1第12集中提到,大多數的弗納人擁有夜視能力。
弗納人弗納人
雖然當前看到的弗納人大多是擁有哺乳類動物的血統,不過製作組透露弗納族的基因非常多樣化,也有些較稀有的種類,如Vol.4出現的蠍型。而有時弗納族的特徵並不十分明顯,繼承的特徵也會因人而異。比如說有些人有動物耳朵、有些人則沒有。而且,弗納人與人類可以異族通婚,生下弗納人種或人類種的混血兒;同種相交的弗納人後代仍然同種,而異種的弗納人後代中則存在一定的隨機特徵。

歷史

樹𣎴子世界可能有著非常古老悠久的歷史,然而早已被人類所遺忘,只有一些歷史遺蹟和神話傳說流傳於世,例如《兩兄弟的故事》、《淺海》、《塔中少女》等故事傳說。

四季少女

相傳數千年以前,在樹𣎴子的森林深處,一條寬廣的大河邊,立著一座小破房子,裡面住著一位冷漠而虛弱的老人——一位孤獨的巫師。由於隱居於這個危險而又紛亂的世界,巫師很少有訪客。
但是有一天,他向窗外看去,目光落在了一位少女身上:她平靜地坐在他的樹下,表現得十分安詳。巫師請她解釋情況,少女簡要地答道:“我叫Winter(冬),正在旅途中,我在等我的姐姐們。”說罷,她繼續闔上雙目靜坐著。巫師覺得這女孩真傻。但她坐得越久,巫師就越想分享這少女陶醉其中的平和。須臾,他倦了,也決定閉上眼睛,思考這奇怪的境遇。
當他睜開眼睛時,巫師困惑地發現第二位少女現身在他的樹下,她開朗活潑,拿著一欄水果和鮮花。他問起原因,女孩簡要地答道:“我叫Spring(春),正在旅途中。我在等我的姐姐們。”為了感謝他那不情願的招待,女孩從籃子裡拿出了一把種子,然後播種在巫師的園子裡。老隱士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少女把這原本的一堆泥土和肥料變成了一所生機盎然的美麗花園,他說不定能觀賞幾個小時。
但是樹下傳來的一陣陌生的笑聲打斷了他:一位笑容和煦的年輕女子站在兩位少女身旁。巫師求她介紹自己,她欣然答道:“我叫Summer(夏),正在旅途中,我在等我的姐姐。”果然如此,巫師心想。但是又一陣笑聲令老人疑惑了:到底是何事這么好笑?原來,就是他自己!新來的女孩覺得巫師堅持家裡蹲非常好笑:“為什麼要從小窗子裡看世界?通向世界的大門就在身邊啊!”所言極是,在短暫的猶豫之後,巫師走出家門來到戶外。溫暖的陽光帶著一股活力和生機,很快巫師就感到自己再也不像從前了,他感覺好多了。白晝將逝,巫師和少女們都安頓下來準備了一桌盛宴:Winter(冬)擺好桌椅,Spring(春)提供了作物,Summer(夏)準備了飯菜,而巫師則迎來了多年來最開心的一刻。
然而在一片興奮中,他差點忽略了那位站在他樹下的纖弱女子。老巫師笑著招呼她加入,只求她告知姓名。“我叫Fall(秋)”,她輕聲答道,“我正在旅途中,我來這兒找我的妹妹們。您是誰?”“我?”,巫師驚道,“呃,我只是個老隱士。我在這片樹林裡獨居了幾個世紀,恐怕我的經歷沒什麼有趣的。畢竟我無人能愛,一無所有。”四位少女中最年長的姐姐Fall(秋)環視四周:“可是先生,您沒發現嗎?您擁有這么多!”的確如此,在她們的幫助下,眼下巫師顯然擁有了他需要的一切。
老巫師不勝感激,但還有一個問題縈繞在腦海里:“為什麼是我?”他問道,“為什麼你們四人選擇讓我睜開雙眼?還與我分享你們的饋贈?我哪裡特殊了?”四個姐妹面面相覷。最後,長姊Fall(秋)說道:“請原諒,先生,但我們為您做這些不是因為您特殊,我們對所有人都這樣,因為我們有能力。”老巫師不知所措,他畢生都未曾遇到過如此善良之人。這一刻,他知道該做什麼了。巫師竭盡全力,凝聚起自己所有的魔力,並將其傳給了姐妹們。他笑道:“收下這些吧,要知道你們當前的能力大多了。”這樣她們不僅有了“元素”的大自然之力,更被老巫師賦予了不可思議的魔力。四位少女:冬(Winter)、春(Spring)、夏(Summer)、秋(Fall),發誓將繼續她們的旅程,用她們的能力幫助他人,就像幫助老巫師那樣。姐妹們一一離去,臨行前,她們許下了最後一個承諾——她們每年都會回來,看望親愛的朋友。
事實上這個童話故事是真實存在的,這巫師正是Professor Ozpin幾世紀前的某一世;也確實存在這樣的四位少女,她們無需塵晶(Dust)就能運用巨大的力量,即外像力(Semblance)。四季少女們已經存在數千年之久,不過就像自然界的四季會更替一樣,不會有兩個相同的夏天。當少女去世時,她的力量會脫離身體尋找新的主人,以確保四季之力永存,同時也沒有任何人能永遠持有力量。四季之力選擇主人的方式非常神秘難懂,大體上是在少女去世時,她最後想到的那個人就是繼承力量的第一候選人;除非那個人是男性或者年齡已超過少女階段的女性,那么力量就會隨機選擇其主人。在極為罕見的情況下,持有者的力量會被分離出一部分,此時力量會主動去尋找失去的另一半。因此,許多野心家會獵殺少女們以攫取四季之力。為了保護四季少女不墮入邪惡,在距今數百年前,樹𣎴子世界的守護者們將四季力量各自作為四把鑰匙,分別用於開啟封存“聖器”的區域,成功地讓少女們淡出了公眾的目光,將其存在化作“傳說”。

創世神的傳說

很久以前,一對兄弟神明創造了樹𣎴子。哥哥是光明之神,主宰光、創造與生命的力量;弟弟是黑暗之神,主宰暗、破壞與死亡的力量。哥哥在晝間創造出萬物,賦予樹𣎴子以生機,然而到夜間,弟弟便開始對哥哥的傑作看不慣,於是創造出災害,試圖抹平哥哥的創造。
弟弟的破壞總是被哥哥恢復原樣,直到有一次,戮獸被弟弟創造出來。這時候哥哥突然向弟弟提議“一起創造一件更偉大的事物”。他希望能以此就此平息他們兄弟之間的糾紛。
弟弟同意了,於是這“更偉大的事物”也就誕生在樹𣎴子的大地上。這就是人類,創造與破壞的統一體,並擁有自主選擇的能力和自由的意志,以及知識的力量。人類兼具兩位創世神的力量,同時又能夠由自己的意志選擇自己的路,不論光明或黑暗。
在諸神拋棄樹𣎴子遠走高飛之前,他們將位居自身核心力量的四個要素——知識、創造力、破壞力、選擇的能力——作為禮物送往人間。這四個要素都是物質的,散落在世界各處;而當四大要素齊聚,會爆發出足以改變世界的能量。
如今它們都已被世界各地的和平衛士們保護起來,每一個要素都使用一個物件作為載體保存起來,稱之為“聖器”。四個王國的四所最大的獵人學院正是為了守護它們而建立。

人類和戮獸的戰爭

戮獸生物(Grimm Creatures)作為一股貪婪而有害的勢力,占據了大部分樹𣎴子世界。在通用語中經常簡稱為“戮獸”。這些生物作為人類和一切生靈的最大天敵,被稱為“怪物”、“惡魔”、“夜裡的爬蟲”、“ 毀滅的生物”和“空寂之具現”,自古就威脅著人類的存亡,和戮獸之間的戰爭也從未間斷。只要人們回憶起在樹𣎴子世界上漫遊的歲月,就會同時想起這股邪惡勢力。由於先天力量與數量上的不足,人類與它們的戰鬥一度十分艱辛,但直到發現了塵晶(Dust)之後,人類才得以同它們分庭抗禮。
人類和戮獸的戰爭人類和戮獸的戰爭
自古以來,與戮獸戰鬥的男女們被稱為“獵人(Hunters)”,通常以四人小隊的方式獵殺戮獸、保護鄉鎮,是一種高風險並受人尊敬的特殊職業,幾乎每位獵人都擁有自己的個人紋章。詳見“獵人”目錄。

偉大戰爭

偉大戰爭(The Great War)於正劇開始前90年起始,歷時10年結束,戰火遍及全世界,成為樹𣎴子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流血衝突,被稱為“無知的、貪婪的、壓迫的戰爭”。
起因
很久以前,寒風王國(Mistral)的國王征服了整個阿尼瑪大陸(Anima),並與地處索利塔斯大陸(Solitas)的曼特王國(Mantle)建立合作關係。曼特提供科技支持,寒風王國提供塵晶資源等物資。得益於曼特的科技,寒風王國學會了如何在嚴寒中長期穩定居住。
但曼特後來通過一項決議,主要內容是廢止藝術與情感表達,目的在於隱藏人類的感情信號,以避免招惹戮獸這種能辨別出感情信號的可怕存在。寒風王國雖然跟隨曼特,但在該國內地仍然過原來的生活,藝術與情感表達的廢除只限於王國外圍的本國人。
隨時間推移,寒風王國開始擴張疆域,在薩努斯大陸(Sanus)東部海岸登錄並建設殖民據點,衝突不可避免地與當地的溪谷王國(Vale)居民爆發開來。儘管溪谷國王一再迴避正面交戰,但最終武裝衝突還是在薩努斯東部爆發。究竟是誰開了第一槍已無法查證,但從此溪谷國王不再忍耐,他宣布,向寒風王國開戰。寒風王國立刻與曼特結盟,共同對抗溪谷王國。
簡言之是主張藝術和自我表現自由的個人主義思潮與推行專制統治的極權政體間的對抗導致了戰爭。
經過
同時期,真空王國(Vacuo)國王試圖保持中立,起初寒風與曼特承諾不會危及真空王國;但很快他們就要求真空王國繳納保護費,並要求真空王國與之結盟。真空王國拒絕了他們的要求並把他們駐紮在本國的勢力驅逐出境。隨後,真空王國與溪谷王國結盟。
後來,寒風王國與曼特決定對真空王國直接發起攻擊,意圖斬斷對方的塵晶來源。然而就在他們踏上真空王國的土地時,溪谷國王出現了,相傳他只戴一頂王冠、拿一把劍與一支手杖,以一己之力消滅了全部的敵軍。但也有人指出,溪谷贏得戰爭的勝利還應歸功於氣候等自然因素。
結局
最終,這場樹𣎴子大戰於本劇故事開始的80年前結束了,溪谷王國的國王成了世界之王,另外三個國王都臣服於他。他完全可以以自己為中心,一統天下;但是他並沒有這么做,而是在薩努斯大陸北方的維特(Vytal)島(又名“終戰之島”)上與其他三個國王重新確立了世界秩序。在這裡,人類的領袖們選擇了和平,而非殺戮,並構建了現代社會的未來基礎,頒布新法令,創辦新學校,樹立新風尚,奠定了當前來之不易的短暫和平局面。隨後溪谷國王退下世界之王的王位,創立了溪谷王國的獵人學院。戰爭就此落幕。
薩努斯大陸北方的“終戰之島”薩努斯大陸北方的“終戰之島”
影響
偉大戰爭導致樹𣎴子世界人類的負面情緒越來越濃厚,戮獸的數量激增,並開始對人類聚居地發起進攻。雖然人類有眾多的優秀戰力可以抵擋戮獸,但他們都在戰場上的自相殘殺終耗盡了,於是很多居住地被戮獸永久摧毀。作為主戰場,薩努斯大陸的許多地方因此成為了遍布戮獸的野區。
由於曼特王國推行廢止藝術與情感表達的做法,樹𣎴子人類產生了一個新傳統——用顏色相關名詞給後人取名字,這也就是“顏色取名法(CNR)”的由來。
獵人學院的出現使得培養人類能更好地培養自己的和平衛士;而偉大戰爭的和平落幕帶來了維特節,一個促進全球人類和諧共存的紀念日。每一所獵人學院的初代領導者都是當初溪谷王國國王的忠實追隨者。
樹𣎴子世界的許多先進的科技成果與強調個人主義的文化風俗都起源於這場戰爭;同時戰爭也促進了人類與弗納人的關係改善以及獵人學院的誕生,同時產生了一個呼聲:“要為自己而戰,但不要自相殘殺。”但卻是和平引導著人類升華到更高境界。

弗納民權革命

弗納民權革命(Faunus Rights Revolution),又稱弗納戰爭(Faunus War),是樹𣎴子近代史上弗納人為爭取平等的權利和地位而掀起的一場革命戰爭。與偉大戰爭並非一回事,兩者發生的先後順序尚不得而知。戰爭持續了至少三年之久。起因是人類出於對弗納人的歧視和仇恨,試圖強制將弗納人集中到困獸洲(Menagerie)上看管。在弗納戰爭的第三年,弗納人憑藉自身的夜視能力,於堡壘城(Fort Castle)之役擊敗並活捉了人類的將軍拉居納(Lagune,一作Lagoon,同音同義),扭轉了戰局並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人類被迫承諾給予弗納人平等待遇。
困獸洲(Menagerie)困獸洲(Menagerie)
但實際上迄今仍然有不少弗納人被人類歧視和欺凌的情況發生,而vol.1第12集Cardin Winchester(卡登·溫徹斯特)就欺負過一位名叫Velvet Scarlatina(沃爾芙特·斯嘉樂蒂娜)的有著兔耳的弗納人女孩,在歷史課上Bartholomew Oobleck(巴索洛繆·歐布勒克)老師詢問身為弗納人是否曾有被欺負時也有不止一名學生舉手。此外,儘管已經有了居住於人類王國中的許可,還是有很多弗納人選擇生活在四大王國的城牆之外。

獵人

獵人(Huntsmen/Huntresses,一譯“獵手”或“獵師”)是自古以來與戮獸戰鬥的男女們的稱號。作為樹𣎴子世界最出色耀眼的戰士,獵人在力量與技巧上比王國的警察甚至軍隊還要高強,通常以單人或小組的方式獵殺戮獸、保護鄉鎮,是一種高風險並受人尊敬的特殊職業。擁有獵人執照意味著精英中的頂點,也形成了許多獵人世家,許多延續迄今的古老家族成員也會把成為獵人當作提高身份地位的鍍金手段。但是也存在一些墮落的獵人,他們受僱於黑惡勢力,從事見不得人的勾當。
四所精英獵人學院,分別坐落於四大王國四所精英獵人學院,分別坐落於四大王國
獵人和普通人最大的區別就是他們可以操作平時感應不到的元氣(Aura),成為他們戰鬥的助力,可能是強化本體戰鬥力、施展超人般的特殊能力(外像力/Semblance),也可能是直接操縱塵晶成為攻擊手段的魔法,這使他們擁有與普通人相比無法抗衡的強大力量,這也是獵人被稱為最偉大戰士的原因。
該種職業與獵人學院同時創立於樹𣎴子大戰結束之後,目的在於培養專門抗擊戮獸的精英戰士。信標學院坐落於溪谷王國(Vale),避風學院坐落於寒風王國(Mistral),遮陽學院坐落於真空王國(Vacuo),而當今的擎天學院(Atlas Academy)則取代了原先的曼特王國(Mantle)。初級戰鬥學校的畢業生若想進入獵人學院,則要有足夠的決心和毅力,不但要與世界上最致命的生物交戰,還要保護同伴。因此,學員們會被分成小隊,確保他們在交流、共鳴和團隊合作上不斷進步——這是任何一位和平的守護者都不可或缺的品質。四大王國都在為培育和掌握新世代的獵人們而不遺餘力,許多年資已高或者擁有重大貢獻的精英獵人們也應聘在學院中教書或擔任客座。
作為維護和平的附加預防措施,獵人學院的創立者們認為不應該讓自己的畢業生為王國效忠。一旦完成了訓練,獵人們可以自由選擇為誰工作,同樣還能通過任務公告板選擇工作種類。迄今,獵人變成了一種更多元的職業,除了在野外獵殺戮獸之外也負責著社會階層中許多帶有風險性的工作,諸如治安、偵探、考古等,同時也代表著超然的身份和民心的領導地位。與特定的王國或村落結盟也完全取決於個人意向。但是,為了給學生們灌輸軍事化的生活方式,擎天學院的審查項目日益增多,以迫使其加入擎天軍方的特種部隊(Winter Schnee 即是一例)。每所學院的教學方式雖然各有千秋,但是殊途同歸:獵人們準備以自己的方式,或組成小隊、或單獨行動——然而都是為了造福人類,永遠不向黑暗勢力屈服。
以抗擊戮獸為天職的獵人以抗擊戮獸為天職的獵人

四大王國及其他地區

樹𣎴子世界是個危險之地,尤其是對於人類而言。在無盡的歲月里,人類在這星球上漫遊,文明此起彼伏,但是只有四個王國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溪谷王國(Vale,位於維特大陸)、寒風王國(Mistral)、擎天王國(Atlas,位於曼特大陸)、真空王國(Vacuo,位於維特大陸)。其中,位於維特大陸的溪谷王國是《RWBY》故事情節發生的主要場所。
四大王國形勢圖四大王國形勢圖
得益於天然壁壘和人類毅力,四大王國證明了自己的生存欲望。每個王國都有一個執政委員會以代表民意,也有軍隊充當國防力量。雖然大部分王國只在必要時召集國民入伍,但也有某些王國(如擎天王國)認為有備無患很重要。依然有些人冒險選擇在王國城牆外過活。遊牧民族和小村落並不鮮見,當然他們一夜之間消失無蹤也毫不稀奇。各國都開設了獵人學院,核心目標是培養下一代獵人。
樹𣎴子世界是個危險之地,對於人類尤其如此。但這四王國就是希望的信標、安全的避風天堂,遠離周遭黑暗的侵蝕。他們是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只要他們保持團結。

溪谷王國

溪谷王國(Vale)是本作故事發生的主要場所,位於樹𣎴子世界最大的大陸——薩努斯大陸東北部,西鄰真空王國。首都溪谷市,在宏偉的規劃下,被嚴密地守衛著。擁有電視台溪谷新聞網(Vale News Network,簡稱VNN)。溪谷的陸上領土為幽谷山脈所圍繞,西部的淺海灣不會有任何真正的威脅出現,加上氣候條件宜居,以及嚴密的邊防,成為溪谷的居民們賴以生存的條件。郊外的信標崖上坐落著著名的精英獵人學院——信標學院(Beacon Academy),其校徽與溪谷王國的國徽一致,故事主角RWBY四人小隊就讀於此。溪谷的領土也延伸到了西北海岸邊的一連串都市,以及海灣上的補丁島(Patch Island)——是初級獵人學院信號學院(Signal Academy)的地址,也是Ruby Rose(露比·羅絲)和Yang Xiao Long(陽小龍)的老家。本作故事開始時,第40屆維特節錦標賽即將在溪谷市舉辦。但隨著信標學院的陷落,每個人都開始憂心忡忡了。
溪谷市東南郊的幽谷山脈(Mountain Glenn)曾經是一座擁有數千居民的大型都市,與溪谷市區有捷運連通,但是由於缺乏防衛體系,導致後來戮獸侵入並毀滅了這座城市,居民們躲入城市捷運內避難,並逐漸將捷運系統改建成一座龐大的地下城市繼續生活,直到被戮獸發現並再次入侵。為防止戮獸經由捷運侵入溪谷市,王國政府被迫關閉捷運通道,任由戮獸殺盡幽谷山居民,成為一大歷史悲劇。

寒風王國

寒風王國(Mistral)位於薩努斯以東的阿尼瑪大陸(Anima),樹不子世界第二大的大陸。該國擁有四王國中最大面積的實控領土。在寒風可以找到相當豐富的生態系統以及生活方式,適合各色人等生活。該國的上流社會風氣聞名世界,尤其是他們在時尚、建築和戲劇領域上的貢獻;而下流社會則也同樣有著自己的名望——寒風有著星球上最大的黑市,在那裡,無論是奇珍異寶還是雇兇殺人都可以用鋰恩幣求得,也是世界各地危險分子絕佳的避風港。下層世界中的強者享有自己的聲望。
寒風王國國徽寒風王國國徽
王國的居民都崇尚自然,尊重自然,特別是對海洋和天空。自然資源和地理位置對寒風的科技文化發展有著很大影響。初代定居者在高聳的風化懸崖上尋求庇護,隨著人口增長,他們最大化利用土地潛能的手段也在增長,多數人居住在鑲嵌於陡崖上的房屋中,搭乘飛船交通。
寒風的主要都市都在其議會的統治之下,但在其他地區,例如風之徑和梔子鎮開始逐漸遠離中央的視線,出現了大量天高皇帝遠的盜匪窩。
Pyrrha Nikos(皮拉·尼可絲)和Neptune Vasilias(尼普頓·瓦西里奧斯)的老家。該國有初級獵人學院聖域學院(Sanctum Academy,Weiss Schnee和Pyrrha Nikos曾就讀於此)、精英獵人學院避風學院(Haven Academy,SSSN隊和ABRN隊所屬學校),實力不俗。

擎天王國

擎天王國(Atlas)位於索利塔斯大陸(Solitas),是四大王國中最年輕也是最成功的王國,但是情況頗為特殊。其前身為曼特王國(Mantle)。在歷史上的某個時期里,一些開拓者來到樹不子星球最北方的冰凍大陸——索里塔斯(Solitas)去探險。索里塔斯殘酷的嚴寒氣候像山脈一樣有效阻擋了戮獸的侵襲,保證了曼特的人類繁榮發展。同時嚴寒的生存環境也迫使曼特人勇於探索,發展出了更加卓越的科學技術,並且比世界上的其他國家發展得都要迅速。但是真正開始一切的是偉大戰爭。嶄新的塵晶運用方式和武器化使得曼特急劇擴張,越來越多的土地被用來開採塵晶和研究。曼特的戰鬥學校——寒霜學院(Alsius)附近的土地是用來建設新的研發基地的最理想地段,但是當一切都結束後,事情開始複雜起來。
偉大戰爭後,寒霜學院重新開學並更名為“擎天學院(Atlas Academy)”,安置了大量尋求指教的勇士們。為了“回報”學院,戰後的曼特政府採用了所有最新的塵晶設備和技術來壯大學院的校區,學院的土地擴張速度驚人地急速增長,甚至還協助維持了周邊地區的穩定。不久王國的軍隊便進駐於此,隨後實驗室和研究機構也紛至沓來,最後連住宅區也逐漸在此興起。至此,曼特市已然成了活在了擎天學院陰影下的昔日黃花,於是王國決定將“擎天市”作為王國的新首都,並更改國名為“擎天王國”。驕傲的擎天人稱此為“繁榮的黃金時代的開始”,但是那些被拋棄在曼特市的人們則普遍認為,這是他們所知道的“最冷的冬天”。
索利塔斯大陸索利塔斯大陸
擎天王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塵晶製造商雪倪塵晶公司的總部所在地,Weiss Schnee(魏絲·雪倪)的老家。該國軍事力量頗為強大,擎天學院校長James Ironwood(詹姆斯·艾恩伍德)將軍在科技和教育領域有很大權勢和人脈。
擎天王國國徽擎天王國國徽
該國是樹𣎴子世界的科技第一強國,其軍方與雪倪塵晶公司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形成牢固的軍財抱合經濟體制。早在偉大戰爭時期,該國便率先開發出了洲際通訊塔並在戰後迅速普及全世界。該國製造的“擎天遊俠”系列大型武裝機甲和“擎天騎士”系列智慧型戰鬥機器人均暢銷國內外。此外,該國還在進行人形戰鬥生命體的研發實驗。
擎天王國的政體在四大王國中獨樹一幟。根據Weiss在vol.3第5集中所述,擎天王國是一個政府、學院(擎天學院)、軍隊三位一體融合的國家。

真空王國

真空王國(Vacuo)位於薩努斯大陸最西部,也是四大王國中最為貧窮的。初期曾用名Vecchia,第一卷DVD合集中正式確認為Vacuo。孫悟空的老家。該國有獵人學院遮陽學院(Shade Academy,BRNZ小隊所屬學校)。
真空王國國徽真空王國國徽
很久以前,薩努斯大陸最西部的沙漠中有一片綠洲,是一片集自然資源、地理屏障和史上最大塵晶礦藏於一體的叢林,吸引了眾多人類穿越焦土到此定居。隨著時間的推移,真空王國逐漸興起。不幸的是,安逸使人懈怠,在樹不子世界的其他王國為了生存而學習和適應的同時,陳腐的真空王國卻開始放鬆並且逸於安樂。但是其他更發達的王國將視線投向富饒的真空王國時,真空的人們卻沒有能力阻止他們奪走一切。人類多年以來的衝突、無止盡的開採和自然災害改變了真空,這片曾經的樂土如今已和包圍他們的沙漠相差無幾。人們住在臨時搭建的家中,為了稍縱即逝的資源不停地遷徙跋涉,還常遭戮獸襲擊。
偉大戰爭結束後,一個正式的政府終於成立了,但在那時,真空的原住民根本不在乎遵紀守法,而是推崇遮陽學院為王國真正的秩序之源。然而秩序不是一切,真空也許不像其他王國一樣繁榮穩定,但是她仍然堅挺。這裡的人們互相之間有著共同的尊重,在真空有且只有一條潛規則——你若能活在這,真空就歡迎你!
真空的環境以沙漠為主,相應地,該國獵人們也尤其擅長沙漠作戰。根據孫悟空的弗納人身份及其觀點和舉止(鄙視恐怖組織“白牙”,偷渡到溪谷參賽)、以及原“白牙”成員Tukson(塔克森)試圖逃往真空的舉動,推測該國可能是一個較為尊重弗納人權利的國家,該國的弗納人也因此對極端暴恐組織有著相對冷靜客觀的認識。“白牙”和Cinder Fall(馨德·芙)一夥急於殺死塔克森(Tukson)的行動可能也反映了“白牙”在該國影響力微弱甚至可能沒有勢力。

困獸洲

困獸洲(Menegeire)位於樹𣎴子世界地圖的東南方。自然環境類似真空王國,但更為惡劣,在這裡開疆拓土極為艱難。其可利用的土地約占三分之一,剩餘的是不適合居住的沙漠地帶。
弗納民權革命之前,人類多主張將弗納人全數遷往此處,雖然他們最終失敗了,但也造就了困獸洲巨大的弗納人密度——這裡的居民近乎百分之百是弗納人。
遠離了人類的歧視,弗納人在這裡就像人類一樣,沒有不平等對待,沒有種族歧視,有種團結、平等、和諧的氛圍。他們厭倦了與人類爭奪同等地位的鬥爭,漂洋過海來到這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只是想清淨地度過餘生,遠離種族衝突帶來的紛爭。
困獸洲沒有國家,弗納人以村鎮的形式居住於此。當前的領主是“白牙”前領導人Ghira Belladonna(吉拉·貝拉多娜),其私邸位於Kuo Kowana(果·科瓦納)鎮。

世界守護者

“樹𣎴子世界守護者”(非官方名)是一個由四大王國政府、軍隊和獵人學院高層人士組成的秘密結社,宗旨是“保護樹𣎴子人民的安泰,遠離戮獸和暗伏的威脅”。已知的成員有信標學院(Beacon)校長Ozpin(奧茲平)教授、信標學院教師Glynda Goodwitch(格琳達·古德維奇)、信號學院(Signal)教師Qrow Branwen(克羅·布蘭溫)、擎天學院(Atlas)校長James Ironwood(詹姆斯·艾恩伍德)將軍。此外,另外兩所獵人學院的校長也是該組織成員,當前,避風學院(Haven)的弗納人校長Leonardo Lionheart(萊昂納多·萊因哈特,或譯萊昂納多·獅心)已經被Salem殺死。雪倪塵晶公司的高管Winter Schnee(溫特·雪倪)可能也是該組織成員,但是Qrow不歡迎她。
尚不能確定該組織是否具備正式名稱。在劇中,Ozpin校長自稱他和他的同伴為“這個世界的守護者”,Qrow稱該組織為“小圈子(Inner Circle)”,而Ironwood稱其為“兄弟會(Brotherhood)”。
該組織的歷史可追溯至“四季少女”的誕生。四季少女力量的持有者代代相傳了數千年之久,由於其特殊的傳承方式,渴求力量的人四處獵殺她們以圖繼承力量。為了防止這份超自然力量墮入邪惡之手,“世界守護者”應運而生。為了保護少女和世界,守護者們選擇讓少女們淡出公眾的目光,將其存在化作一個流傳數百年的“傳說”。
當前該組織的主要任務為對抗Salem(塞倫)的集團、恐怖組織“白牙”以及戮獸的威脅。

梅洛工業公司

梅洛工業公司(Merlot Industries)是在《RWBY》的官方視頻遊戲《RWBY:Grim Eclipse》(RWBY:戮獸之蝕)中出現的一家已破產的公司,也是遊戲中的主要場所之一,尚未在劇中出現。
梅洛工業公司的標識梅洛工業公司的標識
梅洛工業公司是一家以科技研發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總部位於溪谷王國的幽谷山脈(Mountain Glenn)定居點,口號是“建設美好明天”。該公司創始人是梅洛博士(Doctor Merlot),一位左眼是紅色電子義眼、右臂為機械臂的科學瘋子,他堅信戮獸才是樹𣎴子世界未來的命運攸關。起先梅洛公司捕捉一些戮獸進行研究和實驗,但後來由於一些戮獸逃脫,使得大量戮獸被吸引到幽谷山脈,從而導致了幽谷山脈毀滅的悲劇。在這場悲劇中,該公司的總部基地連同其領導層全部慘遭不幸,從此一蹶不振,旋即宣告破產。梅洛博士也被認為罹難。他的老相識奧茲平教授甚至認為如果梅洛博士真的死於其釀造的災難中,這世界才有可能更美好。
但實際上梅洛卻大難不死,他將其實驗室轉移到了一座極其偏僻的小島上,暗中繼續進行實驗。在那裡,梅洛用他自己的鮮綠色的血漿創造出大量的變異戮獸。
梅洛博士梅洛博士
多年以後,該公司開發的技術在翡翠之森里悄然重現人間,而翡翠之森的安全隔離網也被神秘地破壞了。同時,印有該公司標識的大型鐵籠也屢屢被發現於森林裡,Peter Port(彼得·波特)教授推測這有可能是用於捕捉戮獸活體樣本的工具,帶領RWBY小隊前去調查(彼時她們已上完第二學期,維特節尚未開始)。RWBY隊殲滅了大量的戮獸,Port教授在修復安全網的控制中心時發現其程式已被篡改。
為了調查真相,RWBY小隊再次隨Bartholomew Oobleck(巴索洛繆·歐布勒克)博士進入幽谷山脈廢墟,在該公司舊址發現了一處裝有巨型炸彈的詭雷。當RWBY四人接近城市地下廢墟時,又發現了被炸彈引出的大量變異的戮獸“Creep”。隨後在永落秋林,更多梅洛公司的技術設備也被發現了,其中包括一台戮獸關押設施和一處梅洛公司用於裝卸貨櫃的貨運碼頭。在調查過程中,RWBY小隊又發現了更多的變異戮獸,例如能發動遠程攻擊的變異貝奧狼。RWBY隊潛入了梅洛公司貨輪的貨櫃內,藉此追蹤到了梅洛博士的小島上,揭露了他的瘋狂實驗。梅洛博士終於現身,以遠程對話的形式向RWBY小隊和奧茲平教授公布了自己的存在。在RWBY小隊摧毀了全部梅洛守衛機器人和大群變異戮獸,潛入其基地並消滅了一頭變異死亡闊步者之後,梅洛啟動了自毀程式,與他的實驗基地同歸於盡。而RWBY隊則搭乘奧茲平派來的飛船凱旋而歸。

雪倪塵晶公司

雪倪塵晶公司(Schnee Dust Company,簡稱SDC)是樹𣎴子世界上著名的家族式財閥和最大的塵晶製造商之一。總部位於曼特大陸的擎天王國。創始人為Weiss的祖父,現任CEO是Weiss的父親Jacques Schnee(雅克·雪倪),Weiss Schnee是該企業的女繼承人Winter Schnee則兼公司高管與擎天特種部隊軍官於一身。該企業擁有從塵晶礦場、鐵路運輸到生產精煉的完整生產線,其生產的高純度塵晶在世界各地的塵晶店均有銷售,以標誌性的廣告語“絕世晶品”(Finest of Them All)而聞名。此外該公司幾乎涉足整個製造業,小到牙膏和梳子、大到人型/蜘蛛型戰鬥機甲,其商標在樹𣎴子世界中隨處可見,並與擎天王國的艾恩伍德將軍保持密切合作關係。
雪倪塵晶公司雪倪塵晶公司
然而,該公司卻與白牙有著一段血腥的歷史(其原因尚不明),同時也因為壓榨弗納人的血汗工廠及不正當的經濟關係而聲名狼藉,直接導致了弗納民權示威運動和白牙的仇視,經常遭到白牙的恐怖攻擊和武裝劫持。Weiss的祖父更被白牙列為頭號暗殺目標。

白牙

“白牙”(White Fang,簡稱WF)原是在弗納民權革命後,由弗納人(Faunus)組成的專屬人權團體,曾經主張互相尊重共存,以“不沾染鮮血的純白之牙”的理念而生,努力為飽受人類歧視的弗納人爭取正當權益而站出來與人類和平抗爭交涉,試圖消除兩個種族之間的歧視與仇恨。其成員不限年齡,並不定期舉行和平示威和抗議遊行,一度被視為人類與弗納人和平團結的象徵,可是收效甚微。Blake Belladonna(布蕾克·貝拉多娜)就曾隸屬該組織,並師從“白牙”的幹部Adam Taurus(亞當·托魯斯)。
但在故事開始五年前,Sienna Khan(西耶娜可汗)——一位具有“新思路”的領導者掌權後,將“白牙”從原先的和平非暴力的人權組織轉變成了極端反人類的武裝恐怖組織,成員一律帶上戮獸面具,進行組織化的犯罪活動,燒砸拒絕服務弗納人的商店、劫持和炸毀剝削弗納人勞工(例如雪倪塵晶公司)的企業的運輸火車與載具,追殺脫離組織的成員,甚至製造過血腥攻擊和公開處刑人類的事件,而且已取得成效:人類被迫開始真正地平等對待弗納人——但不是出於尊重,而是恐懼。其作風之殘忍,即使是一部分弗納人也開始以瘋子和異教徒的眼光看待他們。
該組織當前正與Salem的陣營進行著“合作”,這與標榜從不與人類合作的“白牙”傳統風格大相逕庭。然而Salem一夥儘管表面上同情弗納人的遭遇並且慷慨地向白牙組織提供最一流的武器(例如AP-290機甲),實際上對弗納人根本視同草芥,完全是出於利益一致而締結的暫時性聯盟。
註:“白牙”一名出自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的名作《白牙》。小說的主人公“白牙”是一條混血狼,在飽受人類的殘害與虐待後狼性發作,變得暴虐嗜血;後來在新主人的關愛和尊重下逐漸克服了野性,成為英勇救主的忠犬。

世界貨幣:鋰恩

鋰恩幣(Lien)作為在溪谷王國流通的貨幣,在第一季第一集中被首次提到,在第一季vol.1第八集的末尾首次出現。以磁卡的形式使用,全世界通用。

文化

維特節

詳見“維特節”詞條。

顏色取名法

樹𣎴子世界中普遍存在的一個文化上的顯著特徵是用和顏色有關的詞語給孩子取名的風俗,即顏色取名法(Colour Naming Rule,簡稱CNR)。在本作中,大部分角色名字和小隊名都能對應一種特定顏色,但是不包括動物名和地名。在第一季vol.2第8章,奧茲平校長解釋說此舉源自偉大戰爭期間曾出現的打壓藝術的極權政府,父母將孩子用顏色取名是一種對抗極權,鼓勵個性張揚、自我表現和求同存異的不合作手段,並成了一種傳統。本劇已故前導演Monty Oum(蒙特·烏姆)表示,Ozpin(奧茲平)校長的名(尚未公開)是唯一不遵循此傳統的特例。
本劇已故前導演Monty關於CNR的說明本劇已故前導演Monty關於CNR的說明
本作中所有遵循CNR命名的角色的名字和顏色之間的關係如下:
RWBY隊:發音同“Ruby”,意為“紅寶石”,引申為紅色
-Ruby Rose魯比·洛斯):名和姓分別意為“紅寶石”和“玫瑰”,人設原型參考小紅帽
-Weiss Schnee(魏絲·雪倪):名和姓分別意為“白色”和“雪”(均為德語),人設原型參考白雪公主
-Blake Belladonna(布蕾克·貝拉多娜):名“Blake”意為“黑色”(古英語),姓“Belladonna”意為“顛茄”(花為黑色)。
-Yang Xiao Long(陽小龍):名“Yang”意為漢字“陽”,引申為太陽的金色,人設原型參考《金髮女孩和三隻熊》。
JNPR隊:發音同“Juniper”,意為“杜松”,結藍色的果實,在秋天樹冠為鮮艷的亮黃色。
-Jaune Arc(強·亞克):名“Jaune”在法語中意為“黃色”。
-Nora Valkyrie(諾拉·瓦爾基里):名“Nora”源自一種開粉紅色花的“Nora Barlow”耬斗菜
-Pyrrha Nikos(皮拉·尼可絲):名“Pyrrha”為希臘語“πυρρός”的變體,意為“火焰色”。
-Lie Ren(烈·蓮):名“Ren”在日語中意為“蓮”,對應粉紅色和翠綠色。
CRDL隊:發音同“Cardinal”,有“鮮紅色”之意。
-Cardin Winchester(卡登·溫徹斯特):名“Cardin”是“Cardinal”的變體,有“鮮紅色”之意。
-Russel Thrush(拉塞爾·思拉什):名“Russell”有“紅色”之意。
-Dove Bronzewing(德夫·布朗斯翁):名“Dove”意為“鴿子”,引申為白色;姓“Bronzewing”意為“銅翅鳩”(青銅色的翅膀)。
-Sky Lark(斯凱·拉克):姓“Sky”意為“天空”,引申為天藍色。
CFVY隊:發音同“Coffee”,意為“咖啡”,引申為咖啡色。
-Coco Adel(可可·阿黛爾):名“Coco”源於“Cocoa”,意為“可可豆”,引申為亮棕色。
-Fox Alistair(福克斯·阿利斯泰爾):名“Fox”意為狐狸,引申為亮紅色或紅棕色。
-Velvet Scarlatina(沃爾芙特·斯嘉樂蒂娜):姓“Scarlatina”意為“猩紅熱”(猩紅色的熱病)。
-Yatsuhashi Dachi(大地八橋):姓“Dachi(大地)”引申為土黃色。
SSSN隊:發音同“Sun”,意為“太陽”,引申為金色。
-Sun WuKong(孫悟空):姓“Sun(孫)”在英語中意為“太陽”,引申為金色。
-Sage Ayana(賽吉·阿亞納):名“Sage”有“香草”之意,引申為草綠色。
-Scarlet David(斯卡雷特·戴維):名“Scarlet”意為“猩紅色”或“血紅色”。
-Neptune Vasilias(尼普頓·瓦西里奧斯):名“Neptune”意為“海神”或“海王星”,引申為海藍色。
ABRN隊:發音同“Auburn”,意為“赭色”。
-Arslan Altan(阿斯蘭·阿爾坦):名“Arslan”在突厥語中意為“獅子”,引申為黃色。姓“Altan”在突厥語中意為“紅色黎明”,在蒙古語中意為“金色”。
-Bolin Hori(堀井伯霖):姓“Hori(日語意為‘堀井’)”在巴斯克語中可譯為“黃色”。名“伯霖”中的“”字意為雨,引申為雨藍色。
-Reese Chloris(瑞茜·克洛里斯):名“Reese”在古英語中意為“激烈、熾熱”,引申為紅色。姓“Chloris”為希臘語“χλωρός”的變體,意為嫩綠色。
-Nadir Shiko(納迪爾·志功):名字連讀發音類似於“Nadeshiko”,在日語中意為“撫子花”,引申為粉紅色。
BRNZ隊:發音同“Bronze”,有“青銅色”之意。
-Brawnz Ni(布朗茲·尼):名“Brawnz”發音同“Bronze”,有“青銅色”之意。姓“Ni”在元素周期表中是元素的簡寫,引申為銀白色(金屬鎳的顏色)。
-Roy Stallion(羅伊·斯多利昂):姓“Stallion”意為“種馬”,引申為棕色。
-Nolan Porfirio(諾蘭·波菲里奧):姓“Porfirio”為希臘語“Porphyry”的變體,意為紫色。
-May Zedong(梅芝冬):姓“May(梅)”意為“五月”,是春天的最後一個月,引申為粉紅色。名“芝冬”中的“”字有“紫芝”之意,引申為紫色。
NDGO隊:發音同“Indigo”,意為“靛青色”。
-Nebula Violette(妮布菈·維奧萊特):姓“Violette”英語“Violet”的法文寫法,意為紫羅蘭色(藍紫色)。名“Nebula”意為“星雲”,也可引申為藍紫色。
-Dew Gayl(迪尤·蓋爾):名“Dew”意為“露水”,由於經常凝結於草上,引申為綠色。
-Gwen Darcy(格溫·達西):名“Gwen”在威爾斯語中意為“白色”,姓“Darcy”在愛爾蘭語中意為“黑暗”。
-Octavia Ember(奧克塔薇婭·恩貝爾):姓“Ember”在英語中意為“灰燼(強調‘余火未盡’)”,引申為紅色。
STRQ隊:發音同“Stark”,意為“荒涼的”,引申為“stark white(亮白色)”
-Summer Rose(薩默·洛斯):姓名與白玫瑰的別稱“summer rose”一致。
-Taiyang Xiao Long(太陽小龍):名“Taiyang(太陽)”引申為金色。
-Raven Branwen(蕾文·布蘭溫):名“Raven”意為渡鴉,引申為黑色。
-Qrow Branwen(克羅·布蘭溫):名“Qrow”與表示“烏鴉”的英語“Crow”發音一致,引申為黑色。
FNKI隊:發音同“Funky”,意為“爵士風的”,引申為鮮亮的顏色。
Flynt Coal(弗林特·寇爾):名“Flynt”指代“暗灰色”;姓“Coal”意為“煤”,引申為煤黑色。
Neon Katt(妮安·凱特):名“Neon”意為“霓虹燈”,引申為霓虹色。
其他角色:
-Glynda Goodwitch(格琳達·古德維奇):名“Glynda”為“Glenda”的變體,在威爾斯語中有“白色”之意。
-Peter Port(彼得·波特):名“Peter”為希臘語“Πέτρος”的變體,意為“石頭”,引申為岩灰色。姓“Port”有“波特酒”之意,引申為酒紅色。
-Bartholomew Oobleck(巴索洛繆·歐布勒克):名“Bartholomew”意為“肥沃的耕地”,引申為綠色或棕色。姓“Oobleck”源自蘇斯博士童話中的一種綠色液體。
-James Ironwood(詹姆斯·艾恩伍德):姓“Ironwood”意為“鐵森林”,引申為鐵灰色。
-Winter Schnee(溫特·雪倪):名和姓分別意為“冬天”和“雪”,引申為白色。
-Penny Polendina(潘妮·波倫迪娜):名“Penny”意為“便士”(硬幣),引申為銅黃色或銅綠色;姓“Polendina”意為“玉米糊”,引申為黃色。
-Ciel Soleil(夏爾·蘇蕾):名“Ciel”在法語中意為“天空”,引申為天藍色;姓“Soleil”在法語中意為“太陽”,引申為金色。
-Adam Taurus(亞當·托魯斯):名“Adam”源自希伯來語“Adom”,意為“紅色”。
-Roman Torchwick(羅曼·托奇維克):名“Roman”源自“Roman candle(羅馬煙火筒)”,姓“Torchwick”中的“Torch”意為“火把”,兩者均可引申為火焰色。
-Cinder Fall(馨德·芙):名“Cinder”意為“灰燼”、“煤渣”,引申為火焰色。姓“Fall”有“秋天”之意,引申為紅色和金色。
-Emerald Sustrai(埃默拉爾德·薩絲翠):名“Emerald”意為“翡翠”、“祖母綠”。
-Mercury Black(墨丘利·布萊克):名“Mercury”有“水銀”之意,引申為銀白色。姓“Black”意為“黑色”。
-Neopolitan(尼奧波莉丹):名“Neopolitan”是一種義大利三色冰淇淋(粉色、白色和棕色)。
-Hei Xiong(黑熊):名字意為“黑熊”。
-Miltiades Malachite(米提亞德·瑪勒凱特):名“Miltiades”在希臘語中意為“紅土”。姓“Malachite”意為“孔雀石”,引申為孔雀石綠色。
-Melanie Malachite(梅拉尼·瑪勒凱特):名“Melanie”是希臘語“μελανία”,意為“黑暗”。
-Tukson(塔克森):名“Tukson”是西班牙語“Tucson”的變體,意為“瀝青”,引申為黑色。
-Cyril Lan(西里爾·蘭):名字連讀發音類似於“Cerulean”,意為“深藍色”。
-Lisa Lavender(麗莎·拉文德):姓“Lavender”意為薰衣草,引申為紫色。
-Lagune(拉居納):名字“Lagune”為“Lagoon”的變體,意為小水滴,引申為水藍色
-Peach(皮奇):名“Peach”意為“桃子”,引申為粉紅色。
-Perry(佩里):名字“Perry”意為“梨子酒”,引申為白色。
-Spruce Willis(斯普魯斯·威利斯):名“Spruce”意為“雲杉”,引申為墨綠色。
-Amber(安貝爾):名字“Amber”意為“琥珀”,引申為金黃色或琥珀色。
-Merlot(梅洛):名字“Merlot”是一種葡萄的名字,引申為紫紅色。
-Salem(塞倫):名字“Salem”是一種淡藍色迷迭香的名字,引申為淡藍色。
樹𣎴子遊戲(Remnant:the Game)
樹𣎴子世界中的一種紙牌桌遊,類似於現實中的Risk遊戲和遊戲王,以偉大戰爭和人類與戮獸之間的戰爭為主題內容。第一季vol.2第2章中初登場。

科技

樹𣎴子世界中的科技與現實世界的水平相近,但是比現實世界更具科幻和奇幻色彩。

捲軸板

信標學院的學生們在入學時都會得到一種名為“捲軸板”(scroll)的可摺疊的攜帶型顯示儀器,用於查看自己和隊友的元氣總量以及相應的戰鬥建議,同時捲軸板還具有即時通訊遠程監視錄像等多種功能。詳見“信標學院”詞條之“捲軸板”。
捲軸板捲軸板

跨洲通訊系統

多年來,樹𣎴子世界經歷了數百次改變社會的技術進步,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跨洲通訊系統(英語:Cross Continental Transmit System,簡稱CCTS)。在跨洲通訊系統開發之前,人類的遠程通訊能力非常有限。無線電技術的開發與進展,讓大多數王國的境內通訊成為可能,不過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通信則只能靠信使去跑腿。各種不同類型的通信方式都被提出過,但是都遇到了絕對障礙——戮獸生物的毀滅本能嚴重限制了地面科技的可靠性。使用人造衛星轉播信號的構想雖然很有前景,然而不幸的是,現代人類的科技水平還無法實現太空飛行,因為所有已知類型的塵晶一旦離開樹𣎴子的大氣層就會失去能量。
終於,引領世界科技的擎天人民開發出了跨洲通訊系統,並於偉大戰爭後逐漸普及到世界各國。這是革命性的,就像無線電那樣,以無線方式收發信號,但是傳輸內容卻完全不受限制:音頻、視頻、圖片和文字都能傳輸。最終,整個線上的信息網路都盡在人們掌中。當前支撐著系統的是四座基幹中繼塔,分別坐落於王國內的保護區域。溪谷王國的通訊塔位於信標學院內(見“信標學院”詞條之“信標跨洲通訊塔”)。這些通訊塔為王國內提供無線通訊服務,可以使用捲軸板等設備。用戶距離跨洲通訊塔(CCT)越遠,信號就越是不穩定。儘管在王國以外確實也有小型輔助塔,卻時刻面臨著被戮獸破壞的風險。儘管還不完善,但這是歷史上首次跨國數字通訊只需通過更先進的輕型設備即可實現,通常設立在家裡與跨洲通訊中心。
樹𣎴子的CCT及輔助塔(紅色為戮獸所毀)樹𣎴子的CCT及輔助塔(紅色為戮獸所毀)
跨洲通訊系統推進了人類的發展,並將會持續下去。然而,一旦四座塔中有一座離線,整個網路便會一起癱瘓,這對日常維護略有不便。不過信標學院的校長Ozpin(奧茲平)教授認為這種缺陷很有詩意:每個人的話語分量都一樣,要沉默一起沉默;倘若樹𣎴子的人民想要發聲,也就應該一起來,否則就乾脆集體沉默。

“大頭魚”運輸機

“大頭魚”(Bullhead)是樹𣎴子世界中普遍用的一種軍民兩用垂直起降飛機,外形酷似現實中的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
“大頭魚”運輸機“大頭魚”運輸機

客運飛船(普通型)

樹𣎴子世界中沒有客機,人們普遍搭乘客運飛船飛行。普通的客運飛船機身龐大而修長,沒有明顯的駕駛艙,裝備有四扇巨大的形似海龜鰭肢的機翼,可以變換角度;機尾有三個引擎噴氣口,機腹有一對向下的噴氣口。機身前部有單層露天甲板,內部寬敞,安裝有四扇巨大的半圓形窗戶,玻璃向內傾斜,可作為全息顯示屏以播放廣告、新聞或緊急通知。

擎天浮空戰艦

擎天浮空戰艦(非官方)是擎天王國使用的一款軍用大型載人航空器,用於遠途運送兵員和物資。航速緩慢,垂直起降,可長期靜止懸浮於空中。內部空間如同巨大的哥德式教堂

擎天戰鬥運輸機

擎天戰鬥運輸機(非官方)是擎天王國使用的一款軍用戰鬥/運輸兩用航空器。可運載至少10部AK-200機甲,通過機尾的格納艙投放;同時安裝有一對加特林機炮,可進行空對地火力支援,堪稱武裝化的“大頭魚”。

擎天遊俠-290

“擎天遊俠-290(Atlesian Paladin-290,簡稱AP-290)”是擎天王國的艾恩伍德將軍一方與雪倪塵晶公司合作開發出的一款大型武裝戰鬥機甲,性能優良,體積龐大,可用於戰鬥和作業。AP-290的原型機在第一季vol.2第3章初登場,第4章里,其原型機被羅曼駕駛,攻擊RWBY小隊。該機甲裝甲極為堅固,安裝有多部先進的紅外全方位掃描雷達和自動索敵攻擊系統,機動能力卓越,地形適應力極強,雙臂可局部變形為火炮,雙肩內置飛彈發射陣列,遠/近程攻擊均可靈活自如。
AP-290(原型機)AP-290(原型機)
在第一季vol.3第10章,出現了AP-290的成品及改進型,與原型機在外觀上有所不同,操縱方式為無人駕駛。

擎天騎士-200

“擎天騎士-200(Atlesian Knight-200,簡稱AK-200)”是擎天王國的艾恩伍德將軍一方開發出的一款人型武裝戰鬥機器人。作為AK-130的升級版,性能優越,可取代人類進行作戰。
AK-200AK-200
擎天騎士-130
詳見“Blake Belladonna”詞條之“預告片敵人簡介”。
AK-130AK-130

“不朽大和”

詳見“Blake Belladonna”詞條之“預告片敵人簡介”。
“不朽大和”“不朽大和”

和諧角斗場

詳見“維特節”詞條。
和諧角斗場和諧角斗場

客運飛船(維特節專用型)

維特節錦標賽期間,溪谷王國為了將觀眾和參賽選手運送至和諧角斗場,使用了一種類似渡輪的客運飛船(也可用於急救)。此種飛船與一般的民用客運飛船外形不同,共有三層甲板,四扇鰭狀機翼,機身尾部兩側各有一巨大的筒形輪,尾部有兩扇平行設定的方向舵,艙門設在尾端。這種飛船沒有明顯的驅動引擎,航速緩慢,與普通客運飛船的大小比例尚不明。

溫特·雪倪專機

Winter Schnee(溫特·雪倪)的專用座機具有與眾不同的獨特外觀,是Winter遠行時的顯著標誌物。機身相對其他民用客運飛船顯得較小,與“大頭魚”運輸機體積相當。整體呈流線型,有明顯的駕駛艙。四扇細長的機翼呈“X”型斜對角設定,可變換角度,翼端裝備有細長的引擎艙,各自飄著一條長長的藍色絲帶。在四扇長機翼後的機身兩側還裝備一對小型機翼。機艙門設在機尾,開啟時可伸出一坡道供上下進出。

梅洛公司守衛機器人

在官方視頻遊戲《RWBY:Grim Eclipse》中,梅洛博士為了守衛他在荒島上的實驗室,開發了兩種不同的智慧型戰鬥機器人:一種在雙臂上裝備了長矛或長刀一類的冷兵器,另一種則在雙臂分別安裝了機關槍和槍榴彈發射器。戰鬥力較強。
梅洛公司守衛機器人梅洛公司守衛機器人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