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自焚(成語釋義)

玩火自焚(成語釋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玩火自焚,讀音wán huǒ zì fén,漢語成語,玩火的必定會燒了自己。比喻乾冒險或害人的勾當,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出自《左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玩火自焚
  • 外文名:Whoever plays with fire will get burnt.
  • 成語注音:ㄨㄢˊ ㄏㄨㄛˇ ㄗㄧˋ ㄈㄣˊ
  • 近義詞自作自受自食惡果
  • 讀音:wán huǒ zì fén
  • 出處:《左傳》
成語解釋,成語出處,詞語辨析,用法,成語故事,

成語解釋

玩:玩弄;焚:燒。玩火的必定會燒了自己。比喻乾冒險或害人的勾當,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

成語出處

宋殤公之即位也,公子馮出奔鄭,鄭人慾納之。及衛州吁立,將修先君之怨於鄭,而求寵於諸侯以和其民,使告於宋曰:“君若伐鄭以除君害,君為主,敝邑以賦與陳、蔡従,則衛國之願也。”宋人許之。於是,陳、蔡方睦於衛,故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圍其東門,五日而還。
公問於眾仲曰:“衛州吁其成乎?”對曰:“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fén)之也。夫州吁,阻兵而安忍。阻兵無眾,安忍無親,眾叛親離,難以濟矣。夫兵猶火也,弗戢(jí收藏,停止),將自焚也。夫州吁弒其君而虐用其民,於是乎不務令德,而欲以亂成,必不免矣。”《左傳》
譯文:
當宋殤公即位的時候,公子馮逃到了鄭國。鄭國人想送他回國。等到州吁立為國君,準備向鄭國報復前代國君結下的怨恨,以此對諸侯討好,安定國內人心。他派人告訴宋國說:“君王如果進攻鄭國,除去君王的禍害,以君王為主,敝邑出兵出物,和陳、蔡兩國一道作為屬軍,這就是衛國的願望。”宋國答應了。這時候陳國、蔡國正和衛國友好,所以宋殤公、陳桓公、蔡國人、衛國人聯合進攻鄭國,包圍了國都的東門,五天以後才回去。
魯隱公向眾仲詢問說:“衛國的州吁能成功嗎?”眾仲回答說:“我只聽說用德行安定百姓,沒有聽說用禍亂的。用禍亂,如同要理出亂絲的頭緒,反而弄得更加紛亂。州吁這個人,仗恃武力而安於殘忍。仗恃武力就沒有民眾,安於殘忍就沒有親附的人。大家背叛,親近離開,難以成功。軍事,就像火一樣,不去制止,將會焚燒自己。州吁殺了他的國君,又暴虐地使用百姓,不致力於建立美德,反而想通過禍亂來取得成功,就一定不能免於禍患了。”

詞語辨析

【近義詞】自作自受、自食惡果
【日語翻譯】火をもてあそぶのは自(みずか)ら焼(や)きつくす
【英文翻譯】Whoever plays with fire will get burnt.
He who plays with fire will perish by fire.
to sow the wind and reap the whirlwind.
【反義詞】樂善好施
【成語性質】貶義詞
【燈 謎】玩火自焚(打一字)謎底:林
1.不可讀成“wán huó zì fén。”
2.不可寫成“玩伙自焚。”

用法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自作自受
成語示例:你要小心玩火自焚

成語故事

公元前735年,衛桓公繼位,成為衛國第十二世國君。桓公是武公的孫子,他即位時距離武公開創的黃金時代只有二十多年,衛國還算得上國泰民安。但是桓公有個致命缺陷就是生性懦弱,這一點成為日後衛國內亂的隱患。
桓公有個異母兄弟,名叫州吁,性格恰恰與桓公相反,自幼尚武,性情暴戾。先君莊公在世時,對州吁十分溺愛,養成了他驕橫無理的習氣。老臣石碏告誡莊公,要好好管教州吁以防不測,但是莊公不以為然。莊公死後,桓公繼位,州吁很看不起這個軟弱的哥哥,時時覬覦君位,準備謀害桓公,取而代之。終於等到桓公十六年,州吁借桓公赴周吊賀之機,設計弒殺桓公,州吁如願成為衛侯。
因為州吁是弒兄奪位,名不正言不順,而且他早年經常依仗武力,橫行霸道為非作歹,所以衛國百姓對他都是敢怒不敢言。州吁知道百姓對他不滿,為了鞏固自己在衛國的地位,他不是學習祖父衛武公勵精圖治,重塑形象,反倒要在對外戰爭上作文章。
他派人去鼓動宋國,又聯合陳國和蔡國,一起去攻打鄭國。鄭國在當時國力雄厚,所以四國聯軍在鄭國的東門圍困了五天,最終也沒有討到便宜,只好收兵撤退了。州吁並不甘心,到了這一年秋天時,他又聯合了宋、魯、陳、蔡等國去打鄭國。魯隱公徵詢大臣們的意見,眾仲認為發動戰爭就好像是燃起大火一樣,如果不儘快止息,必定會燒到自己;州吁這樣暴虐地驅遣百姓,必定得不到百姓的支持,結局必定是失敗。所以魯國只是象徵性地派了兵,對鄭對衛都不得罪。這一次,聯軍把鄭國的小股部隊擊敗,鄭國郊外的莊稼全成了戰利品。
州吁發動了兩場戰爭,結果百姓不但沒有歸附自己,反而引發了更大範圍的怨言。無奈之下,州吁想起了前朝老臣石碏,他通過石碏的兒子向石碏問計。老臣石碏順應民心,將計就計,設計誅殺州吁,為衛國除了害。玩火自焚的預言在州吁身上應驗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