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巴特森

比利·巴特森

比利·巴特森(Billy Batson)即神奇隊長(Captain Marvel),新52後改名為沙贊(Shazam),是美國DC漫畫旗下超級英雄。初次登場於《天才漫畫》(Whiz Comics)第2期(1940年2月),由比爾·帕克(Bill Parker)和C·C·貝克(C. C. Beck)聯合創造,最初由福西特漫畫公司(Fawcett Comics)出版,後此公司被DC漫畫公司收購,該角色也加入DC宇宙,成為正義联盟的一份子。

全名威廉·約瑟夫·”比利“·巴特森(William Joseph "Billy" Batson),自幼父母便不知所蹤,從小在孤兒院長大,15歲時被瓦斯奎茲夫婦收養,是一名具有極強正義感的普通中學生,平日裡最看不慣恃強凌弱的人,後因機緣巧合,少年比利被巫師沙贊選中成為人類道德的捍衛者,從而被賦予使用魔法的沙贊之力,後每當比利喊出巫師“沙贊!(Shazam!)”之名,就會被一道魔法閃電劈中,瞬間從一個小孩變身為成年超級英雄沙贊,守衛世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比利·巴特森
  • 外文名:Billy Batson
  • 別名:Shazam(沙贊)、Captain Marvel(神奇隊長、神奇上尉)
  • 國籍美國
  • 民族美利堅人
  • 身高:變身前:5英尺4英寸(163cm) / 變身後:6英尺2英寸(188cm)
  • 體重:變身前:125磅(57kg) / 變身後:250磅(113kg)
  • 出生地:Fawcett City(福西特市
  • 職業:中學生、超級英雄
  • 代表作品:《沙贊》系列、《正義联盟》系列
  • 主要成就:加入正義联盟
  • 所屬團隊正義联盟美國正義協會
  • 所屬家族沙贊家族
  • 主要能力沙贊之力(希臘羅馬六神之力)
人物背景,常用名,人物經歷,能力,能力,弱點,人際關係,家庭成員,隊友,其他沙贊,DC同名人物,短暫繼承者,主要反派,平行世界,地球3,地球5,人物異同,影視形象,動畫劇,動畫電影,電視劇,真人電影,

人物背景

1938年6月,DC漫畫公司前身——國家漫畫出版公司(National Comics Publications)在《動作漫畫》(Action Comics)創刊號上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位超級英雄——超人(Superman),大獲好評。很快,超級英雄題材的漫畫很快成為了當時美國漫畫界的主力軍,美國就此迎來了漫畫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 of Comic Books)。
《天才漫畫》(Whiz Comics)第2期(1940年2月)《天才漫畫》(Whiz Comics)第2期(1940年2月)
發覺到了前者的成功,福西特漫畫公司(Fawcett Comics)決定創作屬於自己公司的超級英雄。1939年,畫家C·C·貝克和編劇比爾·帕克參考好萊塢影星弗萊德·麥克莫瑞的形象,在《閃電漫畫》(Flash Comics),又名《驚顫漫畫》(Thrill Comics)的創刊號上創造出了驚雷隊長(Captain Thunder)。由於著作權問題,該期作廢,從第2期開始,刊物改名為《天才漫畫》(Whiz Comics)。在印刷之前,畫家彼得·科斯坦薩建議把主角名稱改為神奇隊長(Captain Marvelous,後被簡化為Captain Marvel)。於是,在《天才漫畫》(Whiz Comics)的第2期(1940年2月)上,神奇隊長就此誕生。
神奇隊長的故事一經推出就受到了讀者們的極大歡迎,漫畫銷量一度超過超人,他也因此成為20世紀40年代最受歡迎的超級英雄。神奇隊長也是漫畫史上首位擁有真人電影的超級英雄,他的故事於1941年就被拍成了電影《神奇隊長曆險記》(Adventures of Captain Marvel),由湯姆·泰勒主演。同年,國家漫畫公司起訴了福西特漫畫公司,聲稱神奇隊長盜版了他們原創的超人形象。經過漫長的訴訟,1953年,福西特漫畫公司對此作了讓步,並且出40萬美元做庭外和解,最終國家漫畫公司勝訴。
20世紀50年代,美國漫畫市場的大量縮水。福西特漫畫公司的母公司撤銷了漫畫部門,終止了旗下漫畫的出版。1972年,DC漫畫公司(DC Comics)獲得了神奇家族及相關角色的出版許可(於1991年獲得了所有的著作權)。自此,神奇隊長等人物加入了DC宇宙(DC universe)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漫威漫畫公司(Marvel Comics)於20世紀60年代推出了漫畫人物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並率先註冊了“Captain Marvel”的漫畫書商標。此舉確保了漫威漫畫公司對“Captain Marvel”這個名字的專用權。由於這一問題的制約,DC漫畫公司無法使用“Captain Marvel”的標題對神奇隊長進行推廣和宣傳,無奈之下他們將神奇隊長的漫畫標題改為了《沙贊!》(Shazam!)
2011年,DC漫畫進入新52時代,神奇隊長正式改名為沙贊(Shazam)。

常用名

現用及曾用名字、代號、頭銜、暱稱
英文
中文
使用範圍
Billy
比利
暱稱
Billy Batson
比利·巴特森
常用名、正式名
William Batson
威廉·巴特森
法律名簡稱
William Joseph Batson
威廉·約瑟夫·巴特森
法律名
Captain Marvel
閃點前代號
SHAZAM!
沙贊
新52代號
其他
Captain Whitebread
The World's Mightiest
Mortal Marvel
Lord Marvel
Big Red Cheese
Captain Thunder
Captain of the Lightning
Magic's Champion
Champion of Shazam
God of Gods

人物經歷

地球S時期(1940年 — 1986年)
1972年,DC漫畫公司得到了神奇隊長等角色的著作權後,推出了新的漫畫作品《沙贊!》。在進入DC漫畫的世界後,神奇隊長和其他人物被劃分到了DC多元宇宙(DC Multiverse)中的地球S(Earth-S)。這些人物原本在福西特漫畫公司的故事和經歷也被完全植入了地球S的歷史之中。
福西特漫畫公司時期
比利·巴特森於20世紀初出生於紐約市,在他和孿生妹妹瑪麗·巴特森(Mary Batson)不到六個月大的時候,父母就在一場車禍中喪生,比利被寄養在叔叔家,就此與瑪麗失散。更不幸的是,比利的叔叔奪取了他的繼承權,將還是兒童的比利趕出家門。從此,比利開始了街頭流浪,通過當報童來維持生計。
《神奇隊長曆險記》創刊號(1941年)《神奇隊長曆險記》創刊號(1941年)
那天晚上,一個穿著大衣的神秘人找到在街上賣報紙的比利,將比利帶到一個之前他從未見過的破舊捷運站,登上了一列無人駕駛的,布滿了象形文字和奇怪符號的捷運列車。列車將比利帶到一個叫做“永恆之岩”(Rock of Eternity)的巨大洞穴後便和神秘人一起消失了。比利發現,這個洞穴里放置著代表了人類七個死敵(Seven Deadly Enemies of Man)——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的雕像。洞穴的盡頭的石座上坐著一位白鬍子的老人。
老人介紹自己是一位名叫沙贊(Shazam)的巫師(瑪瑪拉岡,澳洲神話的閃電之神)他了解到了比利雖然生活艱苦但樂觀向上,決定選擇比利成為他在世間維護正義的英雄,並授予了他六位神靈(所羅門海格力斯阿特拉斯宙斯阿喀琉斯墨丘利)的能力,而獲得這些神力只需大聲喊出巫師的名字——沙贊!
當比利喊出:“沙贊!”時,一道神秘的閃電從天而降,瞬間將這個十二歲的男孩變成一個強壯有力、肌肉發達的成年人。沙贊以“神奇隊長”(Captain Marvel)的名字命名了這位新誕生的戰士並向他致敬。突然,沙贊座位上方的一塊巨石猛地墜下,正中沙贊。沙贊的靈魂隨即現身,他告訴神奇隊長,自己的靈魂將永存於永恆之岩,給這位新手英雄以指導。為了履行對沙贊的許諾,比利從此化身成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凡人——神奇隊長。
DC漫畫公司時期
1973年2月的《沙贊!》創刊號上,比利和神奇隊長擁有了在DC漫畫中的首個個人刊物。比利是個擁有熱心腸樂觀個性的聰明的年輕人。他總是善良,樂觀,勇敢又無私。他總是避免與人發生衝突,但是他總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因為他明白什麼是正確的,做正確的事不能計較個人得失。比利非常崇拜超人,儘管他們有這樣那樣的衝突,但是他總把鋼鐵之人作為超級英雄的榜樣。比利非常愛護自己的雙胞胎妹妹瑪麗,不管是在瑪麗成為神奇瑪麗之前還是之後。比利總是想方設法為別人謀求幸福,在弗雷迪弗里曼被納粹隊長傷害之後,他求助於巫師,使弗雷迪成為了小神奇隊長。
《沙贊!》創刊號(1973年2月)《沙贊!》創刊號(1973年2月)
在英雄的眼中,比利被普遍認為是一個童子軍,程度甚至甚於超人神奇隊長純淨的心靈,善良的本性都讓廣大人民民眾無比喜歡。
危機前的神奇隊長和其他DC主流英雄不同,他來自地球-S,這就是在白銀時代有一個很像神奇隊長的人物卻叫驚雷隊長的原因,危機前隊長的起源和現在的隊長起源略有不同,最初的起源中,神奇隊長第一次變身之後巫師就會死,雖然他之後經常以幽靈狀態出現。
在永恆之岩中,比利知道了引領他來見巫師的是他的父親,比利決定接受巫師的力量並且謀善事。他還知道了自己的胞妹瑪麗的存在,找到她後分享了巫師的力量,之後力量也分給了弗雷迪。神奇家族的成員還有沒有超能力卻穿著隊長服的神奇大叔。
無限地球危機
“無限地球危機”是美國漫畫歷史上第一個漫畫大事件。反監視者(Anti-Monitor)企圖摧毀DC多元宇宙,多個平行宇宙的超級英雄集聚一堂,共同抗擊這個前所未有的敵人。神奇隊長也加入了這場空前浩大的戰役。
新地球時期(1986年 — 2011年)
無限地球危機”(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後,DC多元宇宙的各個地球融合成了“新地球”(New Earth)。
1986年11月,危機後的神奇隊長首次於短期刊物《傳奇》(Legends)中回歸。1987年,神奇隊長以正義联盟(Justice League)成員的身份在故事中登場。同年,他也有了自己的獨立刊物,在這個四期的系列中,編劇試圖重新把神奇隊長,巫師沙贊黑亞當希瓦納博士等人引入新的DC宇宙。最顯著的變化是比利成為隊長的理由是他很陽光,故事設定將黃金時代的個性放在黑暗的現代社會,並沒有像黃金時代那樣將比利和隊長分為兩個不同性格的人對待。年末DC宣布將維持一個新的連載,但未能實現。
現代的比利和過去比利所面對的敵人大致相同,包括黑亞當希瓦納博士、kull國王、艾貝克、納粹隊長、冥思蟎等等。神奇隊長加入了正義联盟一段時間。他還加入了美國正義協會以監視同樣是成員的黑亞當。但是在黑亞當離隊後他留任了美國正義會成員。這段時間他開始和星女約會,但由於和隊內成員之間的誤解,最終離開。
《傳奇》創刊號(1986年11月)《傳奇》創刊號(1986年11月)
無限危機之後,巫師沙贊幽靈殺死,永恆之岩也被摧毀,在扎塔娜的幫助下,神奇隊長重新囚禁了七宗罪,並且重建了永恆之岩,隨後他被任命為Lord shazam,掌管永恆之岩,並且他選擇弗雷迪成為他的冠軍。
超人與沙贊
這一系列講的是兩人的第一次見面。超人看到了博物館正在被搶劫,於是進入檢查,幾個小偷釋放出一個奇怪的生物拖住了超人得以逃跑。另一邊神奇隊長正在和福西特市的巨大機器人戰鬥,不像超人那么倒霉,隊長戰勝了機器人。西瓦那博士因為機器人的失敗,打算和另一個被披風男困擾的光頭聯手——萊克斯盧瑟。
在比利看到博物館失竊的新聞之後,他打算去福西特市麥克科恩博物館附屬檔案巡邏,他發現又是那幫人在作案。盜賊使用相同的魔法釋放出怪物攻擊隊長,隊長與其戰鬥,這時一個意外的幫手來到,他就是超人。在超人的幫助下,他們戰勝了怪物,但是盜賊又跑了。隨後他們在珠穆朗瑪峰上交談,原來這幫人遍尋魔法物品。打算召喚怪物沙巴克(Sabbac)和天蝕(Eclipso)。
超人聽見福西特市有呼救聲,於是兩人快速飛回福西特,兩人與沙巴克展開激戰,戰鬥中神奇隊長發現了沙巴克的弱點,他的能力也來自魔法詞,隊長成功欺騙沙巴克說出了魔法詞,打敗了他。超人看到了控制天蝕的竊賊,制服了他同時打敗了天蝕。
神奇隊長卻不知在幾天前萊克斯盧瑟就摸清了他的住處。西瓦那博士僱傭了一幫人去刺殺隊長,但被隊長擊敗,可悲的是,戰鬥中的子彈打死了比利最好的朋友。神奇隊長怒不可遏,獨闖警局,揪出罪犯問清了幕後主使就是西瓦那。於是隊長衝去西瓦那的大樓,差點掐死他。之後有謠言說神奇隊長殺了一個孤兒。克拉克看到之後,在珠穆朗瑪峰那裡找到了隊長。隊長將真身顯露給了超人。超人和巫師產生了激烈的爭執,說不該讓一個孩子承受如此重任。故事的最後,比利一人坐在建築物中,這時有一個人出現,他自稱自己叫克拉克肯特,也就是超人。
閃電再臨
大事件“閃電再臨”(Lightning Strikes Twice)中,大都會(Metropolis)的人們都陷入了一種瘋狂之中,甚至有人因此自殺,一列火車在飛出軌道之前被超人接住。時間就是生命,超人必須儘快解決這混亂。一個女人引起了他的注意,珍寧·特雷西博士(Dr. Jeanine Tracey),她在star實驗室工作,在當天的晚些時候,特蕾西到star實驗室拿取萊克斯·盧瑟的戰爭服裝。超人聽到了star實驗室的爆炸聲,趕到發現被天蝕控制的特蕾西已經穿上了戰爭服,大戰過後,超人救出了特雷西,但天蝕逃掉了。之後克拉克回家,但妻子露易絲似乎有意激怒克拉克,在克拉克發覺露易絲被控制之前,天蝕控制了克拉克。於是天蝕開始大肆破壞,神奇隊長趕到與之作戰,之後天蝕控制了隊長,巫師沙贊請來幽靈對付他,幽靈把他封印在黑鑽石之中。
閃電再臨閃電再臨
無限危機
無限危機期間,神奇隊長改變了黑亞當的魔法詞,剝奪了他的神力。
復仇之日
幽靈(Spectre)打算消除魔法的存在。魔法世界動盪不已,一幫看似走不到一起的英雄打算組隊對抗這次危機,他們叫自己shadowpact,在他們組隊的同時,幽靈得到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盟友,天蝕,他現在的宿主是讓羅琳(原子俠妻子),他們組成了一個反魔法世界的致命組合。天蝕對沙贊懷恨在心,巫師沙贊讓神奇隊長去對付幽靈,以便在幽靈能力不足之時將之拿下。Shadowpact到達布達佩斯的時候,隊長和幽靈正在酣戰,他們利用幽靈手忙腳亂之際抓住了天蝕,在擊敗天蝕之後,shadwpact成員之一,魔女用她的能力,輸送魔法給神奇隊長對戰幽靈,但是隨後魔法的平衡被打破,幽靈再次取得上風,擊敗了神奇隊長,並且和天蝕一起逃脫,Shadowpact則在黑色愛麗絲的幫助下離開,神奇隊長回到了永恆之岩重新恢復了力量。之後shadowpact打算利用黑色愛麗絲奪取幽靈的力量。這個計畫獲得了成功,但是由於幽靈變得沒有實體而無法打中他。所有人全力對付天蝕,黑色愛麗絲把她傳送到太陽附近,使她在光之下虛弱。幽靈去永恆之岩面對沙贊,神奇隊長指責幽靈,但幽靈用閃電將他變回原形並且施法讓他睡去。沙贊在和幽靈戰鬥之前與囚禁在岩石中的mordru (被封印在永恆之岩的混亂領主)大戰一場,元氣耗盡,隨後永恆之岩在幽靈與沙贊的戰鬥中被毀。Shadowpact召喚了納布神來對抗幽靈,其餘人去修復永恆之岩。幽靈最終打敗了納布,但是幽靈被召回了天堂。
復仇之日復仇之日
世界大戰
神奇隊長用閃電將黑亞當變回凡人,改變了他的魔法詞。
沙贊的試煉
神奇隊長再次出現已過了一年,他已經適應了他的新角色,保護永恆之岩,他使用一種之前從未見過的魔法生物幫助了扎坦娜,並告訴她魔法之書已經重新編寫,在返回永恆之岩的途中,救下了被當作召喚惡魔祭品的幾個孩子,當他召喚閃電準備變回比利時,閃電改變了他。隨後他將弗雷迪召到永恆之岩,解釋說,沙贊的力量已經痊癒,同時解釋了瑪麗失去力量的原因,同時他說,魔法找到了新的宿主,就是他自己。比利給了弗雷迪一個機會,讓他去找魔法領主接受試煉獲得能力。因為他不能離開永恆之岩超過24小時,所以他派了一個嚮導給弗雷迪。弗雷迪先後通過了所羅門和阿基里斯的試煉,然而阿特拉斯被殺了,他們找到了阿波羅代替試煉。最後嚮導變回宙斯,弗雷迪完成了所有試煉成為新的神奇隊長。
沙贊的試煉沙贊的試煉
沙贊重生
黑亞當和復活的伊西斯奪取了永恆之岩和比利的力量,比利請求正義會幫助。在這個故事的最後,黑亞當意識到妻子失去了控制,於是放棄了力量並且復活了巫師沙贊。
憤怒的巫師奪走了所有人的力量。
至黑之夜
詳見沙贊之力#48,黑燈復活了黑亞當妻子的弟弟奧西里斯,奧西里斯卻沒有被黑燈所控制,比利和瑪麗在公寓通過網路看到了事件的發生,但無力干預。
閃點
2011年的大事件“閃點”(Flashpoint)中,閃電俠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避免了母親被害事件的發生,從而引發了蝴蝶效應,創造出了一個被稱作“閃點”的時間線。而在這個時間線版本的神奇隊長名叫沙.贊.(S.H.A.Z.A.M.),他是由6位少年合體變成的。這6個少年是:被賦予所羅門之智慧的尤金·崔(Eugene Choi)、被賦予赫拉克勒斯之力量的佩德羅·佩納(Pedro Peña)、被賦予阿特拉斯之耐力的瑪麗·巴特森(Mary Batson)、被賦予宙斯之神力的弗雷迪·弗里曼(Freddy Freeman)、被賦予阿喀琉斯之勇氣的比利·巴特森(Billy Batson)和被賦予墨丘利之速度的達拉·杜得力(Darla Dudley)。
新52時期(2011年至今)
新52後,比利·巴特森以傳授他魔法力量的巫師沙贊(Shazam)作為自己的超級英雄名。而神奇隊長這個名字被刪除,比利被設定為從未被稱被作過“神奇隊長”,只被稱作過“沙贊”。
詳見《正義联盟》第7期開始的沙贊連載,大事件邪惡永恆里有一拳打飛超人的戰績。

能力

能力

每當比利·巴特森(Billy Batson)喊出“沙贊(Shazam)!”之名的時候,就會瞬間被一道魔法閃電劈中,變身為一個被賦予六位神靈力量的成年超級英雄。沙贊(SHAZAM)的名字就是由這六位神靈的名字首寫組成(Shazam這個魔法不限制於必須是一個神系的神,更不限制必須是希臘神,只要六神的首字母組成Shazam即可,比利之所以是希臘神,是因為他被賦予的就是希臘神,但不是必須的)
S代表所羅門的智慧
所羅門的智慧給了比利豐富的知識,感知,理解和洞察力。在比利需要的時候他可以同所羅門對話。這些知識有些是具體能力或戰略戰術或知識儲備,包括超人的知識,千里眼,催眠,通曉各國語言,忠告(比如在向正義會透漏真實身份時,所羅門極力反對)。
H代表海格力斯的力量
海格力斯是最強壯的神,幾乎是無限的,甚至可能超過超人,所以他總是儘可能克制自己的力氣。正因如此,我們不常見到他移動行星級別的物體。儘管那確實在他的能力範圍之內。
A代表阿特拉斯的耐力
這意味著他不需要睡覺或者吃飯,擁有近乎無限的耐力。甚至通過黑亞當來看,這種神力讓他維持了5000多年的生命。
Z代表宙斯的神力
他具有很高的魔法抗性,可以召喚閃電在兩種形態之間變換。甚至可以雷擊敵人。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有目的的放射閃電。閃電也可以治療神奇隊長的身體。
A代表阿喀琉斯的勇氣
全身刀槍不入,免疫各種形式的物理攻擊,抵抗力和超人對等。樂觀的戰鬥精神,即便在最絕望的境地下都能振奮。
M代表墨丘利的速度
超人的速度,以難以置信的速度移動。飛行,可以穿越太空,以驚人的速度通過大氣層。傳送,向永恆之岩傳送的能力。

弱點

閃電:魔法閃電能把他打回原形
天真:變身後雖然看起來是成人,但實際只有十五歲,往往比其他英雄更樂觀和輕信別人,但是天真給了他強烈的道德觀念。

人際關係

家庭成員

養父母:瓦斯奎茲夫婦。
兄弟(同為被瓦斯奎茲夫婦收養的孤兒):弗雷德里克·弗里曼神奇隊長二世)、佩德羅·佩納尤金·崔
姐妹(同為被瓦斯奎茲夫婦收養的孤兒):瑪麗·布羅姆菲爾德神奇瑪麗)、達拉·杜得力

隊友

其他沙贊

DC同名人物

沙贊(Shazam)是一個活了上千年的巫師,原名瑪瑪拉岡,是澳洲神話的閃電之神也是永恆議會(Council of Eternity)的創始人兼成員,永恆議會是黑亞當和沙贊的力量來源,他創造的閃電魔法能使人直接與在第四世界的神們的本體相連(舊神和新神),獲得神的部分力量;比利·巴特森在新52後,以傳授他魔法力量的巫師沙贊(Shazam)作為自己的超級英雄名。
有一天,一個神秘人用魔法引導比利·巴特森來到一個之前他從未見過的捷運站,登上了一列神秘的布滿了象形文字和奇怪符號的捷運。他們來到一個安置著象徵人類七宗罪雕像的洞穴中。巫師沙贊了解到了比利艱苦的生活經歷,而比利的樂觀向上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他決定選擇比利成為他在世間維護正義的使者,授予了他所羅門海格力斯阿特拉斯宙斯阿喀琉斯墨丘利的能力,而獲得這些神力只需大聲喊出巫師的名字——沙贊
另外,神奇女俠的敵人神經博士曾萃取史蒂夫的生命獲得神力自稱神奇隊長(沙贊曾用名)

短暫繼承者

弗雷德里克·弗里曼在《Trials of Shazam》故事中短暫成為神奇隊長,並在《正義的吶喊》故事中加入正義联盟,直到《閃點》結束。此外在《明日泰坦》(未來故事)中弗雷德里克·弗里曼也繼承了神奇隊長。

主要反派

黑亞當(Black Adam)
希瓦納博士(Doctor Sivana)
冥思蟎(Mr Mind)
沙巴克(Sabbac)
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

平行世界

地球3

新52中這個世界擁有贊沙之力(沙贊的相反力量)的是這個世界的亞力山大·盧瑟。
比利·巴特森

地球5

這個世界的驚奇隊長(又譯作雷霆隊長),除了對於主世界的驚奇隊長外還對應了超人。
比利·巴特森

人物異同

DC漫畫收購了沙贊的著作權後,沙贊以超級英雄的身份加入了正義联盟,而同樣是身為“身披斗篷以極快速度飛行的大力士”這一點,不止讀者,連DC在漫畫中都曾調侃過沙贊與超人十分相似(當然,這與沙贊的創作過程有關)。然而仔細看來兩人在細節上有著很多的不同:
沙贊是紅衣+白色斗篷,胸口有大號的黃色閃電標記,腰間有黃色的腰帶;而超人則是藍色緊身衣+紅色斗篷,胸口有大號的“S”標誌,有一條紅色的內褲(這就是著名的“內褲外穿”)
通常來說,變身後的沙贊的身材比超人還要壯一圈,而從容貌上看沙贊更顯年輕憨厚,而超人則更有成年人的感覺
雖然能力很相似,但從本質上來說沙贊的超能力來自魔法,而超人則是自身外星人的超強體質。同時在面對魔法的攻擊時超人顯得很脆弱,而沙贊本身就有施展魔法力量的能力
克拉克·肯特的身份是星球日報的記者,而比利·巴特森在變身前則是一個15歲的未成年人(在少年正義联盟中沙贊因為這一點與各位少年助手有很多互動)。

影視形象

動畫劇

動畫系列《超人正義联盟》中,由傑瑞·奧康奈爾配音。
動畫系列《蝙蝠俠:英勇無畏》中,神奇隊長由傑夫·貝內特配音、比利·巴特森由塔拉·斯特朗配音。
動畫系列《少年正義联盟》中,先由羅伯·勞配音、後由查德·洛配音;比利·巴特森由Robert Ochoa配音。
動畫系列《正義联盟行動》中,均由西恩·奧斯汀配音。

動畫電影

2008年動畫電影《正義联盟:新的邊際》中簡短客串,比利·巴特森由Rachael MacFarlane配音,神奇隊長由Corey Burton配音。
2009年動畫電影《超人與蝙蝠俠:全民公敵》中,比利·巴特森由瑞秋·麥克法蘭配音、神奇隊長由科里·伯頓(Corey Burton)配音。
2010年動畫短片《DC展台:超人與沙贊之黑亞當歸來》中,比利·巴特森由扎克·卡利森配音、神奇隊長由傑瑞·奧康奈爾配音。
2013年動畫電影《正義联盟:閃點悖論》中,佩德羅·佩納和比利·巴特森分別由Candi Milo和Jennifer Hale配音。
2014年動畫電影《正義联盟:戰爭》中,比利·巴特森由扎克·卡利森配音、沙贊由西恩·奧斯汀配音。
2015年動畫電影《正義联盟:亞特蘭蒂斯王座》中,再次由西恩·奧斯汀配音。

電視劇

1974年-1977年 電視劇《shazam!》儘管是在1970年代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上上演了一套以神奇隊長為主角的真人演的名為《沙贊!》周六早間電視系列。神奇隊長在其歷險中被稱頌為“世上最強大的凡人”,他被大反派希瓦納博士(Doctor Sivana)起了個名為“大紅乳酪”(Big Red Cheese)的綽號,後來該稱號亦被神奇隊長的冬粉群體正式地接受了。
1979年電視劇《超級英雄傳奇》(Legends of the Superheroes)中,由Garrett Craig飾演。

真人電影

1941年電影《驚奇隊長的奇妙冒險》中,由湯姆·泰勒飾演神奇隊長、小弗蘭克·科格倫飾演比利·巴特森。
2019年電影《沙贊》中,由扎克瑞·萊維飾演沙贊、亞瑟·安其飾演比利·巴特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