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

紅磡站

紅磡站(英語:Hung Hom Station),位於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廣九鐵路的終點站,兩鐵合併前稱紅磡車站東鐵線西鐵線則簡稱為“紅磡站”,更早前被稱為九龍車站(英語:Kowloon Station),城際客運鐵路稱之為“紅磡(九龍)站”,中國鐵路總公司稱為九龍站(英語:Jiulong Station)。紅磡站是港鐵東鐵線西鐵線的終點站,同時亦是香港來往中國大陸的城際客運鐵路終點站。此站雖然以紅磡為名,實際上是座落於香港九龍紅磡灣,所以與傳統上的紅磡有所距離,此站在十八區區域劃分上隸屬油尖旺區

沙中線通車以後,現有用於東鐵線和西鐵線的月台將會完全用於城際直通車服務(即城際直通車服務由原本兩個月台增至六個月台),而位於原紅磡貨場位置(現C出入口車站站廳)地下的新車站部分(沙中線紅磡捷運站)將供本地客運服務使用,較原有用地向東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磡站
  • 外文名:Hung Hom Station
  • 車站代碼:HUH
  • 投用日期:1975年11月30日
  • 所屬地區: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 區域管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 站台規模:4台7線
  • 主要線路:港鐵東鐵線、西鐵線、九廣鐵路
  • 車站地址:香港九龍油尖旺區紅磡灣暢運道8號
  • 車站色系:猩紅色
  • 車站壁畫:洋紫荊、紅磡站新翼、香港體育館
  • 車站類型:地面車站
  • 月台類型:雙島式月台、側式月台
  • 出口數目:14個
  • 首末車時間:5:30—0:25
基本介紹,車站結構,車站樓層,車站月台,車站大堂,車站出口,利用狀況,車站概覽,主要建築,香港理工大學,總體簡介,接駁交通,公車,車站歷史,擴建工程,未來發展,上下車站,列車班次,相關信息,

基本介紹

紅磡站,以前叫九龍車站Kowloon Station),是香港紅磡的一個港鐵車站,同時也是香港的城際客運鐵路總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紅磡西南,行政上屬於油尖旺區。這個站是西鐵線車站中,唯一一個未裝禁止門的車站。
現在的紅磡站是東鐵線和西鐵線的共同總站。月台➊➍往羅湖/落馬洲,月台➋➌就去屯門。由於西鐵列車車廂少過東鐵列車,所以如果搭較前或者後的車卡,就要行多幾步去轉車。
紅磡站月台紅磡站月台

車站結構

車站系全線唯入三島式月台設計,共分月台,中層月台及大堂。月台隔離有個已經拆卸紅磡貨場,紅磡體育館起繫上面。
車站除了提供本地線服務之外,亦提供往返內地的城際直通車服務。車站有六個月台,月台➊到➍供本地客車用,而月台➎➏就供直通車用。另外,之前車站隔離有貨場,供貨運列車裝卸貨物用。
紅磡站月台紅磡站月台

車站樓層

閣樓 車站商店、洗手間
G
城際直通車大堂/C出口大堂:
C出口、巴士總站、客務中心、城際直通車服務中心、車站商店、洗手間、自動櫃員機、自動售賣機、“e分鐘著數”機、電子儲物櫃、港鐵旅遊、入境事務處及G4S保全檢查(只限直通車乘客)
M大堂
A及B出口大堂:A、B出口、行人天橋、車站停車場、客務中心
D出口大堂:D出口、行人天橋、客務中心行人天橋:往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紅磡區、尖沙咀東部、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
紅磡站紅磡站
P月台
1號月台 東鐵線列車往羅湖/落馬洲方向→
2號月台 ←西鐵線列車往屯門方向
3號月台 ←西鐵線列車往屯門方向
4號月台 東鐵線列車往羅湖/落馬洲方向→
5號月台 城際直通車列車 往肇慶、上海、廣州東或北京西→
6號月台 城際直通車列車 往肇慶、上海、廣州東或北京西→
7號月台 貨運列車→
閣樓
-
車站商店、洗手間
G
大堂
城際直通車大堂
/C出口大堂
C出口、巴士總站、洗手間、
客務中心、城際直通車服務中心
車站商店、自動櫃員機、自動售賣機、
「e分鐘著數」機、電子儲物櫃、港鐵旅遊、
香港入境事務處及G4S檢查(只限直通車乘客)
M
大堂
A及B出口大堂
A、B出口、行人天橋、車站停車場
客務中心
D出口大堂
D出口、行人天橋、客務中心
行人天橋
連線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學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紅磡區、尖沙咀東部、
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
P
月台
路軌
往羅湖/落馬洲
島式月台,開左邊門。
往屯門
路軌
路軌
往屯門
島式月台,開右邊門。
往羅湖/落馬洲
路軌
直通車路軌
往肇慶、上海、廣州東或北京西
島式月台,禁區。
往肇慶、上海、廣州東或北京西
直通車路軌
貨運路軌
貨運月台
側式月台,暫不開放

車站月台

紅磡站啟用以來一共有7個月台,北面外牆寫有P1至P7,1號和4號月台屬東鐵線用,而2號和3號月台屬西鐵線用;至於5號同6號屬來往中國內地城市的城際直通車用,所以呢兩個月台都是禁區;另外7號月台是貨運月台,不對外開放做客運用途。
隨著兩鐵合併和九鐵營運近100周年,東鐵線大部分車站進行翻新,其中本站月台使用嶄新的白色椅子和地板翻新。其後九龍南線通車,月台內更採用多個先進的LCD顯示屏,方便乘客知道到對面月台站是先過大堂可以轉到較快開出的列車。另外留意東鐵線列車長過西鐵線,東鐵線入站時的頭2節和尾3節乘客,要行去月台中間位置轉乘西鐵線。
這兩個島式月台上面設有洗手間,是港鐵網路中少數月台上設有洗手間的車站(另外兩個是欣澳站迪士尼站)。
車站大堂車站大堂

車站大堂

車站出口

紅磡站設有14個出口,當中出口分布於各車站大堂。在各個車站出口,均設有指示牌顯示出口周邊的建築物及設施列表。
紅磡站紅磡站
A及B出口大堂
A1 - 香港理工大學、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尖沙咀東
A2 -巴士總站
A3 - 中旅協記貨倉、專線小巴站、萬國殯儀館、九龍公眾殮房、世盛殯儀館世界殯儀館
B -紅磡
B1 -海濱南岸、香港專上學院、紅磡灣中心、紅磡區、半島豪庭、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宿舍、黃埔花園
B2 -都會海逸酒店、機場快線穿梭巴士、巴士總站、的士站、國際都會、都會軒、都會大廈
城際直通車大堂/C出口大堂
C -國際都會
C1 -巴士總站、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海濱南岸、香港專上學院、紅磡灣中心、紅磡區、半島豪庭、香港理工大學、黃埔花園
C2 - 國際都會、機場快線穿梭巴士、過海的士、都會海逸酒店、海灣軒海景酒店、海韻軒海景酒店、上下客區、都會軒、都會大廈
C3 -香港體育館華懋廣場、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科學館香港日航酒店、海景嘉褔酒店、新東海商業中心、新文華中心、南洋中心、香港理工大學、尖沙咀東部
C4
D出口大堂
D1 -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康宏廣場、港晶中心、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科學館、香港日航酒店、海景嘉褔酒店、新東海商業中心、新文華中心、南洋中心、香港理工大學、尖沙咀東部
D2 -香港體育館
D3 -香港體育館
D5 - 國際郵件中心、尖沙咀海濱花園
D6 -都會海逸酒店、城際客運服務中心、城際直通車、港鐵紅磡大樓、多層停車場、國際都會、都會軒、都會大廈
車站大堂車站大堂

利用狀況

紅磡站位於紅磡以西,接近香港海底隧道九龍入口,是東鐵線西鐵線重要轉車站。因此每日繁忙時間都有好多乘客在這個站轉車,往返九龍新界。此外,本站鄰近設有多條過海隧道巴士站。由於東鐵線及西鐵線不可以直接過海,不少乘客會在這個站下車,前往紅隧收費廣場巴士站再轉過海巴士前往香港島。此外,本站亦為香港往返中國大陸各地城際客運服務列車(又叫直通車)的總站。再加上這個站近住香港體育館香港理工大學世界殯儀館等重要地標,因此每日亦有不少乘客進出這個站。每當香港體育館有活動進行期間(例如演唱會香港小姐競選),車站更會出現大量人流。
外景外景

車站概覽

油尖旺區
地區紅磡
通車1975年11月30號
站類地面車站
月台類3島式月台
1側式月台
月台數7個
出口數14個
途經東鐵線
西鐵線
代碼HUH
服務時間05:20-01:20
接駁交通巴士、小巴
車站色系粉紅色
街道圖港鐵網
紅磡站

主要建築

國際都會
紅磡站紅磡站
港鐵紅磡大樓
國際郵件中心
半島豪庭紅磡灣中心
康宏廣場
公共服務及設施
九龍總部

香港理工大學

是一所既充滿活力又擁有驕人歷史的大學。理大畢業生的實用價值,更被僱主視為同儕之冠。大學在追求卓越學術水平的同時,會不斷推陳出新,提供富實用性的專業課程、培訓、套用研究及專業顧問等服務,支持工商企業的長遠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
紅磡車站
暢運道
安運道
都會道

總體簡介

紅磡站紅磡站
紅磡站現時是東鐵線西鐵線的下行總站,同時是一個重要的跨月台轉車站。可以讓乘客在東鐵線及西鐵線進行跨月台轉乘,往返九龍西新界西、九龍東及新界東。然而,由於西鐵線列車班次與東鐵線的不相同,乘客如需轉乘較快開出的列車,將可能需要經大堂進行轉乘。
每日設有多班東鐵線列車開往新界東北地區,包括沙田、大埔、上水、羅湖落馬洲邊境地區,每小時共開出10多班列車。在1975年11月30日至2004年10月24日下午3時,該站更是當時九廣東鐵的南端總站。2004年10月24日下午3時至2009年8月15日,東鐵線暫時改以尖東站作總站。不過2009年8月16日,紅磡站再度成為東鐵線總站,也是西鐵線的總站,經西鐵線,可以快速直達屯門、元朗、天水圍等新界西北地區
紅磡站也是香港往返中國大陸各地城際客運服務列車(又稱“直通車”)的總站,列車分別前往廣州東、東莞(常平)、佛山、肇慶、北京西及上海等地,班次由每小時至隔日開出不等。此外,該站每日有多班貨運列車開往中國大陸,多由港鐵的柴油機車牽引。
本地客運服務
東鐵線
紅磡-旺角東 -九龍塘-大圍- 沙田 < 火炭 > 大學 -大埔墟-太和-粉嶺- 上水 < 落馬洲
屯門- 兆康 - 天水圍 - 朗屏 - 元朗 - 錦上路 -荃灣西 - 美孚 - 南昌 - 柯士甸 - 尖東 -紅磡
紅磡-尖東-柯士甸-南昌-美孚-荃灣西-錦上路-元朗-朗屏-天水圍-兆康-屯門
城際客運服務
廣東線(廣九鐵路
九龍(紅磡) ↔東莞(常平) ↔廣州東 ↔佛山肇慶
上海線(T99B及T100B車次)
九龍(紅磡) ↔上海
北京線(T97B及T98B車次)
九龍(紅磡) ↔北京西
路線站點
廣州線(廣東線)
九龍紅磡)↔ 東莞(常平)↔ 廣州東
肇慶線(廣東線)
九龍(紅磡)↔ 東莞(常平)↔ 廣州東 ↔ 佛山 ↔ 肇慶
上海線
九龍(紅磡)↔ 上海
北京線
九龍(紅磡)↔ 北京西

接駁交通

紅磡站大堂外設有一個公共運輸交匯處,內有多條巴士、小巴路線或的士往返香港主要各區。同時,乘客可在此轉乘的士或機場巴士往返香港國際機場,交通非常便捷。紅磡站旁設有兩條行人天橋連線車站大堂及香港海底隧道紅磡收費廣場的巴士站,方便乘客轉乘過海隧道巴士往返香港島或香港各區。此外,收費廣場旁的梳士巴利道亦有3條巴士路線往返尖沙咀、朗屏或天水圍

公車

紅磡公共運輸交匯處
5C -慈雲山(中) ↔尖沙咀碼頭
8 -九龍鐵路站↔ 尖沙咀碼頭
8A -黃埔花園↔ 尖沙咀碼頭(循環線)
11K -竹園邨↔ 紅磡鐵路站
11X - 上秀茂坪↔ 紅磡鐵路站
21 -彩雲↔ 紅磡鐵路站
81C -耀安↔ 紅磡鐵路站
87D -錦英苑↔ 紅磡鐵路站
260A -兆康苑→ 紅磡鐵路站
260X -寶田↔ 紅磡鐵路站
268B -朗屏鐵路站↔ 紅磡碼頭
269B -天水圍市中心 ↔ 紅磡碼頭
A21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 紅磡車站
E21X -東涌逸東 → 紅磡車站
九龍專線小巴:
6、6A、8、26、26X
港鐵機場快線穿梭巴士:
K1 - 機場快線九龍站 ↔ 紅磡(經紅磡站)
市區的士站
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
5A(往尖沙咀碼頭)
101、102、103、104、106、106P、107、107P、108、109、110、111、112、113、115、115P、116、117、118、118P、170、171、182、182P、301
紅磡站

車站歷史

紅磡站的建立屬九廣鐵路現代化工程的一個重要部份。該工程主要包括全線鋪設雙軌和列車電氣化,2項工程的起點均於紅磡。九廣鐵路原來的終點站是在尖沙咀,但該站使用逾半世紀後,未能滿足日益增加的運載需要,加上該站附近已有相當的發展,政府遂另覓土地,興建新的鐵路總站。最後的決定是在香港海底隧道旁的填海地上興建新站,也就是紅磡站。新站於1975年11月30日啟用,正式名稱仍為九龍車站。尖沙咀何文田的一段路軌同日起停用,隨後拆卸,但保留尖沙咀鐘樓。值得一提的是,在1950年代,九鐵曾經在現時的市政局百周年紀念公園設紅磡站,後來被廢置。紅磡站至沙田站之間的路段於1981年4月27日開始雙軌行車;並於次年5月6日開始引入電氣化列車服務。到了1983年,紅磡羅湖之間全線雙軌行車及提供電氣化列車服務。另外,來往中國大陸的城際客運服務(直通車)於1979年重新投入服務,城際客運服務列車在香港的總站即設於紅磡站。城際客運服務一直延續至今,並遍及中國大陸多個城市,包括廣州東莞肇慶佛山上海北京等。
紅磡站
為紀念日本富士電視台成立30周年,東方快車開出一列由NIOE編組特別列車,是1988年9月7號從法國巴黎里昂火車站啟程,途經前東德、前西德波蘭俄羅斯中國大陸及中國香港,最後用船運返日本繼續行程,全程15,494公里。
東方快車於同年9月26號下晝2點45分駛入九龍車站,同月後期將火車裝箱由船運往日本山口縣下松港,完成剩低日本部份的最後一段路程。
及後經過金氏世界紀錄驗證,由於嗰次車程中只有巴黎里昂火車站至香港九龍車站一段,列車在路軌上連續性營運行駛,故此健力士世界驗證機關最後承認兩站間行駛的東方快車路程系世界最長營運列車,打破定期由俄羅斯莫斯科-北韓平壤國際列車行駛里數(現時營運中最長路程列車)。
截至2008年9月,該世界最長營運列車嘅世界紀錄重未俾其他列車線打破。
車站命名
紅磡車站之前叫做九龍車站後期九龍車站改名做紅磡車站,至於原因有個講法,就係為咗避免同前捷運(現港鐵)機場快線九龍站混淆,但早在1994年,鐵路發展策略同東鐵尖沙咀支線公布時,就已經建議將九廣鐵路(英段)由原來位於紅磡的九龍車站延伸至尖沙咀,並正式將九龍車站改名做紅磡車站,直到1996年,九廣鐵路(英段)改名九廣東鐵時,亦將九龍車站正式改名做紅磡車站。然而,來往中國大陸之城際客運服務仍會以九龍稱呼紅磡車站。
尖沙咀支線
2004年10月24號,尖沙咀支線通車,本地線列車暫改以尖東站為總站。此後至九龍南線通車前,本地客運只用紅磡站2號同3號月台,分別服務東鐵線北行同南行列車,4號月台用於停放待避列車,而1號月台編號同路軌更一度被廢除。
九龍南線(西鐵線延伸段)
港鐵九龍南線連線尖東站南昌站。2009年8月通車之後,西鐵線由南昌站經尖東、柯士甸站伸延至紅磡站;而東鐵線改用紅磡做南行總站。換言之,紅磡站成為東鐵線西鐵線換乘站同總站。
為配合西鐵線延伸,港鐵翻新過紅磡站,包括現有月台安裝新電梯、改裝月台南面機房、進行有關電梯的工程、為地板打蠟同安裝月台吊板、班次顯示屏等。此外,原本封閉的1號同4號月台重開,1、2號月台以及3、4號月台就作東西鐵線間跨月台換乘之用。
由於西鐵線嘅服務時間短過東鐵線,所以紅磡去尖東嘅尾班車由0108提早至0025,而尖東去紅磡頭班車就由0528延遲至0604,港鐵估計大約有200個乘客受影響。
港鐵建議東西鐵線乘客到紅磡站之後,只需要過去對面月台就可以換乘。但由於西鐵線非繁忙時間班次比較疏,所以行過去對面月台之後可能要等6-12分鐘先開車。因此部分乘客下車之後會看一下班次顯示屏,再決定要不要上大堂再落番去另一組月台搭早開的列車,節約時間。

擴建工程

1990年代中九鐵批出紅磡站擴建契約,進行翻新工程,並於1997完成。2002年5月紅磡車站擴建中層月台正式啟用。2007年就沙中線再一次進行擴建及重編列車月台
紅磡站

未來發展

根據最新規劃,當沙田至中環線興建時,紅磡站將重建兩層島式月台在紅磡貨場地底(即紅磡站以東位置)。位於地面的島式月台將給予屯馬線(西鐵線、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馬鞍山線)使用,而地底的島式月台將給予東鐵線(東鐵線、沙中線過海段)使用(本地線)。
紅磡站紅磡站
大堂
大堂
客務中心
地面月台
月台
島式月台,開右邊門
月台
地底月台
月台
島式月台,開右邊門
月台

上下車站

紅磡站紅磡站
上一站港鐵下一站
總站
旺角東
羅湖落馬洲
尖東
屯門
總站
未來
上一站港鐵下一站
會展
紅磡
旺角東
羅湖落馬洲
尖東
屯門
屯馬線

列車班次

月台方向列車班次(分鐘)頭班車尾班車
➊➍
3-8
4-8
3-8
4-8
0530
0025
6-8
0530
2307
10-12
12-14
0535
2135
➋➌
3
4.5
3.5
4.5
6-10
0553
0025

相關信息

港鐵路線同車站
中型及重型鐵路系統車站
東鐵線
觀塘線
荃灣線
中環■■■·金鐘■·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太子■·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美孚■·荔景■·葵芳·葵興·大窩口·荃灣
港島線
東涌線
東涌·欣澳■·青衣■·荔景■·南昌■·奧運·九龍■■·香港■■■·添馬·會展·炮台山
機場快線
博覽館·機場·青衣■·九龍■■·香港■■■
將軍澳線
西鐵線
紅磡■·尖東■·柯士甸■·南昌■·美孚■·荃灣西·錦上路·元朗■·朗屏·天水圍■·洪水橋·兆康■·屯門■·屯門南
馬鞍山線
大圍■·車公廟·沙田圍·第一城·石門·大水坑·恆安·馬鞍山·烏溪沙
迪士尼線
欣澳■·迪士尼
其他鐵路系統車站
輕鐵
(有12條路
線嘅系統)
第1收費區龍門·輕鐵車廠·蝴蝶·美樂·屯門碼頭·兆禧·屯門泳池·豐景園·兆麟·三聖
第2收費區石排·鳴琴·建安·河田■·蔡意橋·澤豐·銀圍·大興(南)·大興(北)·山景(北)·山景(南)·青雲·青山村·屯門■·市中心·安定·友愛·景峰·新墟·何福堂·杯渡
第3收費區兆康■·麒麟·青松·建生·田景·良景·新圍·屯門醫院·鳳地·鍾屋村·泥圍·藍地
第4收費區屏山·塘坊村·洪水橋·坑尾村·天耀■·樂湖·天瑞·翠湖·天榮·銀座·天湖·天慈·天水圍
第5A收費區天悅·天秀·濕地公園·天恆·天逸·天富·頌富
第5收費區元朗■·大棠路·康樂路·豐年路·水邊圍
廣深港高速鐵路
西九龍■■■·福田·深圳北·光明城·虎門·慶盛·廣州南
取代由炮台山以東嘅現有港島線 取代由天后以西嘅現有港島線
建議緊、計畫緊同起緊嘅線同站會用斜體表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