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香港最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

筲箕灣(香港最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

筲箕灣位於香港島的中心北岸之東,是香港最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自開埠以前,已經有漁民在此海灣居住。地區行政上,筲箕灣屬於東區

基本介紹

香港筲箕灣,地名起源,歷史沿革,交通發展,著名地點,

香港筲箕灣

筲箕灣位於鰂魚涌以東,柴灣以西。東至香港海防博物館、鯉魚門度假村及大潭道,西面普遍以英皇道結束及筲箕灣道開始之處作為分界線。值得留意的是,雖然鯉魚門度假村及鯉魚門炮台位於筲箕灣,但香港人一般指的鯉魚門是位於觀塘油塘
而海晏街以西的筲箕灣西部,一般被稱為西灣河區,但太安樓以北的新填海區,一般稱之為鯉景灣東區走廊以北的筲箕灣北部,一般被稱為愛秩序灣阿公岩道一帶的筲箕灣東部,一般被稱為阿公岩。

地名起源

筲箕灣本來是一個海灣,因為水域很圓,像一個大筲箕,因而為名。不過,坊間亦有兩個傳說是與筲箕灣的地名起源有關。第一個傳說指於南宋末年,有一個叫張進的人隨海軍船艦到九龍半島一帶,經過現時的筲箕灣時,他不小心將他祖先給他的家傳之寶筲箕跌到海中,所以這個海灣就稱為筲箕灣。而另一個傳說則是於清朝初期,有一個叫朱蒂的漁民,結婚後不久丈夫就去世,並誕下一個遺腹子,取名作阿蝦。他雖然是一個好孩子,但後來因感染了天花而變盲。到了阿蝦15歲時,母親亦感染重病。為了養活母親,他便用筲箕於現時的筲箕灣行乞為生。後來有一日天氣異常惡劣,阿蝦被海浪沖走,只留下筲箕於岸邊。為紀念阿蝦的事跡,當地居民將這個海灣改名為筲箕灣。然而,由於筲箕灣這個地名,早於明朝萬曆年間編寫的航海圖《粵大記》中出現,故第二個傳說的可信性有限。
此外,筲箕灣亦曾被稱為餓人灣。傳說明朝時期,有一隊商船因颱風而被逼於現時的筲箕灣登入。當他們找尋食物時,但卻無法找到,連當地居民也無法找到。結果他們在離開前都無法充飢,因此而戲謔這個海灣為餓人灣。但比較有根據的說法是香港開埠初年,筲箕灣一帶對外交通十分落後,只靠班次極疏的舢板聯繫中環。餓人灣指若被困在該處,遲早會餓死。當時有一句俗語:“英雄被困筲箕灣,問君何日到中環”,就是形容筲箕灣交通落後的情況。

歷史沿革

早期香港漁民主要集中於柴灣一帶。18世紀中葉,有漁民發現筲箕灣為避風良港,所以陸續吸引漁船停泊於筲箕灣。據1841年人口普查,筲箕灣人口約1200人,占香港島人口(4350人)約28%,大部份居於艇中。其後海盜問題嚴重,1860年港督麥當奴決定整頓該區,拆毀凌亂蓋搭的房屋,重新建屋辟路,是為筲箕灣東大街,並設立派出所方便警察打擊海盜。
1911年,筲箕灣人口增至7000人。1920年代筲箕灣出現一些小型工業,為筲箕灣成為工業區開始。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批中國大陸的難民踴入筲箕灣,建立了13條山村。山村多以簡陋的鐵皮屋組成,衛生環境普遍差劣。
一直到了1960年代,香港政府大規模整頓開發筲箕灣,興建大量公共房屋(如1964年落成的明華大廈等),並進行大規模填海工程。而於1967年起,政府開始清拆山上的簡陋房屋,但進度一直緩慢。直至1983年,筲箕灣山邊的聖十字徑發生大火,燒毀不少居民的家園,亦使政府決心整頓,開始全面清拆所有木屋及石屋,並在原址開山,興建耀東邨、興東邨等公共屋苑。這些改變,令筲箕灣變成今日的面貌。

交通發展

由於舊時港島道路網路並不發達,加上筲箕灣距離中環、灣仔等地甚遠,故交通非常不便。區內一直都靠英皇道連線對外,同時位於柴灣的居民亦依靠柴灣道經筲箕灣前往港島心臟地段(即中環灣仔銅鑼灣)。直到1904年,香港電車才將筲箕灣與當時港英政府行政中心維多利亞城連繫起來。因此昔日有一句俗語說,“英雄被困筲箕灣,不知何日到中環”來形容當時的交通不便。
而“英雄被困筲箕灣,不知何日到中環”的另一個解釋,是由於香港電車初鋪設的時候,於銅鑼灣至筲箕灣一段只鋪設單向軌道。當電車駛至筲箕灣,如果有另一架車由銅鑼灣駛來,筲箕灣那一面的電車便“被困筲箕灣”,要等另一架車到達才可駛出,所以便“不知何日到中環”。
直到二次大戰後港島人口劇增,筲箕灣一帶才多了人居住,同時工廠大廈亦多選在筲箕灣設立,所以亦有巴士線2號線的開辦。隨著筲箕灣不斷發展,車流逐漸增多,引致路面非常擠塞。於1980年代興建捷運時尤為惡劣。當時小輪公司甚至要開辦渡輪,由筲箕灣開往中環疏導人潮。這個情況直至八十年代中期捷運及東區走廊相繼建成後,才得以大大改善。

著名地點

鯉魚門度假村
港島東體育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