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

紅磡

紅磡(kàn)是一個位於香港九龍半島的舊區,當中大部份地域都在九龍城區內,但油尖旺區香港理工大學香港體育館及紅磡海底隧道入口等地傳統上亦算是紅磡的一小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紅磡
  • 外文名稱:Hung Hom
  • 地理位置:香港九龍半島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得名,現代,交通,紅磡站,

得名

紅磡是由大環和紅磡灣組成,最初只有大環是陸地。1884年開始,香港政府便開始於紅磡灣填海,當時並未有紅磡的名稱。1909年,當時有建築工人打一口井時,發現湧出來的井水是朱紅色的。有風水專家歸咎於動土傷了龍脈,流出的是龍血。另一方面,井水的化驗結果顯示,導致井水變紅的原因是由於含有硫化鐵及汞化物。無論如何,因為紅色的井水,該區便得了紅磡之名。
紅磡紅磡

現代

現時本區區內大多是住宅樓宇,但其實過去本區是一個綜合發展的區域,有工業(黃埔船塢)、商業、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但隨著舊區(已拆卸的山谷道邨)重建,以及紅磡灣的大面積填海,本區已經變成一個住宅為主的分區。紅磡碼頭都隨著搬遷,新填海土地有私人屋苑半島豪庭、紅灣半島、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宿舍等。

交通

本區有一條海濱長廊可徒步由海逸豪園到達尖沙咀,而車輛可使用紅磡繞道短時間內往尖沙咀。

紅磡站

紅磡為香港捷運紅磡站的縮寫。紅磡站(英文:Hung Hom Station),或稱紅磡車站,前稱九龍車站,是香港港鐵東鐵線西鐵線的一個轉車站,同時亦是香港的城際客運鐵路總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紅磡西南,行政上屬油尖旺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