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線

東涌線

東涌(chōng)線(Tung Chung Line)是港鐵(前為捷運)營運的香港鐵路線,是機場鐵路的一部份,連線新界離島區大嶼山東涌東涌站,與香港島中西區中環香港站之間,屬於通勤鐵路線,東涌線於1998年6月22日全線通車,通車時只有6個站,後來南昌站欣澳站分別在2003年12月16日和2005年6月1日啟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涌線
  • 外文名:Tung Chung Line
  • 屬於:機場鐵路的一部分
  • 連線新界離島區東涌香港島中西區
  • 通車:1998年6月22日
  • 最高時速:135km/h
  • 軌距:1432mm
  • 供電電壓:DC1500V(直流電1500伏)
  • 路線長度:31.1千米
  • 車站數目:8個
  • 主要用車:港鐵機場鐵路列車,港鐵韓製列車
  • 行車時間:29分鐘
概述,機場鐵路,東涌線,里程碑,路線資料,使用車輛,A-train東涌線版,東涌線的A-train的車佇列表,K-train增強版,K-train在東涌線的車佇列表,所經車站,已開通車站,在建或建議中車站,附註,

概述

機場鐵路

機場鐵路工程是香港機場核心計畫之一,為香港國際機場及後勤區(即北大嶼山新市鎮)興建連線九龍及香港島的快速鐵路。工程共建造成兩條路線,即機場快線及東涌線。部分路段(第三條過海鐵路隧道、青衣至欣澳段及欣澳至小蚝灣車廠段)由兩條線共用兩條來回方向的路軌,其他路段則共有四條路軌。
機場鐵路落成啟用紀念碑機場鐵路落成啟用紀念碑

東涌線

東涌線由東涌站開始,經過汲水門大橋青馬大橋,再經西九龍填海區和第三條過海鐵路隧道,連線到香港站。1998年6月22日通車,是首條進入大嶼山的鐵路。總站設於東涌新市鎮,故命名為“東涌線”。截至2005年,東涌線共有8個車站,當中有6個為轉車站。除香港站、九龍站及東涌站外,所有車站均為架空或地面車站。東涌線在路線圖中以橙色代表。東涌線的車站位置大部分位於新發展區住宅區,所以東涌線在通車初期時乘客量偏低,隨著國際金融中心漾日居擎天半島奧海城青衣城及東堤灣畔等沿線物業相繼於1999年之後啟用及車站沿線地區發展成熟,加上南昌站、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的啟用後和愉景灣建成更導致乘客量急速增長,所以捷運公司(現港鐵公司)於2005年向韓國Rotem株式會社為東涌線訂購新列車。
展望迪士尼樂園的擴建、南昌站上蓋物業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興建及愉景灣不斷發展,東涌線的乘客量將不斷增加。東涌線於周一至周五的上、下午繁忙時間及周六的上午繁忙時間,加開短程班次往來青衣站香港站
現時東涌線的班次約為每4-12分鐘一班,設計最終班次為 2.25 分鐘一班。歷史
早於1989年10月,當時的香港政府已決定於大嶼山赤鱲角興建新機場,取代已經飽和,位於九龍城區的啟德機場。當時政府邀請地下鐵路公司,即港鐵公司負責興建大嶼山機場鐵路,以連線新機場至市區。當時的機場鐵路共規劃了10個車站位置,分別是香港、西九龍大角咀、荔景、青衣、陰澳、小濠灣、大濠灣、東涌及赤鱲角。
欣澳站的東涌線路軌及機場快線路軌欣澳站的東涌線路軌及機場快線路軌
工程最終要等待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於1994年11月達成財務及土地安排協定才能正式動工。最終大嶼山機場鐵路成為兩條捷運路線,分別是東涌線和機場快線。1998年6月21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開幕儀式,並於翌日正式運作。
另一方面,隨著九廣西鐵(現港鐵西鐵線)於2003年12月20日通車,捷運(現稱港鐵)於荔景站奧運站之間新建的車站南昌站,成為東涌線與九廣西鐵的轉車站,是全港第一個捷運與九鐵共同興建及使用的車站。於2005年6月1日,捷運於青衣站東涌站之間新建的車站欣澳站亦己啟用,此車站為連線迪士尼線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和前往愉景灣

里程碑

1998年6月22日,香港站至東涌站通車。
東涌線東涌線
2003年,全線列車由7卡列車改為8卡列車及奧運站荔景站4線軌道啟用,為南昌站的啟用作準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