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食品分類)

湯(食品分類)

湯,是大量的水和各種煮熟蔬菜、肉類以及一些其他的佐料經長時間的文火慢燉,從而味道外泄,和水混合在一起,便形成了美味的湯。不含防腐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湯
  • 外文名:soup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食用功效:開胃、正菜、,補充水分、解膩
定義,作用,分類,湯的濃稠調節,世界各地的湯,亞洲,歐洲,美洲,

定義

湯,是大量的水和各種煮熟蔬菜、肉類以及一些其他的佐料經長時間的文火慢燉,從而味道外泄,和水混合在一起,便形成了美味的湯。

作用

大量水分和長時間的烹調使湯混合了很多滋味和香味成分。由調味不同,湯可以有開胃、正菜、補充水分、解膩等功效。本身味道很淡的食品如豆腐、米粉魚翅多配鮮湯一起食用。
茶樹菇雞湯茶樹菇雞湯
一些不適合直接食用的下腳料通過湯,特別是熬制清湯,被充分利用。例如北京烤鴨會經常配有用鴨骨架制的湯。
中國菜上湯可能在進餐過程中的任何時間,西餐則在一開頭,開胃菜之後上湯。日本和朝鮮半島則是邊吃飯邊喝湯。

分類

多數湯調味為鹹味,少數湯為甜味(甜湯,如水果湯銀耳蓮子羹),個別不調味(例如米湯)。常見為趁熱食用,西班牙凍湯、一些羅宋湯等為冷卻後食用。
從用料上分有肉湯(包括獸肉和禽肉)、海鮮湯素湯
從口感上有清湯、含固體懸浮物質很多的濃湯,乳白色的奶湯等。歐洲菜餚中的奶湯多使用牛乳或鮮奶油,中國菜稱為奶湯的不使用乳製品,而是從其他動物性材料中提取出懸浮脂肪顆粒造成乳濁狀。
在中國廣東,把煮了很久的湯稱為“老火湯”。老火湯通常被人認為有較高的營養成份。

湯的濃稠調節

湯的粘度通常高於水,口感稠厚。可以使湯更加粘稠的常見成分有:
固體懸浮物,例如雞蛋花、打成漿狀的蔬菜。
懸浮脂肪顆粒,例如奶湯。
澱粉,例如馬鈴薯、蕎麥、大米。
蛋白質特別是膠原蛋白,例如高湯經常使用一定量的骨頭、皮、蹄等燉煮而成。

世界各地的湯

亞洲

中國大陸:雞湯上海:老鴨冬粉湯杏香紅棗雞腿湯
四川:酸辣湯
廣東:碗仔翅紫菜湯老火湯(如清補涼、青紅蘿蔔瘦肉湯)
福建:佛跳牆
洛陽:牛肉湯羊肉湯驢肉湯豆腐湯丸子湯不翻湯、等(肉湯早餐素湯晚餐)
台灣:貢丸湯四神湯豬血湯當歸湯、康寶濃湯(日本味之素公司產品)、麻油雞
日本:味噌湯豬肉湯、吸物(吸い物、すまし汁)、卷纖湯(けんちん汁)
泰國:冬蔭功湯
印度:咖喱肉湯

歐洲

西班牙:西班牙冷湯
俄國:羅宋湯

美洲

美國:周打蜆湯、金寶湯(罐頭湯品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