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

橄欖油

橄欖油是由新鮮的油橄欖果實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經加熱和化學處理,保留了天然營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

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被譽為“液體黃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原因就在於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可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剩餘物通過化學法提取橄欖果渣油)是世界上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橄欖油
  • 外文名:olive oil
  • 主要原料:油橄欖鮮果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食用功效:促進血液循環,美容,烹調
  •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
  • 儲藏方法:冷藏
  • 類別:木本植物油
  • 盛產地區:地中海
  • 油橄欖:Olea Europaea L
  • :歸木犀科(Oleaceae)
  • 木犀(Olea)
  • 喬木:常綠小喬木
發展歷史,橄欖特徵,分類,營養成分,保健功效,食用指南,如何鑑別,食用方法,相關菜譜,主要功效,對孕婦的好處,健康價值,美容價值,禁忌與副作用,飲食文化,背景知識,產區產地,國產歷程,造假手段,概念區分,神話傳說,全球產量,

發展歷史

6萬多年前,第一棵橄欖樹出現在了現今的歐洲希臘地區。
橄欖樹橄欖樹
8000BC,以色列北部下加利利En Zippori出土的黏土鍋中發現古老的橄欖油。據偶然發現這些鍋的研究人員估計,這些橄欖油殘渣可追溯到8000年前,可能由第一批人類種植的橄欖樹壓制而成。遺憾的是,這項研究並未提及任何味道測試
3500BC,古希臘人開始人工種植橄欖樹,橄欖樹種植從內陸逐漸傳播到地中海北岸與西岸的義大利、法國、西班牙等地,
1500BC,橄欖油成為了希臘克里特島主要經濟作物與愛琴海克諾索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7世紀BC,奧利匹克運動在希臘盛行,象徵和平與勝利的橄欖枝成為了獲勝者的唯一獎品;
9世紀BC,鄰邦腓尼基人的航海事業迅速發展,希臘的橄欖樹種也被帶到地中海南岸的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等國家;
4世紀BC ,西醫之父——希臘著名醫學家希波克(即希波克拉底)發現了橄欖油的醫學領域的重要用途,在其影響下,橄欖油不再只是被用於宗教領域,而是逐漸成為人們烹飪、醫療、美容等方面不可或缺的用品;
1503年,西班牙殖民者將希臘橄欖樹種種植技術帶到了美洲大陸;
1785年,美國獨立戰爭結束,休養生息期間,傳教士在現今的加利福尼亞地區種下了橄欖樹;
1920年,歐洲移民將橄欖油烹飪搬上了美國人的餐桌;
1964年,周恩來總理在雲南昆明市海口眾品優林場種下了中國第一顆油橄欖樹,至今,橄欖油在中國日漸發展起來。
據記載,人類最早地對橄欖樹實行人工栽培始於希臘的克里特島,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有人統計,《聖經》中,“橄欖”——即“Olive”出現的頻數超過200次。

橄欖特徵

橄欖在世界上是具有悠久歷史的一種著名的樹種,地中海沿岸具有油橄欖生長所需的最適宜的土壤和氣溫、日照、空氣濕度以及降水量等氣候條件。除地中海沿岸外,其它地區只能在適生區零星種植。油橄欖是長壽之樹,栽種4~5年後開始結果,盛果期可長達50年到100年,果實為核果,外形很像中國的棗。每年的3至6月,是油橄欖樹開花坐果的時間,7至10月果實開始發育並且成熟,果實從綠色過渡到紅色,紫色,最後變黑。11月至次年2月是果實的採摘季節。油橄欖果的物理特性和果肉的化學成分由於不同的品種、成熟度、地理環境、土壤質地以及種植方式而有所不同。

分類

分類列表
《GB 23347-2009》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國家標準,橄欖油主要分為初榨橄欖油、精煉橄欖油、果渣油三大類,請看列表:
大類
小類中文名稱
小類國際標準名稱
初榨橄欖油
特級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初榨橄欖油
中級初榨橄欖油
mediun-grade Virgin Olive Oil
初榨橄欖油
初級初榨橄欖油
Lampante Virgin Olive Oil
精煉橄欖油
精煉橄欖油
refined Olive Oil
果渣油
橄欖果渣油
Olive-Pomace Oil
除以上的分類外,特級初榨橄欖油又有有機特級初榨橄欖油和歐盟原產地保護認證(PDO) 特級初榨橄欖油,中國市場上還有一種叫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這種橄欖油是將精煉橄欖油和一定含量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進行混合。註:橄欖油的酸度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但是每一個級別都有自己的生化指標及感官特性。例如,在感官特性方面,需要在色,香,味等方面達到標準,以下將詳細說明:
不同的產區、橄欖樹品種的橄欖果,出產不同標準的橄欖油,據2009年10月份出台的《GB 23347-2009》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國家標準,除了酸度之外,反式脂肪酸也是辨別精煉橄欖油和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標準:即c18:1T、c18:2T+c18:3T綜合值≤0.1%。根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標準,所謂橄欖果渣油即油橄欖果渣油不能標明橄欖油名稱。
橄欖油的等級分類
國際橄欖油協會將橄欖油分為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和精煉橄欖油(Lampante Olive Oil或Refined Olive Oil)兩大類,五個級別。
初榨橄欖油或稱為天然橄欖油,是直接從新鮮的橄欖果實中採取機械冷榨、經過過濾等處理除去異物後得到的油脂。根據酸度的不同可分為三個級別: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是最高級別、質量最高的橄欖油,是純天然產品。口味絕佳,有淡雅怡人的植物芬芳,酸度不超過1%。
優質初榨橄欖油(Fine Virgin):酸度稍高,但不超過2%,味道純正、芳香。
普通初榨橄欖油(Ordinary Virgin):口味與風味尚可,酸度不超過3.3%。
精煉橄欖油是指酸度超過3.3%的初榨橄欖油精煉後所得到的橄欖油,或成為“二次油”。精煉橄欖油可分為兩個級別:
普通橄欖油(Olive Oil):精煉橄欖油與一定比例的初榨橄欖油混合,以調和味道與顏色,其酸度在1.5%以下,呈透明的淡金黃色。
(橄欖果渣油)精煉橄欖雜質油(Refined Olive-Pomace Oil):是通過溶解法從油渣中提取並經過精煉而得到的橄欖油。
市面上三大類橄欖油
產地油
(Regional Oil):指選用的橄欖果出自一個國家某一個特定的種植區。在產品標籤上一般都會註明其使用的橄欖果品種和具體種植地。一些種植地以其獨特的果種和地域風貌以及嚴格的加工方式獲得歐盟原產地指定保護(PDO)。這類油風味口感獨特,果香濃郁,因此價格比較昂貴。通常產地油都在橄欖油專賣店中銷售,深受中產階級的愛戴。
工業油
(Bulk Oil):在超市中銷售的絕大多數都是這些工業油。義大利和西班牙是生產這類工業油的最大來源。他們從世界各主要產區低價收購大桶原油,然後進行勾兌混裝。這類橄欖油在標籤上沒有種植地,只標明灌瓶的產地。由於是照統一的配方進行勾兌,因此工業油一般口感比較劃一,但因其價格低廉,深受一般消費者歡迎。
莊園油
(Estate Oil):專指其橄欖果來源於自家種植園。手工採摘,現場榨油,馬上灌瓶,因此莊園油是橄欖油中的極品,品質超群。這類油基本上都是由種植園自行直銷,雖價格極其昂貴,但仍然受到橄欖油愛好者的追捧。

營養成分

橄欖油富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及抗氧化物等。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
橄欖油突出特點是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除能供給人體熱能外,還能調整人體血漿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例,能增加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膽固醇)的水平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水平,從而能防止人體內膽同醇過量。因此,對於習慣攝食肉類食物而導致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攝入過多的人,選擇橄欖油做食用油,便能有效的發揮其降血脂的功能,從而可以防止發生高血脂症、脂肪肝和保護心臟,有助於減少高血壓病、冠心病、腦中風等富貴病的發生風險。

保健功效

橄欖油還有如下的保健功能:
●抗癌能減少癌症的發生和增強癌症病人化療和放療的治療效果。
●抗衰老與利智健腦能減慢老年人神經細胞功能退化和大腦萎縮,進而能預防和推遲發生老年性痴呆。
●防輻射經常使用電腦和常看電視的人,常食有益。
●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激化胰酶的活力,從而可以起到防控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膽道疾病的作用:
●能增強骨骼對礦物質鈣的吸收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
●橄欖油的營養成分和母乳相似,極易吸收,能促進嬰幼兒神經和骨骼發育,故是孕婦和產婦極佳的營養品。
●婦女經常食用橄欖油,能增強皮膚彈性,收到潤膚美容的效果:希臘有一座位於地中海中的名叫克里特的島嶼,島上居民的腦中風、癌症、老年性痴呆症的發生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幾乎不發生心臟病,人均壽命也長。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後,得出的一個原因是.該島盛產橄欖,居民素以橄欖油作為日常食用油:現今,國外營養學家最稱譽的健康膳食模式是“地中海飲食”,地中海飲食的一個重要組成因素,即居民每天食用橄欖油。

食用指南

如何鑑別

(一)總原則
1、好的橄欖油有以下特點:
橄欖油的性狀與制油工藝密切相關,優質橄欖油採用冷榨法製取,並且需要從低壓到高壓分道進行。低壓首榨橄欖油色澤呈淺黃色,是最理想的涼拌用油和烹飪油脂。
觀:油體透亮,濃,呈淺黃、黃綠、藍綠、藍、直至藍黑色。色澤深的橄欖油酸值高、品質較差。而精煉的油中色素及其它營養成份被破壞。
聞:有果香味,不同的樹種有不同的果味,品油師甚至能區分32種不同的橄欖果香味如甘草味,奶油味,水果味,朱古力味等。
嘗:口感爽滑,有淡淡的苦味,及辛辣味,喉嚨的後部有明顯的感覺,辣味感覺比較滯後。
2、不好的橄欖油有以下特點:
觀:油體混,缺乏透亮的光澤,說明放置時間長,開始氧化。顏色淺,感覺很稀,不濃,說明是精煉油或勾兌油。
聞:有陳腐味,霉潮味,泥腥味,酒酸味,金屬味,哈喇味等異味。說明變質,或者橄欖果原料有問題,或儲存不當。
嘗:有異味,或者乾脆什麼味道都沒有。說明變質,或者是精煉油或勾兌油。
(二)具體操作
1、看品名和分類
從理論上來說,根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2008年頒布的《橄欖油和油橄欖果渣油貿易標準》規定,橄欖油的名稱按其等級只能分為特級原生橄欖油(或特級初榨橄欖油 - Extra Virgin Olive Oil)、原生橄欖油(或初榨橄欖油 - Virgin Olive Oil)、油橄欖果渣油(Olive Pomace Oil)等。所謂果渣油,就是從油橄欖果渣中提煉出的油。這種油質量比較低,國際橄欖油理事會標準規定,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稱作“橄欖油”。
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是精煉油混合特級初榨橄欖油而成,油酸度不超過1.5克/100克。該類油被廣泛套用在烹飪領域,但是很多不法商家混淆視聽,往往都會以次充好,以勾兌豆油葵花油等形式,生產純橄欖油,故經銷商和消費者在經銷和購買該類產品之前一定要仔細看該產品的檢測報告。偽劣的純橄欖油檢測報告,正規的純橄欖油檢測報告。從這兩份檢測報告的對比中可以看出,偽劣的所謂純橄欖油中的脂肪酸組成和大豆油的脂肪酸組成基本一致。遺憾的是,有部分中國區域代理商和地區經銷商以迎合市場的需求為藉口,知假賣假。
中國市場銷售的還有一些標籤上標明橄欖果核油(Olive Kernel Oil),或烹調橄欖油(Cooking Olive Oil),實際上就是果渣油或是純橄欖油。消費者和經銷商一定要仔細辨別產品標籤上的品名。
果榨橄欖油有兩種,A類果榨橄欖油和B類果榨橄欖油。過熟的,變壞的,被蟲叮咬的,破口的油橄欖果也可以象好的油橄欖果一樣壓榨出油,但是,這些油質量低劣,不可食用。在1900年以前,這種油僅供點油燈之用。直到今天,這種油仍被稱為“燈油”(lampante)。十九世紀初,一些化學家發現了一種精煉方法,可以將橄欖燈油製成無香,無色,無味的可以食用的油。橄欖油貿易中將這種被精煉的橄欖燈油稱為A類精煉橄欖油。精煉過程毀掉了橄欖油的口感和基本的多酚抗氧化物。在這種精煉的橄欖燈油中加入3%-10%的原生(或初榨)橄欖油後,在市場上被堂而皇之的冠以“100%純橄欖油”(100% Pure Olive Oil)。純橄欖油和“清淡”橄欖油實際上就是A類精煉橄欖油和原生橄欖油(並非是特級原生橄欖油)的混合油。這種混合油的卡路里和其它級別的橄欖油一樣。多數的混合油含有10%的原生橄欖油和90%的A類精煉橄欖油。這種90-10的模式通常被稱為“里維拉混合法”(Riverra Blend)或“經典混合法”(Classic)。
正常的油橄欖果被壓榨出油後剩下的果皮和果核還含有3-4%的油,但是無法通過冷榨提煉。這時,需要通過超高溫,己烷溶劑(hexane solvent),和鹼將油提煉出來,然後經脫色,冬化和除臭處理,去除油中的有害物質,最後“生產”出來的油無味,無香,是B類精煉橄欖油。將B類精煉橄欖油和少量的真正橄欖油混合,就是可以食用的橄欖果渣油。將這種不含脂肪的油稱為“橄欖油”在很多國家是違法的。
可怕的是,市場上即使標為特級原生(或特級初榨)的橄欖油,其實也有不少是勾兌了榛子油或別的廉價油脂的橄欖油,而並非是純正的一榨橄欖油。--參看美國營養諮詢師雷蒙·福蘭西斯的“橄欖油醜聞”一文。
在中國,一些標為“100%純橄欖油”及一些特別廉價的橄欖油產品銷售量遠高於純正的特級原生橄欖油,這是不正常的,反應了消費者購買產品時的浮躁,以及一些經銷商的不負責的行為。橄欖油產油大國的劣質橄欖油有向中國傾銷的趨勢。橄欖油帶給消費者的應該是健康,而並非是“安慰奶嘴”。請參看以下新聞報導:
1)進口橄欖油並非都貨真價實 初榨橄欖油僅占35%
2)質量標準混亂,消協呼籲:儘快出台《橄欖油國標》
2、看質檢報告
通過了解橄欖油的主要理化指標也能很好鑑別橄欖油的真偽和優劣。根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的《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貿易標準》,《橄欖油紫外線光譜測定分析方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專業標準》,橄欖油的主要理化指標包括酸值,過氧化值,脂肪酸組成和紫外線吸光度等。通常,國外正規的橄欖油生產廠家會隨每一批次橄欖油發布一次該批次的質檢報告。
酸度(Acidity),是用來測定每一百克油脂中自由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所占的比例的指標,自由脂肪酸又叫游離脂肪酸,是油脂中“不安分”的脂肪組成部分,酸度過高容易導致氧化,從而導致油脂酸敗,不可食用。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和歐盟的標準顯示,特級原生橄欖油的油酸含量低於0.8,原生橄欖油低於2.0。因此,特級原生橄欖油和原生橄欖油的酸度是天然酸度,而精煉橄欖油的酸度是人工干預酸度。橄欖油的品質,從天然酸度的角度來說,當然是越低越好。
過氧化值(Peroxide),指油脂中的過氧化物總含量。過氧化值就是油脂與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所產生的氫過氧化物,是油脂自動氧化的初級產物,它具有高度活性,能夠迅速地繼續變化,分解為醛酮類和氧化物等,致使油脂酸敗變質。因此,氫過氧化物是油脂初期氧化程度的標誌。氫過氧化物對人體健康有害,過氧化值超標的油脂不能食用。中國的標準通常以毫摩爾數(m mol/kg)來表示,而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及歐盟用(meq O2/kg)來表示。特級原生和原生的橄欖油的酸度按照國際和國內標準都應小於20(meq O2/kg,國際),或10(m mol/kg,國內),人工干預的精煉橄欖油小於5(國際,國內)。和酸度一樣,如果質檢報告上的過氧化值過低,該產品不屬於特級原生橄欖油,或原生橄欖油。如果過氧化值高於標準意味著產品存放的時間太長,橄欖油已經開始變質。
紫外線吸光度(Absorbency in ultra-voilet),是指油脂在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照射下的光譜數值。橄欖油的紫外線光譜測定對於了解橄欖油的品質,儲存狀態和變化很有幫助。它通常能表明橄欖油的級別和保鮮能力。《中華人民共和國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專業標準》沒有相關的紫外線吸光度標準,因此,部分經銷商刻意隱瞞此項檢測結果。以下表格為國際橄欖油理事會的紫外線吸光度標準:
紫外線吸光度 特級原生橄欖油 原生橄欖油 精煉橄欖油 橄欖果渣油
K270 ≦0.22 ≦0.25 ≦1.10 ≦1.70
△-K ≦0.01 ≦0.01 ≦0.16 ≦0.18
K232 ≦2.50 ≦2.60
橄欖油的級別意味著橄欖油的品質優次,通過測定橄欖油產品的紫外線吸光度就完全可以判定該產品的級別。
脂肪酸組成(Fatty Acid Composition),是橄欖油的一項最重要的理化指標,它揭示了橄欖油的真偽,和橄欖油的營養價值。脂肪酸是脂肪的基本單位,與維生素、胺基酸一樣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在生物學上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又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與傳統油脂的最大區別在於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是所有油脂中最高的,其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不改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甚至會提高),從而預防和阻止脂肪團的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而多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亞油酸(C18:2)即ω-6脂肪酸,亞麻酸(C18:3)即ω-3脂肪酸等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須脂肪酸。根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的標準,橄欖油的脂肪酸組成如下:
名稱 含量 種類
豆蔻酸 ≦ 0.05 飽和脂肪酸
棕櫚酸 7.5 - 20.0 飽和脂肪酸
棕櫚油酸 0.3 - 3.5 單不飽和脂肪酸
十七烷酸 ≦ 0.3
十七碳一烯酸 ≦ 0.3
硬脂酸 0.5 - 5.0 飽和脂肪酸
油酸 55.0 - 83.0 單不飽和脂肪酸
亞油酸 3.5 –21.0 多不飽和脂肪酸
亞麻酸 ≦ 1.0 多不飽和脂肪酸
花生酸≦ 0.6 飽和脂肪酸
二十碳烯酸 ≦ 0.4
山嵛酸 ≦ 0.2 飽和脂肪酸
二十四烷酸 ≦ 0.2
從上表可以看出,橄欖油中最重要的六種脂肪酸分別是油酸亞油酸,亞麻酸,棕櫚油酸,棕櫚酸和硬脂酸。其中油酸(單不飽和脂肪酸最主要的部分)的含量是最高的。質檢報告中這一項指標的高低意味著產品的真偽和品質的高低。國內外媒體曝光的一些橄欖油造假醜聞就是利用傳統油脂勾兌成橄欖油,油酸含量遠遠低於標準水平,以假充真。
此外,脂肪酸組成中的亞油酸和亞麻酸的比例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通常來說,特級原生橄欖油中的亞油酸和亞麻酸的比例要低於20:1。從理論上講,該比例可以達到最理想的4:1。實際上,能達到這種比例的橄欖油非常罕見,能達到6:1到12:1就是品質很好的橄欖油了。
橄欖油的質檢報告就象一份“體檢”報告,健康與否,好與壞,真與假,優與劣一目了然。但是,對橄欖油的品質鑑定要綜合評判,不能單獨放大某一個指標,(比如誇大產品的低酸度,低過氧化值,而不去看產品的脂肪酸組成和紫外線吸光度),同時,要結合橄欖油的感官指標來評定,只有這樣,才不會一葉障目,才能縱覽全局,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3、看加工工藝
如果是特級原生橄欖油(或特級初榨橄欖油),有一種方法是冷榨(標籤上會標明 Cold Pressed,或 Cold Extracted),冷榨法也就是將油橄欖果通過物理機械直接壓榨出,和一些家庭適用果汁壓榨器榨果汁的原理一樣,通過這種方法提取的橄欖油,天然純正,營養沒有受到任何破壞。還有一種方法是精練法(Refined),這種方法是實際上就是化學浸出法
4、看產地
產地對於價格和質量的影響很大。橄欖油主產國中,西班牙的產量占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一,義大利四分之一,希臘五分之一,其它產油國包括土耳其,敘利亞,葡萄牙,法國,埃及等。根據統計,希臘的特級原生橄欖油的比例占該國橄欖油產量的75%,義大利50%,而西班牙僅30%。品質好次的原因在於樹種,及氣候,緯度等地理條件。西方消費者對橄欖油的產地比較挑剔。義大利《橄欖》雜誌2002年二月第90期曾對義大利橄欖油消費者做了一份問卷調查,問題是:您購買橄欖油時最看中它的什麼特點?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最關心的前六位依次為:產地39%,香味36.9%,品牌33.4%,性價比33.4%,口味29.1%,顏色深淺26.25%。
5、看瓶裝地
中國市場銷售的絕大多數橄欖油依賴進口。進口的橄欖油主要有原裝和分裝兩種。原裝即為該瓶橄欖油是在出口國的生產廠罐裝完成的,國外大型的專業橄欖油生產廠商通常有儲存千噸以上橄欖油的低溫罐,且從採收到壓榨和瓶裝運輸等全過程經過食品行業HACCP危險分析與關鍵點控制認證及ISO9001質量管理認證,因此,原裝的橄欖油安全的機率是很高的。
6、看包裝
橄欖油的包裝五花八門,主要的包裝種類有透明玻璃瓶,深色玻璃瓶,透明塑膠桶,透明塑膠瓶,紙盒,金屬TIN裝等。橄欖油中有很高的抗氧化成份,它在陰涼避光處能保存24個月的時間,這是其它任何油類及天然果汁無法比擬的。但是橄欖油對光敏感,光照如果持續或強烈,橄欖油易被氧化,因此,建議購買深色玻璃瓶包裝,或不易透光的器皿包裝,這樣,保存的時間會較長,且橄欖油中的營養不易被破壞。另外,除小包裝外,橄欖油的國際標準包裝為:250毫升,500毫升,750毫升,1升,3升,5升等。要注意市場上有一些缺斤少兩的包裝。
7、看證書
中國合法進口的橄欖油應該有一系列的出口國官方證書,品質證明檔案和中國官方證書和品質證明檔案等,其中包括進口食品標籤審核證書,出口國官方檢驗報告,出口國實驗室報告,衛生證書,品質證書,中國實驗室檢驗報告,衛生證書等。另外,國外廠商的質量認證也很重要,經銷商應該索要系列證書,如果有條件,消費者可以上網查閱。國內有部分橄欖油總代理商銷售的橄欖油沒有這些證書,或者證書不全,更為嚴重的是,有個別的總經銷商從T國進口,卻打著G國的牌子。經銷商和消費者需要仔細辨別。
8、品嘗
橄欖油的品質好次,一方面是內在的一些理化指標,另外一方面需要通過感官進行測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為此頒布了《橄欖油感官分析和原生橄欖油感官評定方法》。如果有條件,消費者最好能親自品嘗,以判定該產品的基該品質。在西方國家,像品酒師一樣,也有專業品評橄欖油的品油師。通常,品油師是按照以下步驟來品評橄欖油:
1)注意事項:最好每次品評3到4種。根據氣味,最好先品淡的,再品濃的。在品評前30分鐘 或品評過程中,不要使用香水,除臭劑,香皂,口紅,不抽菸,不吃甜食,不喝咖啡。
2)把需要品評的橄欖油依次倒入小的玻璃杯中。每次拿起一杯,手掌緊貼杯底,輕輕晃動,用手掌的溫度慢慢將橄欖油加熱,使油的香味充分散發出來。同時,觀察油的色澤,透明度。
3)鼻子儘量靠近橄欖油,慢慢,連續二到三次深吸氣。注意嗅到的氣味。如果需要,一分鐘 以後,重新再來一遍。
4)有兩種方式嘗橄欖油,一是倒在未加鹽的白麵包上,二是直接喝。直接喝時,每次喝2-3毫升,在口腔中把油潤到各個部位。
5)嘴微張,連續,迅速吸氣兩到三次,將油噴成霧狀,讓空氣和油混合碰到舌頭和上顎。將油吐出。如果需要,可以重複。但是,重複前,需先用清水漱口,或吃一片蘋果,再漱口後品嘗。
9、如何保存橄欖油。
橄欖油如果放置在陰涼避光處保存(最佳保存溫度:為5~15℃),保質期通常有24個月。橄欖油的保存要注意四個方面:
1)要避免強光照射,特別是太陽光線直射。
2)要避免高溫。
3)使用後一定要蓋好瓶蓋,以免氧化。
4)勿放入一般的金屬器皿保存,否則,隨著時間的推移,橄欖油會與金屬發生反應,
影響油質。
10、鑑別橄欖油的摻偽可用下列試驗:
1、硝酸試驗。橄欖油與硝酸作用不呈顯色反應。其它油與硝酸作用則呈棕色。
2、冷凍試驗。無水橄欖油若在5-7℃的條件下放置24小時出現凝固,則該橄欖油比較純正。在2℃的條件下放置一定時間仍應澄清透明,則該品牌的橄欖油一定有多量的摻雜油脂。
3、測定油脂的克雷司美爾值。純淨橄欖油的克雷司美爾值在68.5-71.6℃之間。否則其中有摻假。克雷司美爾值是在給定條件下,油脂在等量乙醇——戊醇溶液中,在較高溫度溶解後,逐漸冷卻至溶液發生混濁時的溫度數值。
4、角鯊烯含量的測定。油脂中除米糠油中角鯊烯含量較高(約300mg/100g油)外,其它油中含量很低。但橄欖油中含量也很高,所以測定角鯊烯的含量是判斷橄欖油是否純品的主要指標之一。(選自《油料生物化學及油脂化學》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食用方法

橄欖油以其獨特理化指標與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為新世紀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國家已普遍使用橄欖油,如果拿普通色拉油和橄欖油比較,色拉油呈透明黃色,聞起來有明顯的油脂味,入鍋後有少許青煙;橄欖油顏色黃中透綠,聞著有股誘人的清香味,入鍋後一種蔬果香味貫穿炒菜的全過程,它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也沒有任何油膩感。
1、用橄欖油煎炸
與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欖油因為其抗氧性能和很高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溫時化學結構仍能保持穩定。使用普通食用油時,當油溫超過了煙點,油及脂肪的化學結構就會發生變化,產生易致癌物質。而橄欖油的煙點在攝氏 240~270 度之間,這已經遠高於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煙點值,因而橄欖油能反覆使用不變質,是最適合煎炸的油類。
2、用橄欖油燒烤煎熬
橄欖油也同樣適合用來燒、烤、煎、熬。使用橄欖油烹調時,食物會散發出誘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別推薦使用橄欖油做雞蛋炒飯,或做燒烤。
3、用橄欖油做醬料和調味品
用醬料的目的是調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蓋它。橄欖油是做冷醬料和熱醬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護新鮮醬料的色澤。
橄欖油可以直接調拌各類素菜和麵食,可製作沙拉和各種蛋黃醬,可以塗抹、麵包與其他食品。用橄欖油拌和的食物,色澤鮮亮,口感滑爽,氣味清香,有著濃郁的地中海風味。
4、用橄欖油醃製
在烹食前先用橄欖油醃過,可增添食物的細緻感,還可烘托其他香料,豐富口感。
5、直接使用橄欖油
特級初榨橄欖油直接使用時,會使菜餚的特點發揮到極至。你可以像用鹽那樣來用橄欖油,因為特級初榨橄欖油會使菜餚口感更豐富、滋味更美妙。你還可以將特級初榨橄欖油加進任何菜餚里用來平衡較高酸度的食物,如檸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它還能使食物中的各種調料吃起來更和諧,如果在放了調味品的菜餚里加一些橄欖油,你會發現味道更好。特級初榨橄欖油還可以使食物更香,更滑,味道更醇厚。
6、用橄欖油烘焙
橄欖油還適合於焙烘麵包和甜點。橄欖油遠比奶油的味道好,可廣泛用於任何甜品及麵包。
7、用橄欖油煮飯
煮飯時倒入一匙的橄欖油,可使米飯更香,且粒粒飽滿。
橄欖油
8、飲用
每天清晨起床或晚上臨睡前,直接飲用一湯匙(約8毫升),可以降血脂、血糖,治療腸胃疾病,減少動脈血栓的形成。特別是對老年人、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尤為有益。食用數周之後,原本不正常的一些生理指標就會得到明顯改善。

相關菜譜

韭菜蘿蔔纖體湯
材料:胡蘿蔔150克、乾蝦米50克、韭菜150克、大白菜300克、高湯500-600CC、鹽少許、橄欖油1匙。
做法:1、蝦米泡水至軟,胡蘿蔔洗淨切片,韭菜洗淨切段,大白菜洗淨剝大塊。
2、高湯煮開,放入蝦米、胡蘿蔔、大白菜,大火煮10分鐘,起鍋前放入韭菜,煮熟加鹽,加橄欖油調味即可。
七巧丁
材料:A、鱈魚1/4片。
B、豆腐1/4塊,木耳1片,四季豆適量,竹筍適量,薑片1片。
C、甜紅椒適量。
調味料:醬油1小匙,橙汁或甘筍汁1小匙,橄欖油1/2小匙。
做法:1、鱈魚取魚肉切成細丁;材料B和C切成細丁。2、鍋里加1杯水及薑片、橄
欖油,將鱈魚丁先下拌炒,再將材料B放入燜煮5分鐘,撒上材料C及醬油,燜1分鐘熄滅,淋橙汁拌勻即可。
芥蘭炒牛肉
材料:400克牛肉,2茶匙生抽醬油,2茶匙紹興料酒或者雪莉酒,1/2茶匙白糖,鹽和胡椒適量,2茶匙玉米粉或土豆澱粉,200克芥蘭(切配整齊),3湯匙特純冷榨橄欖油,1條蒜蔥(切小段),125毫升雞湯料,2湯匙蚝油。
做法:1、把牛肉切成片狀,每一片5CM長,在碗中混入醬油、紹興酒、糖、鹽、胡椒和玉米粉,然後加入牛肉,浸入料中醃製20分鐘。
2、在炒鍋中加水,水沸騰時加少許鹽,並把芥蘭在沸水中快速撩一下,再用冷水返鮮一下,濾乾。
3、加熱炒鍋,在鍋中加入橄欖油和大蒜,大火炒牛肉大約30秒鐘或幾分熟時,出鍋。
4、放一餐勺橄欖油於鍋中加熱再加入雞湯及蚝油熱至沸點,加入牛肉及芥蘭,攪炒1分鐘。出鍋倒入熱盤中,即可馬上食用。

主要功效

市面上橄欖油的品種繁多,到底該如何挑選?選購進口橄欖油,首先要查看“CIQ”標誌。“CIQ”是“中國檢驗檢疫”的縮寫,該標誌是辨別原裝進口橄欖油的最重要手段。其次注意選購有“PDO”標誌的。PDO是縮寫,意思是“受保護的原產地名稱”,是歐盟確定的旨在保護成員
國優質食品和農產品的原產地名稱。有PDO標誌的橄欖油是優質產品的代名詞和質量保證。

對孕婦的好處

1、防皸裂
專家建議所有的孕媽媽,在分娩前的兩周以及一周時間之前,這個時候可以每天都用適量的橄欖油來塗抹乳頭周圍的皮膚。因為很多新媽媽在哺乳期間經常會出現有乳頭皸裂的情況,這與乳頭周圍皮膚彈性不夠以及過分乾燥有著很大的關係。只要分娩前經常用橄欖油塗抹乳頭周圍皮膚,便可以有效的增強其彈性,從而預防乳頭皸裂。
而且經常性的塗抹橄欖油還可以讓乳頭上的老皮和積垢浸泡掉,這樣不僅可以起到預防乳頭皸裂的作用,同時還可以讓初乳更加順暢的流出。
2、預防妊娠紋
很多孕婦在分娩後都會發現在肚子上以及乳房上都有一圈圈大小不一的妊娠紋,專家指出這是由於懷孕期間子宮增大從而導致皮膚細胞組織撐大所致。因此很多產婦都為這些妊娠紋所困擾,其實妊娠紋是可以去除的,不過就是需要一定的時間以及方法而已。但很多孕婦都不知道,其實懷孕期間是可以預防妊娠紋形成的,這個方法就是橄欖油。
在皮膚細胞以及組織還沒有被撐開之前,這個時候孕婦可以經常用橄欖油塗抹於腹部以及胸部,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皮膚彈性有了明顯的增強,從而有效的預防妊娠紋。
3、治療便秘
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經常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出現便秘的情況,長時間的便秘對孕婦以及胎兒都非常不利,這個時候孕婦不妨早晚飲一小杯橄欖油,以此來有效的緩解以及治療便秘。除此之外孕婦還要注意養成多喝水的習慣,這樣大便乾燥的情況就能得到很好的改善了。

健康價值

1、促進血液循環
橄欖油能防止動脈硬化以及動脈硬化併發症、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腎衰竭腦出血。在阿爾特米斯·西莫普勒斯博士所著的《歐咪伽健康.簡單易行的長壽計畫》一書中提到食用油中ω-6脂肪酸會使動脈收縮,從而迫使心臟超負荷工作,造成高血壓。而橄欖油中的ω-3脂肪酸能增加氧化氮這種重要的化學物質的量,可以鬆弛你的動脈,從而防止因高血壓造成的動脈損傷。另外ω-3脂肪酸還可以從兩個方面防止血塊的形成。首先,它能降低血小板的黏稠度,讓血小板與纖維蛋白原不易纏繞在一起;其次,ω-3脂肪酸能降低纖維蛋白原的量,也就大大減少了血栓形成的機率。
2、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橄欖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A、D、E、F、K和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維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種成分,並且不含膽固醇,因而人體消化吸收率極高。它有減少胃酸、阻止發生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的功能;並可刺激膽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腸黏膜吸收,以減少膽囊炎和膽結石的發生。還有潤腸功能,長期食用可以有效緩解便秘。
3、保護皮膚
橄欖油富含與皮膚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和人體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皮膚彈性和潤澤;橄欖油中所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K、A、D等及酚類抗氧化物質,能消除面部皺紋,防止肌膚衰老,有護膚護髮和防治手足皴裂等功效,是可以“吃”的美容護膚品,另外用橄欖油塗抹皮膚能抗擊紫外線防止皮膚癌
4、提高內分泌系統功能
橄欖油能提高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功能。這是因為橄欖油中含有80%以上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和ω-3脂肪酸,而ω-3脂肪酸中的DHA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當細胞膜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越高,擁有的雙鍵數量越多,其活動性就越強。而有著6個雙鍵的DHA是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也就讓細胞膜最具活動性。活動性強的細胞膜胰島素受體的數量多,對胰島素也就越敏感。當人體攝入適當比例的脂肪酸時,新陳代謝就更為正常,而發生肥胖、糖尿病的幾率就會降低。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健康人食用橄欖油後,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可降低12%。所以目前橄欖油已成為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用油
5、對骨骼系統的益處
橄欖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和 ω-3 脂肪酸有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如鈣、磷、鋅等,可以促進骨骼生長,另外ω-3脂肪酸有助於保持骨密度,減少因自由基(高活性分子)造成的骨骼疏鬆。
6、防癌作用
由於橄欖油中含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飽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腫從血液中提取的亞油酸的數量,使癌腫戒除了一種非常需要的營養物質。ω-3脂肪酸還能與ω-6脂肪酸爭奪癌腫在代謝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細胞的細胞膜更為不飽和,變得易於破壞,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降低腫瘤發病率。因此它能防止某些癌變 (乳腺癌、前列腺癌、結腸癌、子宮癌):此外,ω-3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 還可以增加放療及化療的功效,放療及化療是通過自由基 (高活性分子)的爆發攻擊細胞膜,來殺死細胞的。當細胞膜受到足夠的傷害時,癌細胞就會發生自毀作用。而ω-3脂肪酸讓細胞膜更易受到自由基的攻擊,從而增加了化療和放療的功效。
7、防輻射作用
由於橄欖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橄欖油還有防輻射的功能,因此橄欖油常被用來製作太空人的食品。經常使用電腦者更視其為保健護膚的佳品。在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前,可以用橄欖油按摩面部及眼角,也可以通過使用富含橄欖油的沐浴品來達到相同的作用。請注意由於橄欖油和月桂油含量的不同,所達到的防輻射效果也是不盡相同的。
8、抗衰老
橄欖油眾多成分中,胡蘿蔔素和葉綠素賦予橄欖油黃綠色,而葉綠素起新陳代謝作用,促進細胞生長,加速傷口癒合。還有助於美化人的外表,減少皺紋的產生。實驗表明,橄欖油含有的抗氧化劑可以消除體內自由基,恢復人體臟腑器官的健康狀態,能防止腦衰老,並能延年益壽。
9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橄欖油它可以從多方面保護心血管系統,①它通過降低高半胱氨酸(一種能損傷冠狀動脈血管壁的胺基酸)防止炎症發生,減少對動脈壁的損傷。②通過增加體內氧化氮的含量鬆弛動脈,降低血壓。③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LDA膽固醇的氧化的作用。④橄欖油中所含有的一種叫角鯊烯的物質,可以增加體內HDL(好膽固醇)的含量,降低LDL(壞膽固醇)的含量,而體內HDL膽固醇的數量越多,動脈中氧化了的LDL膽固醇的數量就越少。最新的研究證明。中年男性服用橄欖油後,平均膽固醇下降了13%,其中具有危險的“壞” 膽固醇竟下降了21%。⑤橄欖油能通過增加體內ω-3脂肪酸的含量來降低血液凝塊形成的速度。
10、橄欖油與血壓
高血壓是指動脈高血壓。當人體血壓讀數持續保持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時,就是高血壓。高血壓是動脈硬化發展過程中主要的風險因素之一。它與高膽固醇,吸菸,肥胖,糖尿病一起,並稱為已開發國家的主要健康問題。象其它風險因素一樣,生活方式對高血壓有直接的影響。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高血壓問題。由於其對人體動脈,特別是給心臟,腎臟,大腦和眼部供血的動脈帶來的損傷,高血壓會增加過早死亡的危險。
還不是特別確定,地中海膳食中什麼成分對降血壓有作用。但是,有證據顯示,在膳食中添加橄欖油(不改變任何其它形式)確實有降血壓的作用。經常食用橄欖油會降低心臟收縮壓和舒張壓。有證據表明,當食用橄欖油時,每日需要服用的降壓藥物的劑量可以減少。這可能是由於由多酚引起的硝酸減少的緣故。
11、抗菌消炎
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就是油酸。它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種在我們血液中流動的好膽固醇,並且降低壞膽固醇。它還有消炎的作用,對血管和關節都有好處,而且富含有防癌作用的植物淄醇類和多酚類物質。

美容價值

1、橄欖油的具體美容效用
養顏洗完臉後,用橄欖油反覆輕輕按摩,再用蒸臉器或熱毛巾敷面,能除去毛孔內肉眼看不到的污垢,滋養肌膚,增加皮膚的光澤和彈性,去除細小皺紋。
【護唇】天氣寒冷,感冒或腸胃不好時,嘴唇易脫皮乾裂,只要塗上少量橄欖油,可使口唇重新變得光潤。護髮洗頭時,在溫水中加入少量橄欖油,漂洗時,油會均勻地附著於頭髮上,也可滴幾滴到手上直接塗抹頭髮,可使頭髮變得光澤柔順。【粉底】在抹粉底之前先塗一點橄欖油,即可營養皮膚,又可防止妝粉脫落。【卸妝】卸妝時,用橄欖油輕擦面部,能有效除去油彩與化學品,使面部不受侵蝕。【防裂止癢】在乾燥的季節,用橄欖油可防止皮膚皸裂及因皮脂分泌過少引起的瘙癢。【呵護嬰兒皮膚】嬰兒皮膚嬌嫩,在腋下、屁股等處塗上橄欖油,可以防止寶寶的皮膚被汗或尿淹。
2、介紹幾種橄欖油的美膚方法
1)卸妝油: 卸妝時,滴幾滴橄欖油在手指上,用指腹輕輕按摩,再用蒸臉器或毛巾敷面,能除去毛孔內肉眼看不見的污垢,增加皮膚的光澤和彈性,滋養肌膚,去除細小皺紋。
2)日常護唇:天氣忽然轉冷時,感冒或腸胃不好時,有些人常會口唇乾裂,這時,除注意飲水外, 只要擦上橄欖油即可解決問題。堅持兩三天,可使你的嘴唇重現光潤。用棉簽蘸少量橄欖油均勻塗在唇部,有益於保持水分,消除及延緩唇紋出現,防止口唇脫皮裂開。天氣突然轉冷,感冒或腸胃不好,常會為口唇脫皮裂開苦惱,只要擦上少量該品,兩三天后可使口唇重新變的光滑。
3)日常護膚:在洗淨的臉部皮膚表面塗上橄欖油,輕輕按摩臉部,讓其充分吸收,這樣有益於保持水分並滋養肌膚,再用熱毛巾敷面,能去除毛孔內的污垢可使皮膚光澤細膩而富有彈性,消除皺紋和色斑或使色斑變淡、減緩皮膚衰老。
4)日常護髮:洗髮後,於臉盆中注入少量該品若干,一經漂洗,油會均勻地附著於頭髮上,或滴在掌心直接細細擦入頭髮,常用可使頭髮變得光澤漂亮,防止頭髮枯黃起叉。橄欖油含有維他命B和E,用適量橄欖油塗抹在頭髮上,輕輕按摩,使頭髮充分吸收養分,然後用毛巾包裹,待一個小時後再用中性洗髮液洗頭,你就能擁有一頭亮麗柔順的秀髮了。同時還可以防止脫髮、出油、出頭皮屑,防乾燥及發稍開叉,如果能堅持每周一次,則效果更好。5)橄欖油浴:浴缸放水同時,放入5-10毫升的橄欖油,用手輕輕攪拌,使油和水融合(油水可以融合 ),然後開始沐浴。達到清除污垢、舒活筋骨,消除疲勞的目的,長期堅持使皮膚滋潤而有彈性。
6)防裂止癢:在乾燥的秋冬,可防止皮膚皴裂及皮脂分泌過少引起的瘙癢,亦可呵護嬰兒皮膚,在嬰兒腋下臀部等處塗上該品,可以防止寶寶的皮膚被尿淹或汗淹;嬰兒身體 各部醃紅(痱子),在患處抹上橄欖油能很快康復。
7)按摩油:炎熱的夏季,橄欖油是最佳的防曬按摩油,游泳前後,用橄欖油塗抹全身,可極其有效地嬌嫩的肌膚。
8)基礎油:和精油搭配使用做家庭SPA,是最實惠的基礎油。
9)橄欖油做粉底妝容:化妝時可用橄欖油作粉底油,既可營養皮膚,又可防止妝粉脫落和化妝品中有害物質傷害皮膚。卸裝潔面時,用橄欖油輕擦面部,能有效除去油彩和化學品,有利於清除面部殘留有害物質使面部不受侵蝕。塗口紅後抹一點橄欖油,可使口紅更加光澤艷麗。
10)橄欖油護理雙腳:在炎熱的夏天,很多愛美的女生喜歡穿各種漂亮的涼鞋,但有時候會使腳脫皮或磨出一些小繭,橄欖油有滋潤肌膚的功效,每天晚上回家後,洗完腳用橄欖油擦腳,會使腳上肌膚越來越柔嫩。而且夏天有些MM喜歡露出自己的指甲,如果用橄欖油來塗指甲,還可使指甲光澤透亮。
產後護膚:用一匙橄欖油搽於妊娠紋處,輕輕按摩,長期堅持,可去除妊娠紋或使之變淺。
哺乳期乳頭開裂:哺乳期若出現乳頭開裂流血,可以在每次餵完奶後,先用生理淡鹽水清洗乳頭再塗上一點橄欖油,堅持每次餵完都塗一點,不多久就可以癒合。
防眼角皺紋:常用橄欖油在眼角皺紋處輕輕按摩,可淡化和消除皺紋。
滋潤皮膚:皮膚粗糙,特別是腿部及臂膀容易乾燥,橄欖油具有滋潤及保養作用,稍乾燥的可每星期用2~3次,特別乾燥的可每日用。

禁忌與副作用

一般人均可食用,但菌痢患者、急性腸胃炎患者、腹瀉者以及胃腸功能紊亂者不宜多食。
【宜食】
橄欖油帶有橄欖果的清香,特別適合製作沙拉和涼拌菜。橄欖油老少皆宜,每天40克左右。對於宣傳“極適宜嬰兒食用”,尚有較大爭議(有一種觀點認為橄欖油反而不適宜嬰兒食用)。
【忌食】
不太適合煎炸食物,因為高溫會增加橄欖油香味,蓋過食物本身的味道。

飲食文化

背景知識

荷馬時代結束,橄欖油才獲得經濟價值,然而也只有貴族和富人才能使用橄欖油,在某些特洛伊英雄的家中,它被視為一種珍貴的軟膏。
羅馬人的沐浴文化中,橄欖油是健康和美容儀式的一部分,他們先用橄欖油按摩,再用一種彎曲的骨制刮刀刮掉。羅馬人對於橄欖油中抗氧化、抗發炎的神奇功效,格外感同身受。
古希伯來人認為國王必須塗上閃亮的橄欖油,才是名副其實的真命天子;新約《聖經》中,諾亞乘著諾亞方舟歸來時,就是以綠色的橄欖枝作為標誌來告訴人們洪水退去,所以從那時起橄欖樹被賦予了象徵生命的復甦與和平的涵義。
更主要的是,橄欖樹的文化影響了西方文明的發展。大約在15世紀的大航海時代,當時的海上強國西班牙,用輕快的帆船,把橄欖樹的文明載到了新大陸、南非、澳洲、美洲以及東方的中國和日本。對西方人而言,橄欖就是生命之樹的最佳代名詞,因為它不僅點燃了地中海文明,也為味覺、健康和青春帶來了幸福的感覺!

產區產地

最初的橄欖樹是野生的,這種多年生的喬木的生命力是很強的,甚至可以在很貧瘠的土地上開花結果,但由於地理關係,它的產地大部分還是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國家,地中海的氣候十分適合它的生長,充沛的日照,炎熱的夏季,和溫潤多雨的冬季是橄欖樹生長最優越的自然條件。
地中海地區: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土耳其、葡萄牙、摩洛哥、敘利亞、以色列、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埃及、巴基斯坦、黎巴嫩等等,與其氣候類似的也有遠在南緯度的阿根廷、秘魯、南非等等。
除了地中海地區以外,種植橄欖油的國家還有: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中國(主要在甘肅、四川、雲南等地)。特性描述
呈深綠色,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尤其是 ALA (Alpha Linolenic Acid)。適合用來製作軟膏、栓劑、浸泡油等。適用:風濕症狀、護髮,及化妝用品;能鎮靜、護髮。對發炎、粉剌的皮膚有幫助。因有強烈的氣味使得它對有強烈氣味的精油較有用。在傳統上,過去常用來製造減肥的油。
說及橄欖油產地,不得不提的就是希臘克里特島。
眾所周知的是,克里特島是人類人工載培油橄欖果最早的地方,世界上最頂級的橄欖油都產自希臘的克里特島。
世界橄欖油年產量大約為230萬噸-280萬噸,而克里特島橄欖油年產量只有2萬噸,產量雖少,卻被奉為世界橄欖油市場的頂級精品,連年獲得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及各種國際橄欖油大賽的最高獎。希臘政府和歐盟自九十年代以來加強了對著名的橄欖油產地的保護,在歐盟頒的【法案1996R1107號】及系列修訂案中,確定了希臘的22個橄欖油保護區,其中克里特島就有包括雷西姆農產區在內的8個地區被列入保護名錄,而西班牙和法國一共也只有8個地區被列入名錄。
克里特島地處地中海與愛琴海的交匯處,風光秀麗,氣候宜人,遠離大陸工業區的污染,是著名的休閒旅遊勝地。同時也形成了最適宜油橄欖樹生長的典型地中海氣候,包括氣溫,土壤,日照,空氣濕度以及降水量。尤其需要強調的是,油橄欖樹中的最名貴的品種-科拉喜(KORONEIKI)就產於此地,科拉喜堪稱“貴族中的國王”,對生長環境有著苛刻要求。主要分布於希臘境內的伯羅奔尼撒南部小部分區域和克里特島,其它地方無法自然生長。而克里特島的獨特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以及火山灰為主的土壤成分更進一步保證了它的特殊品質。科拉喜樹種結果較少,但其橄欖果的出油率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量脂溶性維生素A.D.E.F.K,類胡蘿蔔素及其具有抑制細胞氧化、保護神經元的多酚(POLYPHENOL)含量為各種油橄欖樹之最。
克里特島上居民長壽者多,平均壽命超過77歲,女性超過80歲,60歲以上的老人已占到l/4,故被稱之為"長壽島"。本島居民患病率低,尤其是死亡率高的心血管病和腫瘤明顯少於其他地區,心肌梗死的發病率是其他地區的1/20,腫瘤發病率僅是西方國家的1/3。島上的幾世同堂家庭屢見不鮮,高齡老人(包括百歲以上老人)多於其他地區,而且男女壽命差距也小於其他地區,這說明長壽在這裡具有普遍性。世界各國醫學家普遍認為島上居民健康長壽的主要原因在於他們的飲食特點。在他們的日常飲食中,有別於其它地方的最大特點就是大量攝取了當地特產的橄欖油,當地特產的橄欖油中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角鯊烯、多酚化合物以及黃酮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延緩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血壓,阻止血栓形成。

國產歷程

中國真正引種和成功種植和榨取橄欖油,已經40多年的歷史,早在1963年,周恩來總理到阿爾巴尼亞訪問時詳細了解了油橄欖的一些情況後,決定在中國引種油橄欖。1964年3月3日,周總理在雲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場親手栽下了這批樹苗中的第一株油橄欖樹。從此,中國的油橄欖浸透著周總理的關心和愛護,在神州大地上生根、發芽。武都區引種油橄欖始於1975年,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的宋平親自倡導在隴南進行引種試驗栽培油橄欖,先後從武漢、南京、漢中等地引進30多個油橄欖品種6萬多株苗木,分別在白龍江、白水江、西漢水流域沿岸海拔700~1300米範圍內的20多個鄉鎮進行試驗栽培。1988年,正在陝西漢中考察油橄欖的中國林科院徐緯英、鄧明全等專家教授意外發現了武都生產的油橄欖果是在漢中榨油,引起了專家們的高度重視,專程趕到武都進行了實地考察。他們發現在國內好多地方表現不佳的油橄欖卻在武都長勢良好,果實纍纍。由此,他們組織專家多次深入隴南實地考察論證,確定武都白龍江沿岸海拔1300米以下川壩河谷區及半山地帶為全國油橄欖最佳適生區。專家們認為,隴南市白龍江、西漢水、白水江流域低山河谷區屬於北亞熱帶半濕潤氣候,境內溫暖濕潤,光熱條件優越,適生區的氣候、土壤要素與地中海沿岸十分相似。1989年,在中央、省、市特別是宋平的熱情關懷下,受到國家計委、國家農發委、國家林業局的重視和列項扶持,並被國家列為全國三大油橄欖生產基地之一。加快油橄欖產業的開發步伐,力爭把武都建成全國最大的油橄欖生產基地,實現產業化,成為武都壯大地方財源,農民擺脫貧困、走向富裕的希望之路。
如今:周總理想在世界橄欖油分布圖上加“中國”這個名字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經過林科專家們的努力付出我們中國也自己培育出了多種地中海國家沒有的品種。引進的品種中有些單株產量甚至超過原產地。
國家質檢總局於2005年第176號按照《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規定》也特別保護了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是目前全國最大油橄欖基地。

造假手段

1、利用政策的漏洞,將品質好的橄欖油送檢,拿到一份合格的“體檢”報告,而實際銷售質次,假冒的產品。
2、在橄欖油中勾兌或大量勾兌傳統油脂,而標稱“純橄欖油”,或“特級原生(特級初榨)橄欖油”,或別的自定義級別,在質檢報告上只做酸度和過氧化值測定,而不做脂肪酸組成和紫外線吸光度。
3、直接利用“果渣油”冒充“特級原生(特級初榨)橄欖油”,隱瞞質檢報告的紫外線吸光度。
4、將即將到期的橄欖油的標籤撕掉,換成標有新的生產日期的標籤,繼續投放市場。
5、國外TIN裝通常是在TIN上噴刷產品的標籤圖案和各種信息,而造假者要求只進口貼上活動標籤的裸TIN,進口後撕毀活動標籤,用其它內容不相符的標籤替換。
6、虛假宣傳產品的原產地。
7、將到期的,或即將到期的產品做化妝品配料或其它產品的配料,變一種形式繼續投放市場。
8、中文標籤不標註橄欖油的有效成分,比如: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這樣不法商販有機可乘;有的橄欖油品牌標註模糊,比如: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52-75g/100g,讓消費者一頭霧水。一般好的質量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75-80g。

概念區分

食用橄欖油和美容橄欖油的區別
橄欖油的等級用提取過程酸度不超過0.8%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是質量最好的橄欖油。是直接從成熟的橄欖鮮果採取純物理機械壓榨的方法第一次榨取,經過過濾等處理除去異物後得到的油汁,加工過程中完全不經過化學處理,無任何防腐劑和添加劑,這種橄欖油具有獨特香味,適用於直接食用或做涼拌菜用。
(1)莊園級特級初榨橄欖油:指的是橄欖油廠家有自己的莊園,收工採摘,物理壓榨,可以保證橄欖果的品種和品質。國外諸多橄欖油廠家雖使用的特級初榨橄欖油,但是都是通過收購後分裝的,這樣的品質差異還是非常明顯的。
(2)特級初榨橄欖油:橄欖油酸度低於0.8%。原產地保護特級初榨橄欖油、有機特級初榨橄欖油、有機原產地保護特級初榨橄欖油。這三種橄欖油是世界橄欖油中的最高級別的橄欖油。
(3)初榨橄欖油:第二次壓榨所得,酸度低於2%;符合食用油標準。
(4)精煉橄欖油:通過化學溶劑浸出法從油渣中提取並經過精煉而得到的橄欖油,在通過脫色、除味一般食用油提煉過程後,其酸性值在3.3%到以下,質量不及初榨油,顏色也較為渾濁,口味也較淡,價格較為便宜。
(5)橄欖果渣油:該種油是橄欖果經過所有的壓榨提取過程後的剩餘部分再經過溶解處理而得到的。該種油不能叫做橄欖油,它已經完全不具備橄欖油的有益成份了。不能食用,僅能用於美容或特定行業使用。

神話傳說

在古希臘神話里,女神們用橄欖果提煉出來的膏狀物具有一種驚人的功效。當赫拉想要引誘宙斯時,她就在自己身上塗上這種神聖的膏狀物――橄欖油。
傳說中,古埃及豔后克里奧佩特拉每天清晨都用橄欖油擦遍全身,她那嬌嫩的肌膚、烏黑的靚發,不但令世人艷羨,而且征服了盛氣凌人的凱撒大帝
一直到荷馬時代結束,橄欖油才獲得經濟價值,但也只有貴族和富人才能使用橄欖油,在特洛伊英雄的家中,它被視為一種珍貴的軟膏。
新約《聖經》中,亞當乘著諾亞方舟歸來時,就是以綠色的橄欖枝作為標誌來減輕洪水的騷擾,所以從那時起橄欖樹被賦予了象徵生命的復甦與和平的涵義。

全球產量

希臘是目前人均消費橄欖油最多的國家,平均每年每人消費26升;西班牙和義大利大約人均為14升;突尼西亞,葡萄牙和黎巴嫩大約8升;北歐和北美消耗量少一些大約0.7升,但是橄欖油產地外的消耗量正在顯著上升。
橄欖油的主要生產和消費國:
國家產量 (2005年)消費量 (2005)年人均消費量 (kg)
36%
20%
13.62
25%
30%
12.35
18%
9%
23.7
8%
2%
11.1
5%
2%
1.2
4%
3%
6
3%
2%
1.8
1%
2%
7.1
0%
8%
0.56
0%
4%
1.34
N/A
3%
1.18
全球產量排名
全球最大的橄欖油產地 (2007年)
排行國家產量
(t)
排行國家產量
(t)
1
1.326.000
9
39.000
2
590.200
10
26.400
3
394.700
11
21.000
4
194.900
12
16.000
5
172.000
13
12.000
6
152.000
14
8.400
7
84.500
15
5.400
8
40.000
合計
3.107.493
上述15國合計產量占全球總量99.2%。歐盟地區產量占全球產量75.8%。來源: FAO, Faostat, 2007
主要產地
世界上特級初榨橄欖油橄欖油僅品種就200多品種。橄欖油深受地中海沿海居民喜愛,橄欖油產業延續有數千年,最早的橄欖油加工作坊出現在土耳其愛琴海沿岸的Izmir地區,遺址距今1500年歷史。橄欖油品牌更是數千種之多。西班牙作為世界最大的橄欖油產地,也是橄欖油最大的消費國,甚至佰瑞特橄欖油需要進口。義大利,作為老牌貿易大國,擁有最多的橄欖油品牌,主要以進口再出口貿易為主。愛琴海地區(希臘,土耳其),正統的橄欖樹發源地,品質數量最好的地區之一,主要以出口歐美已開發國家為主。美國 , 世界上除歐盟外最大的橄欖油消費國,也是最大的橄欖油出口國之一,本身並不生產橄欖油,但是擁有大量知名品牌,主要進口自希臘,土耳其,西班牙,突尼西亞等國。 眾多橄欖油品牌,其中進入中國市場的橄欖油品牌據說有300餘種,由於市面上充斥大量假進口產品,所以消費者應當認清產品產地信息,最直觀就是看條碼,69的為國產或國內分裝,世界三大橄欖油生產和出口國分別為西班牙,條碼84,希臘52,義大利80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