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國際藝術村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上,屬於台北市中心地帶,曾經是台北市政府養工處、台北捷運公司辦公室,經過多年的閒置後終於在2001年10月台北文化局開始重新規劃,以紐約、巴黎、倫敦等藝術村的模範讓這邊成為擁有台灣獨特風格的國際藝術村,使忙碌的都市人在城市的一角也能嗅到藝術的氣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台北國際藝術村
  • 外文名稱:Taipei artist village
  • 地理位置: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上
  • 著名景點台北車站
簡介,藝術交流,特色介紹,別具風情,台北國際藝術村-相關評論,

簡介

台北車站以東不遠,原來是台北市政府養工處的閒置辦公室,並不惹人矚目,然而現在如果再經過這裡,一定很難錯過這棟四層樓建築所展現的藝術新貌,那裡就是現今的台北國際藝術村——藝術家相互交流並且對外開放的藝術空間。
這座建於1953年,外觀平凡無奇且閒置多年的建築,在一項名為“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推動下,於2001年開始營運,2003年5月藝術村正式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為世界各地的藝術創作者,建構一個國際交流平台。
正如“村長”,也是“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蘇瑤華所言:這裡最大的特色是,在藝術村工作室開放日,藝術家工作室等空間都是開放給所有遊客欣賞體驗的。在這裡不用抱著朝聖的心情去瞻仰藝術品,而是用玩耍的想像力,去探索觀察每一件創作。展覽並不是藝術村最大的功用,交流與互動才能維持國際藝術村的生命力。

藝術交流

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國際藝術村“村長”蘇瑤華(右一)與藝術家合影
藝術村一共有10間工作室,提供世界各地藝術家申請3個月“駐村”創作。蘇瑤華說,各地藝術家的聚合,其實是這棟建築物最主要的資產。每位藝術家從各地帶來不同藝術文化,彼此在這個空間短暫交會,構出一片綿密的網路,為藝術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藝術村每年平均約有45至60位海外藝術家和四位台灣藝術家駐村創作。12坪(約10平方米)大的工作室內,有完善的起居設備與獨立創作空間,也有舞蹈排練室、暗房、鋼琴室等各項專業設備,配合創作者不同需求。
在眾多駐村藝術家中,也有來自大陸的文藝名人。著名作家錢鋼曾在2005年11至12月間進駐這裡,藝術村的介紹資料這樣說:在台停留期間,錢鋼以“觀察台灣、理解台灣”為文化主軸,以身為大陸文化人和知識人的角度,貼身探索台灣的文化脈絡。
蘇瑤華說,這裡提供的藝術推廣活動包括:藝術家講座、安排駐村藝術家在藝術村舉辦幻燈片講座,對民眾陳述其創作理念,讓民眾與藝術作品更接近。還有創作工坊的活動,由藝術家帶領民眾進行創作,你可以實際參與,成為創作的一分子。
為此,藝術村定期舉行“藝術家工作室開放日”,在這一天,民眾可以到位於樓上的藝術家工作室參觀,看到藝術家如何創作的過程,並且依此與藝術家近距離接觸而更了解什麼是藝術。對於常常感嘆看不懂藝術品的人,經由與藝術家面對面並了解其創作過程後,更能欣賞其藝術作品。
蘇瑤華表示,除了每個月主題性展演活動、DIY藝術課程舉行之外,藝術推廣的範圍也擴張至校園,讓駐村藝術家到大專院校進行演說及示範教學,未來也計畫深入偏遠地區,不局限定點,希望達成移動藝術村的概念。

特色介紹

台北國際藝術村建於1953年,外觀以黃色與灰色為基調,共有四層樓;台北國際藝術村目前已與約30多個國家以及許多的相關機構合作藝術交換計畫,包括SSAMZIE空間(韓國)、SACATAR基金會(巴西)、FCS、澳中理事會、亞洲在線上、蓋斯渥克(英國)、芬蘭當代藝術中心(芬蘭)、O.K.當代藝術中心(奧地利)、亞洲研究基金會(ASPCC)等等,促進台灣與國際的文化藝術交流;除此之外,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台灣及世界各地藝術家來台北進行駐村創作計畫,提供3種不同甄選藝術家的管道-國際藝術村機構交換計畫、國際藝術家駐村計畫以及國內藝術家贊助計畫,讓藝術創作有一個開放、自由的空間,也讓民眾享受視覺藝術、文學、音樂以及表演的饗宴。

別具風情

台北國際藝術村除了提供藝術家和民眾一個富有文化氣息的天地外,裡面的景觀設施也是不容錯過!幽竹廳名字十分細膩、優美,共有33坪,可容納大約90人,廳內以木質地板鋪設,更具有典雅樸實的味道,更往裡面走可到達幽竹小院,生機盎然、處處綠意的庭院映入眼帘,還設有幾座露天咖啡座供民眾休憩,庭園中有一隻白色犀牛雕塑,相當特別;幽竹廳旁有一家名為“青春阿德”的餐廳,是複合式藝文空間及主題概念館,紅色的桌巾配上白色的牆壁和桌布,與咖啡色的座椅協調且不衝突,又有美味的餐點相襯,令人流連忘返;此外台北國際藝術村內還設有“百里廳”。

台北國際藝術村-相關評論

“如果你偶然之間經過這裡,被外牆上懸掛的一幅幅畫作所吸引,進而入內一探究竟,那么你將會看到在一樓開放的展覽室及戶外開放空間中的藝術作品;你可能會遇到住在這裡的藝術家們正在咖啡迴廊交換心得,或許你也可以加入他們的聊天或討論,或者藉由這裡的藝術推廣活動而與藝術更接近,讓藝術落實在你的生活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