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愔

楊愔(511~560年),字遵彥,小字秦王,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市)人。南北朝時期北齊宰相,北魏司空楊津之子。

出身弘農楊氏,風度深敏,言論高雅。建明二年,宗族為爾朱氏所滅後,輾轉投奔高歡,深受重用。起家行台郎中,累遷吏部尚書,迎娶太原公主,封華陰縣侯。作為太原公屬官,輔佐高洋建立北齊,歷任侍中、尚書僕射,遷尚書令、驃騎大將軍,封開封郡王。高洋臨死時,選為少帝高殷的顧命大臣。

乾明元年(560年),圖謀誅除常山王高演和長廣王高湛。高演發動政變,殺死楊愔,時年五十歲。天統年間,追贈司空。

基本介紹

  • 本名:楊愔
  • 字號:字遵彥
    小字秦王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弘農華陰
  • 出生時間:511年
  • 去世時間:560年
  • 主要成就:擔任北齊宰相
  • 官職:特進、尚書令
  • 爵位:開封王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宗族被滅,追隨高歡,擔任宰相,謀除二王,政變遇害,軼事典故,對舅痛哭,銅盤重肉,計拒葛榮,不記舊仇,生性至孝,畜狗求吠,身伴暴君,不聚家財,記性過人,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親屬成員,宗族譜系,妻子,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楊愔(yin)幼年時風度深敏,沉默寡言,出入門閭從不嬉戲,六歲學史,十一歲便學習《》、《》,尤好《左氏春秋》。他成年後,更是言論高雅,風神俊悟,舉止可觀。時人都認為其將來前程遠大。
北魏正光年間,楊愔隨父親楊津到并州(治今山西太原)任職。他生性恬淡,喜好山水,便到晉陽縣瓮山讀書。孝昌二年(526年),楊津改任定州刺史。楊愔又隨父赴任,後因軍功被拜為羽林監,封魏昌縣男。他卻沒有接受。
永安元年(528年),起義軍首領杜洛周攻陷定州(治今河北定州),俘獲楊愔全家,但不久便被葛榮擊殺。楊愔又陷身於葛榮軍中。後來,葛榮兵敗被殺。楊愔得以返回京城洛陽,被任命為通直散騎侍郎,時年十八歲。

宗族被滅

永安二年(529年),北魏宗室元顥得到南梁軍隊的支持,攻入洛陽,導致孝莊帝元子攸棄京出逃。楊愔當時正在堂兄楊侃處,便與楊侃一同保護孝莊帝到達建州(治今山西晉城東),被拜為通直散騎常侍。他見政局動盪,有意隱退,便稱病推辭,與朋友邢邵隱居於嵩山
永安三年(530年),楊侃協助孝莊帝元子攸誅殺權臣爾朱榮,楊愔則隨父赴任并州。不久,爾朱兆起兵攻入洛陽,弒殺元子攸,先後擁立長廣王元曄、前廢帝元恭為皇帝。楊愔當時正在返回洛陽途中,結果在邯鄲被擒獲,送往相州(治今河南安陽)。相州刺史劉誕認為楊愔家世顯赫、德行出眾,對他非常同情,命長史慕容白澤將他拘禁,後又命隊主鞏榮貴將其押送京師。行至安陽亭時,楊愔對鞏榮貴道:“我楊家世代忠良,忠於魏室,因國破家亡,才落到如此田地。今我為囚徒,無顏見先帝和祖宗,請給我一條麻繩,讓我留個全屍,我終生不忘你的恩德。”鞏榮貴被楊愔打動,遂和他一同逃走。
建明二年(531年),爾朱氏誣稱楊氏謀反,請予以收捕法辦。節閔帝元恭只得命有司調查。但爾朱世隆爾朱天光卻分別率軍包圍楊津(時在洛陽)、楊椿(楊愔伯父,時在華陰)的府邸,將楊氏宗族殺光。楊侃等人盡皆遇害。整個楊氏家族只有楊愔以及二弟一妹得以倖存。楊愔遂到信都(治今河北邢台)投奔高歡。他自陳家難,言詞哀切,以致痛哭流涕。高歡為之動容,當即任命他為行台郎中

追隨高歡

中興二年(532年),高歡攻打鄴城(治今河北臨漳),因久攻不下,便命楊愔作文告祭天地。結果祭文剛剛燒完,鄴城便被攻破。楊愔因此改任大行台右丞。當時,高歡初創霸業,軍國事務繁忙。文檄教令皆由楊愔、崔負責。
後來,因堂兄楊幼卿被孝武帝元修殺死,悲懼成疾,便到雁門溫泉療養。同僚郭秀一直嫉妒楊愔的才能,便致信恐嚇他,稱高歡要將其交給皇帝治罪,並假意勸他趕快逃走。楊愔信以為真,遂將衣服扔在河邊,偽裝成投水而死的假象,而後趁機逃走。他改換名姓,自稱劉士安,躲到嵩山。不久,楊愔又偷偷跑到光州,東入田橫島,以教書為業。海邊百姓都尊稱他為劉先生,光州太守王元景也在暗中加以保護。
東魏天平二年(535年),高歡得知楊愔下落,命光州刺史奚思業將楊愔送回朝中,任命他為太原公開府司馬。後來,楊愔歷任太原公(高洋)開府長史、大行台右丞、給事黃門侍郎散騎常侍、尚書吏部郎中,封華陰縣侯。高歡還將庶女嫁他為妻。

擔任宰相

武定七年(549年),楊愔被越級擢升為吏部尚書,加拜侍中衛將軍。同年八月,楊愔與大將軍高澄、散騎常侍陳元康、黃門侍郎崔季舒一同密謀篡位,結果遇到家奴蘭京行刺。高澄遇刺身亡。楊愔則遺失一靴,狼狽逃出。太原公高洋聞變,帶兵平亂,而後返回晉陽,命楊愔與高岳高隆之司馬子如一同留守鄴城。
天保元年(550年),高洋建立北齊,史稱北齊文宣帝。楊愔領太子少傅,別封陽夏縣男。天保三年(552年),高洋任命楊愔為宰相,改任他為尚書右僕射,並將太原長公主(原東魏孝靜帝的皇后)嫁給他。天保八年(557年),楊愔又升任尚書左僕射,加拜開府儀同三司,改封華山郡公
天保九年(558年),楊愔升任尚書令,加拜特進驃騎大將軍。高洋晚年性情暴虐,動輒殺戮大臣,以致朝野人心惶惶。但他卻能將政事委託給楊愔。楊愔作為宰相,處理政務也是得心應手。時人都認為,君主雖然昏庸,但政事卻還算清明有序。

謀除二王

天保十年(559年),高洋病逝。楊愔進封開封王,並與平秦王高歸彥燕子獻鄭頤一同受遺詔輔政,輔佐少帝高殷。當時,常山王高演、長廣王高湛身為皇叔,威望素著,對高殷的帝位頗有威脅。楊愔對二王忌憚不已。
乾明元年(560年),高殷返回鄴城。楊愔原本打算讓高演隨駕回京,留高湛鎮守晉陽,這時卻又改變計畫,讓二王都返回鄴城。後來,楊愔辭去開府之職以及開封王的爵位,並大肆裁撤冗官。丟掉官職的官員紛紛投靠二王。高演、高湛與太皇太后婁昭君在實際上控制了北齊的軍政大權。
同年二月,侍中宋欽道面奏皇帝,認為應把二王調出鄴城,以架空二王,加強皇權。高殷讓他與楊愔等人商議。楊愔決定將二王外放為刺史。他擔心高殷不同意,便奏知太后李祖娥,並陳說利害。李祖娥將奏章內容泄露給女官李昌儀,李昌儀卻密奏給婁昭君。後來,楊愔又怕引起二王警覺,便改變策略,任命高湛為并州刺史,而將高演留在朝中。

政變遇害

平秦王高歸彥起初與楊愔同心,後因留兵備變之事,對楊愔生出怨恨之心,遂將密謀全部泄露給二王。二王遂將計就計,在尚書省大宴百官,欲趁機發動政變。高湛在後室埋伏家僮數十人,並與幾位勛貴約定好動手的暗號。鄭頤認為宴會不知虛實,建議不去赴宴。楊愔卻執意前往,並道:“我等忠心體國,常山王拜職豈有不到之理!你怎會有此憂慮?”
飲宴中,高湛依次斟酒,每人敬酒二杯。當到楊愔座前時,高湛連叫兩遍“拿酒來”,又道:“為什麼不拿?”而後伏兵盡出,將楊愔等人全部捉拿。楊愔大喊道:“諸王謀反,想殺忠臣嗎?我等尊天子削諸侯,忠心為國,何罪之有!”高演欲暫且饒恕他們,高湛卻不同意,並命人毆打。楊愔與可朱渾天和、宋欽道都遭到拳棍毆擊,血流滿面,楊愔一隻眼珠被打出。鄭頤在尚藥局被捉。燕子獻奮力逃出尚書省,又被斛律光擒回。
高演、高湛與高歸彥、賀拔仁斛律金押著楊愔等人闖入皇宮,來到昭陽殿外。婁昭君趕到昭陽殿落座,高殷則與李祖娥在側侍立。高演叩頭道:“臣與陛下骨肉至親,楊愔等人專斷朝政,擅作威福,長久以往必為禍亂。臣與高湛、賀拔仁等人以國事為重,已將楊愔等人拿下。臣擅自專斷,罪該萬死。”高殷默然不語。婁昭君嘆道:“楊郎能有什麼作為,留著他不是更好么?”她責問高殷道:“這些人心懷叛逆,想殺我兩個兒子,再來殺我,你為何縱容他們?”高殷仍不說話。
婁昭君悲怒交加,大罵李祖娥道:“怎能讓我母子受你這個漢人老婦的擺布。”李祖娥趕忙跪下請罪。婁昭君見高演仍叩頭不止,對高殷道:“還不快去安慰你叔叔。”高殷這才道:“我為了叔叔尚且不惜天子之位,何況這些漢人。只要您饒了侄兒性命,侄兒自下殿去,這些人任由叔父處置。”楊愔等人於是都被處斬。楊愔死時,終年五十歲。
婁昭君參加楊愔的葬禮時,哭道:“楊郎是因忠君而獲罪。”她親自將黃金做的眼珠放進楊愔的眼眶內,並道:“以此表達我的心意。”高演也後悔殺死楊愔,便以皇帝的名義下詔,沒有問罪他的家屬。天統五年(569年),後主高緯追贈楊愔為司空。

軼事典故

對舅痛哭

楊愔幼年喪母,一次去拜見舅舅源子恭。吃飯時,源子恭問他讀些什麼書。楊愔答道:“正在讀《詩經》。”源子恭便問:“讀到《渭陽》了嗎?”《渭陽》是《詩經》中的一篇,寫外甥和舅舅之間的感情。楊愔聽後,號泣不能自已。源子恭也歔欷不止,酒也喝不下去了。後來,源子恭對楊津道:“都說秦王不聰明,從今以後,我當對他刮目相看。”

銅盤重肉

楊愔出身豪門大族,家中四世同堂,同齡的堂兄弟就有三十多個。楊家學堂前有棵柰樹,果實落地時,孩子們都去爭搶,只有楊愔端坐不動。叔父楊暐恰巧碰見,對人道:“這孩子高雅脫俗,有我楊家祖風。”他專門在竹林邊建了一間屋子,命楊愔獨居其中,潛心學習,還經常用銅盤盛最好的飯菜給楊愔吃,並對子侄們道:“如果你們也像遵彥那樣謹慎好學,自然就會得到竹林別室、銅盤重肉之食。”後人便用“銅盤重肉”比喻特殊的恩寵。

計拒葛榮

楊愔身陷葛榮軍中時,葛榮曾想將女兒嫁給他,又要封他官職。楊愔便推稱有病,口中暗含牛血,並當眾吐出,又詐作不能言語。葛榮信以為真,便沒有再提封官嫁女之事。

不記舊仇

邯鄲人楊寬曾在楊愔的幫助下做官,但後來卻出賣楊愔,將他捉住獻給爾朱氏。楊愔脫難後,隨高歡征討鄴城,恰巧經過楊寬的村子。楊寬在馬前叩頭請罪,楊愔道:“人不知恩義,這也是常理,我不恨你,你不用害怕。”

生性至孝

楊愔遭逢家難,平素以喪禮自居,只吃鹽米,不食酒肉,以致形銷骨立。高歡對此很同情,常常加以勸慰。韓陵之戰時,楊愔隨高歡與爾朱氏交戰,每戰都身先士卒。朋友、僚佐都嘆道:“楊愔只是一個儒生,如今竟成了武士。仁者必勇,果然不假啊。”
平定爾朱氏後,楊愔辭職回鄉,安葬親族。喪柩出發時正值寒冬,他赤著腳走在厚厚的積雪上,號啕痛哭,見者無不動容。
楊愔曾擔任使者出使南梁,途經碻磝戍,得知州內有楊氏家族的佛寺,便入內參拜,結果見到了父親楊津的畫像。他悲從中來,痛哭不止,嘔血數升,以致病臥不起,最終被抬回鄴城。

畜狗求吠

酷吏宋游道曾彈劾尚書省的數百條失誤,以致尚書令、左右僕射都被他非常仇視。高隆之誣陷宋游道曾有不臣之言,論罪當殺。楊愔進言道:“養狗就是為了讓狗叫,如果因狗叫幾聲便把它殺了,恐怕以後就沒有會叫的狗了。”宋游道最終只被除名為民。

身伴暴君

高洋晚年荒淫暴虐,常以殺人支解為樂,或投於水中,或用火焚燒。楊愔便從鄴城的監獄中拉出大批死囚,送到宮中,供高洋殺人時之用,稱為“供御囚”。若死囚能撐過三個月,而沒被高洋殺死,便無罪釋放。
高洋雖以楊愔為宰相,但對他也很不尊重,謔稱他為楊大肚,有時還讓他遞廁籌,用馬鞭將他抽得血流滿背。高洋還想用小刀豁開他的肚子,幸虧崔季舒在旁笑道:“小公子和老公子搞惡作劇呢!”順勢把刀子拔出來拿走。後來,高洋又將楊愔扔在棺材裡,幾次要用釘子將棺材釘死,但最終都沒有下手。
開府參軍裴謂之曾上疏勸諫高洋。高洋對楊愔道:“這個蠢貨怎么敢這么做?”楊愔回答道:“他想讓陛下殺了他,好在後世得個好名聲。”高洋大笑道:“這個小人,我就是不殺他,看他怎么出名。”
高洋死後,群臣雖然號哭,但卻無人落淚,只有楊愔涕泗橫流,悲不自勝。

不聚家財

楊愔掌權後,門前斷絕私交。他輕財重義,將巨額所得全部散給親族,家中只有數千卷書籍。當時,平原王高隆之與他比鄰而居,府中常有胡商巨富來往。楊愔對人道:“好在我的門前沒有這種東西。”

記性過人

楊愔記性過人,曾有一個叫魯漫漢的候選官員,覺得自己出身低微,認為他肯定不會記得自己。楊愔道:“前些日子你在元子思坊,騎一匹禿尾母驢,看見我也不下來,還拿一把扇子遮著臉,我怎能不認識你。”魯漫漢驚服。楊愔又調侃道:“自古道,名如其人,你叫漫漢果然沒錯。”

人物評價

楊暐:此兒恬裕,有我家風。
楊昱:此兒齒未落,已是我家龍文。更十歲後,當求之千里外。
盧思道:尚書令、弘農楊遵彥,魏太傅津之子也,含章秀出,希世偉人。風鑒俊朗,體局貞固。學無不縱,才靡不通。裴、樂謝其清吉,應、劉鬼其藻麗。溫良恭儉,讓恕惠和。高行異才,近古無二。有齊建國,便預經綸。軍國政事,一人而已。詰旦坐朝,諮請填湊。千端萬緒,令議如流。剖斷部領,選舉人物。滿室盈庭,永無凝滯。虛襟泛愛,禮賢好事。聞人之善,若己有之。智調有餘,尤善當世。譖言屢入,時寄無改。每乘輿四巡,恆守京邑。凡有善政,皆遵彥之為。是以主昏於上,國治於下。朝野貴賤,至於今稱之。(《北齊興亡論》)
李百藥:愔貴公子,早著聲譽,風表鑒裁,為朝野所稱。頻遭迍厄,冒履艱危,一餐之惠,酬答必重,性命之仇,舍而不問。典選二十餘年,獎擢人倫,以為己任,然取士多以言貌,時致謗言,以為愔之用人,似貧士市瓜,取其大者。其聰記強識,半面不忘。每有所召問,或單稱姓,或單稱名,無有誤者。及居端揆,權綜機衡,千端萬緒,神無滯用。自天保五年已後,一人喪德,維持匡救,實有賴焉。每天子臨軒,公卿拜授,施號發令,宣揚詔冊。愔辭氣溫辯,神儀秀髮,百僚觀聽,莫不悚動。性周密畏慎,恆若不足,每聞後命,愀然變色。
法琳:識懷溫敏,風儀遒逸,早標玉潤,夙擅金聲。而文綜九功,武苞七德,振天下之美譽,感海內之歡心。文宣高視於上京,僕射總知於時務,鼓腹擊壤人無怨聲,十年之中齊國大治,匡合之力楊公有焉。而博涉內外,兼閒孔釋,仁祠櫛比,列剎相望,法眾連衡,士女回向,護持在意,民具邇瞻。
魏徵:① 遵彥彌縫暴主,救理蒼生,才得免亂,亦甚危苦。與人主嚴明,臣下畏法,直言正諫,皆見信用,不可同年而語也。② 彼才能救亡耳,烏足為治哉!
文中子王通:有楊遵彥者,寔國掌命,視民如傷,奚為不終。
李延壽:愔雅道風流,早同標緻,公望人物所推。夫處亂虐之世,當機衡之重,朝有善政,是也。及寄天下之命,托六尺之孤,旬朔未幾,身亡君辱。進不能送往事居,觀幾衛主;退不能保身全名,辭寵招福。朝廷之釁,既已仗義斷恩;猜忌之塗,無容推心受亂。是知變通之術,非所長也。
朱敬則蕭何之鎮靜關中,寇恂之安輯河內,葛亮相蜀,張昭輔吳,茂宏之經理琅琊,景略之弼諧永固,劉穆之眾務必舉,楊遵彥百度惟貞,蘇綽共濟艱難,高熲同經草昧,雖功有大小,運或長短,鹹推股肱之林,悉為忠烈之士。
李絳:北齊任楊遵彥則理,用高阿那肱則亂;隋代任高熲則理,用楊素則亂;國家任房玄齡杜如晦魏徵王珪姚崇宋璟則理,用李義府許敬宗李林甫楊國忠則亂。
司馬光:① 自魏遷鄴以來,大選之職,知名者數人,互有得失:齊世宗少年高朗,所弊者疏;袁叔德沈密謹厚,所傷者細;楊愔風流辯給,取士失於浮華。② 愔總攝機衡,百度修敕,故時人皆言主昏於上,政清於下。
晁說之:顯祖能委任楊愔,而主昏於上,政清於下,亦誣矣。愔首勸禪代之事,遠慚於荀彧;方文襄被弒之時狼狽逃免,近愧於陳元康。彼高德政譖殺杜弼,固不待貶,而愔復譖德政戮焉,其為人蓋可略,而不可責者矣。帝一日殺諸元七百餘人投漳水中,長城三台之役,內外騷然,其戕虐有不可勝道者,謂之政清可乎?且帝以刀畫愔腹,賴崔季舒托俳優之言而得脫,置愔棺中,載以轜車,幾下釘者數四,其身慄慄,將不自保矣,尚何清彼政事乎?
葉適:楊愔相齊,史稱“主昏於上,政清於下”,固已太過。夫衛靈公淫荒而三人者任事,不至於亡國則幸矣。若齊文宣,逞其凶虐,歲月不已,愔將與之並斃,尚安能芘之使終,況視民如傷,豈其所及耶?見事不精,以光影眩後學,其患大矣。夷狄之德,於父母兄弟素不厚,苟脫死禍,人慾遂其所為。愔於此時,雖慕古人輔幼主之節,而遲回選懦,權失勢乖,席不暇暖,遽罹非命,蓋其理當然,無足悲慨也。
胡三省:① 楊愔門地既高,又有乾用。高歡起兵之初,藉人望以為重,藉才幹以為用,所以擢而用之。② 楊愔受託孤之寄,不能尊主庇身者,鮮卑之勢素盛,華人不足以制之也。
胡應麟邢巒魏之儒者,而功名烜赫,世但知其將也;楊愔齊之文士,而乾用優長,世但知其相也。巒不以將顯,樊深劉焯等爾;愔不以相顯,邢劭魏收等爾,卒魏良將無過巒者,齊賢相無過愔者。世以儒者鮮通文士爽實,余獨惜二子以將相掩其平生也。
朱軾:北齊之先,本以詐力,逆取人國,其子孫復不順守,當時諸將相,非跋扈則傾邪,其號稱佼佼者,僅楊愔、斛律光二人而已。愔聰明才力,綜機務,典選舉,均不忝厥職,然身為人臣,而妻母后,位極宰相,而執廁籌,敗閒蕩檢,莫斯為甚。及當主少國疑,進無御亂之勇,退無保身之智,其召禍蓋亦宜然。
蔡東藩:楊愔負魏不負齊,而獨為高演所殺,論者鹹為愔呼冤,愔何冤哉?彼本東魏故臣,助洋篡國,脅逐故主,又敢妻母后,蔑絕人倫,一死尚有餘辜,安得為冤?即以事齊論之,高洋狂暴,未聞出言諫諍,且簡囚供御,身進廁籌,無恥若此,忠果安在?其所以謀除二王者,亦無非為固位計耳。愔固不足惜也。

個人作品

《全北齊文》收錄有其文章四篇:《奏請置學及修立明堂》、《迎勞郎基》、《文德論》、《祭天文》。

親屬成員

宗族譜系

楊愔出身於弘農楊氏,後在爾朱氏之亂中宗族被滅。高歡平定爾朱氏後,對楊愔族人大加追贈。一門之中,有兩人獲贈太師太傅丞相大將軍,三人獲贈太尉錄尚書事中書令,五人獲贈僕射尚書,二十餘人獲贈刺史太守,史稱“追榮之盛,古今未之有”。
弘農楊氏世系表
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
楊懿(選部給事中)
楊播(華州刺史)
楊侃(衛將軍)
楊純陀
楊椿(太保)
楊昱(南道大都督)
楊孝邕(員外郎)
楊穎(華州別駕)
楊叔良(新安太守)
楊順(冀州刺史)
楊辯(東雍州刺史)
楊仲宣(正平太守)
楊玄就
楊測(朱衣直閣)
楊稚卿(為尚書右丞)
楊津(司空)
楊遁(尚書左丞)
楊逸(光州刺史)
楊謐(衛將軍)
楊愔(尚書令)
楊暐(安南將軍)
楊元讓(尚書祠部郎中)
表格參考資料:

妻子

楊愔先後迎娶高歡的兩個女兒為妻。第一個妻子是高歡庶女,後與高隆之之子通姦。第二個妻子則是高歡嫡女,原是東魏孝靜帝皇后,即孝靜皇后,北齊建立後封太原長公主。

史籍記載

北齊書·卷三十四·列傳第二十六》
北史·卷四十一·列傳第二十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