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祖娥

李祖娥

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趙國柏仁縣永寧鄉陰灌里人也(今河北省隆堯縣)。北齊文宣帝高洋皇后,上黨太守李希宗之次女,母為博陵太姬崔幼妃。

出身趙郡李氏,南北朝時期的北方世家大族。史書記載李祖娥容德甚美,溫婉可愛,才貌雙全,為其父李希宗的掌上明珠。十幾歲時便傾國傾城,為丞相高歡所中意嫁給次子太原郡公高洋,明媒正娶後,成為太原郡公夫人,以後更是步步高升。

高洋建立北齊後,封為可賀敦皇后,生下北齊廢帝高殷、太原王高紹德長樂公主高寶德。後為武成帝高湛所奸,狼狽度日。隋朝建立後才得以返鄉回家最後不知所終,號昭信皇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祖娥
  • 別名:可賀敦皇后,李太后,昭信皇后。
  • 國籍:北齊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趙郡柏仁(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
  • 職業:太原公夫人—可賀敦皇后—李太后—北齊昭信皇后。
  • 信仰:佛教、儒教
  • 主要成就:生育二子一女,冊立為皇后,後為北齊昭信皇后。
  • 性別:女
  • 父親:上黨太守李希宗
  • 丈夫:北齊文宣帝高洋
  • 兒子:北齊廢帝高殷,太原王高紹德
  • 女兒長樂公主高寶德,某公主
人物生平,嫁於高家,丈夫高洋,冊封皇后,子遭廢殺,女兒出世,不知所終,親屬成員,長輩,兄弟,姐姐,丈夫,兒子,女兒,人物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嫁於高家

李祖娥,趙國柏仁縣永寧鄉陰灌里(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人,北齊文宣帝高洋皇后,出身於趙郡李氏東祖房,父親李希宗出仕東魏,北齊王朝當過上黨太守、御史等職,母親崔幼妃為博陵崔氏崔楷之女。
李祖娥
李祖娥十幾歲時己是天生麗質,花容月貌,被其父李希宗視為掌上明珠。被丞相高歡看中選擇嫁給當時還是太原郡公的高洋,明媒正娶,成為太原郡公夫人。以後更是步步高升。高洋建立北齊後,李祖娥成為可賀敦皇后。為高洋生育二子一女,北齊廢帝高殷,太原王高紹德長樂公主高寶徳。

丈夫高洋

高洋是個鮮卑化的漢人,是權臣高歡的第二個兒子。重踝,相貌醜陋,還有嚴重的皮膚病,雖然少時看似痴傻不堪,實際上英明神武,聰慧睿智,在高歡諸子裡才能第一,不亞於歷史上任何一位雄主。創建北齊後,文宣帝高洋親自帶領北齊軍隊屢次大破北方諸族(如強盛一時的柔然,契丹,和山胡等),俘虜了數十萬胡人男女,繳獲牲畜達數百萬頭,又修築長城九百多里,聲威大振,時號:“英雄天子”。北方東西相對時,梟雄宇文泰看到高洋御駕的北齊軍隊的軍容嚴整,擊節讚嘆,“高歡有子如此,雖死無憾”。文宣帝在位期間,他改革建制,整頓吏治,開創齊律,鼓勵民業發展,天寶十年北齊政治清明,使得國力漸漸恢復,居三國之首。雖在政治上高洋很有作為,但他的私生活卻叫人瞠目結舌,即使是莎士比亞復生,也寫不盡高洋一生的歇斯底里。
高洋喜歡酗酒,酒醉後動轍殺人為戲,嬪妃和大臣遭殃的不在少數。他有一位寵妃薛氏,本來是高洋堂叔高岳家的歌妓,高洋沒有嫌棄薛氏出身低賤,將之納為妃子,連帶薛氏的姐姐也入宮受寵。薛氏的姐姐仗著聖眷甚隆,要求皇帝讓自己的父親當上司徒。高洋此時雖然昏暴,卻公私分明,大怒,“司徒是朝廷的大官,豈是你求得到的?”就親自用鋸子把她鋸死。高洋又懷疑薛氏與高岳有姦情,就用毒酒毒死了高岳,這樣,高洋還不解恨,他親自砍下薛氏的頭,將之藏在懷中赴宴。酒席中,他拿出薛氏的頭放在盤子裡,在座眾人大驚失色。他叫人取來薛氏的遺體,當眾肢解,取出薛氏的髀骨,製成一把琵琶,邊彈奏,邊飲酒,邊哭泣,嘆息“佳人難再得”,傷痛不已。最後,他披頭散髮,哭著將薛氏下葬,用的是隆重的嬪妃之禮。

冊封皇后

北齊文宣帝高洋是其中最典型的暴君中的暴君,動輒痛毆嬪妃。“帝好捶撻嬪御,乃至有殺戮者”。但對於自己的妻子李祖娥,高洋卻十分敬重,“唯後獨蒙禮敬”。因此在高洋當皇帝的十年間,李祖娥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享盡了人世間的一切榮華。
高洋對待結髮妻子總算感情深重,以前他的哥哥高澄大權在握的時候,時常調戲李祖娥,高洋深沉有大志,看在眼裡卻隱忍不發,拖著兩條骯髒的鼻涕裝傻,高澄曾輕蔑地說,“這樣的男人也能夠得到富貴,相書上怎么說得通”。高洋當上了皇帝以後,宗室高德正屢次勸說,希望高洋能立段昭儀為皇后,以親近勛貴大臣。段昭儀的父親是武威王段榮,曾與高歡一起出生入死打天下,段昭儀的母親婁氏是高洋母親婁太后的姐妹,段昭儀與高洋算是中表之親,但是,高洋排除一切阻力,依照漢、魏以來的習慣,冊封結髮妻子李祖娥為皇后。高洋雖然對李祖娥恩深愛重,有時卻免不了狂性大發,做出令人咋舌的事情來。
有一次,高洋駕臨李氏的娘家,喝得酩酊大醉,對準李祖娥的母親崔氏就射了一箭,接著,用馬鞭亂抽,打了崔氏一百多下,崔氏血流滿面,家人苦苦求饒,高洋破口大罵,“我醉時連親娘都不認,何況你這個老婆子”。李祖娥的姐姐名叫李祖猗,是魏安樂王元昂的妻子,長得也很漂亮,高洋看中了她,常常和她苟合,還想將她納為昭儀。為了去掉元昂這個眼中釘,高洋把元昂召進宮裡,射了元昂一百多箭,直到把元昂射成刺蝟一般, 血流滿地而死。元昂死後,高洋把李祖猗帶回後宮,準備納為昭儀。李祖娥聞訊趕來,哭天搶地,揚言要把皇后之位讓給姐姐,婁太后也出面干涉,高洋才放過李祖猗,李祖猗如願以償脫離魔掌。
高洋的哥哥高澄娶的是孝靜帝的妹妹馮翊公主元仲華,容色美麗,性情和順。高澄死後,高洋念及舊怨,毫不遲疑地把嫂子給姦污了,高洋的母親婁太后出面責備,高洋竟然揚言要把母親嫁給鮮卑奴僕。高洋還想染指父親的小老婆爾朱英娥爾朱英娥抵死不從,被他一刀殺死。
高洋殺盡元氏男性宗室後,把許多嫁給高家的元氏婦女抓來,讓左右侍從與她們進行集體濫交, 高洋則充當觀眾,在一邊看得津津有味,他赤身裸體,不時自己上陣肉搏。高洋還肆意闖進朝廷大臣家裡,看到美貌女子,就來個霸王硬上弓,嚇得一班朝臣不敢在家私蓄美女,有了美人只能往高洋的皇宮裡送,可憐的美人兒往往成為高洋醉酒後祭刀的犧牲品。
高澄的女兒樂安公主嫁給尚書右僕射崔暹的兒子崔達孥。高洋問及公主婚事,公主說:“一家對我極其敬愛,只有婆婆不喜歡我!”高洋上門,問公主的婆婆李氏:“是否思念死去的丈夫?”,李氏回答,“無日不思”,高洋說道,“既然如此,你就去見他吧”,一刀砍下李氏的頭顱,又命把屍體丟進河裡。北齊滅亡之後,崔達孥竟把樂安公主殺了。
高洋如此喜怒無常,殺人無數,朝臣們只好弄些死囚進宮,在關鍵時刻頂替將要遭殃的大臣和嬪妃,可是高洋殺人太多,死囚不夠用,只能把待審的犯人也頂替充數。就算這樣,還是有很多大臣死於非命。
高洋對待太子總算存著一絲親情,太子高殷是他和李祖娥生下的長子。高殷自幼學習儒學,溫厚善良,禮賢下士,高洋嫌棄“太子得漢家性質”,不似自己,就讓太子殺囚練膽,太子砍了幾刀也沒有砍掉囚犯的首級,高洋怒不可遏,拿起鞭子狠狠抽打太子,嚇得太子得了忽發性的精神病。總算看在多年夫妻情份上,高洋沒有廢掉高殷的太子之位。
天保十年(公元559年),滿手血腥的高洋得了怪病,無法進食,餓了幾天之後,終於一命嗚呼。臨終之時,他擔心年輕的太子無法應付眾多窺視皇位的叔叔,一再囑咐自己同父同母的兄弟高演高湛好生扶持太子,最後又對高演說:“要奪就奪,但是不要殺他。”但是,事情的發展卻不以他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等待李祖娥母子的是爭奪皇位引起的慘烈命運。

子遭廢殺

天保十年(559年)十月,皇太子高殷繼承大統,李祖娥成了皇太后,高洋的母親婁昭君成了太皇太后。太皇太后在朝中的勢力遠大於李祖娥這位皇太后,婁昭君又有高演高湛幾個親生兒子,高殷的帝位岌岌可危。李祖娥找到朝中幾位親信大臣,商議廢掉太皇太后婁昭君,由皇太后李祖娥執政,將高演高湛調離朝廷以架空二王的權利,然後設法殺掉。訊息很快傳到了婁昭君那裡,婁昭君勃然大怒,“豈能讓我們母子受這漢家女人的擺布”。婁昭君迅速採取了行動,高殷被廢為濟南王,被趕出皇宮,高演成了北齊皇帝。權利面前無親情,叔叔最終沒有放過侄兒,高殷很快遭到了殺害。李祖娥遷居昭信宮,稱號為昭信皇后獨自品償喪子之痛。
高演僅僅做了兩年皇帝,就在一次狩獵中出了意外,墜馬重傷,醫治無效,不久就離開了人世。在婁昭君的主持下,高湛繼承大統,成為新一任北齊皇帝。高湛冊封長廣王妃胡氏為皇后,以示恩寵,但是胡皇后的寢宮卻是空著的,因為高湛睡在嫂嫂李祖娥的昭信宮裡。本來李祖娥鑒於叔嫂名份,極力拒絕高湛的非份要求,但是,高湛一句話就讓她放棄了抵抗,“你還想不想讓你兒子活命?”,李祖娥只剩下最後一個兒子高紹德,這是她後半生的依靠和指望,沒有了兒子,她就沒有了一切。李祖娥成了高湛事實上的嬪妃,高湛摟著嫂子這位絕色美人,夜夜春色無邊。沒多久,李祖娥就懷孕了,肚子一天天膨脹,漸漸行動不便。對於肚子裡這個沒有名份的孩子,李祖娥既驚且懼。她整日閉門不出,也不許別人踏入昭信宮一步。高紹德思念母親,上門探望,卻被衛兵攔在宮門外。兒子無法體諒母親的苦衷,站在宮門外大聲叫罵,“兒子難道不知道嗎,母親的肚子大了,所以不肯見兒子。”,李祖娥羞愧難當,忍不住淚流滿面。

女兒出世

李祖娥和高湛的女兒出世了,史書上記載李祖娥“生女不舉”,這個女嬰很可能是被李祖娥掐死的。高湛聽到了訊息,狂怒得像一頭獅子,他沒想到這個溫順的女人竟敢弄死自己的女兒。他馬上叫人把高紹德押到昭信宮來,當著李祖娥的面,聲嘶力竭地狂叫,“你敢殺我的女兒,我就殺你的兒子”,當場用刀柄把高紹德活活打死,李祖娥極力阻攔,卻救不回兒子的性命。高湛聽到李祖娥的哭叫,更加怒火中燒,他扒光李祖娥的衣服,用鞭子狠狠抽打她的裸體,打得她血肉模糊,連聲慘叫,昏倒在地。高湛叫人把她裝進絹袋,丟進溝渠,絹袋被李祖娥染得鮮血淋漓。過了很久,李祖娥才甦醒過來,此時,她已經萬念俱灰。

不知所終

宮女們為李祖娥敷上藥,用牛車把她送出宮去,李祖娥進了妙勝寺出家為尼。過了十幾年,北周滅了北齊李祖娥身在化外,仍然作為北齊皇族的一員被俘虜到北周。後來隋朝建立,李祖娥得以返回家鄉趙郡。從此以後,史書上沒有了她的記載。

親屬成員

長輩

祖父:李憲,北魏驃騎大將軍
父親:李希宗,上黨太守
母親:崔幼妃,博陵郡君、太姬。

兄弟

李祖升:齊州刺史,為徒兵所害。
李祖勛:生下濟南王妃李難勝
李祖欽:女兒北齊皇帝高緯、琅琊王高儼

姐姐

李祖猗,嫁給東魏樂安王元昂

丈夫

高洋,北齊文宣帝

兒子

高殷,北齊廢帝
高紹德,太原王

女兒

長樂公主:高寶德,嫁尉世辨
某皇女,與武成帝高湛所生,生而不舉。

人物評價

李百藥北齊書》:①“容德甚美。”;②“後性愛佛法”
鵝湖逸士《老狐談歷代麗人記》:北齊文宣皇后李祖娥,不幸生於季世,入嫁高氏無禮之家,迭遭污辱,幾至玉碎花殘。此殆上帝所譴,特令多受磨折,初非後性之不貞也。”;然論其獨至之處,則漢後張嫣以淑靜而絕艷,明後張寶珠以端嚴而絕艷,高后李祖娥以秀慧而絕艷,西施以靚雅而絕艷,昭君以豐整而絕艷;皆屬亘古所無,所謂橫絕千古之麗也。”

史籍記載

《北齊書·卷九·列傳第一》
北史·卷十四·列傳第二》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二》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三》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