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阿那肱

高阿那肱(?~580年),複姓高阿,朔州善無(今山西右玉縣)人,鮮卑族。北齊時期將領,晉州刺史高市貴之子。

擅長騎射,諂事奉人。初為庫直,追隨高歡作戰,屢立戰功,封武衛將軍,得到武成帝高湛和太子高緯寵信。高緯即位後,拜尚書右僕射、錄尚書事、領軍將軍、并州刺史,聯合穆提婆、韓鳳把持朝政,並稱“北齊三貴”,排除異己。北齊滅亡後,投降北周,拜大將軍、隆州刺史

大象末年(580年),隨從王謙起兵於蜀中,兵敗為梁睿所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阿那肱
  • 國籍:南北朝北齊、北周
  • 出生地:善元(今山西朔州右玉縣)
  • 出生日期:不詳
  • 逝世日期:公元580年
  • 職業:將領、官宦
  • 官職:大將軍、隆州刺史
  • 爵位:郡公
人物生平,早期經歷,效力後主,周師進逼,投降北周,軼事典故,歷史評價,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高阿那肱為庫直,隨從北齊神武帝征戰,以功勳擢為武衛將軍。高阿那肱善於騎馬射箭,諂媚會事奉人,每宴遊之後,極得世祖武成帝高湛尊愛。又迎奉和士開,兩人特相親狎,和士開常在皇帝面前為他說好話,因而更受親待。

效力後主

北齊後主即位,累遷並省尚書左僕射,封淮陰王,再除並省尚書令、領軍大將軍、并州刺史。
高阿那肱才能平平,沒有讀過文史,其見識遠在和士開之下,但奸巧算計卻不比和士開差。既得世祖愛寵,又令在東宮服侍後主,所以大受寵遇。和士開死後,後主認為他的識度足可與和士開比擬,於是致使其位至宰輔。武平四年(公元573年),令其錄尚書事,又總掌外兵及內省機密。尚書郎中源師曾同高阿那肱商量:“龍出來了,當。”高阿那肱問:“龍在哪裡出來了?什麼樣子,什麼顏色?”源師答:“這是龍星出現了,應該雩祭,並非真龍跑出來了。”高阿那肱說:“漢兒還曉得什麼星宿?”其見識短淺到了如此程度。又任右丞相,其餘官職全都保留著。

周師進逼

周師進逼平陽,北齊後主高緯正在天池郊獵,晉州方面多次派遣使者馳報,從清晨到中午,驛馬三至,高阿那肱說:“皇上正在遊樂,為什麼要如此火急地奏報?”傍晚,使者又來,報告說:“平陽城陷落了,賊軍馬上就要到這裡了。”此時他才向皇帝奏稟。第二天清早,皇帝想率軍進行抵禦,淑妃再次請求要重新郊獵一次。當軍隊趕赴晉州時,皇帝命令高阿那肱帶領前軍先行行動,依然讓其節度諸軍。後主對高阿那肱說:“是打好呢?還是不打為好?”高阿那肱道:“不要打,退守高梁橋。”安吐根說:“幾個小毛賊,一下子就可以抓過來扔到汾河裡。”皇帝的主意還沒有拿定。內侍們說:“他是天子,您也是天子,他也能夠遠道跑來,我為什麼要守著護城河顯示弱小?”皇帝道:“這話說得好。”於是慢慢向前推進。讓身邊的恩幸之人責備高阿那肱說:“你的富貴已足,現在是憐惜小命嗎?”
穆提婆觀戰,見戰陣的東邊有很多士卒逃退,便跑上去說:“皇上快走!皇上快走!”皇帝攜帶著淑妃逃奔到了高梁關。開府奚長進諫說:“半進半退,戰之常理,如今兵眾齊整,未有傷敗,陛下捨棄這些想往哪裡去?御馬一動,人情驚亂,請您趕快轉回去進行安撫慰問。”武衛張常山從後面趕來,也說:“軍隊剛剛聚攏在一塊,完全可以重振旗鼓,圍城的兵馬還沒有動,至尊應該回去。陛下若是不信我的話,請派內參前往觀察。”皇帝想按他們的話去行動。穆提婆捏著皇帝的肘說:“常山的話讓人難以相信。”於是,皇帝向北逃跑。有位軍士報告說高阿那肱派他去招引西軍,現特地前來稟奏。後主讓侍中斛律孝卿審查,斛律孝卿說:“這個人胡說。”返回到晉,高阿那肱的心腹告高阿那肱謀反,斛律孝卿又認為是假話,並將這個心腹殺了。皇帝狼狽不堪地回到了鄴城,很多侍衛在途中逃散,只有高阿那肱和內官幾十騎隨從。又任高阿那肱為大丞相。

投降北周

北齊後主翻越太行山後,高阿那肱帶著數千人投奔濟州關,並派人偵察。時常向北齊後主報告:“周師沒有來,可以在青州集合軍隊,還沒有必要投奔南方。”當周將軍尉遲迥抵關時,高阿那肱就向他投降了。時人都認為高阿那肱向周武帝表誠,是為了將齊主生擒送給周武帝,所以就沒有迅速地報告敵兵已到的情況,致使北齊後主落入周師之手。高阿那肱入長安後,得大將軍,封為郡公,任隆州刺史。大象末年,在蜀中隨從王謙起兵,被誅殺。

軼事典故

天保中,北齊顯祖高洋從晉陽回到鄴城,僧人阿禿師在路當中大喊大叫,還公開呼喊北齊顯祖的姓名,說:“阿那瑰最終要滅你的國家的。”這個時期,在塞北的蠕蠕主阿那瑰十分強盛,因而北齊顯祖特別忌憚,所以每年均要征討,後來亡齊的就是朝中的高阿那肱。雖作“肱”字,但世人都把這個字讀作“瑰”音。

歷史評價

唐·李延壽北史》:那肱才技庸劣,不涉文史,識用尤在士開下。而奸巧計數,亦不逮士開。

家族成員

父親:高市貴,跟從北齊神武帝高歡,拜晉州刺史,封為常山郡公。卒於任上,贈太尉。高阿那肱受寵後,再贈成皋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