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恭

北魏節閔帝元恭(498~532年),字修業,河南洛陽人。北魏第十二位皇帝(531~532年在位),獻文帝拓跋弘之孫,孝文帝元宏從子,廣陵惠王元羽之子,母為琅琊王氏。

元恭端謹有志,好學仁孝。正始年間,襲封廣陵王爵位,歷任散騎常侍、黃門侍郎、儀同三司等。建明二年(531年),爾朱世隆廢黜長廣王元曄,立元恭為帝,改元普泰。

普泰元年(532年),元恭為權臣高歡所廢,旋即被殺,時年三十五。後來,西魏追謚節閔皇帝,東魏則稱他為前廢帝或者廣陵王。

基本介紹

  • 本名:元恭
  • 字號:字修業
  • 所處時代:南北朝(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人
  • 出生地:河南郡洛陽
  • 出生時間:太和二十二年(498年)
  • 去世時間:太昌元年五月初三日(532年6月21日)
  • 主要作品:《五言詩·朱門久可患》
  • 年號:普泰
  • 諡號:節閔皇帝(西魏上)
  • 在位時間:531年—532年
人物生平,襲爵為官,繼承帝位,被廢而死,歷史評價,個人作品,親屬成員,軼事典故,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襲爵為官

元恭,廣陵惠王元羽之子,太和二十二年(498年)生於河南郡洛陽。年幼時端莊謹慎,有志向氣度。長大後喜愛學習,侍奉祖母、嫡母以孝順聞名。正始年間(504年—508年),繼承其父廣陵王的爵位。延昌年間(512年—515年),被任命為通直散騎常侍。神龜年間(518年—520年),升任兼散騎常侍正光二年(521年),任正常侍,兼領給事黃門侍郎。元恭因京兆王元叉專擅朝政,就稱說有病不任職。過了很久,藉機會托稱啞病。正光五年(524年),授任金紫光祿大夫,加授散騎常侍。建義元年(528年),授任儀同三司。

繼承帝位

元恭將近八年不說話(《魏書》誤作十二年),住在龍花寺,不與人交往。永安末年,有人稟報孝莊帝元子攸,說元恭不說話將有反叛的圖謀;民間傳言又說他有天子的氣象。元恭畏懼禍患,逃到上洛躲藏,不久被跟蹤追捕,押回京城,拘禁多日,因無罪而得以赦免。
永安三年(530年,建明元年)十二月,孝莊帝元子攸被廢弒,爾朱世隆等人考慮到爾朱氏擁立的傀儡皇帝元曄在宗室中族屬疏遠,又不是人們願望所推舉,因元恭沉潛藏匿,有超過常人的器量,打算再行廢立,又擔心元恭真的不會說話,就派親信表達意向,而且語帶脅迫。元恭於是回答說:“天哪會說話呢?”爾朱世隆等人大喜。於是,廢黜元曄,擁立元恭為帝。即位後改元“普泰”,改國號“魏”為“大魏”,罷稅市及稅鹽之官,時為普泰元年(531年,建明二年)二月二十九日。翌日,元恭下詔改“皇帝”稱號為“帝”。

被廢而死

普泰元年(531年)六月,高歡起兵於信都。普泰二年(532年)閏二月,高歡敗爾朱天光等於韓陵。夏四月辛巳,高歡至芒山,派魏蘭根慰喻洛邑,且觀元恭之為人。魏蘭根忌元恭雅德,回到高歡那裡後就詆毀誹謗元恭,高歡最後聽從崔陵建議,廢元恭於崇訓佛寺,而立平陽王元修,是為孝武帝(出帝)。元恭既失帝位,乃賦詩曰:"朱門久可患,紫極非情玩。顛覆立可待,一年三易換。時運正如此,唯有修真觀。"
關於元恭之死,北齊所修的《魏書》只模糊記載他在太昌初的某日(太昌元年五月丙申)“殂於門下外省”,時年三十五歲。出帝元修詔令百官赴會,大鴻臚督察喪事,安葬用王的禮儀,加上九旒的旗幟、皇帝的車駕、黃繒車蓋、車衡左邊帶裝飾物的旗幟,儀仗一百二十人,二衛、羽林的預備儀仗衛隊。據唐代所修的《北史》記載,元恭在太昌元年(532年)五月丙申“遇弒殂於門下外省”,時年三十五歲,後西魏追謚他為節閔皇帝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少端謹,有志度。長而好學,事祖母、嫡母以孝聞。”
李延壽北史》:“雖以節閔之明、孝武之長,只以速是奔波。”

個人作品

《詩》:朱門久可患,紫極非情玩。顛覆立可待,一年三易換。時運正如此,唯有修真觀。
聯句詩》:既逢堯舜君,願上萬年壽(薛孝通)。平生好玄默,慚為萬國首(元恭)。聖主臨萬機,享世永無窮(元翽)。豈唯被豐草,方亦及昆蟲(薛孝通)。朝賢既濟濟,野苗又芃芃元翌)。君臣體魚水,書軌一華戎(元恭)。微臣信慶渥,何以答華嵩(薛孝通)。

親屬成員

祖父:獻文帝拓跋弘
祖母:孟椒房
父親:廣陵惠王元羽
母親:王氏
弟弟:元欣,西魏太傅、八柱國之一

軼事典故

2013年10月,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完成了衡山路北魏大墓的考古發掘工作,根據墓葬形制和規模,推斷這座大墓為帝陵級別,並初步推測其墓主人為北魏節閔帝元恭。此墓葬位於北魏帝陵區的位置,在其東北方向約7公里處是孝文帝長陵,在其東北方向約4公里處是宣武帝景陵,在其東南方向約2公里處是孝莊帝靜陵,因此,考古人員推斷這極可能是一座北魏帝陵。
陵墓陵墓
洛陽北魏古墓中出土的東羅馬帝國金幣洛陽北魏古墓中出土的東羅馬帝國金幣
這是一座斜坡墓道單室磚室壁畫墓,由墓道、前甬道、後甬道和墓室4部分組成。墓葬總長約58.9米,其中墓道長39.7米,寬2.9米;墓室長19.2米,寬12米,深8.1米。發掘情況表明,該墓歷史上經歷過官方的破壞性盜掘,連一些墓磚都被取走。出土遺物較少且均已殘損,有陶器、青瓷器、銅器以及石質建築構件等,此外還有武士俑、鎮墓獸、牛車等殘塊。墓中出土了一枚拜占庭帝國時期阿納斯塔修斯一世金幣,其鑄造時間為公元491-518年,表明墓葬年代不早於北魏遷都洛陽以前。通過對墓室形制、出土瓷器等進行比對,考古人員初步推斷這座墓葬為北魏孝昌年間至北魏末年。
衡山路北魏大墓規模較大,建造時間較長,墓壁還有坍塌後修補的痕跡,應為事先預置,根據節閔帝元恭“葬用王禮”的文獻記載,考古人員初步推測該墓主人為北魏節閔帝元恭。

史書記載

魏收《魏書·卷十一·帝紀第十一》
李延壽《北史·卷五·魏本紀第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