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顥(北魏大臣)

元顥(北魏大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元顥(約494-529年)字子明,河南洛陽人。北魏宗室、大臣,獻文帝拓跋弘之孫,北海平王元詳長子,孝文帝元宏之侄。

元顥年輕時意氣風發,心有大志,其父元詳死後襲封北海王爵位,遷散騎常侍撫軍將軍、徐州刺史,遭御史彈劾而除名。孝昌三年(527年),起復王爵,拜使持節、平西將軍、西道大行台,率軍平定了宿勤明達叛亂,進號征西將軍,授尚書右僕射,遷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孝昌四年(528年),迫於朝廷內亂及葛榮起義的壓力,投靠南梁;藉助南梁兵力,帶領陳慶之殺回北魏,於睢陽登基稱帝,改元孝基永安二年(529年)攻破洛陽,改元建武,元顥在位期間荒淫無道。三個月後,兵敗被殺,時年三十六歲。北魏孝武帝即位後,追復北海王,贈太師、使持節、侍中、驃騎大將軍、大司馬、冀州刺史。

基本介紹

  • 本名:元顥
  • 別稱:北海王
  • 字號:字子明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族
  • 出生地:河南洛陽
  • 出生時間:約494年
  • 去世時間:529年
  • 主要成就:平定宿勤明達叛亂、坐領洛陽
  • 官職:尚書右僕射、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
  • 封爵:北海王
  • 追贈:太師、大司馬等
生平經歷,封王拜將,投降南梁,北上復國,兵敗被殺,史籍記載,軼事典故,親屬成員,墓志銘,

生平經歷

封王拜將

元顥,字子明,北魏宗室,年輕時意氣風發有大志,父親死後繼承爵位,受封北海王,累次升遷為散騎常侍撫軍將軍徐州刺史,不久,被御史彈劾而除名。
孝昌三年(527年),宿勤明達叱乾麒麟等人聚眾造反,侵擾豳州北華州州郡;諸軍事、西道行台,率軍征討宿勤明達等叛賊,元顥揮師轉戰前進,頻頻擊破叛軍,解了豳、華之圍,以功增封食邑八百戶,進號征西將軍,授為尚書右僕射,不久,又進遷為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投降南梁

孝昌四年(528年),元顥受命前往鄴城抵禦葛榮起義軍,恰逢爾朱榮攻破洛陽,發動河陰之變,朝局動盪。元顥見京城內亂,宗室遭戮。葛榮兵勢正盛,揮軍南侵,看勢頭相州早晚是他的口中之食,自己前去鄴城,無異於是去送死。外逼內迫,處境艱險,元顥難以自安,遂在汲郡徘徊瞻顧,暗中籌謀自保之策。思謀再三,想出個脫身避禍的權宜之策,他讓舅舅、殷州刺史范尊替自己代行相州事務,代替前刺史李神固守鄴城,與自己互為表里,遙相應援。相州行台(在大行政區代表中央機構的官員,權位極重)甄密察覺出元顥有異圖,害怕范尊生變,就廢了他,重新讓李神掌管相州,並派出軍隊前去迎接元顥,藉以探察他的動靜。心虛的元顥聞知相州有變,為求生計,就帶著兒子元冠受和左右親信投奔了南梁。面對葛榮和爾朱榮的強大勢力,元顥為求自保,投降南梁。元顥見到梁武帝,涕泣陳情,請求立己為魏主,幫助自己殺回北方;言辭頗為壯烈豪邁,給梁武帝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乃封他為“魏王”。

北上復國

孝昌四年(528年)十月,元顥一行由南梁假節、飈勇將軍陳慶之率領的七千甲兵護駕,踏上北歸的征程,首戰攻克銍城孝莊帝元子攸起初不予重視,繼續派遣大將軍元天穆率領大軍先去平定齊地,待剿滅邢杲後再揮師討伐元顥;陳慶之抓住戰機,於永安二年(529年),一舉攻克滎陽睢陽
永安二年(529年)四月,元顥在睢陽城南登壇祭天,即位稱帝,建元孝基。在南梁名將陳慶之的支持下,不斷攻克北魏城池,擊敗北魏軍隊。特別是滎陽之役,陳慶之以七千精兵擊敗上黨王元天穆三十餘萬大軍,堪稱經典戰役;永安二年(529年)五月,梁軍攻克洛陽,元顥坐領洛陽,改元建武。
北魏建武帝元顥進入洛陽後,一頭扎入後宮,日日淫樂,荒廢政治。同時,拒絕陳慶之向南梁增兵的要求,暗中背叛南梁,其政權危機四伏,暗流涌動。

兵敗被殺

永安二年(529年)六月,天柱大將軍爾朱榮、尚書右僕射爾朱世隆、京畿大都督元天穆等,糾集士眾,號稱百萬,擁衛北魏孝莊帝元子攸殺氣騰騰奔向洛陽,繞過陳慶之的梁軍,奇襲洛陽,元顥兵敗逃到臨潁(今河南漯河市)後,為縣卒江豐所斬殺。
北魏孝武帝即位後,恢復元顥之北海王爵位,贈太師、使持節、侍中、驃騎大將軍、大司馬、冀州刺史。

史籍記載

魏收《魏書·卷十·帝紀第十》 、李延壽《北史·元顥傳》、司馬光《資治通鑑·梁紀九》有記載。

軼事典故

初,元顥入洛,其日暴風,欲入閶闔門,馬大驚不進,令人執轡乃入。恆農郡楊曇華告人曰:元顥必無成,假服袞冕,不過六十日。諫議大夫元昭業曰:昔更始帝自洛陽而西,初發,馬驚奔,觸北宮鐵柱,三馬皆死,而更始卒不成帝位。以古譬今,其兆一也。至七月果敗。

親屬成員

祖父:拓跋弘,北魏獻文帝。
父親:元詳,錄尚書事、太尉、太傅,封北海王,諡號為平。
夫人:李元姜,頓丘宣王李峻孫女。
兄弟:元頊,拜侍中、尚書左僕射、車騎將軍,封東海王;元保,早夭。
兒子:元冠受,為爾朱榮所擒殺;元娑羅,襲封北海王。

墓志銘

《漢魏南北朝墓誌彙編》:魏故北海王墓志銘
公諱顥,字子明,河南洛陽人也。昔高辛之胄,言才有八;姬昌之胤,稱賢者五。若夫奄宇宙而為家,分河山以建國,固當天和鹹萃,靈貺畢歸矣。公獨稟上才,牢寵萬物,郁為今世,神祇斯啟。壯情孤峙,邈與瓊琨等峻;英心特立,眇共瑤碣齊高。肇自弱年,天機秀髮,念存九合,志在三匡。蓋當見異何生,受託公祖者矣。若其始嗣爵土,初理衣簪,無待羊角之摶,便有鵬翼之勢。或司政棘樹,或敷奏瑣門,或官如北斗,或牧是東嶽。位以名高,任隨才遠,清猷被國,遺愛在民。百僚延首,猶眾飛之赴雁塞;千品注目,若群泳之仰龍門。瞻其崖崿,不測官富之美;濯其波瀾,盡得相忘之意。歲在執徐,榆關大擾,王師每喪,獯獫橫行。仍以徒役苦虐吏之浸,流戍積懷歸之思,緣邊萬里,影響群飛。天子乃眷不怡,早期晏罷,言廉李而悵然,顧郾宛之無擊。公有濟世之才,深救樊之志,啟行薄罰,肆茲神武,英風暫馳,戎夷震懾,義聲所及,種落知歸。言還魏闕,仍總端揆,將相所在,安危攸屬。於時運距交喪,金革方始,茫茫燕趙之地,化為射獵之場,連烽千里,控弦萬騎,逐春草以西移,俟秋風而南首。加以猛將精兵,驟見摧挫,君子懷沉淪之懼,小人有吞噬之憂。公慮兼家國,舊身授手,府朝並建,作鎮鄴城。屬明皇暴崩,中外惟駭,爾朱榮因籍際會,窺兵河洛,始稱廢立,仍懷覬覦。群公卿士,磬於鋒鏑,衣冠禮樂,殆將俱盡,行李異同,莫辯逆順。公未知鴻雁之慶,獨軫麥秀之悲,而北抗強豎,南鄰大敵,事在不測,言思後圖,遂遠適吳越,觀變而動。孝莊統歷,遙授師傅,磐石之寄,於焉在斯。既而政出權胡,驕恣惟甚,爰自晉陽,遠制朝命,征伐非復在國,牧守皆出其門,天下之望,忽焉將改。公仰鼎命之至重,瞻此座之可惜,總眾百越,來赴三川。而金縢未刊,流言競起,兵次牢洛,輿輦北巡。既宗廟無主,而雄圖當就,不得不暫假尊號,奉祭臨師。覬當除君側以謝時,復明辟而歸老,此志未從,奄隨物化。以永安三年七月廿一日薨於潁川臨潁縣,時年卅六。惟公道業淵通,德范標峻,孝友篤誠,率由斯踐。弱承丕緒,少縻好爵,清輝素論,領袖人群,貴則王公,親亞梁楚,愛才賤寶,輕生重義。外接士林,極謙恭之德;傍納細民,盡寬仁之美。萬官挹之而不竭,四海注之而不盈。滔滔乎苞委水而為深,灼灼乎並麗天以俱照。雖氣蓋寰中,聲振域表,而永隨川逝,空與山傳。皇上緬追休烈,載申盛禮,詔贈殊榮,一無所假。以太昌元年歲次壬子八月壬戍朔廿三日甲申窆於舊塋。天地無窮,陵谷驟徙,敢勒余芳,垂之金石。
其詞曰:三才隆祥,百靈納祉,乃資人傑,實縱英跱。叡皇之孫,哲王之子,曾嶠迥立,崇峰崛起。誕茲神表,茂是天爵,激水而飛,蒸雲斯躍。文德時序,武功伊爍,致君堯舜,拯民溝壑。至道不言,窮妙無象,其神莫測,在跡徒仰。天綱暫弛,鼎命疑歸,眷言寶器,托跡觀機。見危發憤,投袂揚威,風雲方扇,霜露同晞。長天運節,短日催年,言歸黃壤,永秘玄泉。墓欑榱木,塋聚寒煙,生民共此,無聖無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