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殷

高殷

高殷(545~561年),字正道,小名道人,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北齊王朝第二任皇帝(559~560年在位),文宣帝高洋嫡長子,母為昭信皇后李祖娥

聰慧夙成,寬厚仁智。天保元年(550年),冊立為皇太子。溫裕開朗,博覽群書,有君王的風度。天保十年(559年),文宣帝高洋去世後,正式即位,年號乾明。勵精圖治,重用楊愔推行改革,內部矛盾激化。乾明元年(560年),太傅常山王高演兵變篡位,奉婁太后旨意,廢帝為濟南王,遷居別宮。

皇建二年(561年),為孝昭帝高演所殺害,年僅十七歲。太寧二年(562年),葬於武寧陵,諡號閔悼皇帝,廟號恭宗。

基本介紹

  • 本名:高殷
  • 別稱:北齊廢帝
  • 字號:字正道,小字道人
  • 所處時代:北齊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渤海蓨縣
  • 出生時間:545年
  • 去世時間:561年
  • 主要成就:大赦天下,關注民生,下詔減輕徭役,增強國力,
  • 在位時間:公元559年—公元560年(在位1年)
  • 諡號:閔悼皇帝
  • 廟號:恭宗
  • 年號:乾明
  • 父親:北齊文宣帝高洋
  • 母親: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
  • 妻子李難勝(559年冊為皇太子妃)
  • 同母胞弟:太原王高紹德
  • 同母姐妹長樂公主高寶德
  • 陵墓:武寧陵之西北
生平經歷,立為太子,打成口吃,即位為帝,防止篡位,被廢去世,主要成就,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祖父,祖母,父親,母親,同母兄弟,異母兄弟,同母姐妹,后妃,史籍記載,

生平經歷

立為太子

東魏武定三年(545年),出生於渤海蓨縣。天保元年(550年)六月丁亥日,高殷被立為皇太子,時年六歲。高殷機敏聰慧。初學反語,在“跡”字下注“自反”。侍者不解其意,高殷解釋說:“跡字,足字旁邊一個亦字就是‘跡’,字,難道不是自反嗎?”高殷經常游宴北宮,卻不讓河間王高孝琬進入。左右探聽緣由,高殷說,這裡是文襄帝高澄遭難的地方,河間王不宜在此。文宣帝認為高殷像漢人,不像自己,想廢掉他,改立次子太原王高紹德為太子,但在楊愔的勸阻下沒有實行。
最初,文宣帝詔令國子博士李寶鼎做高殷的師傅。李寶鼎去世,再詔國子博士邢峙作侍講。高殷雖然年齡大些,但溫裕開朗,有君王的風度。博涉群書,觀覽時政,有很好的名聲。

打成口吃

天保七年(556年)冬季,北齊文宣帝召集朝臣中的文學士和禮學官在東宮宴會,命令用經義提問答問,並且親自臨聽。高殷一邊筆記一邊追問,使在座的人十分感嘆。
天保九年(558年),北齊文宣帝出行晉陽(今山西太原),由皇太子高殷監國,他召集各儒生講授《孝經》。還請楊愔傳旨,問國子助教許散愁:“先生活在世上靠什麼自謀生計?”許散愁回答說:“我從年輕時以來,不上姣美男童的床,不進入少女的房間,衷心信奉圖書典籍,不知衰老將要到來。平生的胸懷抱負,就像這樣而已。”高殷道:“顏淵縮進屋子號稱貞節,柳下惠坐懷不亂,都不如這位老翁白了頭也沒娶妻啊。”於是賜絹百匹。
後來文宣帝登臨金鳳台,命令太子高殷親手誅殺囚犯。高殷心生憐憫,面露難色,幾次都不能將頭砍下。文宣帝惱怒,拿起馬鞭將高殷抽了三下。從此之後,高殷心悸口吃,精神時常恍惚。

即位為帝

天保十年(559年)十月,北齊文宣帝去世。十月十九日,皇太子高殷在晉陽城宣德殿即位,大赦天下,令楊愔燕子獻宋欽道一同輔政,內外百官的官階增加一等,失去官職、爵位的,可以恢復。十月二十六日,尊祖母皇太后婁昭君太皇太后,母親皇后李祖娥為皇太后。十一月初二日,任命右丞相、鹹陽王斛律金為左丞相,錄尚書事常山王高演為太傅,司徒長廣王高湛為太尉,司空平原王段韶為司徒,平陽王高淹為司空,高陽王高湜為尚書左僕射,河間王高孝琬為司州牧,侍中燕子獻為右僕射。十二月,封上黨王高紹仁為漁陽王,廣陽王高紹義為范陽王,長樂王高紹廉為隴西王。

防止篡位

為了防止篡位之事發生,文宣帝高洋臨死前詔令尚書令楊愔、尚書左僕射平秦王高歸彥、侍中燕子獻、黃門侍郎鄭子默等人輔佐高殷。
在高殷支持下,楊愔準備通過進行全面的改革來整頓政治秩序,加強皇權。為了以身效法、榜樣天下,楊愔首先奏請高殷免除他的開府封王爵賞,然後詔令全國七十歲以上的軍人授予名譽職位,六十歲以上的軍官以及重病不勝其職的,一律讓他們退休,並且大張旗鼓將那些無才無德、靠賄賂上台的人全部黜免。楊愔的整頓,朝野為之譁然,那些被黜免下來的佞幸之徒心懷怨恨,紛紛投靠到二王(高演、高湛)手下,當時朝內親王權力很重,常山王高演、長廣王高湛和太皇太后婁昭君實際控制了北齊的軍政大權。高演一直在忙於培植勢力,一旦羽翼豐滿就準備奪取皇位。楊愔的改革,促使兩派矛盾白熱化。

被廢去世

乾明元年(560年),楊愔和高殷密議委任二王(高演、高湛)為刺史,意在架空親王勢力,加強皇權。平秦王高歸彥最初也是高殷、楊愔同黨,後來權衡利害,覺得高殷年幼,勢孤力單,因而背叛高殷,將密謀全部泄露給了二王,二王勃然大怒,將計就計,利用去尚書省“拜職”赴任的機會,擁兵數千,在宴席上將楊愔等人當場拿下,拳杖交加,楊愔等人被打得血流滿面。砍掉了高殷的心腹大臣後,二王披堅執銳,押著楊愔等人去見高殷。走到東閣門,都督成休寧拔出寶劍,厲聲阻止二王等人闖入,但周圍的衛士一見二王到來,知道高殷已經不可依靠,都紛紛扔下手中的兵器,成休寧一看孤掌難嗚,只好長嘆一聲作罷。二王等人進入大殿,向太皇太后婁昭君條陳楊愔等人的“罪狀”,太皇太后氣得大罵高殷母親李祖娥:“我們鮮卑人,難道還要受你這個漢人老婦的擺布!”李祖娥趕忙跪在太皇太后面前謝罪。高殷倉促不知所措,更兼兵臨城下,太皇太后站在二王一邊。
八月初三,太皇太后婁昭君下令廢黜年少的皇帝高殷為濟南王,食邑一郡,出居別宮,高演即位為帝。皇建二年(561年)九月,孝昭帝高演密令高歸彥去將高殷殺害,時年十七歲。太寧二年(562年),葬於武寧陵,諡號閔悼皇帝,廟號恭宗。

主要成就

高殷即位後,勵精圖治,對民生極為關心,曾分派使者巡察四方,訪求政事得失,考察風俗,問民疾苦;整頓吏治,政治清明;武官年過六十均放免回家,在軍事上淘汰老弱,留下精壯,軍力大增;下詔減輕徭役,,停止建設宮舍,使北齊天保年間的國勢危急而有所紓緩,實為一代明君。

歷史評價

李百藥北齊書》:①“帝聰慧夙成,寬厚仁智,天保間雅有令名。及承大位,楊愔、燕子獻、宋欽道等同輔。以常山王地親望重,內外畏服,加以文宣初崩之日,太后本欲立之,故愔等並懷猜忌。常山王憂悵,乃白太后誅其黨,時平秦王歸彥亦預謀焉。皇建二年秋,天文告變,歸彥慮有後害,仍白孝昭,以王當咎。乃遣歸彥馳驛至晉陽宮殺之。王薨後,孝昭不豫,見文宣為祟。孝昭深惡之,厭勝術備設而無益也。薨三旬而孝昭崩。大寧二年,葬於武寧之西北,謚閔悼王。初,文宣命邢邵制帝名殷,字正道,帝從而尤之曰:“殷家弟及,‘正'字一止,吾身後兒不得也。”邵懼,請改焉。文宣不許曰:“天也。”因謂孝昭帝曰:“奪但奪,慎勿殺也。”②“性敏慧。”③“溫裕開朗,有人君之度,貫綜經業,省覽時政,甚有美名。”
李延壽北史》:“濟南繼業,大革其弊,風教粲然,搢紳稱幸。股肱輔弼,雖懷厥誠,既不能贊弘道德,和睦親懿;又不能遠慮防身,深謀衛主。應斷不斷,自取其災。臣既誅夷,君尋廢辱,皆任非其器之所致爾。”

家庭成員

祖父

北齊神武帝:高歡

祖母

北齊武明皇后:婁昭君

父親

北齊文宣帝:高洋

母親

北齊昭信皇后:李祖娥

同母兄弟

太原王高紹德:高殷同母胞弟。

異母兄弟

范陽王:高紹義
西河王:高紹仁
隴西王:高紹廉

同母姐妹

長樂公主高寶德:高殷同母姐妹,嫁尉世辨

后妃

太子妃李難勝李祖娥侄女:高殷表妹,父李祖勛
鄭良娣,出於滎陽鄭氏,父鄭雛

史籍記載

李百藥《北齊書·卷五·帝紀第五》
李延壽《北史·卷七·齊本紀中第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