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學(中南大學的簡稱)

中南大學(中南大學的簡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南大學Central South University)簡稱“中南”,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985工程”、“211工程”,入選首批“111計畫”、“2011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全國首批試點開展八年制醫學教育(本博連讀)的五所大學之一,全國第一所為軍隊培養現役軍官指技合一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中國百強企業最歡迎的十所大學之一,中國-中亞國家大學聯盟中俄交通大學聯盟重要成員。

中南大學於2000年由原中南工業大學長沙鐵道學院湖南醫科大學合併組建而成,最早可溯源至1903年創辦的湖南高等實業學堂和1914年創辦的湘雅醫學專門學校。學科門類齊全,是一所以工學醫學為特長,涵蓋理學文學法學經濟學管理學哲學教育學歷史學藝術學,輻射軍事學的綜合研究型大學

百餘年來,中南大學匯聚和培養了大批專家學者和黨政企等各條戰線上的人才,其中包括陳國達陳新民黃培雲等工學先輩泰斗;張孝騫湯飛凡李振翩謝少文等現代醫學宗師;王淀佐何繼善黃伯雲古德生鐘掘等在校的當代學術大師;梁穩根王傳福等中國首富;郭聲琨姜異康等大批政界傑出校友,為黨和國家的教育科技及各項事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基本介紹

  • 碩士點:學術學位授權一級學科46個
    學術學位授權二級學科2個(不含一級學科覆蓋)
    專業學位授權類別21個
  • 博士點:學術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5個 
    學術學位授權二級學科5個(不含一級學科覆蓋)
    專業學位授權類別2個
  • 主管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 學校官網http://www.csu.edu.cn
  • 中文名:中南大學
  • 外文名: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 簡稱:CSU
  • 創辦時間:2000年4月
  • 類別:公立大學
  • 類型:綜合
  • 屬性全國重點大學(1960年)
    211工程(1995年)
    985工程(2001年)
    111計畫(2005年) 
    2011計畫(2012年)
    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2017年)
  • 現任領導:黨委書記:易紅 
    校長:田紅旗
  • 專職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全職)
    中國工程院院士14人(全職)
  • 本科專業:104個
  • 博士後:科研流動站32個
  • 國家重點學科:一級學科6個(覆蓋二級學科21個)
    二級學科12個、培育學科1個
  • 院系設定:研究生院、湘雅醫學院和31個二級學院
  • 校訓:知行合一、經世致用
  • 校歌:《熱土中南》
  • 校慶日:4月29日
  • 地址: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區麓山南路932號(410083)
  • 院校代碼:10533
  • 主要獎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二等獎 
    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二等獎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二等獎
    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二等獎
    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
  • 知名校友湯飛凡張孝騫王淀佐黃伯雲孫永福李長進郭聲琨梁穩根王傳福
  • 知名教師蔡自興文繼舫陳啟元羅學港張亞林胡岳華范學工歐陽友權楊雨
  • 長江學者:特聘、講座教授52人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學校前身,發展歷程,學術研究,學術學派,科研成果,軍事研究,醫學榮譽,科研平台,學術資源,辦學條件,院系專業,師資力量,學科建設,教學建設,體育競技,國際交流,社會評價,校園文化,校徽,校訓,校風,現任領導,知名校友,校園環境,

歷史沿革

學校前身

中南大學於2000年4月29日,在國家高等學校重新布局結構調整中由中南工業大學湖南醫科大學長沙鐵道學院三校合併組建而成。其最早溯源至分別於1903年和1914年創辦的湖南高等實業學堂和湘雅醫學專門學校。中南工業大學前身為中南礦冶學院(1952年),礦科享譽中外有中國“礦冶黃埔”之稱;長沙鐵道學院前身為中南土木建築學院(1953年),享有中國土木工程“三駕馬車”之美譽;湖南醫科大學前身為湘雅醫學專門學校(1914年),為我國創辦最早的西醫高等學校,享有“南湘雅、北協和”的盛譽。
中南大學(本部)中南大學(本部)
湖南近代實業家梁煥奎認為,礦產資源是向國家輸送膏血的,道路是國家的筋脈,這兩項要務不抓住,國家就會因此困頓。而國家主權被侵奪、財富被掌控,國內人才不濟被推為禍患之首。1903年10月,梁煥奎從湖南礦務局撥借基金銀1.6萬兩,創辦了“湖南高等實業學堂”並任學堂監督(即校長),學堂初設礦業、鐵道建築2科,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演變已成為中南大學工學源頭之一。
中南工業大學主體學科最早溯源於1903年創辦的湖南高等實業學堂的礦科。
中南大學
1952年,在全國高校院系調整中,由武漢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工業學院廣西大學湖南大學南昌大學等6所院校的礦冶類學科組建中南礦冶學院
1960年,進入全國重點大學行列,是當時湖南省唯一的一所全國重點大學。
1981年11月,經國務院批准,學校成為全國首批博士和碩士學位授予單位。
1985年,更名為中南工業大學,標誌著由單科性工學院向綜合性工業大學的轉變。學校經三十年的發展建設已經成為一所理、工、文、管相結合的綜合性工業大學。
1989年11月,國家教委在湖南長沙召開了“全國高校科研管理研討會”,會上發布了我國重點高等院校科學計量多項指標排名,中南工業大學在全國工科重點大學排名中位居第10位。
1996年12月,進入“211工程”建設行列,成為面向21世紀國家重點建設的首批27所大學之一。
學校先後隸屬於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冶金工業部和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1998年9月,再次成為教育部直屬高校
長沙鐵道學院主體學科最早溯源於1903年創辦的湖南高等實業學堂的路科。
中南大學鐵道學院中南大學鐵道學院
1953年,原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南昌大學廣西大學的土建專業和原四川大學雲南大學華南工學院的土木,建築和鐵道專業合併建立中南土木建築學院(當時全國土木三強之一)。
1960年,以成建制的部分系和教研室為基礎成立,長沙鐵道學院正式掛牌,隸屬鐵道部,是一所以工為主,工、理、文、經、管、法等多學科的有行業特色的大學。
1970年,長沙鐵道學院由鐵道部劃歸湖南省領導。
1975年,教育部、鐵道部決定將長沙鐵道學院改為由鐵道部和湖南省雙重領導、以鐵道部為主的管理體制。
1981年,成為全國首批獲得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院校之一。
1906年,美國耶魯大學雅禮協會在中國創辦的唯一一所西醫院,初名雅禮醫院。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
1914年,湖南育群學會代表湖南省政府與美國雅禮協會合作創辦了湘雅醫學專門學校(現湘雅醫學院),雅禮醫院隨之更名為湘雅醫院,“湘”代表湖南,“雅”代表雅禮;是中國創辦最早的西醫高等學校之一。首任校長為中國現代醫學教育的開創者——顏福慶博士。
1921年,美國教育考察團確認湘雅醫學專門學校與創辦1906年的北京協和醫學院是全國最好的學校。從此“北有協和,南有湘雅”之譽在我國醫學和醫學教育界傳為佳話。
1925年,孫中山曾為湘雅第五屆畢業同學題寫“學成致用”的勉詞。五四運動時,毛澤東曾在此主編過《新湖南》周刊。1925年、1931年和1940年,學校先後更名為湘雅醫科大學、私立湘雅醫學院、國立湘雅醫學院。
1953年4月1日,湘雅醫學院由中南軍政委員會衛生部領導劃歸中央衛生部領導,為衛生部部屬高校。當年10月1日更名為湖南醫學院。
自1979年起,與美國“中華醫學基金會”等組織取得聯繫,經國務院批准與美國雅禮協會恢復了合作關係。
1981年成為全國首批博士和碩士學位授予單位。
1987年更名為湖南醫科大學。1996年通過“211工程”部門預審並以部省共建形式進行建設,隸屬於衛生部。
“勤奮、嚴謹、團結、進取”是學校的校訓。先後培養造就了如張孝騫湯飛凡應元岳李振翩謝少文龍伯堅吳紹青等一大批著名醫學家。自湘雅醫學院成立以來培養了包括劉德培鞠躬黎鰲夏家輝等在內20多位兩院院士,湘雅人寫就了半部中國西醫史。

發展歷程

中南大學秉承百年辦學積澱,順應中國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大勢,弘揚以“知行合一經世致用”為核心的大學精神,力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風,堅持自身辦學特色,服務國家和社會重大需求,團結奮進,改革創新,追求卓越,綜合實力和整體水平不斷提升。
1960年10月,進入全國重點大學建設行列,系當時湖南省唯一的全國重點大學。
1996年9月,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行列,成為首批27所“211大學”之一。
2000年6月,中南大學研究生院由教育部批准試辦,2004年5月獲批正式建立。
2001年2月,進入國家“985工程”部省重點共建高水平大學行列。
2003年12月,成為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屬的湖南省唯一副部級大學
2005年9月,入選國家“111計畫“,成為首批23所入選高校之一。
2008年1月,教育部、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 湖南省人民政府三方宣布共建中南大學。
2010年,被教育部評為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入選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高校名單。
2011年,獲評“全國工程碩士研究生教育創新院校“;入選全國首批工程博士培養單位。
2012年,中南大學入選國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入選教育部、衛生部第一批“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項目試點高校。
2013年1月,入選國家“2011計畫”牽頭高校,成為首批14所牽頭高校之一。
2016年,被教育部評為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入選國家支持高校創建的首批16箇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基地之一。
2017年1月,被認定為“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6月,入選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9月,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成為36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之一。12月,被評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經驗高校”。
2018年1月,入選教育部首批國家級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11月,入選第一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
自2000年以來,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等9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內的20餘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相繼來校視察,對學校的改革創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各項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學術研究

學術學派

中南大學南校區荷花池中南大學南校區荷花池
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學校擁有世界上最為完備的有色冶金學科體系鏈;擁有享譽全球的湘雅醫學醫療群;擁有中國高速鐵路、高原鐵路、重載運輸的研學基地。目前,學校正朝著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奮勇前進。中南大學在金屬材料礦物加工機率論醫學領域均擁有世界級的學派:
金氏理論:由中南大學金展鵬院士發明的“三元擴散偶——電子探針微區成分法”——金氏相圖測定法及其相圖理論以及他領導的相圖計算和材料設計研究所,與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英國伯明罕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相關學術群體齊名。
粉末冶金:由中南大學黃培雲院士開創,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
地窪學派:由中南大學陳國達院士開創,是國際上公認的學派。這一學說與19世紀發現的地槽、地台學說共榮,被稱為大陸地殼第三構造單元;與20世紀的板塊學說齊鳴,是地學界在20世紀的兩塊里程碑之一。
侯氏定理:由中南大學中國數學界頂尖科學家侯振挺開創,其“齊次可列馬爾夫過程”與陳景潤的“哥德巴赫猜想”並稱中國第一,在數學界有“北陳南侯”之稱。
湘雅學派: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秉承“公勇勤慎,誠愛謙廉”“求真求確,必邃必專”的院風,近百年來造就了張孝騫湯飛凡謝少文李振翩等一大批在國內外有影響的醫學專家,享有“南湘雅,北協和”的盛譽。1992年,國家郵政部首次發行4枚科學家郵票,其中就有2枚是湘雅畢業生張孝騫、湯飛凡。

科研成果

新校區圖書館新校區圖書館
中南大學圍繞國際科學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結合自身特色優勢,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基礎科學研究成果。地窪學說開創了具有國際影響的大地構成與成礦學新流派;粉末壓制理論成功解決了形成領域中大量複雜問題;浮選劑結構理論和找藥分子設計為礦物工程浮選理論做出了開創性貢獻;在馬爾可夫過程研究取得的國際一流成果被譽為“侯氏定理”;三元擴散偶實測相圖技術奠定了在國際相圖領域的權威地位;在國際上首次克隆了決定人類神經性高頻耳聾致病基因(GJB3);藥物基因組學的創新性研究開啟了以基因為嚮導的個體化用藥時代;自由權矩陣方法已成為國際時滯系統魯棒控制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建立了世界最大規模的人胚胎幹細胞庫;我國首例供胚胎移植試管嬰兒這裡出生。
2000年以來,學校共獲國家科技三大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86項,其中獲國家科技一等獎(特等獎)14項,居全國高校第3位。
自教育部推出“中國高等學校十大科技進展”以來(1998年-2016年),學校有9項成果入選,居全國高校第4位,科技成果轉化成效顯著,專利實施率達70%,中國高校中國專利獎金獎排行榜第三名。
2004年,獲國家重大技術發明與科技進步獎8項,其中時任中南大學校長的黃伯雲院士領銜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動材料的製備技術”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空缺6年)1項,在全國高校排名中,與清華大學並列第一名;
2007年,獲得國家重大技術發明與科技進步獎12項,僅次於清華大學,位列第二;
2008年,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周宏灝院士研製出世界首塊高血壓病基因診斷晶片;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方加勝教授獲亞洲醫學界最高獎“KANNO醫學獎”,是唯一獲此殊榮的中國科學家。同年,國家發改委授予中南大學“國家高技術產業化十年成就獎”,教育部系統高校僅有4項,時任中南大學校長的黃伯雲院士領銜的“C/C複合材料航空剎車副國家重點工業性實驗項目”獲此殊榮。
2010年,中國高校國家重大科技進步獎排行榜,中南大學以6個一等獎位列第二,僅次於清華大學。
2015年,由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院士率領的清華大學、中南大學團隊研究出的‘’網路計算的模式及基礎理論研究''榮獲2014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2016年中國科技論文統計結果在北京發布,根據統計結果,中南大學2015年共被SCI資料庫收錄論文3520篇,排名全國高校第12位;國際論文被引用篇數排名全國高校第15位;被EI收錄期刊論文2626篇,排名全國高校第10位;Medline資料庫收錄論文排名全國高校第10位; 發表卓越國際論文1416篇、卓越國內論文2294篇,總數排名全國高校第5位;中國科技論文與引文數據(CSTPCD)統計,我校國內論文被引用次數排名全國高校第5位,國內論文數量排名全國高校第12位;表現不俗的論文數量排名全國高校第10位。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南大學共有10項成果獲獎,其中,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的獲獎項目7項,參與完成的獲獎項目3項。總獲獎數在全國高校排名第四,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獲獎數排名全國高校第三。

軍事研究

中南大學是唯一擁有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備軍官培養基地為軍隊培養指技合一軍官的教育部直屬高校,是承擔軍工項目和軍工科研經費最多的教育部直屬高校,同時也是最早取得武器裝配生產許可證的教育部直屬高校。建有航空航天學院、國防科學技術研究院、輕質高強結構材料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
中南大學堅持服務國家目標與鼓勵自由探索相結合,積極服務國民經濟和國防現代建設主戰場,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科研創新“中南模式”。學校先後承擔並完成了以國家級科研任務為主體的各類軍事科研項目800餘項,獲國家和省部級獎200餘項。四次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嘉獎,並多次授予“全國高校科技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國防軍工協作配套工作先進單位稱號”。曾為中國第一顆核子彈氫彈的研製,第一座生產性原子反應堆,第一艘核潛艇的建造,第一部捷變頻雷達的運轉,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枚洲際飛彈、第一顆同步衛星、第一枚運載火箭的發射、神舟飛船大飛機高速列車等尖端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國防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醫學榮譽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是中國按照現代醫學教育的規範開始進行本科教育的第一所醫學院,湘雅人寫就了半部中國西醫史,以下僅列出部分傑出專家:湯飛凡中國免疫學開拓者、微生物學先行者,建立中國首支防疫隊伍,首次成功分離出“沙眼衣原體”,該病毒也因此被稱為“湯氏病毒”,並獲諾貝爾獎提名;張孝騫中國消化病學的奠基人,畢生致力於臨床醫學、醫學科學研究和醫學教育工作;謝少文國際首次成功用雞胚培養斑疹傷寒立克次氏體;李振翩病毒疫苗培養法創始人;黃友岐中國神經病學奠基人、中國神經科鼻祖;王肇勛中國心電圖學創始人,1933年於國內首創心電圖學;劉澤民中國皮膚性病學科創始人;韓明中國移植醫學奠基者;自湘雅醫學院成立以來培養了包括劉德培鞠躬黎鰲夏家輝等在內近20位兩院院士
新全國僅有五次醫學院校聯考,湘雅醫學院五次皆是全國第一。1978年起衛生部連續三次組織了部屬院校的部分畢業生進行基礎與臨床知識的統考,其中後兩次還吸收了不少非部屬院校參加。湘雅連續三年名列全國第一,湘雅77 、78、79級本科生全國統考中獲得三連冠後,這一考試隨後就被取消了。1994年,在CMB資助下衛生部進行了全國17所頂尖醫學高校聯考,湘雅再度名列全國第一。2002年,由於臨床醫學八年制招生資格問題,國家教育部組織進行醫學七年制考核(96級考操作、97考理論),湘雅更是再度名列全國第一。2009年至2017年“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湘雅參賽八次,取得五次特等獎三次一等獎的好成績。
中南大學(中南大學的簡稱)

科研平台

截至2017年12月,學校有國家級創新平台21個,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4個、國家工程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3個、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化與創新能力建設平台1個,牽頭和參與組建國家“2011協同創新中心”2個。
國家級科研平台(27個)
“2011計畫”國家協同創新中心(2個)
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畫(簡稱“111計畫”)(8個)
金屬材料基因工程創新引智基地
化學生物學與創新藥物創新引智基地
生物冶金科學與技術創新引智基地
癌變與侵襲原理創新引智基地
粉末冶金科學與技術創新引智基地
神經變性機制創新引智基地
複雜礦產資源高效清潔利用科學與技術創新引智基地
製造過程智慧型控制與最佳化決策學科創新引智基地
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
高性能複雜製造國家重點實驗室
粉末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
國家工程研究中心(4個)
智慧型化綜合能效管理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
先進儲能材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粉末冶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人類幹細胞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國家工程實驗室(6個)
高速鐵路建造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
難冶有色金屬資源高效利用國家工程實驗室
精神疾病診治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
抗癌藥物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
藥物臨床評價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
醫療大數據套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個)
重金屬污染防治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國家炭/炭複合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聯合)
輕質高強結構材料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
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3個)
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老年疾病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精神心理疾病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國際聯合研究中心(4個)
新材料國際科技合作研究中心
中澳輕金屬國際聯合研究中心
內鏡微創技術裝備與標準國際聯合研究中心
清潔冶金國際聯合研究中心
國家工程化與創新能力建設平台(1個)
國家高性能鋁材工程化研究與創新能力建設平台
資源庫及共享信息平台(1個)
中國人類遺傳相關疾病資源庫及共享信息平台
教育部重點實驗室(8個)
重載鐵路工程結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有色金屬成礦預測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軌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有色金屬材料與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有色金屬資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生物冶金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糖尿病免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癌變與侵襲原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個)
鋁合金強流變技術與裝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有色冶金自動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藥物基因組套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先進電池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學術資源

中南大學新校區圖書館中南大學新校區圖書館
  • 館藏資源
截至2017年底,中南大學圖書館館藏紙本文獻總量累計454萬冊,電子文獻總量1036萬餘冊(包括電子圖書、電子期刊折合數、學位論文等)。全館區域網路內計算機千餘台,至桌面頻寬均達到100M。數字圖書館資源豐富,特色鮮明,24小時不間斷地提供網路信息服務。收藏文獻的學科重點包括有色金屬冶金、材料、地質、選礦、採礦、土木建築、交通運輸、數學、力學、機械、電工電子、管理、外語、醫學遺傳學、病理生理學、藥理學、外科學、內科學、精神病與精神衛生學 、神經病學等多個方面,建立了連續性的、能反映學校專業特色的藏書體系。目前已引進中國學術期刊全文資料庫(CNKI)、SCI、CA、EI等中外文全文和文摘資料庫共250餘個,館藏各類電子資源涵蓋該校全部重點學科。圖書館自建多個特色資料庫,均已形成一定規模,其中《有色金屬特色文獻資料庫》和《重點學科導航庫》被列入“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體系(CALIS)”子項目。2003年9月,經教育部專家組評審,中南大學圖書館成為教育部首批11個綜合類科技查新工作站之一。
  • 學術期刊
據學校官網2014年8月顯示,該校有多種著名學術期刊:主要包括:《中國有色金屬學報》中、英文版,《中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英文版、醫學版和社會科學版,《國際病理科學與臨床雜誌》《鐵道科學與工程學報》《創新與創業教育》等學術刊。
中國有色金屬學報中、英文版:是中國有色金屬學會主辦、中南大學承辦的、以有色金屬材料和冶金學科為主的兩種綜合性學術期刊。《中國有色金屬學報》是我國材料、冶金和金屬學領域最有影響力的科技期刊之一。於2002年獲中國科協第三屆“優秀科技期刊三等獎”;2003─2009年連續七屆被國家科技部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評為“百種中國傑出學術期刊”;2004─2008年獲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第五屆、第六屆中國科協期刊“優秀學術論文獎”;2009年被中國期刊協會評為“新中國60年有影響的期刊”。
中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是中南大學主辦的綜合性學術期刊,被EI核心庫、《化學文摘》等國際和國內主要文獻機構收錄。先後榮獲首屆“國家期刊獎”、第二屆國家期刊獎提名獎、第三屆國家期刊獎“百種重點期刊”等、“全國高校科技期刊評比一等獎”、“全國優秀科技期刊評比一等獎”、“全國高校優秀自然科學學報評比一等獎”、首屆“中國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獎”、第二屆“中國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獎”、“中國科技論文線上優秀期刊”等,被評為“百種中國傑出學術期刊”。
中南大學學報(英文版):主要用於國際學術交流,被SCI擴展版和EI核心庫收錄,自2007年第1期起與世界上著名的德國科技出版集團施普林格(Springer-Verlag)聯合出版。2006年被評為“中國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獎”。
中南大學學報(醫學版):是中國生物醫學核心期刊,被美國醫學索引(IM,MEDLINE)、荷蘭醫學文摘(EM)、美國化學文摘(CA)、美國生物學文摘(BA)及中國科學引文索引(核心庫)等國內外知名檢索系統收錄。為“第2 屆、第3 屆、第4 屆中國高校精品科技期刊”,“2008中國精品科技期刊”,“RCCSE 中國權威學術期刊(A+)”和湖南省“十佳科技期刊”。
中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其論文常被《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人大複印資料》等有影響的文摘類刊物轉摘或全文轉載,獲省部級以上優秀成果獎或“五個一工程獎”。2002年被中國人文社科學報學會評為“優秀社科學報”,2006年被該會評為“百強社科學報”和確定為"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2009、2011年二次入選cssci資料庫。
國際病理科學與臨床雜誌: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被美國《化學文摘》收錄。本刊已被“中國科技論文統計源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 收錄,先後被教育部科技司評為“第二屆中國高校特色科技期刊”, “第三、第四屆中國高校優秀科技期刊”。
鐵道科學與工程學報:中南大學和中國鐵道學會共同主辦的以理工為主的綜合性學術刊物,是中國科學引文資料庫(CSCD)來源期刊,同時還是中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國科技核心期刊、美國EiPage資料庫核心期刊,該刊系CSCD來源期刊,中國期刊網全文收錄期刊,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全文收錄期刊,中國學術期刊綜合評價資料庫來源期刊,萬方數據——數位化期刊群全文收錄期刊,中國科技期刊精品資料庫收錄期刊。本刊的影響因子在全國交通運輸類期刊中位居前列。
創新與創業教育:由中南大學主辦,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與創業教育分會協辦,中南大學黨委書記、教育部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與創業教育分會理事長高文兵教授任編委會主任,中南大學黨委副書記、教育部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徐建軍教授任主編。
詳細情況可閱讀參考資料:中南大學出版社)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截至2018年12月,中南大學設有研究生院、湘雅醫學院和31個二級學院,107個本科專業;擁有享有“南湘雅”美譽的湘雅醫院湘雅二醫院湘雅三醫院、湘雅口腔醫院、湘雅五醫院5所直屬附屬醫院(其中4所為大型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及湖南省腫瘤醫院、海口市人民醫院、株洲市中心醫院3所非直屬附屬醫院,建有24個臨床教學基地。
  • 院系專業
二級學院/辦學部門本科專業
漢語言文學
廣播電視學
數字出版
行政管理
勞動與社會保障
社會學
哲學
法學
思想政治教育
金融學
會計學
財政學
國際經濟與貿易
電子商務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工商管理
市場行銷
英語
法語
西班牙語
日語
數學與套用數學
統計學
信息與計算科學
套用物理學
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
光信息科學與技術
套用化學
化學工程與工藝
製藥工程
車輛工程
微電子科學與工程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材料科學與工程
材料化學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
粉體材料科學與工程
能源與動力工程
新能源科學與工程
建築環境與能源套用工程
航空航天工程
探測制導與控制技術
自動化學院
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智慧型科學與技術、電氣工程及自動化、電子信息工程
計算機學院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物聯網工程、信息安全、通信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
軟體工程
交通運輸
交通設備信息工程
物流工程
軌道交通信號與控制
土木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力學
消防工程
建築學
城鄉規劃
環境設計
視覺傳達設計
產品設計
音樂表演
舞蹈表演
冶金工程
環境工程
新能源材料與器件
測繪工程
遙感科學與技術
地球信息科學與技術
地質工程
地理信息系統
生物醫學工程
城市地下空間工程
安全工程
採礦工程
礦物加工工程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
生物工程
生物技術
生物科學
護理學(四年制)
護理學(五年制)
藥學
臨床藥學(五年制)
法醫學
基礎醫學
生物醫學工程
預防醫學
口腔醫學(五年制)
口腔醫學(七年制)
臨床醫學(五年制)
臨床醫學(八年制)
精神醫學
麻醉學
醫學檢驗技術
醫學信息學
運動訓練
附屬醫院
中南大學湘雅口腔醫院
海口市人民醫院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海口醫院)
湖南省腫瘤醫院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
株洲市中心醫院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株洲醫院)

師資力量

截至2017年12月,中南大學有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4人,國家“千人計畫”入選者57人,國家“萬人計畫”領軍人才12人,“973計畫”項目首席科學家19人(其中青年項目2人),“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特聘、講座教授46人,國家教學名師7人,教授及相應正高職稱人員1500餘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496人。
兩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
中國工程院院士(14人)
已故院士(5人)
(備註:以上均為在中南大學工作的全職院士)

學科建設

學校學科門類齊全,擁有完備的有色金屬、醫學、軌道交通等學科體系,涵蓋工、理、醫、文、法、經、管、哲、教、史、藝等11大學科門類,輻射軍事學。
截至2019年1月,中南大學擁有4個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學科,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6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33個(含一級學科覆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6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5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46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32個。
截至2019年1月,材料科學、工程學、臨床醫學、化學、藥理學與毒理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數學、計算機科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社會科學總論、免疫學、精神病學與心理學、地球科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農業科學等16個學科ESI(基本科學指標)排名居全球前1%,其中材料科學排名居全球前1‰,中南大學ESI排名並列“雙一流”建設高校第10位。
  • 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學科
數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礦業工程
  • 國家重點學科
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6個)
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覆蓋21個)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
機械設計及理論
機械電子工程
車輛工程
岩土工程
結構工程
供熱、供燃氣、通風及空調工程
市政工程
防災減災工程及防護工程
橋樑與隧道工程
材料物理與化學
材料學
材料加工工程
道路與鐵道工程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運輸規劃與管理
載運工具運用工程
採礦工程
礦物加工工程
安全技術及工程
管理科學與工程
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不含覆蓋12個)
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
內科學(內分泌與代謝病)
外科學(胸心外)
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
外科學(普外)
  • 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
2017年12月28日,由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組織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公布。結果顯示,中南大學獲評A類學科12個,其中,A+學科3個,分別是冶金工程、礦業工程、護理學,A-學科9個,分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安全科學與工程、臨床醫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其中A類學科數量居全國並列第19位(工學A類學科數量8個居全國並列第9位),A類優秀率為26%,居全國參評高校並列第21位。
中南大學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
學科大類學科名稱評估結果學科名稱評估結果
人文社科類
馬克思主義理論
A-
哲學
B-
法學
B+
心理學
B-
社會學
B-
管理學
管理科學與工程
A-
公共管理
B
工商管理
B+
理學
數學
B+
物理學
B
統計學
B+
化學
B
生物學
B+
地質學
C
工學
冶金工程
A+
化學工程與技術
B+
礦業工程
A+
地質資源與工程
B+
機械工程
A-
交通運輸工程
B+
材料科學與工程
A-
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
B-
控制科學與工程
A-
環境科學與工程
B-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A-
電子科學與技術
C+
土木工程
A-
力學
C
安全工程
A-
電氣工程
C
測繪科學與工程
B+
信息與通訊工程
C
醫學
護理學
A+
藥學
B+
臨床醫學
A-
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
B-
基礎醫學
B+
口腔醫學
C-
注:第四輪學科評估將參評學科的前70%的分為9檔,前2%(或前2名)為A+,2%~5%為A(不含2%,下同),5%~10%為A-,10%~20%為B+,20%~30%為B,30%~40%為B-,40%~50%為C+,50%~60%為C,60%~70%為C-。
  • 博士後科研流動站(32個)
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礦業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土木工程、機械工程、測繪科學與工程、基礎醫學、化學工程與技術、生物學、交通運輸工程、臨床醫學、中西醫結合、數學、藥學、哲學、工商管理、物理學、化學、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馬克思主義理論、安全科學與工程、力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法學、軟體工程、統計學、護理學、特種醫學
  • 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5個)
哲學、套用經濟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外國語言文學、數學、物理學、化學、地質學、生物學、統計學、力學、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交通運輸工程、安全科學與工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藥學、特種醫學、護理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
  • 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2個)
工程博士、臨床醫學博士
  • 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46個)
哲學、套用經濟學、法學、社會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心理學、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數學、物理學、化學、地質學、生物學、統計學、力學、機械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建築學、土木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交通運輸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環境科學與工程、安全科學與工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藥學、特種醫學、護理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藝術學理論、設計學
  • 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21個)
    金融碩士、套用統計碩士、保險碩士、法律碩士、社會工作碩士、教育碩士、翻譯碩士、新聞與傳播碩士、建築學碩士、工程碩士、城市規劃碩士、臨床醫學碩士、口腔醫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護理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含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會計碩士、圖書情報碩士、工程管理碩士、藝術碩士

教學建設

截至2016年,學校共國家特色專業19個、國家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4個、國家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專業1個、國家精品課程57門、國家雙語教學示範課程6門、國家精品視頻公開課8門、國家精品資源共享課18門、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5個、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8個、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18個、國家級大學生校外實踐教育基地8個。
國家特色專業(19個)
批次
專業名稱
所屬學院
立項年份
第一批
安全工程
資源與安全工程學院
2007年
臨床醫學
湘雅醫學院
第二批
礦物加工工程
資源加工與生物工程學院
2007年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學院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第三批
套用化學
化學化工學院
2008年
自動化
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精神醫學
湘雅醫學院
交通運輸
交通運輸工程學院
第四批
採礦工程
資源與安全工程學院
2009年
冶金工程
冶金與環境學院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機電工程學院
第六批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商學院
2010年
測繪工程
地球科學與信息物理學院
粉體材料科學與工程
粉末冶金研究院
英語
外國語學院
第七批
新能源材料與器件
冶金與環境學院
2011年
物聯網工程
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國家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4個)
序號
立項年份
專業名稱
項目負責人
所屬學院
1
2011年
礦物加工工程專業
姜 濤
資源加工與生物工程學院
2
冶金工程專業
李 劼
冶金與環境學院
3
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4
土木工程專業
土木工程學院
國家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專業(1個)
序號
專業名稱
負責人
所屬學院
入選年份
1
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2014年
國家精品課程(57門)
序號
課程名稱
課程負責人
序號
課程名稱
課程負責人
1
工程測量(網路課程)
曾永年
30
有機化學
羅一鳴
2
徐克前
31
彭立敏
3
臨床技能實驗學
沈守榮
32
材料結構分析
姜鋒
4
譚紅專
33
郭曲練
5
吳 超
34
李建華
6
朱建軍
35
陳建宏
7
工科大學化學實驗
李 潔
36
無機化學
劉又年
8
郭光華
37
阮建明
9
胡志剛
38
李劼
10
王艾倫
39
張新明
11
姜 濤
40
醫學(衛生)統計學
孫振球
12
羅愛靜
41
胡岳華
13
黃益蘇
42
智慧型控制
蔡自興
14
胡凱
43
材料科學基礎
余志明
15
吳超
44
張亞林
16
金屬材料熱處理
易丹青
45
肖獻忠
17
汪世平
46
物理化學
陳啟元
18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
田勇泉
47
楊兵初
19
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設計
余志武
48
廖二元
20
鄭洲順
49
張桂英
21
劉舜堯
50
易著文
22
陳志剛
51
藥理學
周宏灝
23
梁逸曾
52
高陽
24
韓旭里
53
羅學港
25
何國平
54
生理學
羅自強
26
范學工
55
文繼舫
27
物理實驗
徐慧
56
陳曉紅
28
肖波
57
人工智慧
蔡自興
29
胡維新
國家雙語教學示範課程(6門)
序號
課程名稱
負責人
所屬學院
時間
1
系統解剖學
羅學港
基礎醫學院
2007年
2
材料科學基礎
余志明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3
人工智慧
蔡自興
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4
化學計量學
梁逸曾
化學化工學院
2008年
5
大學物理
唐 英
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
2009年
6
物理化學
李潔
化學化工學院
2010年
國家精品視頻公開課(8門)
序號
課程名稱
主講教師姓名
所屬學院
1
中國情境下的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專題
顏愛民
商學院
2
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
3
兒童常見呼吸系統疾病
何慶南
4
神經症與心理治療
張亞林、曹玉萍
5
人體生理學
羅自強
基礎醫學院
6
人體解剖學
羅學港、盧大華
7
人工智慧PK人類智慧型
蔡自興、劉麗珏
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8
疾病預防與健康維護
譚紅專、劉愛忠
公共衛生學院
國家精品資源共享課(18門)
序號
課程名稱
課程負責人
所屬學院
1
無機化學
劉又年
化學化工學院
2
有機化學
羅一鳴
3
材料結構分析
姜 鋒
4
金屬材料熱處理
易丹青
5
數值分析
韓旭里
數學與統計學院
6
智慧型控制
蔡自興
7
隧道工程
彭立敏
8
誤差理論與測量平差基礎
朱建軍
地球科學與信息物理學院
9
機械製造工程訓練
劉舜堯
機電工程學院
10
編譯原理
陳志剛
11
作業系統原理
胡志剛
12
流行病學
劉愛忠
公共衛生學院
13
醫學(衛生)統計學
楊土保
14
病理生理學
肖獻忠
15
人體寄生蟲學
汪世平
16
神經病學
肖 波
17
傳染病學
范學工
18
臨床技能實驗學
沈守榮
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5個)
序號
具體項目名稱
負責人
立項年份
1
材料科學與工程“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實驗室
黃伯雲
2007年
2
以綜合能力培養為導向的高素質醫學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
田勇泉
3
基於學生能力成熟度模型的軟體人才CDIO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
陳啟元
2008年
4
中南大學創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
徐建軍
5
國家生命科學與技術人才培養基地
夏家輝
國家工科基礎課程化學教學基地(1個)
國家工科基礎課程物理教學基地(1個)
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8個)
序號
所在單位
實驗室名稱
批准時間
1
化學化工學院
化學實驗教學中心
2006年掛牌
2
基礎醫學院
機能學實驗教學中心
3
物理科學與工程學院
物理實驗教學中心
2007年立項建設
4
材料科學與工程實驗教學中心
5
附屬醫院
臨床技能訓練中心
2008年立項建設
6
資源加工與生物工程學院
資源加工實驗教學中心
2009年立項建設
7
土木工程學院
土木工程實驗教學中心
2012年立項建設
8
機電工程學院
機械工程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2015年立項建設
省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1個)
序號
單位名稱
實驗室名稱
批准時間
1
物理科學與工程學院
物理實驗教學中心
2005年通過驗收
2
化學化工學院
化學教學實驗中心
3
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
電工電子教學實驗中心
4
機電工程學院
機械基礎教學實驗中心
5
土木建築學院
力學教學實驗中心
6
基礎醫學院
機能學實驗中心
7
形態學實驗中心
2009年通過驗收
8
細胞分子生物學實驗中心
9
土木建築學院
土木工程實驗教學中心
2011年通過驗收
10
資源加工與生物工程學院
資源加工實踐中心
11
附屬醫院
臨床技能訓練中心
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聯合企業名單(18個):
寶鋼工程技術集團有限公司、寶鈦集團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東睦新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東莞龍昌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廣州鐵路(集團)公司、湖南山河智慧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湖南有色金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江麓機電科技有限公司、金川集團有限公司、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南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嶺南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鉛鋅礦、武漢鐵路局、中國鋁業公司
  • 教學成果
截至2013年末,學校共獲得23項國家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其中一等獎2項。
序號
成果名稱
主要完成者(前三)
獲獎等級
獲獎時間
1
面向21世紀工科化學系列課程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陳啟元(參加單位排名6,個人排名7)
一等獎
2001年
2
《冶金物理化學研究方法》(教材)
梅顯芝(參加單位,排名第五)
1997年
3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實施主體和載體的新探索
黃伯雲、徐建軍、石共文
二等獎
2009年
4
基於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的創新人才培養研究與實踐
陳啟元、劉義倫、陳立章
二等獎
5
醫學教育國際標準的本土化研究與實踐
田勇泉、易露茜、陶立堅
二等獎
6
大類培養模式下化學基礎課創新教學平台的構建與實踐
黃可龍、李潔、羅一鳴
二等獎
7
材料科學與工程人才培養體系的綜合改革與實踐
黃伯雲、易丹青、汪明朴
二等獎
2005年
8
基礎醫學課程建設與實踐
文繼舫、羅學港、羅自強
二等獎
9
最佳化課程結構,提高解剖學教學質量
羅學港、劉正清、曾志成
二等獎
10
醫科臨床教學基地最佳化建設研究與實踐
李桂源、吳末生、殷朝陽
二等獎
11
重點大學工商管理類學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及層次性問題研究
陳曉紅、楊偉文、郇良勛
二等獎
12
創建高校網路德育系統的理論與實踐
徐建軍、喻躍龍、李永軍
二等獎
13
學科建設跨越式發展研究與實踐—研究型大學本科教學改革的學科建設主導模式
徐慧、曹興、羅軍飛
二等獎
14
礦物加工工程學科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的探索與實踐
邱冠周、黃聖生、胡岳華
二等獎
2001年
15
面向21世紀工科化學系列課程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工科(冶金、材料類)化學系列課程體系改革的研究與實踐
陳啟元、張平民、關魯雄
二等獎
16
普通高校一般院校努力創辦“一流教育”的研究與實踐
谷士文、鄧榮飛、王永和
二等獎
17
整合優勢 立體推進 探索理工科大學文化素質教育新途徑
徐建軍、蔣建湘、歐陽友權
二等獎
18
改革臨床醫學專業課程體系結構與教學內容的實驗研究
孫振球、陸志剛、李桂源
二等獎
19
堅持教學、科研、生產相結合,促進粉末冶金學科的發展
黃伯雲、黃培雲、姚德超
二等獎
1997年
20
機械設計實驗室教學基地建設
黃澍川、趙輝、肖雲龍
二等獎
21
創新素質教育模式的研究與改革實踐
肖雲龍、文振華、唐進元
二等獎
22
病理學課程建設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文繼舫、錢仲棐、黎岳南
二等獎
23
用系統性原理組織大學英語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彭金定、程中文、張承平
二等獎
1993年
  • 學生代表性獲獎
2011年,學校本科生劉路成功破解困擾國際數學界十幾年的“西塔潘猜想”,在國內外產生重大社會反響;
研究生李海星榮獲“2010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稱號,並受到劉延東同志的親切接見;
大學生的作品獲得全國“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管理類唯一一個特等獎;
研究生參加全國研究生數模競賽,獲獎數居全國第6位;
醫學生參加第二屆全國高等醫學院校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獲全國總決賽一等獎。

體育競技

中南大學建設有田徑、籃球、排球、定向越野和射擊5支高水平運動隊,游泳、足球、桌球等常設運動隊。籃球、排球、足球“三大球”均在全國保持前8的競爭實力,其中男子籃球連續4年蟬聯CUBA西南賽區冠軍,2017年19屆CUBA中南大學男籃女籃分獲亞軍、季軍;田徑連續4年獲全國大學生田徑錦標賽總分前5(2013年總分第一名)名。學校榮登人民日報社主辦,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6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第四名。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學校先後有兩位學生和1位畢業生獲1金2銀1銅。

國際交流

1980年-2011年,學校先後與英、美、日、法、德、俄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所大學簽訂了合作交流協定,與美國橡樹嶺國家研究院等國外300多所科研機構建立了長期的交流合作研究關係。根據2011年資料顯示:學校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在校攻讀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每年有幾百人次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應邀來校講學和合作科研;並聘請了一批長期外國專家和外教來校科研或任教。學校每年派出幾百人次出國或赴港澳台地區進行深造、講學、合作科研。從2007年起,國家留學基金委每年資助該校100名優秀學生前往國外一流大學學習深造。每年選派超過50%湘雅醫學院的八年制醫學生,赴耶魯大學Emory大學康奈爾大學匹茲堡大學南加州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國際著名大學學習並與之建立了廣泛合作交流。

社會評價

國內民間排名:
人民網2015—2016年度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第7位;
武書連2017年中國大學綜合實力排行榜:第17位;
中國校友會網2017年中國大學排行榜20強:第17位。
國際排名:
2013年WRWU世界大學排名公布中南大學入圍世界200強;
2016年度全球大學科技競爭力排名發布,中南大學位列128位。

校園文化

校徽

設計創意來源於傳統的中國結造型。通過對“中南大學”英文縮寫字母“CSU”,3個字母的巧妙安排,形成中國結的造型,其寓意一是象徵團結,強調匯聚原三校之力建設高水平創新型大學,二是象徵吉祥,預示著中南大學具有美好的未來。整體形象極富動感,剛勁有力,造型美觀流暢,和諧統一,具有很強的形式感和時代感。採用沉穩的藍色,代表了科學和理智,體現了學校雄厚的教學科研實力和冷靜的發展方向。
中南大學(中南大學的簡稱)

校訓

知行合一、經世致用。
校訓解讀:
“知行合一、經世致用”,遠承先秦諸子“備物致用”的為學之道和宋明理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宏大志向,近效湖湘學派務實踐行的優良傳統。
“知”是認識,即對於萬物事理的思惟省察,對於人生哲理的領會理解。“行”是實踐,即把所明白的道理運用和落實到人倫日用。“知行合一”,就是強調認識與實踐的統一,包括:一、既注重知,又注重行;二、既知得透徹,又行得切實;三、既以知為行的主宰,又以行為知的歸宿;四、既重知向行的轉化,又重行對知的更新和發展。
“經世”,即改造世界,改善社會民生,治理世間事務;它大到致力於國家的繁榮、民族的振興、社會的進步、人民的富強,小到推動區域環境和文明風習的變革。“致用”,即學以致用,努力踐行,在實踐中發揮大學和人才對社會的引領作用。“經世致用”的根本旨趣,就是強調大學要以天下為己任,求索治世之道,培養濟世英才,積極入世,引領文明,報效國家,服務人民。
“經世致用”是大學的辦學目標和價值取向,“知行合一”是大學實現價值的途徑和方式。
以“知行合一、經世致用”作為校訓,一是切合中南大學長期以來積累的辦學特色;二是與我校所秉承的湖湘文化精神底蘊相契合;三是與孫中山先生當年的題詞“學成致用”一脈相承。

校風

向善 求真 唯美 有容
校風解讀:
對於真善美的嚮往是人類的永恆追求,“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風濃縮了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且能海納百川、綜合創新之人才這一教育目標,又蘊涵著深厚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之底蘊。
“向善”即為善棄惡,修身養德,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正是中華先賢所追求的人生目標。
“求真”是對於真理的嚮往,實事求是,真誠有信,這也正是孔子“志於道”之人生理想的現代詮釋和表述。
“唯美”是寓審美於人生,陶冶性情,豐盈內心。
“有容”是擁有海納百川的宏大氣度和謙虛好學的寬闊胸懷。
“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風凝聚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不僅要追求真善美的人生亦能虛懷若谷,有容、創新;道德的盡善、藝術的盡美與科學的求真融為一體。清正和美之校風所至,中南大學必成為莘莘學子自由全面地發展的搖籃。
以“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為校風,其意義大致有三:第一,有利於統一和凝聚中南大學的核心價值取向;第二,有利於形成接續先賢、繼往開來的文化自覺意識;第三、有利於形成高品位、跨越時空的中南大學校園文化和精神,為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貢獻。

現任領導

中南大學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
黨委常務副書記
黨委副書記
紀委書記
黨委常委
(按姓氏筆畫為序排列)
校長
常務副校長
副校長
校長助理
(信息來源:學校官網2017年12月信息)

知名校友

頂尖學者
著名數學家,全國勞動模範
細菌學、病毒學家
兒科醫學界的一代宗師
血液病學專家
中國防癆協會副理事長
現代血庫的創始人
內科專家和熱帶病學家
精神病與精神衛生學家
神經病學奠基人
著名外科學家
心血管病學專家
中醫醫學史專家
醫學泰斗、消化內科學家
胸外科專家
華人著名經濟學家
病理生理學家、腫瘤專家
醫學遺傳學家,醫學教育家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
中國科學院院士
華大基因副總裁、首席科學家
材料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工程院士,選礦工程專家
中國礦物工程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院士
政界英才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武裝警察部隊第一政委
十九屆中央委員,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原河南省委書記
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副總警監警銜
十九屆中央委員,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委副書記
國家工商總局原局長
曾任雲南省委書記
曾任陝西省委書記
曾任山東省委書記
原鐵道部常務副部長
曾任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
江蘇省副省長
陝西省原副省長
原農墾部副部長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湖南省株洲市委書記
/
/
企業英才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三一集團董事長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三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國鋁業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三一重型裝備公司董事長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
三一美國有限公司總經理
東方有色金屬集團總經理
三一集團四大創始人之一
建設銀行股份公司副行長
比亞迪電子有限公司主席
中國鋁業公司副總經理
比亞迪集團公司副總裁
原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總經理
廣東湖南商會常務副會長、深圳金立集團董事長
船舶工業貿易公司黨委書記
智慧型裝備股份公司董事長
唐山市陶瓷集團公司美術師
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聯想集團副總裁
香港桂江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
漢江集團公司董事長
廣東省房地產商會會長
中科智集團有限公司總裁
上海電力股份公司董事長
恆大地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慶賽諾製藥有限公司總經理
格林美集團董事長
劉立榮
金立集團董事長
易定宏
華圖教育集團董事長
文藝英才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
知名記者、主持人
醫界英才
第一代醫學病毒學
中國消化病學的奠基人
免疫學開拓者之一
細菌學、病毒學家
神經病學奠基人
中國心電圖學創始人
中國放射學的創建、奠基人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教授

校園環境

中南大學新校區中南大學新校區
中南大學校外環境,靠山面水,前臨“漫江碧透”的濤濤湘江,後倚“萬山紅遍”的巍巍嶽麓;嶽麓山古木參天,濃蔭匝地,鳴鳥成群;湘江水滔滔北去,鷹擊長空,魚翔淺底,百舸爭流。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水乳相融,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校園內幽靜典雅,湖水清澈,天鵝戲水,野鴨成群,小亭別致,荷花清香,樹木蔥鬱,綠草成茵;教學樓,寬敞明亮,窗明几淨,錯落有致,排列有序,環境優雅,景色宜人,實為求知治學之佳境。
中南大學新校區新校區占地近2000畝的新校區一期工程(投資25億)於2009年8月竣工,並投入使用,擁有先進的數字圖書館、功能齊全的教學樓、設備先進的物理實驗大樓、電子電工實驗大樓、外國語教學大樓等、於08年建成的新體育館也在其中,新校區實現了信息數位化和管理自動化,均安裝有空調,是全校師生上課、自習、做實驗的地方。
中南大學圖書館以新校區圖書館為主體,分布於5個校區,館舍面積總計7.5萬平米,設有11個業務部門,擁有24個大型書庫、31個閱覽室,擁有閱覽座位5500餘個,周開放時間70-105小時。
中南大學校門中南大學校門
中南大學體育場被廣大學子稱為“中南鳥巢”,於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體育場建築面積為15346平方米,18000座,是國內高校規模最大的體育場之一。每年的新生迎接,報到以及註冊都是在體育館完成。
(校園風景相冊部分圖片來源: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