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貴妃(古代嬪妃等級)

皇貴妃(古代嬪妃等級)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皇貴妃,中國古代皇帝妃嬪的等級之一,清朝沿用,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歷史上第一位皇貴妃明宣宗宣德帝朱瞻基的續後孫氏。

孫氏自小被接入宮中撫養,宣宗即位後冊封為貴妃,依例,貴妃只有金冊,沒有金寶。因宣宗寵愛孫氏,破例讓她得享像皇后一樣的金冊金寶,“皇貴妃”之稱由她而始。宣德帝駕崩,其子朱祁鎮即位為明英宗,因土木堡之變被扣留,其弟郕王朱祁鈺即位為明代宗,年號景泰。景泰帝冊封寵妃唐氏為皇貴妃,由此延續下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皇貴妃
  • 外文名:皇貴妃
  • 首位皇貴妃:明宣宗貴妃孫氏,不久立為皇后
  • 使用年代:明朝宣德年間
  • 著名皇貴妃:明朝萬貴妃,鄭貴妃,清朝董鄂妃
  • 性質:嬪妃等級
歷史起源,歷史沿革,歷朝皇貴妃,明代宗,明憲宗,明世宗,明神宗,明熹宗,明思宗,清世祖,清聖祖,清世宗,清高宗,清仁宗,清宣宗,清文宗,清穆宗,清德宗,其他國家,越南,朝鮮,評價,

歷史起源

皇貴妃,見於《明史》記載的第一任皇貴妃是明憲宗的寵妃萬氏,實際上最早獲得這一個尊號的是明宣宗宣德皇帝的寵妃孫氏(孝恭章皇后)。宣德帝朱瞻基是明成祖朱棣的嫡長孫,頗受愛重,在他為皇長孫和皇太孫期間,孫氏就被接入宮中撫養,與朱瞻基情投意合。朱瞻基即位後,冊封孫氏為貴妃,胡氏為皇后,依例貴妃只有金冊,沒有金寶。因朱瞻基寵愛孫貴妃,破例讓她得享像皇后一樣的金冊金寶,“皇貴妃”一稱由她而始。此後,皇貴妃享有像皇后一樣的金冊金寶成為慣例。不久,宣德帝以胡皇后無子,皇貴妃孫氏育有朱祁鎮(英宗)而廢掉胡皇后,改立皇貴妃孫氏為皇后。
此外,明代宗朱祁鈺的寵妃唐氏也當過一段時間皇貴妃,但比較特殊。事見《明英宗實錄》所載:“景泰七年八月(1456年)戊戌朔,遣旗手衛官祭旗纛之神 命武清侯石亨為正使禮部尚書胡濙為副使持節冊封妃唐氏為皇貴妃。”
數月後,明英宗復辟(代宗是英宗的弟弟,英宗因土木堡之變被扣留,郕王朱祁鈺即位為代宗,年號景泰),明代宗暴死且又被廢為郕王,他的原配皇后汪氏只被當作郕王妃,繼皇后杭氏被削去皇后封號,陵墓被毀,唐氏也被革去皇貴妃封號,降級為郕王侍妾的身份殉葬,不被承認。
這一事實在《彤管拾遺》也有所印證:【唐氏者,景帝妃,都督唐興女也。以景泰七年進宮,八年封皇貴妃,寵幸冠後廷。嘗乘馬隨帝游西苑,馬驚妃墮,帝乃命中官劉茂,選御廄之最良者,日控習以待。天順元年二月革封號。郕王死,群臣議殉葬。及妃,妃無言,遂殉之,葬金山。】
明憲宗寵妃萬貞兒則是明代首任得到認可的皇貴妃,萬氏於成化十二年(1476年)被冊封為皇貴妃。之後,皇貴妃用於冊封明朝後宮最得寵、尊貴的妃子。清朝,皇貴妃是僅次於皇后的等級,為順治帝冊封他所寵的董鄂妃時所設,此後漸成定製。後來的妃嬪如欲繼立為中宮時,一般會先封為攝六宮事皇貴妃,暫攝後宮,待先皇后喪期滿再封為皇后。

歷史沿革

皇貴妃正式成為名號是在明朝景泰年間,明代宗封寵妃唐氏為皇貴妃,清朝沿用,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
皇貴妃
到了清代,最先受封皇貴妃的是順治帝的愛妃,即在皇貴妃中最著名的孝獻皇后董鄂妃,當時滿人入關時間不長,後宮制度不完備,順治之所以加封董鄂妃,和明代無異,都是表示特殊寵愛的意思.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中保存了冊立董鄂妃為皇貴妃的《詔書》。冊立董鄂妃為皇貴妃賜之冊寶冊文曰:【朕惟乾行翼贊。必資內職之良坤教弼成。式重淑媛之選。爰彰彝典特沛隆恩。咨爾董鄂氏、敏慧夙成。謙恭有度。椒塗敷秀。弘昭四德之修。蘭殿承芬。允佐二南之化。茲仰承懿命立爾為皇貴妃。錫之冊寶。其尚只勤夙夜。衍慶家邦。雍和鍾麟趾之祥。貞肅助雞鳴之理。欽哉。】

歷朝皇貴妃

明代宗

皇貴妃唐氏,即唐貴妃景泰七年八月庚戊封皇貴妃,寵幸冠後廷。唐氏實際上是明朝最早冊封的皇貴妃。一年多之後,天順元年二月明英宗復辟,革唐氏的皇貴妃封號,令其殉葬,葬金山,無諡號。

明憲宗

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萬氏,即萬貴妃:《罪惟錄》載小字貞兒,山東諸城人。明憲宗朱見深寵妃。 歷史上得寵的妃子很多,但若論情況之離奇卻誰也比不過明憲宗的愛妃萬貞兒。一個大皇帝十七歲的女人卻牢牢占領了丈夫的心,並且擁有他一生的寵幸,這真是讓很多人都百思不得其解!
萬氏是明朝首任得到認可的皇貴妃。《明史稿·嘉禮》:冊妃之儀。自洪武三年冊孫氏為貴妃(孫貴妃),定皇帝不御殿,承制官宣制曰:“妃某氏,特封某妃,命卿等持節行禮。”但授冊,無寶,餘並如中宮儀。永樂七年,定冊妃禮。皇帝皮弁服御華蓋殿,傳制。至宣宗立孫貴妃,始授寶,憲宗封萬貴妃,始稱皇,非洪武之舊矣。

明世宗

1,端和恭順溫僖皇貴妃王氏,即王貴妃。嘉靖十年三月冊選的九嬪之一,封莊嬪,十五年生皇次子朱載壑,晉昭妃。十八年,因皇次子立為皇太子,十九年正月晉為皇貴妃。三十一年太子病故,謚莊敬太子。次年她亦病死。謚曰端和恭榮順溫僖皇貴妃。葬於“"世宗六妃、二太子墓"(世宗賢妃墓)。
2,榮安惠順端僖皇貴妃閻氏,即閻貴妃。嘉靖十年三月冊選的九嬪之一,封麗嬪。十二年八月生皇長子朱載基,兩月夭折,追封“哀沖太子”。十三年晉麗妃,十五年晉貴妃,十八年薨,追贈皇貴妃,謚曰榮安惠順端僖皇貴妃。葬於“"世宗六妃、二太子墓"(世宗賢妃墓)。
3,莊順安榮貞靜皇貴妃沈氏,即沈貴妃。嘉靖十年三月冊選的九嬪之一,封僖嬪。十三年晉宸妃,十五年晉貴妃。十九年,與莊敬太子生母王氏、哀沖太子生母閻氏,同時晉升皇貴妃。無子女。萬曆九年十月薨,年60多歲,謚莊順安榮貞靜皇貴妃,葬在孝潔肅皇后原先所葬的悼陵

明神宗

1,溫肅端靖純懿皇貴妃王氏,即孝靖皇后,初為宮女,萬曆十年六月封恭妃,三十四年封貴妃、皇貴妃,三十九年薨,年47歲,葬於東井附近。因群臣、李太后擁護立她的兒子為皇太子而失意於神宗,一生受盡冷落和欺凌。育有一子一女,明光宗朱常洛雲夢公主。明熹宗即位,追尊皇太后,遷葬定陵。全謚”孝靖溫懿敬讓貞慈參天胤聖皇太后"。
2,恭恪惠榮和靖皇貴妃鄭氏,即鄭貴妃。萬曆九年(1581年)冊選的九嬪之一,為淑嬪,1584年生女兒雲和公主後晉封德妃,生皇二子後晉封貴妃,1586年,鄭氏生皇三子朱常洵後進封為皇貴妃。當時神宗未立太子,朝臣懷疑貴妃想謀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爭言立儲,章奏累數千百,皆指斥宮闈,攻擊執政。神宗概置不問。由是門戶之禍大起。明末著名的三大案“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皆與其有關。崇禎三年七月,薨,年六十多歲,謚曰恭恪惠榮和靖皇貴妃,葬銀泉山。崇禎十七年秋七月戊子,明安宗追尊皇祖妣貴妃鄭氏曰孝寧溫穆莊惠慈懿憲天裕聖太皇太后(皇太后、太皇太后,生稱也;沒而加之,非名也。)
3. 恭順榮莊端靜皇貴妃李氏,即李敬妃。萬曆二十二年十一月封敬妃,二十五年三月薨,追封皇貴妃。生二子:惠王朱常潤、桂端王朱常瀛。明朝滅亡後,李氏的孫子朱由榔在1646年於肇慶登基,既是南明永曆皇帝,追尊李氏“孝敬恭順榮莊瑞靖敬天光聖太皇太后”。”(太皇太后,生稱也;沒而加之,非名也。)

明熹宗

1,皇貴妃范氏,即范慧妃:天啟二年因生永寧公主朱淑娥,被封慧妃。天啟三年生太子朱慈焴,封皇貴妃。但兩個孩子皆夭折,她自己也失寵被斥往偏宮。1644年明朝滅亡,范氏逃離皇宮。清朝入關,她回到北京,由清廷出資贍養其生活。
2,皇貴妃任氏,即任容妃:權閹魏忠賢的侄外孫女,一說為義女。初封容妃,天啟五年因生獻懷太子朱慈炅,封皇貴妃,為人“麗而狡”。明朝滅亡時她逃離皇宮。清朝入關,她回到北京,由清廷出資贍養其生活。
3,皇貴妃王氏,即王良妃:天啟元年(1621年)選美的前三名,入宮冊為良妃,無子。明朝滅亡,王良妃逃出了皇宮,不知所終。(《國榷》記載她後來被封為皇貴妃,可能有誤,待考證)。
宸垣識略》又有承乾皇貴妃某氏,事跡待考。

明思宗

1,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田氏,即田貴妃,名秀英,祖籍陝西,後來移居揚州。田氏纖細嬌妍,多才多藝,琴棋書畫無所不精,蹴鞠騎射無所不能。但她性格內向,不苟言笑朱由檢信王時的妾室,崇禎元年封禮妃,後進皇貴妃。生四子:永王慈炤、悼靈王慈煥、悼懷王、皇七子。崇禎十五年(1642)七月去世,謚“恭淑端惠靜懷皇貴妃”,葬天壽山。後來明思宗、周皇后與之合葬,田妃墓亦升格為帝陵,即思陵
2,皇貴妃袁氏,即袁貴妃,崇禎帝妃,曾封淑妃、貴妃。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凌晨,李自成揮軍攻陷北京後直搗紫禁城明思宗見亡國在即,便命周皇后袁貴妃自盡。袁貴妃領命後,回宮懸樑自盡,但繩帶卻斷裂,袁貴妃遂墮地昏去,許久後才甦醒。思宗見狀,便拔劍對她亂砍了幾劍,袁貴妃暈死在血泊中,思宗以為她死了,沒有再砍。其實只是傷在肩部,後來被救活。清政府入關後,賜居所膳養袁貴妃,但她終因傷勢過重、又傷心國破家亡,當年(1644年)逝世,並於同年五月己酉入葬,但葬地未詳。明末《北游錄》等書記錄她於1654年逝世,葬金山。

清世祖

皇貴妃董鄂氏,即孝獻皇后:滿洲正白旗,內大臣鄂碩之女。祖籍在遼寧佟佳江流域,18歲入宮,寵冠後宮。順治十三年(1656年)八月立為賢妃,十二月晉為皇貴妃。次年生皇四子,僅三月夭折,未命名,封和碩榮親王。 董鄂氏於順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崩。世祖哀痛至極,追謚”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康熙二年六月,葬於清東陵孝陵

清聖祖

1,皇貴妃佟佳氏:即孝懿仁皇后,滿洲鑲黃旗人,為領侍衛內大臣、承恩公、國舅佟國維之女。康熙第三任皇后,也是他的嫡親表妹。康熙十六年封貴妃;二十年晉皇貴妃;二十八年七月初九日封為皇后,次日崩逝,實際上只當了一天不到的皇后,成為我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后。全謚“孝懿溫誠端仁憲穆和恪慈惠奉天佐聖仁皇后”。
2,愨惠皇貴妃佟佳氏:滿洲鑲黃旗人,孝懿仁皇后之妹。康熙三十九年十二月冊為貴妃,清世宗雍正二年尊晉皇考皇貴妃,清高宗乾隆元年尊晉皇祖壽琪皇貴太妃。乾隆八年癸亥四月初一年去世,終年七十六歲;五月謚為愨惠皇貴妃;十二月十一日辰時,奉安於景陵皇貴妃園寢,即雙妃園寢。
3,惇怡皇貴妃瓜爾佳氏,即和妃:(1683年-1768年),三品協領祜滿之女。生於康熙二十二年十月十六日。清聖祖時為和嬪和妃清世宗雍正二年尊晉皇考貴妃,清高宗乾隆元年尊晉皇祖溫惠貴太妃、溫惠皇貴太妃,與壽琪皇貴太妃等同,形成平級的雙妃。乾隆三十三年戊子三月十四日,卒於寧壽宮,年八十六。五月,謚曰惇怡皇貴妃。十月十二日葬景陵雙妃園寢
4,敬敏皇貴妃章佳氏,即敏妃,參領海寬之女。本滿洲鑲黃旗包衣,初為宮女,康熙朝時無冊封,為庶妃。生一子二女:和碩怡親王允祥和碩溫恪公主和碩敦恪公主。康熙三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卒,閏七月初二被追封為敏妃。《陵寢亦知》記:(康熙)三十八年十月奉安。康熙六十一年十二月, 雍正下旨將敏妃家合族人等由包衣撥出編一佐領,連升兩級追贈其為皇考皇貴妃,並且開了妃子從葬清帝陵的先例,將章佳氏從景陵妃園寢遷葬於景陵。《清史稿》記追封遷葬敏妃緣由:“ 雍正初,世宗以其子怡親王允祥賢,追進封。”清朝皇貴妃從葬帝陵系由雍正開創。

清世宗

1,敦肅皇貴妃年氏,即年貴妃:巡撫遐齡女。事世宗潛邸,為側福晉。雍正元年封貴妃,三年十一月七月初二晉皇貴妃,同年七月二十五日薨。妃薨逾月,妃兄年羹堯得罪死。謚曰敦肅皇貴妃。乾隆初,從葬泰陵。子三:福宜、福惠、福沛,皆殤。女一,亦殤。
2,純愨皇貴妃耿氏,即裕妃:事世宗潛邸,為格格。雍正間,封裕嬪,進裕妃。高宗時,屢加尊為裕皇貴太妃。乾隆四十九年薨,年九十六歲。謚曰純愨皇貴妃。葬妃園寢,位諸妃上。子一,弘晝

清高宗

1,慧賢皇貴妃高佳氏:大學士高斌女。高宗潛邸的侍女,後被雍正超拔提為側福晉。乾隆初封貴妃。薨,謚曰慧賢皇貴妃。葬勝水峪。
2。哲憫皇貴妃富察氏:事高宗潛邸,為格格。雍正十三年,薨。乾隆初追封哲妃,進皇貴妃。謚曰哲憫皇貴妃,葬勝水峪。子一,永璜,為高宗長子。女一,殤。
3,皇貴妃烏拉那拉氏:即純帝繼皇后烏喇納喇氏,一等承恩公佐領那爾布女。後事高宗潛邸,為側室福晉。乾隆二年,封嫻妃。十年,進貴妃。孝賢純皇后崩,進皇貴妃,攝六宮事。十五年,冊為皇后。三十年,從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後剪髮,上益不懌,令後先還京師。三十一年七月甲午,崩。上方幸木蘭,命喪儀視皇貴妃。自是遂不復立皇后。子二,永璂、永璟。女一,殤。“攝六宮事皇貴妃”頭銜由她而始,清朝皇貴妃中只有她和孝獻皇后冊封時頒詔天下。
4,淑嘉皇貴妃金佳氏:事高宗潛邸,為格格。乾隆初封貴人,累進嘉貴妃。薨追封皇貴妃,謚曰淑嘉皇貴妃,葬勝水峪。
5。純惠皇貴妃蘇氏:事高宗潛邸,為格格。即位,封純嬪,累進純皇貴妃。薨,謚曰純惠皇貴妃。葬裕陵側。子一,永瑢。女一,下嫁福隆安
6,令懿皇貴妃魏佳氏:即孝儀純皇后,內管領清泰女。事高宗為貴人。封令嬪,累進令貴妃。乾隆二十五年十月丁丑,仁宗生。三十年,進令皇貴妃。四十年正月丁丑,薨,年四十九。謚曰令懿皇貴妃,葬勝水峪。六十年,仁宗立為皇太子,命冊贈孝儀皇后。嘉慶道光累加謚,曰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聖純皇后。
7,慶恭皇貴妃陸氏:初封慶嬪。累進慶貴妃。薨。仁宗以嘗受妃撫育,追尊為慶恭皇貴妃

清仁宗

1,皇貴妃鈕祜祿氏:即孝和睿皇后,禮部尚書恭阿拉女。事仁宗潛邸,為側福晉。仁宗即位,封貴妃。孝淑皇后崩,高宗敕以後繼位中宮。先封皇貴妃。嘉慶六年,冊為皇后。二十五年八月,仁宗幸熱河崩,後傳旨令宣宗嗣位。宣宗尊為皇太后,居壽康宮。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甲戌,崩,年七十四。宣宗春秋已高,方有疾,居喪哀毀,三十年正月,崩於慎德堂喪次。鹹豐三年,葬後昌陵之西,曰昌西陵。初尊皇太后,上徽號。國有慶,累加上,曰恭慈康豫安成莊惠壽禧崇祺皇太后。逮崩,上謚。鹹豐間加謚,曰孝和恭慈康豫安成欽順仁正應天熙聖睿皇后
2,恭順皇貴妃鈕祜祿氏,即如妃:嘉慶初選入宮,為如貴人。累晉如妃。宣宗尊為皇考如皇妃,居壽安宮。文宗尊為皇祖如皇貴太妃。薨,年七十四,謚曰恭順皇貴妃。子一,綿愉。女二,殤。
3,和裕皇貴妃劉佳氏,即諴貴妃:事仁宗潛邸。嘉慶初,封諴妃。進諴貴妃。宣宗尊為皇考諴禧皇貴妃。薨,謚曰和裕皇貴妃。子一,未命名,殤。女一,下嫁索特納木多布齋。

清宣宗

1,全皇貴妃鈕祜祿氏:即孝全成皇后,滿洲鑲黃旗人。蘇州駐防將軍頤齡女,清宣宗道光皇帝的第三位嫡妻,清文宗鹹豐皇帝的生母。全謚:孝全慈敬寬仁端愨安惠誠敏符天篤聖成皇后。極受道光帝的寵愛,初封全貴人。晉全嬪、全妃全貴妃、全皇貴妃,道光十四年立為皇后。二十年正月十一暴崩,死因至今眾說紛紜,成為清宮疑案之一。
2,靜皇貴妃博爾濟吉特氏:即孝靜成皇后刑部員外郎花良阿女,原為蒙古科爾沁左右翼人,死後抬旗入滿洲正黃旗。她育有3子1女,是恭親王奕訢的生母,鹹豐帝的養母。受寵。初入宮為靜貴人,十四年為貴妃,二十年晉為靜皇貴妃。鹹豐帝即位,尊為皇考康慈皇貴太妃。鹹豐五年七月尊為康慈皇太后,七月初九日崩,享年44歲。她雖然身前未成為皇后,但死後被鹹豐帝追封為皇太后,同治帝時改謚。全謚為“孝靜康慈懿昭端惠莊仁和慎弼天撫聖成皇后”。
3,莊順皇貴妃烏雅氏,即琳貴妃筆帖式靈壽女,光緒帝的祖母,生有3子1女。初為琳貴人,十七年降為秀常在,十九年復晉為琳貴人,二十年十一月封琳嬪,二十二年五月晉琳妃,二十六年十二月晉琳貴妃鹹豐帝即位,進尊為皇考琳貴太妃。同治帝即位,進尊為皇祖琳皇貴太妃。同治五年(1866年)十一月二十六逝世,年四十四,謚莊順皇貴妃。葬慕東陵。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光緒帝即位,特詔增加陵寢祭品,十九年又加崇其園寢的規制。

清文宗

1,莊靜皇貴妃他他拉氏,即麗妃:主事慶海女,鹹豐帝後宮第一美女,鹹豐二年五月初九封為麗貴人。四年十二月二十四封為麗嬪,五年五月初七,生下女兒榮安固倫公主,成為第一個為皇帝生兒育女的妃嬪,晉封麗妃。鹹豐十一年十月初十,同治帝尊封麗妃麗皇貴妃。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十六,光緒帝尊封麗皇貴太妃。光緒十六年十一月十五逝,年五十四歲,葬入定陵妃園寢。諡號莊靜皇貴妃
2,端恪皇貴妃佟佳氏,即祺嬪:頭等侍衛裕祥之女。鹹豐八年(1858年)三月二十五日入宮。佟佳氏並非通過八旗選秀進入皇宮,而是直接由母家接入皇宮。在清朝可說是特例,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封為祺嬪。佟佳氏出身高貴,不苟言笑,雖然容貌美麗,但很快就失寵,在鹹豐一朝未再進封。同治帝時才被尊封為皇考祺妃。光緒帝尊封祺貴妃。宣統帝尊封為祺皇貴太妃。宣統二年逝世,諡號端恪皇貴妃。宣統三年九月二十一日入葬地宮, 始時距清皇朝滅亡只有九十四日。她是清朝唯一一位歷經五朝的皇貴妃

清穆宗

1,淑慎皇貴妃富察氏,即慧皇貴妃:員外郎鳳秀女,同治十一年選入宮。慈禧太后本矚意立她為皇后,未成功,封為慧妃,無生育。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晉封皇貴妃同治帝剛死半個月,慈禧又封富察氏為敦宜皇貴妃。光緒二十年正月封“敦宜榮慶皇貴妃”。皇貴妃得到四個字的封號,在有清一代僅此一例,足證她在慈禧心中的地位。光緒三十年二月二十八日逝世,終年四十五歲,是同治帝的所有妃子中享年最短的人。謚為淑慎皇貴妃。入葬惠陵妃園寢第一行正中(其他都葬第二行)。
2,恭肅皇貴妃阿魯特氏,即珣妃、莊和皇貴妃:蒙古鑲藍旗人,同治帝孝哲毅皇后的姑姑,同治十一年封為珣嬪。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晉升為珣妃,無生育。光緒二十年正月晉珣貴妃。光緒皇帝死後第四天,宣統皇帝尊她為皇考珣皇貴妃。清朝滅亡後,1913年農曆二月初五,溥儀尊封她為莊和皇貴妃。1921年4月14日(農曆三月初七)病死,終年六十五歲,謚為恭肅皇貴妃,同年十二月初七入葬惠陵妃園寢
3,敬懿皇貴妃赫舍里氏,即瑜妃獻哲皇貴妃:知府崇齡女。據說她是同治四妃中最美貌多才的,自號懶夢山人。同治十一年封為瑜嬪,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晉瑜妃,無生育。光緒二十年正月晉瑜貴妃。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慈禧挾持光緒出逃,同治帝四妃被留宮中,由她處理宮中事務。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宣統帝尊封為瑜皇貴妃。1913年3月12日(農曆二月初五),溥儀又尊封她為敬懿皇貴妃。她性格強勢,在隆裕太后死後,她曾企圖以溥儀養母的身分謀取皇太后之地位,但因袁世凱的指令沒有如願。民國十三年同溥儀先後被趕出皇宮。1932年2月5日(陰曆辛未年除夕)病死,終年七十七歲,23日舉行奉移禮。場面空前隆重,也是出現在北京人面前的最後一次皇家葬禮。滿洲國朝廷謚為獻哲皇貴妃。1935年3月14日葬於惠陵妃園寢
4,榮惠皇貴妃西林覺羅氏,即瑨嬪、敦惠皇貴妃:滿洲鑲藍旗人,主事羅霖之女。同治十一年二月初三封為瑨貴人,十三年十一月晉瑨嬪,無生育。光緒二十一年封為瑨妃,二十一年五月初六日尊為貴妃,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尊為皇考瑨貴妃。民國二年二月初五日尊為榮惠皇貴妃,十一年稱榮惠皇貴太妃,十三年十月廿五日被趕出宮,二十二年四月二十四日(1933年5月18)下午7時卒,享年七十八歲。謚曰敦惠皇貴妃。二十四年二月十一日(1935年3月15日)與獻哲皇貴妃葬雙山峪惠陵妃園寢

清德宗

1,溫靖皇貴妃他他拉氏,即瑾妃端康皇貴妃:禮部侍郎長敘之女。光緒十四年和妹妹珍妃同時入選,初為瑾嬪,二十年晉升瑾妃,不久因妹妹珍妃得罪慈禧太后受到牽連一同被降為貴人,次年復妃子位號,無生育。溥儀登基後,尊為兼祧皇考瑾貴妃。宣統遜位後,上徽號為端康皇太妃,掌六宮事。終光緒一朝除隆裕皇后外,以瑾妃地位最尊。民國十三年病逝,享年五十二歲,以端康皇貴太妃的身份,葬於崇陵妃園寢,溥儀溫靖皇貴妃
2,恪順皇貴妃他他拉氏,即珍妃,光緒帝最寵愛的妃子,無生育。端康皇貴妃的妹妹。初為珍嬪,晉珍妃,無生育。以忤太后,諭責其習尚奢華,屢有乞請,降貴人。逾年,仍封珍妃。二十六年,慈禧太后逃跑,命將其投於井淹死。二十七年,還京師。追封皇貴妃。葬西直門外,移祔崇陵。

其他國家

除中國外越南阮朝大韓帝國也曾出現過皇貴妃的封號。

越南

  1. 阮翼宗(阮福時):皇貴妃武氏緣,諡號莊懿太后
  2. 阮景宗(阮福昪):皇貴妃阮友氏嫻,諡號輔天純皇后。
  3. 成泰帝阮福昭):皇貴妃阮氏定,維新帝生母。
  4. 維新帝阮福晃):皇貴妃梅氏黃,離異。
  5. 阮弘宗(阮福晙):皇貴妃張如氏靜,出家為尼。
東亞最後一位皇貴妃張如氏靜東亞最後一位皇貴妃張如氏靜

朝鮮

朝鮮高宗(文憲武章仁翼貞孝太皇帝李熙):純獻皇貴妃嚴氏,本為宮人,得高宗寵幸和信任,在俄館播遷事件中立下功勞,生下英親王(懿愍文仁武莊至孝明暉皇太子)李垠後被封為貴人,累進為皇貴妃,覬覦大韓帝國皇后之位,卻未能成功,反而使朝鮮政局更加混亂。晚年興辦女子教育,賑濟窮人,得到好評。
純獻皇貴妃嚴氏純獻皇貴妃嚴氏

評價

第一:大家知道滿族發端於遼東的遊牧民族,血液中有著熱請彪悍的一面,同時清初清規戒律較少,因此即使是皇帝也多是性情中人,他們對待愛人更能盡情的表達自己的愛戀,而不想漢族那樣內斂,因此在冊封后妃的問題上就更能顯示出自己的主見,清初從清太宗皇太極到順治,他們最寵愛的人都不是皇后而是妃子,一個是被追封為元妃的宸妃,一個是清朝第一位皇貴妃的董鄂妃,不論元、宸還是皇貴妃這些都是及其尊貴的字眼,都蘊含著第一、唯一的意思,可見,在皇帝的心目中這才是自己最珍愛的人。康熙在世冊封過一個皇貴妃孝懿仁皇后,在受封皇后前曾為皇貴妃,只是因為康熙知道自己命硬怕再剋死佟佳氏而遲遲未冊立她為皇后,直到她彌留之際才得此殊榮。
第二:康熙以後,歷朝皇帝在冊立皇貴妃的問題上基本就延續順治和康熙的慣例了,同時,皇貴妃更多的承載起典範、美德與責任這些更高的道德標準,幾乎與要求皇后無異了。
第三:除了備受皇帝恩寵以外,某些皇貴妃在清代還被賦予副後的職責,尤其是“攝六宮事皇貴妃”的設立,在後位空缺,而前任皇后喪期未滿時則擔當起主持後宮事務的責任。這個權力已經被制度化了,很多作為皇后候選人的妃子都要在“攝六宮事皇貴妃”的位置上考察一段時間以後才轉正的,因此,這種制度有效的保障了皇后母儀天下的優秀素質,一個美麗端莊又知書達理同時又具備統攝六宮的辦事能力,這些才是理想皇后的正選。需要注意的是,攝六宮事皇貴妃與普通皇貴妃是有區別的,攝六宮事皇貴妃會在冊文里寫明“攝六宮事”,冊封為攝六宮事皇貴妃的,也就是指定的下一任皇后。這個制度由乾隆首創,清朝從乾隆起冊封過的攝六宮事皇貴妃只有兩位:高宗繼皇后那拉氏孝全成皇后,她們都是在這一位置上幹得不錯並最終得到後位的,清代後宮相對安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