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祜祿·如玥(如妃(《金枝欲孽》劇中的女主角))

鈕祜祿·如玥(《金枝欲孽》劇中的女主角)

如妃(《金枝欲孽》劇中的女主角)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鈕祜祿·如玥,《金枝欲孽》兩部系列中核心女主角。第一部是四位女主角之一,第二部是第一女主角。

第一部中前期成熟冷艷,聰穎過人,深得皇上歡心,在後宮的風頭一時無二。做事深謀遠慮、好勝不屈、有野心,一心向上爬,為登上皇后寶座,不擇手段。人物後期由於受到重大挫折,失去愛女,看破爭鬥,變得沉穩有人情味兒。

第二部由於故事情節跨時空發生變化,人物和第一部大相逕庭,角色不在凌厲,變得溫婉動人,愛子心切,相比第一部人物更具佛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鈕祜祿·如玥
  • 別名如妃
  • 國籍:中國
  • 民族:滿族
  • 職業:皇妃
  • 信仰:佛教
  • 代表作品:手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人物原型,背景及遭遇,基本資料,

人物原型

鈕祜祿·如玥
恭順皇貴妃(1787年-1860年4月23日),鈕祜祿氏,主事善慶女,乾隆五十二年生。 嘉慶初入宮,賜號如貴人,十年二月初八,生皇八女。五月冊為如嬪,十五年九月,晉如妃。十六年正月廿五,生皇九女慧愍固倫公主。十九年二月二十七,生皇五子惠端親王綿愉。二十五年十二月,道光帝晉尊皇考如貴妃,居壽安宮,道光二十六年,晉尊為皇考如皇貴妃,道光三十年正月,鹹豐帝晉尊皇祖如皇貴太妃。鹹豐十年閏三月初三卒,享壽七十四歲,謚恭順皇貴妃。葬於清西陵昌陵妃園寢。

背景及遭遇

成熟的思想、出眾的外貌,令嘉慶為之神往,是後宮中最得意的寵妃,風頭之盛正威脅著皇后。
後來,如妃懷了龍種,但接受過皇后祝賀後,胎兒竟無故死於腹中。依據御醫孫清華的診斷,是因如妃體虛所致,但如妃卻深信是被皇后所謀害,對之痛恨之餘,更認定孫清華是皇后的人,以後不再信任。自此如妃對皇后表面敬重,實際已與其勢成水火。對後宮諸人也變得氣焰凌人、狠辣難纏,其目的不外乎是向皇后示威。令眾攝服於一己之下,以鞏固其地位,以便進一步向上爬,奪去皇后之位。
三年一屆的秀女選拔又開始,新秀女入宮,對如妃的地位不無威脅。如妃臨盆在即,可做的有限,剛巧秀女玉瑩因不諳禁宮規矩而違規,這正好給如妃一個機會向眾秀女先行一個下馬威。而玉瑩的美貌亦令如妃意識到勁敵已出現……
如妃未及對付玉瑩,腹中的龍種竟又告不穩。所謂前車可鑑,如妃唯恐皇后乘人之危,再次毒害胎兒,在御醫孫白颺的協助下,將病情隱瞞。白颺臨危受命,為了保住龍胎,不惜冒險以催生之法將未足月的胎兒從如妃腹中取出。最終如妃所誕下只是小格格,但能母女平安,如妃已是鬆一口氣,對白颺更視作心腹。
鈕祜祿·如玥
就在如妃休養期間,秀女間已斗得難分難解。正如如妃所料,玉瑩的美貌的確令她成為秀女間的一枝獨秀,其美艷的聲名亦逐漸流傳到皇上耳中。此時,如妃的近身侍婢寶嬋竟因家中額娘而盜取如妃財物,如妃大怒,但並未想殺她。但不久,寶嬋竟被發現淹死於宮內的荷花池。如妃慘被定罪,小格格被皇后帶走,母女分離。如妃風光大去。
如妃被冷落之哀痛,遠不及要她與小格格骨肉分離。如妃的思女之情,被當夜巡宮的侍衛孔武看在眼內,為解如妃掛念之苦,孔武冒險安排如妃與小格格見面,又給予幫助和關懷。令深諳世態炎涼的如妃終嘗到一點點人間溫暖,亦對孔武漸漸生情。
然而,小格格不幸夭折,如妃悲痛萬分,又在悲痛之餘,藉機重獲皇寵。
天理教殺入皇宮,如妃忍痛放開孔武之手,成全他與安茜。自己留守宮中,繼續和皇后的爭鬥。

基本資料

姓名:鈕祜祿·如玥
如妃如妃
原型:如妃(清朝嘉慶帝恭順皇貴妃鈕祜祿氏
出自:TVB古裝大戲《金枝欲孽》(2004)、《金枝欲孽2》(2012)
飾演:鄧萃雯
鍾情的人:孔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