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潔陳皇后(孝潔肅皇后)

孝潔陳皇后

孝潔肅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孝潔肅皇后(1508年-1528年)陳氏,明世宗朱厚熜第一任皇后,大名府元城(今河北省大名縣大街鎮陳墳村)人。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家族成員,

人物簡介


嘉靖元年(1522年),陳氏經選美入宮,九月冊立為皇后。1522至1528年之間,嘉靖皇帝親自主持的大禮並常常由陳皇后陪同,帝後相處地一直很融洽,後來一件小事徹底毀了這對美滿的夫妻。嘉靖七年(1528年)九月辛卯日,嘉靖帝與陳皇后同坐,張順妃、方妃進茗,帝循視其手。陳皇后恚(生氣),投杯,起。帝大怒。陳皇后驚悸,墮娠,不久崩。很多年以後,嘉靖帝很為自己年輕時候的輕浮、暴躁及不理智而多次懊悔,思念陳皇后的美好並厚待陳皇后的家人。
孝潔肅皇后孝潔肅皇后
嘉靖七年(1528年)十月,陳皇后崩。世宗下令喪禮降等,謚“悼靈”,葬天壽山襖兒峪。嘉靖十五年(1536年),禮部尚書夏言上奏說:“先皇后正位中宮母儀天下七歲,夭崩謚悼,雖侔古法,而靈義有六,類非美稱,請下翰林更謚。”於是,改謚為“孝潔”。
明穆宗即位,禮臣上議,“孝潔皇后,大行皇帝(明世宗)元配,應該合葬祔廟。若遵遺制祔孝烈(世宗遺旨想讓方皇后祔廟),則舍元配也,若同祔,則二後也。大行皇帝升祔時,宜奉孝潔配,遷葬永陵,孝烈主宜別祀。”穆宗從之。隆慶元年二月,上尊謚曰孝潔恭懿慈睿安莊相天翊聖肅皇后,合葬,祔太廟,遷葬永陵

家族成員

父陳萬言,母冀氏,兄陳紹祖,有一妹妹嫁清平伯吳家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