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懿皇貴妃

敬懿皇貴妃

敬懿皇貴妃(獻哲皇貴妃)(1856年7月2日--1932年2月3日),赫舍里氏,滿洲鑲藍旗人,知府崇齡女,生於鹹豐六年六月初一(1856年7月2日)。1932年2月3日(陰曆辛未年臘月二十七)病死,終年七十七歲,偽滿朝廷謚為獻哲皇貴妃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封號變更,相關記載,人物評價,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敬懿(獻哲)皇貴妃(1856年7月2日--1932年2月3日),赫舍里氏,滿洲鑲藍旗人,知府崇齡女,生於鹹豐六年六月初一(1856年7月2日)。她身材苗條,冰肌玉質,花容月貌,據說是四位皇貴妃中最漂亮的,而且聰明機敏,精通文墨,琴棋書畫,無所不能。儘管如此,入宮後最初僅封為瑜嬪,兩年多以後,在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晉升為瑜妃光緒二十年正月晉封為瑜貴妃,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光緒皇帝剛死四天,宣統皇帝就尊封她為瑜皇貴妃。1913年3月12日(農曆二月初五),廢帝溥儀又尊封她為敬懿皇貴妃。1932年2月3日(陰曆辛未年臘月二十七)病死,終年七十七歲,偽滿朝廷謚為獻哲皇貴妃
敬懿皇貴妃敬懿皇貴妃

封號變更

瑜嬪——瑜妃——瑜貴妃——瑜皇貴妃——敬懿皇貴妃——獻哲皇貴妃

相關記載

瑜嬪冊文
冊文曰。朕惟椒庭翊化。資襄贊於坤儀。蘭殿承輝。錫裦榮於巽命。新綸丕煥。茂典斯彰。咨爾赫舍哩氏。秉性謙和。持躬恪謹。播璇閨之令德。禮教無愆。協珩佩之芳型。嘉稱允副。茲仰承慈安端裕皇太后慈禧端佑皇太后懿旨。冊封爾為瑜嬪。爾其徽章祗荷。被象服以增華。內職虔修。迓鴻祺而衍慶。欽哉。

人物評價

清朝同治皇帝瑜妃,即獻哲皇貴妃赫舍里氏,知府崇齡的女兒。鹹豐六年六月初一日生,同治十一年十月,冊封瑜嬪,時年17歲,地位在慧妃西太后中意的人選)之次,平於珣嬪(排名靠前),高於瑨貴人。后妃五人同時選秀得入,但瑜嬪,珣嬪,瑨貴人三位妃嬪作為皇后和慧妃之間後位爭奪戰(實質是西太后與兒子同治帝東太后間的權力衝突)中的“編外”人員,被安排在皇后和慧妃入宮後一個月才入宮。
瑜嬪身材苗條,冰肌玉質,花容月貌,而且聰明機敏,精通文墨,琴棋書畫,無所不能。同治帝在和皇后恩愛之餘亦時不時會臨幸於她(再其次是瑨貴人),應該說她婚後最初的那段時光還是快樂的,但沒有多久。同治的皇后是當時聞名的才女,“端莊貞靜,美而有德”,西太后忌憚這樣的女性,卻莫名其妙地對年僅14歲,稚氣未脫的慧妃很喜歡。同治帝則在壓力之下,很自然地越來越討厭慧妃,兩邊形成僵局。瑜妃等三人夾在中間,難免池魚之殃。由於西太后強令同治帝“愛其不愛之妃”(即慧妃),並對皇后加以干涉,同治帝氣惱之下一度丟開所有后妃去尋覓“野趣”,瑜嬪等三人和皇后,慧妃一起,飽嘗到寂寞的滋味。儘管皇后最終將同治帝“拉”了回來,但為時已晚。
十三年十一月,同治帝病重,兩宮太后大封妃嬪以祈福,瑜嬪亦被晉為瑜妃。不久同治帝就去世了。皇后不堪西太后的欺辱,吞金自殺,慧妃則被封為“敦宜皇貴妃”,繼續備受西太后的寵愛。年僅19歲的瑜妃不得不就此成為節婦,並繼續忍受比自己小三歲半,實際上還是個孩子的慧妃壓在自己頭上,這恐怕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
在以後的漫長歲月里,瑜妃在後宮過著無痛苦卻極其鬱悶的日子。有一首清宮詞記載了她在光緒年間的生活:“懶夢山人(瑜妃的別號)冰雪姿,婕妤寵幸冠當時,焚香禮佛多閒暇,自繪林巒綴小詩。”西太后對於瑜,珣,瑨這些兒子的遺妾近在咫尺卻絕少關照,據推測是因為她們“會讓她想起夭折的兒子”。光緒帝婚後,西太后所重的是她的政治工具--個性上“柔懦”因此並不被她喜歡的隆裕皇后,而在生活上,她甚至寧可和瑾妃珍妃的親姐姐)親近也不願多理會一下這些親生兒子所遺的妃嬪們。這段時間對於瑜妃而言,最大的安慰無非是光緒二十年正月西太后六旬大壽時“隨喜”被晉為瑜貴妃,生活待遇再次有了提升。太多無趣的時間她則只能花在書畫上,外界不少人開始將她和同治帝的妃子之首慧妃混淆起來,正如昔日許多屬於麗妃的事跡(寵冠六宮甚至包括生了大公主)被錯按到當時是懿貴妃西太后頭上,而實際上,西太后慧妃談談說說,瑜等三妃(後來還加上了瑾妃)漫漫長夜只能依然在宮中孤獨地寫著畫著。
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進北京,西太后挾持光緒帝和皇后瑾妃出逃並在行前害死了珍妃,卻將同治帝的所有遺妾(包括慧妃)丟在了北京,任其自生自滅。宮中鹹豐所遺兩妃已經年邁難靠,慧妃毫無見識,只能日日以淚洗面。瑜妃無可奈何,盡力打起精神穩定宮中下人,關門護衛,並召了在京的一些外臣來商議對策。幸運的是聯軍並不入後宮搶掠,統帥“見了穆宗瑜妃,猶致敬禮”,宮中眾人都沒有受什麼傷害。此事成為瑜妃一生最閃光的一點,但令瑜妃痛苦的是,這場劫難之後西太后回來,沒有給她任何獎勵,相反的,數年後慧妃(當時已經晉稱“敦宜榮慶皇貴妃”)去世,西太后著力抬舉,僅僅金棺奉移暫安初期就用銀15000兩,續費22000兩。下令在惠陵妃園寢中將慧妃寶頂獨自放在前排正中之位,瑜,珣,瑨也預先建好寶頂卻都放在後面一字排列;慧妃的地宮用石券而瑜,珣,瑨的為磚券;還下令給慧妃增建方城、明樓、寶城、大寶頂、東西配殿,增設石五供(皇后地宮才能有的規制),因為大臣們的暗中抵制才算作罷。慧妃被謚為“淑慎皇貴妃”,似為西太后所聲稱之慧妃“侍奉大行皇帝同治帝)夙昭淑慎”的一個呼應。瑜妃最終是不得不屈於除了美貌之外一無是處的慧妃,不能不說是一個悲哀。
1932年2月5日(陰曆辛未年除夕)赫舍里氏病死,終年七十七歲,23日舉行奉移禮。場面空前隆重,也是出現在北京人面前的最後一次皇家葬禮。在北京街頭大有萬人空巷之勢。一時車馬塞途,路邊攤販一律停業,公安局,保全隊,憲兵及衛戍部隊都來參與維持秩序。葬禮過後,棺槨暫存柏林寺滿洲國朝廷謚為獻哲皇貴妃。1935年3月14日寅時,敬懿太妃和後來去世的榮惠太妃遺體分別起靈,葬於河北遵化的雙山峪惠陵妃園寢。

影視形象

2006年電視劇《德齡公主》邢軍飾瑜妃
2010年電視劇《扇娘鄒娜飾瑜皇貴妃
2013年電視劇《末代皇帝傳奇》敬懿皇太妃飾演者不詳
2016年電視劇《末代御醫樊亦敏飾瑜貴妃
2019年電視劇《末代廚娘》高曉菲飾敬懿太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