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貴妃

袁貴妃

貴妃,(?-1654)為明思宗崇禎皇帝)皇貴妃,父袁祐。是崇禎帝的潛邸侍妾,袁氏為人謙和恭敬。會剪窗花。對崇禎周后都十分恭敬謹慎,與崇禎另一后妃-田貴妃亦相處十分融洽。崇禎十七年(1644)三月李自成攻打北京,袁氏受崇禎遺命自縊,但未果,後被崇禎砍傷。明朝滅亡後,她和一些倖存的明末后妃們都得到了清政府的妥善安置。

基本介紹

  • 本名:袁貴妃
  • 別稱:袁氏,袁皇貴妃
  • 所處時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1654年(順治十年)
  • 丈夫:明思宗崇禎皇帝
  • 父親:袁祐。
  • 好友:周皇后,田貴妃等妃嬪
生平,子女,參考資料,

生平

明史后妃列傳中,對於袁貴妃的記載很少,其生平事跡零散記載於諸多史料,如清史稿、崇禎朝野紀、纖言等等。
袁氏原是崇禎信王時的小妾,崇禎即位後,她在紫禁城中,居於東六宮之一的翊坤宮,是明思宗妃嬪中僅次於田貴妃受寵者。但由於田貴妃與素來周皇后不和,而袁貴妃對周皇后向來溫恭謙讓,因此后妃之間關係很是融洽,袁貴妃本身也頗得明思宗之寵。崇禎十二年(1639年)元旦,嬪妃向例須向皇后朝賀,田貴妃早來卻被周皇后拒於宮門之外,晚來的袁貴妃卻能先入宮向周皇后朝賀,可見三位后妃之間的關係如何。
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凌晨,李自成揮軍攻陷北京後直搗紫禁城明思宗見亡國在即,便命周皇后與袁貴妃自盡。袁貴妃領命後,回宮懸樑自盡,但繩帶卻斷裂,袁貴妃遂墮地昏去,許久後才甦醒。思宗見狀,便拔劍對她亂砍了幾劍,袁貴妃暈死在血泊中,思宗以為她死了,沒有再砍。其實只是傷在肩部,後來被救活。
清政府入關後,憐憫這位明思宗最後的遺孀,賜居所膳養袁貴妃,但她終因傷勢過重、又傷心國破家亡,不久便死去了。《清史稿》謂袁貴妃於當年(1644年)逝世,並於同年五月己酉入葬,但葬地未詳。明末《北游錄》等書記錄她於1654年逝世,葬金山。

子女

貴妃生有一女,但封號不詳,而思宗諸女中,除去周皇后所生的坤儀公主王順妃所生的長平公主外,另有母不詳的昭仁公主、三位失考的皇女等,因此這四位其中之一有可能是袁貴妃所生。

參考資料

明史·卷一百一十四·列傳第二·后妃二》 :“崇禎十七年三月十八日暝,都城陷,帝泣語後曰:“大事去矣。”後頓首曰:“妾事陛下十有八年,卒不聽一語,至有今日。”乃撫太子、二王慟哭,遣之出宮。帝令後自裁。後入室闔戶,宮人出奏,猶雲“皇后領旨”。後遂先帝崩。帝又命袁貴妃自縊,系絕,久之蘇。帝拔劍斫其肩,又斫所御妃嬪數人,袁妃卒不殊。世祖章皇帝定鼎,謚後曰莊烈愍皇后,與帝同葬田貴妃寢園,名曰思陵。下所司給袁妃居宅,贍養終其身。”
崇禎朝野紀 第五卷》:“袁與田系貴妃人也。袁妃居翊坤宮,田妃居承乾宮;袁僅生一女,寵愛去田遠甚”
清史稿·本紀四·世祖本紀一》: “順治元年五月己酉,葬故明莊烈帝後周氏、妃袁氏,熹宗後張氏,神宗妃劉氏,並如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