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貴妃

唐貴妃

唐貴妃,良家女,明代宗景泰帝朱祁鈺的妃子。景泰七年八月十三冊封為皇貴妃,她是有史可考明朝第一位“皇貴妃”,也極可能是明朝最後一批被殉葬的妃子。

基本介紹

  • 本名:唐氏
  • 別稱:唐貴妃
  • 所處時代明代
  • 主要成就:明朝第一位“皇貴妃”
人物生平,相關史料,

人物生平

入宮得寵、前途燦爛
唐氏極得寵愛。《明英宗實錄附景泰實錄》景泰五年就有一條記載,說錦衣衛百戶唐興此前受代宗賞賜的幾塊莊田其實是有主的,土地主人不甘吃虧,跟唐興死磕,事情越鬧越大,至此,唐興主動退換土地以息事寧人。之後,代宗連續兩次升了唐興的官,從錦衣衛百戶而千戶,又從千戶而指揮僉事。唐興就是唐妃之父。可見她最遲在景泰五年就被選進宮了。景泰七年八月十三冊封為皇貴妃。
她曾陪同代宗一起騎馬遊玩,馬把她跌了下來。代宗見驚嚇了美人,特意下令挑選御廄中最好的馬、日日訓練以等待唐貴妃下次遊玩時再騎。可見她受寵之甚。
代宗的後宮,第一任汪皇后在景泰三年被廢黜,第二任杭皇后也於景泰七年病故。其他幾位有寵的妃子,要么出身低賤(比如李惜兒),要么得寵遠遠不及,都對唐貴妃構不成任何威脅。再,代宗子嗣不旺,總共只有1子2女,唯一的兒子在景泰四年就夭折了。按當時的後宮情形和受寵的程度,唐貴妃很可能被繼立為皇后。若她再能生下兒子,則是肯定的太子。總之,入宮後的唐貴妃前途一片燦爛。
風雲突變、被逼殉葬
然而世事無常、人生難料,景泰八年一月十六日(1457)發生的一件大事,令所有的一切天翻地覆。那一天,將領石亨、太監曹吉祥等人擁明代宗的哥哥明英宗朱祁鎮復位,史稱“奪門之變”。 代宗朱祁鈺被廢為郕王、軟禁西苑,2天后暴死,享年僅29歲。 這一切改變了中國歷史,也改變了代宗後宮眾多女子的命運。
明朝有殉葬的制度。朱祁鈺暴死後,群臣商量妃子為他殉葬的事情。明英宗本來想要代宗結髮妻汪氏和其他妃子一起殉葬,大學士李賢不贊同,以汪氏已廢且幽禁深宮,況兩女年幼,應不予殉葬。英宗同意,汪氏得以活命。 唐氏在代宗死後已被廢除皇貴妃的封號,作為小妾,沒有人為她說話,於是英宗下令唐氏殉葬。
唐氏就此歸冥鄉。推測最多不過20歲上下的年紀。臨終前她有著怎樣的傷痛與不甘,我們已不得而知,只能掬一把同情之淚。生命如花還未完全綻放,就被扼殺。僅僅一年的風光,換來的是被迫自殺的命運。唐氏可謂中國古代后妃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一個典型了。
七年後,明英宗臨終前下詔廢除了殘酷的殉葬制度。因此唐氏極可能是明朝最後一批遭遇殉葬的妃子。

相關史料

國榷》 :唐氏,都督唐興女也。景泰七年選進宮,八年封皇貴妃,寵幸冠後廷。嘗乘馬隨帝游西苑,馬驚妃墮,帝乃命中官劉茂,選御廄之最良者,日控習以待。天順元年二月革封號。郕王死,群臣議殉葬。及妃,妃無言,遂殉之,葬金山。
《明史紀事本末(代宗篇) 》 : 郕王薨,祭葬禮悉如親王,謚曰戾.妃嬪唐氏等賜帛自盡,以徇葬.
明英宗實錄》天順元年三月辛未(初八):“釋都督唐興,發河南充軍。興女得幸郕戾王,為皇貴妃,興得賞賜無算。坐是下錦衣衛。上宥其死而有是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