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玄囂(中國遠古部落聯盟首領))

少昊(中國遠古部落聯盟首領)

玄囂(中國遠古部落聯盟首領)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少昊上古帝之一,贏姓,名鷙。是東夷部落首領。史記上有兩處提到續少昊之後,一個是堯帝封伯翳,另一個是秦受封續少昊之嗣,史稱嬴秦。對少昊的出身有多種說法,主流說法姓嬴,東夷部落首領。又有黃帝後裔說,姬姓,名玄囂。出生於江水(今四川綿陽)。三皇五帝之一,中國神話中的五方上帝之一,又稱白帝,又作少皞、少皓、少顥,史稱青陽氏、金天氏、窮桑、雲陽氏或朱宣,是黃帝長子,母親為嫘祖。其子名蟜極,其孫為帝嚳高辛氏。少昊是遠古時代華夏部落聯盟首領,同時也是早期東夷族的首領,定都於今山東省莒縣,後遷都於今山東省曲阜市。

他被後人尊為五帝之一,也是華夏共祖之一,在神話中被尊為西方上帝。據記載其部族以玄鳥(燕子)為圖騰,娶妻鳳鴻氏之後改以鳳凰為圖騰。在他的部落里誕生了原始的鳳文化,成為中華民族的圖騰之一。

其姬姓子孫分化出很多姓氏,如:張、、金、尹、梁、桑、秦、譚、徐、黃、江、李、趙、蕭、舒、修等。

基本介紹

  • 本名:姬玄囂、嬴鷙
  • 別稱:金天氏、青陽氏
  • 字號:白帝
  • 所處時代:上古時代
  • 民族族群:華夏族、東夷
  • 出生地:江水(今四川綿陽)
  • 出生時間:前2422年
  • 去世時間:前2322年
  • 主要成就:發展繁榮了華夏早期文化鳳文化、為華夏族文明奠定堅實基礎
  • 圖騰:玄鳥(燕子)、鳳凰
  • 職業:五方天帝之一
  • 身份:華夏共祖之一
  • 親族:祖父少典、父親黃帝、母親嫘祖
  • 在位年限:前2395----前2322年
  • 都城:山東省日照市、曲阜市
  • 陵墓:山東曲阜少昊陵
  • 在位年限參考:三皇五帝年表
  • 所處文化層:山東龍山文化時期
  • 妻子:鳳鴻氏
  • 兒子:蟜極
  • 孫子:高辛氏(帝嚳)
簡介,聖子誕生,鳳鳥立制,鳳國盛世,撫琴高手,家族世系,相關記載,史籍記載,黃帝故里志,《山海經·西山經》,《山海經·大荒東經》,《山海經·大荒南經》,子嗣,重,該,窮奇,般,倍伐,昧祖,蟜極,窮申,瞽穆,陵墓,遺蹟,大汶口文化,鳳凰文化,

簡介

少昊,是中國神話中的五方天帝之一,被後人尊為“帝”,造成群雄的局面。為五方天帝中的西方天帝。被其後代郯國尊為高祖(見於《春秋》),後人尊為帝。

聖子誕生

在少昊誕生的時候,天空有五隻鳳凰,顏色各異,是按五方的顏色紅、黃、青、白、玄而生成的,飛落在少昊氏的院裡,因此他又稱為鳳鳥氏。少昊開始以玄鳥,即燕子作為本部的圖騰,後在窮桑即大聯盟首領位時,有鳳鳥飛來,大喜,於是改以鳳鳥為族神,崇拜鳳鳥圖騰。
不久遷都曲阜,並以所轄部族以鳥為名,有鴻鳥氏、風鳥氏、玄鳥氏、青鳥氏,共二十四個氏族,形成一個龐大的以鳳鳥為圖騰的完整的氏族部落社會。

鳳鳥立制

少昊在父黃帝和母嫘祖精心培育下,具有神奇的稟賦和超凡的本領。少昊少年即被黃帝送到東夷部落聯盟里最大部落鳳鴻氏部落里歷練,並取鳳鴻氏之女為妻,成為鳳鴻部落的首領,後又成為整個東夷部落的首領。
華夏文化圖騰——鳳華夏文化圖騰——鳳
他先在東海之濱建立一個國家,並且建立了一套奇異的制度:以各種各樣的鳥兒作為文武百官。具體的分工則是根據不同鳥類的特點來進行。
鳳凰總管百鳥,然後再有燕子掌管春天,伯勞掌管夏天,鸚雀掌管秋天,錦雞掌管冬天。除此之外,他又派了五種鳥來管理日常事務。
孝順的鵓鴣掌管教育,兇猛的鳥掌管軍事,公平的布穀掌管建築,威嚴的雄掌管法律,善辯的斑鳩掌管言論。另外有九種扈鳥掌管農業,使人民不至於淫佚放蕩。五種野雞分別掌管木工、漆工、陶工、染工、皮工等五個工種。

鳳國盛世

少昊見百鳥之國到處呈現繁榮向上的景象,十分欣慰。他請來年幼的侄兒顓頊幫助料理朝政。顓頊不負眾望,幹得很出色,深得叔父的賞識。少昊見侄子非常辛苦,就教顓頊彈琴。
中國金字塔——少昊陵中國金字塔——少昊陵
少昊時期,是華夏鳳文化的繁榮時期,現江姓等有少昊血緣的族裔的姓氏圖騰里仍帶有鳳鳥或燕子圖案。從少昊起到、江得姓始祖元仲一直是華夏族主幹東夷部落聯盟的首領。少昊族從大昊伏羲氏族發展而來,是東夷勢力的代表。到黃帝時期,炎帝族和黃帝族融合,產生了早期的華夏族。
夏啟破壞禪讓制後,引起了東夷部落與王朝的對抗。
到夏後期,東夷之族在首領的帶領下,重新入主中原,華夏兩大集團加快了融合的速度,但到紂王時期,欲完全吞併東夷,又引起對抗,西部的族趁機占領商族中心而取代了商。
周武王立周后,周公旦太公先後發動了幾次大規模的周征東夷戰爭,東夷勢力範圍被大大壓縮,直到春秋末期,東夷完全融入了華夏族。華夏鳳文化先於龍文化存在和發展,在鳳文化的基礎上誕生和發展了龍文化,鳳文化和龍文化是華夏族兩大文化支柱。

撫琴高手

據相關記載,少昊擅長彈琴。

家族世系

(1)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本名姬己摯,又名玄囂,黃帝長子)—蟜極帝嚳(名,又名)—(約前2096年-前?年在位)—昭明相土昌若曹圉(前?年-前1875年在位)—王亥(又名,前1875年-前1775年在位)—上甲微(前1770年-約前1720年在位)—報乙報丙報丁主壬(也作示壬)—主癸(也作示癸,前?年-前1675年在位)—商太祖成湯(商朝開國君主)—太丁外丙仲壬
(2)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蟜極帝嚳(約前2096年-前?年在位)—昭明相土昌若曹圉(前?年-前1875年在位)—王恆(部族首領,前1775年-前1770年在位)
(3)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蟜極帝嚳(史稱后稷,本名姬棄)—不窋(kū)—公劉(姬)—慶節皇仆差弗毀隃(隃)—公非()—高圉亞圉—公叔祖類(姬)—周太王(又稱古公亶父,本名姬)—周王季(也稱季歷,本名)—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周朝開國君主)
(8)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蟜極業父大業伯益大廉—衍曾—衍祖—衍父—中衍—軒祖—軒父—戎胥軒中潏蜚廉惡來女防旁皋—太己—大駱秦非子(秦國首任國君)—秦侯公伯秦仲秦莊公—……—秦始皇(嬴政,中國首位皇帝)
(9)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蟜極業父大業伯益大廉—衍曾—衍祖—衍父—中衍—軒祖—軒父—戎胥軒中潏蜚廉季勝孟增衡父造父渠父安父梁父莒父奄父叔帶(趙國始祖)—明祖—明父—公明趙成子(趙衰)、趙夙
(10)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蟜極業父大業伯益若木(伯益次子)—昌曾—昌祖—昌父—費昌(費國始祖,費姓始祖)
(12)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少昊昧祖—昧父—台駘
(14)華胥氏伏羲(配女媧)—少典(配附寶)—黃帝(姬軒轅,配嫘祖)—昌意(黃帝次子)—顓頊鯀曾—鯀祖—鯀父—(大禹/夏禹,本名姒文命,夏朝開國君主)—姒啟(夏啟)—太康元康伯康、姒仲康、武觀
(16)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昌意顓頊窮蟬敬康句望橋牛瞽叟(又稱帝舜虞舜)—商均(義均)—……—遏父(或稱虞閼父,是商均的三十二世孫)—陳胡公(陳國開國君主)
(17)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昌意顓頊老童(又名卷章)—吳回陸終昆吾、參胡、彭祖、會人、曹姓(宴安)、季連(季姓熊姓羋姓屈姓景姓、昭姓始祖楚國始祖):
季連—附沮—穴熊—熊完—熊服—熊元—熊機—熊杼—熊懷—熊胤—熊靡—熊祖—熊潛—熊僅—熊紳—熊克熊成—熊單—熊輔—熊佐—熊文熊浩熊杰—熊啟—熊苞—熊越—熊儃—熊俊鬻熊(本名熊蚤)—熊麗(鬻熊長子)—熊狂熊繹(熊狂長子)—熊艾
季連—附沮—穴熊—熊完—熊服—熊元—熊機—熊杼—熊懷—熊胤—熊靡—熊祖—熊潛—熊僅—熊紳—熊克熊成—熊單—熊輔—熊佐—熊文熊浩熊杰—熊啟—熊苞—熊越—熊儃—熊俊鬻熊(本名熊蚤)—熊麗(鬻熊長子)—熊狂(熊狂次子)
季連—附沮—穴熊—熊完—熊服—熊元—熊機—熊杼—熊懷—熊胤—熊靡—熊祖—熊潛—熊僅—熊紳—熊克熊成—熊單—熊輔—熊佐—熊文熊浩熊杰—熊啟—熊苞—熊越—熊儃—熊俊鬻熊(本名熊蚤)—端木(鬻熊次子,史稱侸叔)—端木(端木姓得姓始祖)
(18)華胥氏伏羲少典黃帝昌意顓頊老童重黎—程伯休父(晉朝皇帝始祖)

相關記載

史籍記載

《世本》的說法:“少皞是黃帝之子,金天氏少皞 ,青陽即少皋,黃帝之子,代黃帝而有天下。”
《孔子家語》一書的說法:“黃帝者,少典之子,曰軒轅,生而神靈……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而後克之。”
漢代以後的書籍多持《世本》說法。
《史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西陵氏之女,是為嫘祖。嫘祖為黃帝正妃,生二子,其後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囂,是為青陽,青陽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
《漢書》:“方雷氏,黃帝妃,生玄囂,是為青陽。絫祖(即嫘祖),黃帝妃,生昌意。肜魚氏,黃帝妃,生夷鼓。嫫母,黃帝妃,生蒼林。”
漢代人說法:“少昊帝曰清。清者,黃帝之子清陽也,名摯,土生金,故為金德,天下號曰金天氏。周遷其樂,故《易》不載,序於行。”黃帝是土,少昊就是金,源於五行之說,牽強附會,不一定可信。
晉《帝王世紀》也持這種觀點:“少昊帝,名摯,字青陽,姬姓也。母曰女節,黃帝時有大星如虹,下流華渚,女節夢接意感,生少昊,是為玄囂。邑於窮桑,以登帝位,都曲阜,故或謂之窮桑帝。地在魯城北。”
《孔子家語》不是孔安國製造的偽書,是研究先秦史和儒家活動最有價值、最重要的一本信史。從時間上講,此書成集於春秋末期或戰國初期,是先秦早期的著作,而司馬遷的《史記》比《孔子家語》晚三百多年。《世本》大約是戰國末期的著作,最早出現在《漢書·藝文志》里,也比《孔子家語》晚得多。至於說晉人皇甫謐的《帝王世紀》,出書年代就更晚了,大約是公元290年的著作,比《孔子家語》晚了七百多年。所以,孔子說的肯定要比他們可靠和正確。

黃帝故里志

昊字演變:骨刻文-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昊字演變:骨刻文-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
方雷氏,居於方山,黃帝妃,生休(帝鴻)、青陽(少昊)。
少昊生於窮桑,因他能繼承太昊伏羲氏的德行,故稱少昊或小昊。他曾以鳥作官名,並設有管理手工業和農業的官,主要活動於今山東菏澤一帶,擅於治水、農耕。少昊氏最初立國於今山東日照一帶,後來建都曲阜。
少昊氏族是史前東夷人的重要支系,考古發現的陶文和大墓證明,少昊氏不僅存在於大汶1、2文化時期,而且還延續到龍山文化時期,期間經歷了不斷遷移和發展的過程。其中大汶口晚期以莒縣陵陽河一帶為中心,到大汶口末期遷到五蓮丹土一帶,龍山早中期又遷到日照堯王城、兩城等地,在濱海地帶形成超大規模的中心,龍山中期之末遷到了臨朐西朱封一帶,到龍山晚期又遷到曲阜一帶。少昊氏的遷移過程是不斷發展壯大和文明化水平不斷提高的過程,經歷了從古國到方國的社會轉變。到龍山文化末期,少昊氏走向衰亡,被東夷新崛起的皋陶伯益等政權實體取代。東夷少昊氏是中國東部沿海的古老部族,少昊氏屬於其中一支,
少昊部族以鳥為崇拜圖騰。這是早在五十多年前,學術界通過鉤稽文獻記載所達成的共識。隨著考古資料的增加,學界又逐漸形成了海岱地區的史前文化屬於東夷太昊氏、少昊氏為代表的文化這一共識。
後來隨著史前陶文等新資料的發現,有學者進一步提出,分布於豫東皖北一帶的大汶口文化屬太昊氏遺存,在魯南和魯北一帶的大汶口文化則是少昊氏遺存。這些實證研究極大豐富了我們對海岱地區史前社會的認識。但同時又出現一個問題,海岱地區史前社會發展的鼎盛期實際是龍山文化,
如果認為少昊氏只存在於大汶口文化時期,就必須對它與龍山文化的關係作出合理解釋,否則將與少昊氏作為東夷族最繁盛支系的大量文獻記載產生矛盾。因此,就有必要結合考古發現與文獻記載,對少昊氏在史前尤其是龍山時期的發展流變進行探索,這有助於我們準確評價少昊氏在海岱地區早期文明化進程中的歷史地位。
在先秦典籍《列子·黃帝》中記述了黃帝身體不好調養三個月不親政事而悟道的事:
黃帝即位十有五年,喜天下戴己,養正命.娛耳目,供鼻口,焦然肌色奸黲,昏然五情爽惑。又十有五年,憂天下之不治,竭聰明,進智力,營百姓,焦然肌色奸晦,昏然五情爽惑。黃帝……齋心服形,三月不親政事。晝寢而夢,游於華胥氏之國。華胥氏之國在弁州之西,台州之北,不知斯齊國幾千萬里,蓋非舟車足力之所及,神遊而已。其國無帥長,自然而已。其民無嗜欲,自然而已。
不知樂生,不知惡死,故無天殤;不知親己,不知疏物,故無愛憎;不知背逆,不知向順,故無利害;都無所愛惜,都無所畏忌。入水不溺,入火不熱。斫撻無傷痛,指槌無瘙癢。乘空如履實,寢虛若處床。雲霧不礙,雷霆不亂其聽,美惡不滑其心,山谷不躓其步,神行而已。
黃帝既悟,怡然自得,召天老、力牧、太山稽,告之日:“朕閒居三月,齋心服形,思有以養身治物之道,弗獲其術。疲而睡,所夢若此。今知至道不可以情求矣。朕知之矣!朕知之矣!而不能以告若矣。”又二十有八年,天下大治,幾若華胥氏之國,而帝登假,百姓號之,二百餘年不輟。
列子這段所述內容是黃帝悟“道”並最終得以“登仙”的過程,分析列子所傳承記述的黃帝之後“二百餘年不輟”,這就是傳承於黃帝的少昊金天氏時期。少昊金天氏末期《國語》記述:“及少昊之衰也,九黎亂德,民神雜糅,不可方物。夫人作享,家為巫史,無有要質,民匱於祀,而不知其福。
蒸享無度,民神同位……”從這看,根據黃老學、老莊學說所體現出的達觀思想和逍遙自在、無我無物、追求成仙的處世態度(黃帝修道,“道家”的淡然思想、寬闊的胸襟也促進了黃帝選賢傳位給少昊),少昊時期應是一個全民大自由大放鬆時期。那時家家有巫,人人尋仙通神,這客觀上促進了神仙家及各項文化理論認識和發展。各族生活非常合樂。

《山海經·西山經》

“又西二百里,曰長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之。其獸皆文尾,其鳥皆文首。是多文玉石。實惟員神磈氏之宮。是神也,主司反景。”

《山海經·大荒東經》

“東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國,少昊儒帝顓頊,棄其琴瑟。有甘山者,生甘淵,甘水出焉”。

《山海經·大荒南經》

“東南海之外,甘水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曰羲和,帝俊之妻,生十日,方浴日於甘淵。”
鳳凰文化——丹鳳朝陽鳳凰文化——丹鳳朝陽
晉人郭璞在為《山海經》“甘淵”作注時說:“水積則成淵也。”珂案:大荒南經云:“東南海之外,甘水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浴日(原作日浴,據宋本改)於甘淵。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經文“東南海之外”,北堂書抄卷一四九引無南字,無南字是也。大荒南經此節疑亦本當在此經“有甘山者,甘水出焉,生甘淵”之下,乃簡策錯亂,誤脫於彼也。此經甘淵實當即大荒南經羲和浴日之甘淵,其地乃湯谷扶桑也。
海外東經》云:“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即此,亦即少昊鳥國建都之地。《尸子》(孫星衍輯本)卷上云:“少昊金天氏邑於窮桑,日五色,互照窮桑。”謂此也。則所謂甘淵、湯谷(扶桑)、窮桑,蓋一地也。少昊在位期間,因修太昊之法,故稱少昊。設工正、農正,分別管理手工業和農業,以發展生產。同時還“正度量”,即訂立度量標準,並觀測天象,制定曆法,發明樂器,創作樂曲,以鳥命官(其實是用不同的鳥作各少昊部落的圖騰),少昊的圖騰可能是燕子(嬴)。同時,還與炎黃部族建立了密切的交流關係,比如他收留、養育了黃帝的孫子顓頊接任自己東夷部族聯盟首領的職務。
《春秋命歷序》說少昊傳8世,500年,《易緯稽覽圖》說是400年,後期青陽氏強力四征,重兵苦之,遺之美女。青陽之君悅之,營域不治,大臣爭權,遠近不相聽,國分為八(《逸周書·史記解》)。周朝時嬴熊諸族、徐、群舒、趙、秦、江、梁、黃貴族多是其後代。而《史記》則說,玄囂不在帝位是司馬遷寫《史記》時根據漢武帝指示所作的誤傳。

子嗣

少昊有好幾個兒子,他們的外貌、性格、品德、才能等都有較大的差異,史書中略有記述的有以下幾位:

重有著人的面孔,鳥的身體,臉是四四方方的,經常穿著白色的衣服。出行時駕馭著兩條飛龍。古籍中多稱句芒,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木神,和伏羲共同掌管著春天。木神拿著一個圓規一樣的東西,掌管著春天的大地萬物的生命。句芒還兼任著生命之神,如果某人多行善事,對國家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句芒就會給他增加壽命。

該有著老虎的爪子,人的臉,渾身到處都是白毛。古籍中多稱蓐收,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金神,和少昊掌管著西方一萬二千里的地方。該負責查看太陽落山的時候,西邊的霞光是否正常。除此之外,蓐收還掌管著天上的刑罰,如果有人做了壞事,危害了國家的利益,他就會對此人進行懲罰,輕則減少壽命,重則剝奪生命。

窮奇

窮奇長得像老虎,肋下有一對翅膀。他能夠聽懂天下各地的語言。窮奇是個是非不分的惡神,他看見兩個人打架,就把正直有理的哪個人吃掉,而讓兇惡鬧事的無賴逍遙法外。但每年臘月初八,他和他的夥伴們就到處尋找吃人的害蟲,把他們趕跑或吃掉。

他發明了弓和箭。

倍伐

他被貶到南方,作了緡淵的主神。

昧祖

昧祖之孫昧,擔任水官,被稱為玄冥,昧的兒子台駘,因為治水有功,被封在汾川。

蟜極

蟜極,是帝嚳(姬夋)、業父(大業的父親,簡稱業父)和揮公(即張揮,是張姓始祖)的父親,大業的祖父,伯益的曾祖父,趙國秦國江國黃國梁國徐國費國的嫡系祖先。

窮申

窮奇之弟,帝顓頊的堂兄弟,皋陶的堂祖父。

瞽穆

瞽穆,也作“瞽目”,他本無名字,因為他只有一隻眼睛能看見東西,故稱。史書中說他是一目國的建立者,其國在遙遠的北方,這個部落的圖騰是“一目人”(人只有一隻眼睛,長在臉的中間部位)。

陵墓

古稱雲陽山,位於山東省曲阜市城東4公里處的高阜上,有“中國金字塔”之稱。傳為少昊的墓地,是我國著名古陵之一。
陵闊28.5米,高8.73米,頂立12米,形如金字塔,故有“中國金字塔”之稱。

遺蹟

大汶口文化

山東大學東方考古研究中心王青教授在《從大汶口龍山:少昊氏遷移與發展的考古學探索》一文中說:“少昊氏是史前東夷人的重要支系,考古發現的陶文和大墓證明,少昊氏不僅存在於大汶口文化時期,而且還延續到龍山文化時期,期間經歷了不斷遷移和發展的過程。其中大汶口晚期以莒縣陵陽河一帶為中心,到大汶口末期遷到五蓮丹土一帶,龍山早中期又遷到日照堯王城、兩城等地,在濱海地帶形成超大規模的中心,龍山中期之末遷到了臨朐西朱封一帶,到龍山晚期又遷到曲阜一帶。
少昊陵牌坊少昊陵牌坊
“少昊氏的遷移過程是不斷發展壯大和文明化水平不斷提高的過程,經歷了從古國到方國的社會轉變。到龍山文化末期,少昊氏走向衰亡,被東夷新崛起的皋陶、伯益等政權實體取代”。

鳳凰文化

據考證,《山海經》記載的少昊之國和羲和之國的甘淵(湯谷)在日照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內的天台山中。
華夏文化圖騰——龍鳳呈祥華夏文化圖騰——龍鳳呈祥
東夷人均崇拜鳥,少昊時代對鳥的崇拜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吳玉麗教授在《從古文字看先民的美意識與圖騰崇拜》一文中又說:“百鳥之王少昊,名鷙,是一隻鷙鳥,更是鳥崇拜最典型的氏族部落,在其氏族部落內,各氏族全以鳥為名。
《左傳·昭公十七年》:“我高祖少嗥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鳳鳥氏歷正也;玄鳥氏,司分者也;伯趙氏,司至者也;青鳥氏、司啟者也;丹鳥氏,司閉者也。祝鳩氏,司徒也;鴡鳩氏,司馬也;鳲鳩氏司空也;爽鳩氏,司寇也;鶻鳩氏、司事也;五鳩鳩民者也。五雉的五工正、利器用、正度量、夷民者也。九扈,為九農正、扈民無謠者也。”
自稱為少昊後代的郯子把上述傳說歸化為歷史,固然不足為信,但作為反映少昊之國豐富多彩的鳥圖騰崇拜,則是確信無疑的。而且,根據考古發現並證實,鳲鳩為布穀,爽鳩為鷹,鶻鳩為鳥、梟、雕。當時,以鷙鳥為圖騰的少昊之國,征服並包容了分別以鳳鳥、玄鳥;伯趙鳥、青鳥、丹鳥及五鳩、五雉、九扈等鳥類為圖騰的大小部落(氏族),並給各部落(氏族)首領按其勢力和特氏分別授予不同許可權和職能的官銜,共同管理天下政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