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寶

附寶是有蟜氏部族的女子,為姒姓,有熊國國君少典的妻子,黃帝軒轅氏的母親。

基本介紹

故事內容,其他,影視形象,

故事內容

傳說中的黃帝是有熊國君少典氏之子,號軒轅,姓公孫,又姓姬。少典娶有蟜氏的女兒附寶為妻。附寶與少典成婚後,某夜在郊外田間散步,抬頭仰望星空,突然天空發出一道萬丈光芒,如閃電,似銀蛇。圍繞北斗七星旋轉不停。最後這道光芒從天而降,竟然落在附寶身上,附寶只感到腹中有動,自此就有了身孕。
附寶有孕後,整日懨懨無力,一直七、八個月,時至夏令初期,天氣漸漸轉熱。
宇封子對少典說:"現在已是夏季,此地很熱。附寶是有身孕的人,恐受不慣這種炎熱。我聽說離此東不遠有一座山,叫壽丘山,在一個叫做軒轅(在河南新鄭西北,一說在山東曲阜)的地方,那山上原先有許多虎豹猛獸,傷了不少人,後來有嬌國君派人把那些虎豹盡數驅殺了。那山邊的民眾感激不盡,期盼有嬌國君長壽,就改此山名為壽丘。他們在山上建了許多廟宇以紀念有嬌國君的功德。那些廟宇建得十分典雅,四面多有樹木、流水,夏天十分涼爽,不比這兒除水之外,一無遮擋,烈日當空,讓人難以忍受。"
少典聽了,十分高興。於是大家就搬到了壽丘山上。轉瞬間暑退涼生,附寶因貪圖此地風景,不願回有熊,又住了十五、六個月,一日分娩,產了一個男孩。那男孩生得皮膚淡黃,額骨隆起,形似太陽,而且面部有龍的相貌,手足也似龍的爪趾。
更奇怪的是,黃帝頭可以前後左右扭動,可以隨時隨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少典夫婦十分喜愛這個奇異的孩子,起名叫軒轅。少典料定軒轅將來必有出息,必定是一個非常之人。
便派人細心照料。按照當時的習慣,就給這孩子取名叫軒轅,這就是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

其他

據《水經注》記載:“黃帝生於天水,在上邽城東七十里軒轅谷。”上邽城就是今天水市,在天水市之東七十里,就是清水縣山門鎮的白河村,該村之旁有軒轅谷,俗稱三皇溝。按史籍記載,黃帝姓公孫,名軒轅。其父少典是有熊國國君,其母為有蟜氏之女,名附寶。相傳黃帝之母在野外碰到閃電繞著“北斗樞星”,竟感而有孕,懷胎 24 個月生下黃帝。黃帝“生而神靈,幼而徇齊,弱而能言,長而敦敏,成而聰明”。其實,黃帝出生的感生神話是上古時代許多“英雄人物”身世的共同特徵,如伏羲之母履“大人跡”而生伏羲,商人始祖契為有城氏之女吞玄鳥蛋而生,周人始祖后稷為其母姜螈踐“巨人跡”而生,秦人始祖女惰亦為食玄鳥蛋而生等。這類神話,正反映了黃帝出生於“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社會。
《水經注》《水經注》

影視形象

2013年電視劇《英雄時代》葛雷飾附寶
葛雷飾附寶葛雷飾附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