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數函式

對數函式

一般地,對數函式以真數)為自變數,指數為因變數,底數為常量的函式。

對數函式是6類基本初等函式之一。其中對數的定義:

如果ax =N(a>0,且a≠1),那么數x叫做以a為底N的對數,記作x=logaN,讀作以a為底N的對數,其中a叫做對數的底數,N叫做真數

一般地,函式y=logaX(a>0,且a≠1)叫做對數函式,也就是說以冪(真數)為自變數,指數為因變數,底數為常量的函式,叫對數函式。

其中x是自變數,函式的定義域是(0,+∞),即x>0。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反函式,可表示為x=ay。因此指數函數裡對於a的規定,同樣適用於對數函式。

log”是拉丁文logarithm(對數)的縮寫,讀作:[英][lɔɡ][美][lɔɡ, lɑ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對數函式
  • 外文名:Logarithmic Function
  • 別稱:對函式
  • 表達式:y=logax(a>0 & a≠1)
  • 提出者約翰·納皮爾
  • 提出時間:16世紀末
  • 套用學科數學
  • 適用領域範圍解析幾何
  • 適用領域範圍代數學 自然科學
  • 函式最值:無
  • 函式零點:x=1
  • 函式對稱軸:無
  • 特點:底大下沉
簡介,實際套用,產生歷史,函式性質,公式推導,運算性質,性質,和差,換底公式,指系,互換,倒數,鏈式,表達方式,與指數的關係,

簡介

對數函式是6類基本初等函式之一。其中對數的定義:
如果ax=N(a>0,且a≠1),那么數x叫做以a為底N的對數,記作x=logaN,讀作以a為底N的對數,其中a叫做對數的底數,N叫做真數
一般地,函式y=logax(a>0,且a≠1)叫做對數函式,也就是說以真數)為自變數,指數為因變數,底數為常量的函式,叫對數函式。
其中x是自變數,函式的定義域是(0,+∞),即x>0。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反函式,可表示為x=ay。因此指數函數裡對於a的規定,同樣適用於對數函式。
log”是拉丁文logarithm(對數)的縮寫,讀作:[英][lɔɡ][美][lɔɡ, lɑɡ]。

實際套用

實數域中,真數式子沒根號那就只要求真數式大於零,如果有根號,要求真數大於零還要保證根號里的式子大於等於零(若為負數,則值為虛數),底數則要大於0且不為1。
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要大於0且不為1?【在一個普通對數式里 a<0,或=1 的時候是會有相應b的值。但是,根據對數定義:log以a為底a的對數;如果a=1或=0那么log以a為底a的對數就可以等於一切實數(比如log11也可以等於2,3,4,5,等等)】
對數函式對數函式
通常我們將以10為底的對數叫常用對數(common logarithm),並把log10N記為lgN。另外,在科學計數中常使用以無理數e=2.71828···為底數的對數,以e為底的對數稱為自然對數(natural logarithm),並且把logeN 記為In N。根據對數的定義,可以得到對數與指數間的關係:
當a>0,a≠1時,aX=N
X=logaN。(N>0)
指數函式與對數函式的這個關係,可以得到關於對數的如下結論:
實數範圍內,負數沒有對數;
,log以a為底1的對數為0(a為常數) 恆過點(1,0)。
有理和無理指數
如果
是正整數,
表示等於
個因子的加減:
但是,如果是
不等於1的正實數,這個定義可以擴展到在一個域中的任何實數
(參見)。類似的,對數函式可以定義於任何正實數。對於不等於1的每個正底數
,有一個對數函式和一個指數函式,它們互為反函式。
對數可以簡化乘法運算為加法,除法為減法冪運算乘法,根運算為除法。所以,在發明電子計算機之前,對數對進行冗長的數值運算是很有用的,它們廣泛的用於天文、工程、航海和測繪等領域中。它們有重要的數學性質而在今天仍在廣泛使用中。
複對數
複對數計算公式
複數的自然對數,實部等於複數的模的自然對數,虛部等於複數的輻角。

產生歷史

16世紀末至17世紀初的時候,當時在自然科學領域(特別是天文學)的發展上經常遇到大量精密而又龐大的數值計算,於是數學家們為了尋求化簡的計算方法而發明了對數。
德國的史蒂非(1487-1567)在1544年所著的《整數算術》中,寫出了兩個數列,左邊是等比數列(叫原數),右邊是一個等差數列(叫原數的代表,或稱指數,德文是Exponent ,有代表之意)。
欲求左邊任兩數的積(商),只要先求出其代表(指數)的和(差),然後再把這個和(差)對向左邊的一個原數,則此原數即為所求之),可惜史提非並未作進一步探索,沒有引入對數的概念。
納皮爾對數值計算頗有研究。他所製造的「納皮爾算籌」,化簡了乘除法運算,其原理就是用加減來代替乘除法。 他發明對數的動機是為尋求球面三角計算的簡便方法,他依據一種非常獨等的與質點運動有關的構想構造出所謂對數方法,其核心思想表現為算術數列與幾何數列之間的聯繫。在他的1619年發表《奇妙的對數表的描述》中闡明了對數原理,後人稱為 納皮爾對數,記為Nap.㏒x,它與自然對數的關係為:
對數的圖像對數的圖像
Nap.㏒x=10㏑(107/x)
由此可知,納皮爾對數既不是自然對數,也不是常用對數,與現今的對數有一定的距離。
瑞士的彪奇(1552-1632)也獨立地發現了對數,可能比納皮爾較早,但發表較遲(1620)。
英國的布里格斯在1624年創造了常用對數。
1619年,倫敦斯彼得所著的《新對數》使對數與自然對數更接近(以e=2.71828...為底)。
對數的發明為當時社會的發展起了重要的影響,簡化了行星軌道運算問題。正如科學家伽利略(1564-1642)說:「給我時間,空間和對數,我可以創造出一個宇宙」。 又如十八世紀數學家拉普拉斯( 1749-1827)亦提到:「對數用縮短計算的時間來使天文學家的壽命加倍」。
最早傳入我國的對數著作是《比例對數》,它是由波蘭的穆尼斯(1611-1656)和我國的薛鳳祚在17世紀中葉合 編而成的。當時在lg2=0.3010中,2叫真數,0.3010叫做假數,真數與假數對列成表,故稱對數表。後來改用假數對數」。
我國清代的數學家戴煦(1805-1860)發展了多種求對數的捷法,著有《對數》(1845)、《續對數簡法》(1846)等。1854年,英國的數學家艾約瑟(1825-1905)看到這些著作後,大為嘆服。
當今中學數學教科書是先講「指數」,後以反函式形式引出「對數」的概念。但在歷史上,恰恰相反,對數概念不是來自指數,因為當時尚無分指數及無理指數的明確概念。布里格斯曾向納皮爾提出用冪指數表示對數的建議。1742年,J.威廉(1675-1749)在給G.威廉的《對數表》所寫的前言中作出指數可定義對數。而歐拉在他的名著《無窮小分析尋論》(1748)中明確提出對數函式是指數函式的逆函式,和21世紀的教科書中的提法一致。

函式性質

定義域求解:對數函式y=logax 的定義域是{x 丨x>0},但如果遇到對數型複合函式的定義域的求解,除了要注意大於0以外,還應注意底數大於0且不等於1,如求函式y=logx(2x-1)的定義域,需同時滿足x>0且x≠1
和2x-1>0 ,得到x>1/2且x≠1,即其定義域為 {x 丨x>1/2且x≠1}
值域實數集R,顯然對數函式無界;
定點對數函式的函式圖像恆過定點(1,0);
單調性a>1時,在定義域上為單調增函式;
0<a<1時,在定義域上為單調減函式;
對稱性:無
最值:無
零點:x=1
注意:負數和0沒有對數
兩句經典話:底真同對數正,底真異對數負。解釋如下:
也就是說:若y=logab (其中a>0,a≠1,b>0)
當0<a<1, 0<b<1時,y=logab>0;
當a>1, b>1時,y=logab>0;
當0<a<1, b>1時,y=logab<0;
當a>1, 0<b<1時,y=logab<0。

公式推導

e的定義:
設a>0,a≠1
方法一:
指數函式指數函式
特殊地,當
時,
方法二:
,兩邊取對數ln y=xln a
兩邊對x求導:y'/y=ln a,y'=yln a=a^xln a
特殊地,當a=e時,y'=(a^x)'=(e^x)'=e^xln e=e^x。
eº=1

運算性質

性質

一般地,如果a(a>0,且a≠1)的b次等於N,那么數b叫做以a為底N的對數,記作logaN=b,其中a叫做對數的底數,N叫做真數
底數則要>0且≠1 真數>0
並且,在比較兩個函式值時:
如果底數一樣,真數越大,函式值越大。(a>1時)
如果底數一樣,真數越小,函式值越大。(0<a<1時)
當a>0且a≠1時,M>0,N>0,那么:
對數函式化簡問題對數函式化簡問題

和差

和差和差

換底公式

推導:設
所以
兩邊取對數,則有
又因為
所以

指系

互換

倒數

鏈式

表達方式

(1)常用對數:lg(b)=log10b(10為底數)。
(2)自然對數:ln(b)=logeb(e為底數)。
e為無限不循環小數,通常情況下只取e=2.71828。

與指數的關係

同底的對數函式與指數函式互為反函式。
當a>0且a≠1時,ax=N
x=㏒aN。
關於y=x對稱
對數函式的一般形式為 y=㏒ax,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圖象關於直線y=x對稱的兩函式互為反函式),可表示為x=ay。因此指數函數裡對於a的規定(a>0且a≠1),右圖給出對於不同大小a所表示的函式圖形:關於X軸對稱、當a>1時,a越大,圖像越靠近x軸、當0<a<1時,a越小,圖像越靠近x軸。
可以看到,對數函式的圖形只不過是指數函式的圖形的關於直線y=x的對稱圖形,因為它們互為反函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