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唐代中期名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嚴震(724年-799年7月26日),字遐聞,梓州鹽亭(今四川鹽亭)人。唐代中期名臣。

嚴震出身世代農家,早年捐財得官,擔任劍南節度使嚴武的幕僚。歷任渝州刺史、鳳州刺史,政績被舉為山南第一,朝廷賜爵鄖國公。建中三年(782年),嚴震升任山南西道節度使。“奉天之難”時,嚴震派兵迎接唐德宗入梁州。旋即進封馮翊郡王。他勸課農桑,以供給六師。長安光復後,進位檢校尚書左僕射。隨後,出任興元尹。貞元十二年(795年),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銜。

貞元十五年(799年),嚴震去世,年七十六。追贈太保諡號“忠穆”。《全唐詩》錄其詩一首。

基本介紹

  • 本名:嚴震
  • 別稱:嚴忠穆、嚴司空
  • 字號:字遐聞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梓州鹽亭
  • 出生時間:724年
  • 去世時間:799年7月26日
  • 主要作品:《聞鹿鳴互謔
  • 主要成就:治理鳳州、山南,迎接唐德宗入梁州
  • 官職山南西道節度使同平章事
  • 爵位:馮翊郡王
  • 追贈:太保
  • 諡號:忠穆
人物生平,捐財得官,奉迎德宗,榮加使相,病薨理所,主要成就,人物評價,逸聞趣事,鹿鳴人隕,才識過人,不殺而異,個人作品,家族成員,史料記載,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捐財得官

嚴震出身於務農世家,其家族憑藉財力在鄉閭間聞名。唐肅宗至德乾元年間(756年—760年)以後,嚴震多次拿出家財來資助邊軍,因此獲授梓州(治今四川省三台縣潼川鎮)長史、王府咨議參軍。後經東川節度判官韋收的推薦,嚴震被劍南節度使嚴武任命為合州(治今重慶合川市區)長史。嚴武移鎮西川時,任命嚴震為押衙,又改任恆王(李瑱)府司馬。嚴武由於和嚴震是同族的緣故,因而將軍府中許多的事務委託給他辦理。後加授試任衛尉太常少卿、銀青光祿大夫等職。
唐代宗永泰元年(765年),嚴武病逝,嚴震被免官還鄉。東川節度使李叔明到任後,上奏任命他為渝州(今重慶市)刺史,嚴震因為李叔明是“中外之姻”,為避嫌而稱病請辭。山南西道節度使張獻誠(或為張獻恭)再次上奏任命他為鳳州(治今陝西鳳縣)刺史、山南西道節度副使,加侍御史。適逢母親去世離職。後被起復原職,並充任興、鳳兩州都團練使,嚴震請辭未獲允準,被加授為殿中侍御史。後經多次升遷,加官至開府儀同三司御史中丞,封馮翊郡公。嚴震為政清明嚴格,興利除害,受到遠近之人的稱讚。
建中初年(780年),司勛郎中韋楨出任山、劍黜陟使,考察山南、劍南等道地方官吏的政績。韋楨認為嚴震的政績為山南道第一,唐德宗李适評其考績為上等偏下,進封他為鄖國公。嚴震在鳳州十四年,善政不改。

奉迎德宗

建中三年(782年)十一月,嚴震接替賈耽擔任梁州(今陝西漢中)刺史,兼任御史大夫、山南西道節度觀察等使(山南西道節度使)。
建中四年(783年),“涇原兵變”爆發,朱泚在京師長安(今陝西西安)僭號稱帝,德宗出逃奉天(今陝西乾縣)。朱泚令心腹穆庭光、宋瑗等人引誘嚴震一起反叛,嚴震聚集眾人,將穆庭光等人殺死。
興元元年(784年)二月,朔方節度使李懷光與叛軍聯合,德宗籌劃逃亡山南一事。嚴震聽說後,馬上派遣官吏快馬呈表到奉天,以迎接德宗。他先令大將張用誠率兵五千到周至縣護駕,德宗聽說後很高興。但在不久,張用誠被叛軍引誘,意圖反叛,使德宗頗感憂慮。此時,嚴震又派牙將馬勛前來迎候,德宗召見馬勛,對他說明此事。馬勛自請前往平亂,計擒張用誠。嚴震將張用誠亂棍打死,又讓張用誠的副將領兵去迎候德宗。德宗乘車進入駱谷時,李懷光派數百名騎兵來襲擊,山南軍將其擊退,使德宗得以獲免。不久,德宗加嚴震為檢校戶部尚書,進封馮翊郡王,賜予實封食邑二百戶。三月,德宗抵達山南西道的首府梁州,嚴震親自率軍至清涼川迎接。
山南素來貧困,糧食供給困難,宰臣商議懇請德宗去成都府(今四川成都)。嚴震上奏說:“山南與京畿相接壤,李晟正在謀劃收復京師,需要六軍的聲援。如果陛下前往西川,那么李晟就看不到收復的日子。希望陛下仔細考慮。”群臣商議沒有結果,適逢李晟遣使懇請德宗駐軍梁、漢一帶,以謀劃收復,德宗才決定留駐梁州。梁、漢之間的人們還處在刀耕火種、以采穭為生的時候。山南西道雖然有十五個郡,但稅賦還不如中原的三個縣。自從安史之亂後,此地常被山賊搶掠,人口也流散大半。等到行在(指天子臨駐之地)六師駐紮此地,嚴震設法規勸課稅、聚集財富,在不擾百姓的情況下,最大程度地使稅賦供應得以滿足。
五月,李晟率軍收復長安,德宗準備返回京師,加授嚴震為檢校尚書左僕射。隨後,朝廷又升梁州為興元府,任命嚴震為首任興元尹,加賜予實封食邑二百戶。

榮加使相

貞元元年(785年)十一月一日,嚴震入朝覲見德宗。十一日,德宗在南郊祭祀昊天上帝,嚴震與河中節度使渾瑊昭義軍節度使李抱真、奉國軍節度使駱元光邠寧節度使韓游瑰渭北節度使唐朝臣、奉誠軍節度使康日知等大將陪同祭祀。
貞元八年(792年),吐蕃再次入侵,相繼進攻靈州(今寧夏靈武西南)、涇州(今甘肅涇川北)等地。嚴震主動出擊,於芳州擊敗吐蕃,又攻取黑水堡,焚毀吐蕃的軍糧積儲。
貞元十二年(796年)正月,朝廷加嚴震為檢校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使相)銜。

病薨理所

貞元十五年(799年)六月十九日(7月26日),嚴震病逝於任上,終年七十六歲。德宗為他輟朝三日,追贈太保諡號“忠穆”,賜予助喪的布帛、米粟不等。等到嚴震的靈柩將要運抵長安,德宗令百官依次前往嚴震在長安的家中弔唁。

主要成就

政績卓著:嚴震擔任鳳州(治今陝西鳳縣)刺史十四年,善政不改。他為政清明嚴格、興利除害,受到遠近之人稱讚。其政績被山、劍黜陟使韋楨認為是山南道第一,唐德宗李适也特賜上等偏下之考績。出任山南西道節度使後,勸課農桑、徵集財富,既能保證稅賦供應,又使百姓少有怨言。
忠心朝廷:“涇原兵變”後,嚴震拒絕叛軍首領朱泚一同叛亂的邀請,以表忠心。朔方節度使李懷光叛亂後,嚴震主動派軍迎接德宗至山南西道。正是在山南軍的護送下,德宗得以順利抵達梁州(今陝西漢中)。在宰相請求德宗前往蜀中腹地的成都府(今四川成都)時,嚴震認為即將收復長安的大將李晟需要德宗的聲援,反對入蜀之議,最終使得德宗不再遷駐。
擊破吐蕃貞元八年(792年),嚴震派軍於芳州擊敗吐蕃,又攻取黑水堡,焚毀其糧儲。

人物評價

柳宗元:相國馮翊王公(應去“王”字),功在社稷,德在生人。(《送班孝廉擢第歸東川覲省序》
權德輿:①內竭忠力,外修班制。匡戴藩輔,勤勞王家。安危注意,終始尊任。明德大烈,為信臣龜龍者,其惟太保馮翊王乎!(《贈太保嚴公墓志銘》)②憲憲馮翊,平康正直。柔嘉強毅,允是三德。端誠啟迪,有大勛力。河池理平,物遂其生。漢中經武,人悅是舉。智慧型捍患。忠以衛主。謀猷既臧,翼戴以恭。黃道捧日,卿雲從龍。梁山斯峻,碩德斯鎮。雕戈金鉉,戎輅相印。時惟元老,克葉昌運。方壯其猷,天胡不憗。塗芻即遠,金石傳信。作銘元堂,永識休問。(《贈太保嚴公墓志銘》
趙元一:駕次漢中,梁洋節度嚴震,草創朝廷,盡忠社稷,位兼中外,銓敘群材。行在肅然, 遠近忻慕。四方貢賦,如百川之奔東海也;南方士庶,如岐陽之輻輳焉。(奉天錄
劉昫:①嚴震立功,其道也顯矣。(舊唐書)②武為士子,震作純臣。(《舊唐書》
宋祁:皋(韋皋)、建封(張建封)、弘(韓弘)本諸生,震興田畝間,未有以異人,及投隙龍驤,皆為國梁楹,光奮一時。使不遭遇,與庸夫汩汩並胔而腐可也。(新唐書
蘇轍:郢(高郢)文臣,震功臣也。(龍川略志》引
晁補之:蓋震之薦士,牽於親愛而不思。德宗聽言,重以舊功而輕授。君臣之過皆微,而政事之所害大矣。(《舊唐書雜論》
張綱:昔韋皋治蜀、張建封治徐、嚴震治鳳,率以久任而成功名,未聞數變易也。(解潛再任荊南鎮撫使》
胡三省:嚴震鎮興元,德宗播遷,震有迎奉之功。(資治通鑑》注
李慈銘:夫自來賢傑,孰不興於卑微,而子京(宋祁)獨有感於之數公者,以唐代重進士制科,數公皆書生不由科第,因時自奮,為中興名臣,身備將相,以福壽終,故特有慨於科目之限人。……嚴忠穆臣節最著,德宗奉天興元之變,最為有功;而其入官,以農家子數出資助邊,得為州長史,稍用才能,至節鎮闊國公。……故國家屯蹇之際,誠志士屈抑自信之時也,要不能不階尺寸,白為風雲。如韋以隴州,張以馬燧之薦,嚴以韋稹之治狀,韓以外家,否則山澤終槁,若數公者,正未可淒指矣。(越縵堂讀書記

逸聞趣事

鹿鳴人隕

嚴震家鄉所在的釜戴山,只要有鹿鳴,嚴家必定有一個人死。有一天,有一個表兄與嚴震對面坐著。又聽到鹿鳴,他的表兄說:“釜戴山中鹿又叫。”嚴震說:“這回多半要應驗到表兄身上。”他的表兄立刻說:“我不是嚴家子弟呀,該是三兄與四兄吧。”沒過幾天,嚴家子弟中果然有一人死亡。

才識過人

嚴震任山南西道節度使時,有一個人向他討要三十萬錢,舉止傲慢。嚴震叫來兒子嚴公弼等人問怎樣處理。嚴公弼說:“這實在不行啊,總是這樣,就敗壞風俗了。您不值得答應他。”嚴震生氣地說:“你一定要毀掉我這門風。只能夠勸我多做好事,怎么能夠勸我吝惜金錢呢?況且此人不申辯理由,就向我要三百千(三十萬)錢,確實不一般。”於是就命令手下人如數給他。三川有識之士,見嚴震如此愛才,都爭先恐後歸附他,也不敢輕易有過分要求。

不殺而異

蘇轍回憶,宋英宗治平(1064年—1067年)年初時,他在東京,曾夢到自己入三清殿,殿上有老子像,高三二尺,相貌非常奇怪,可以和人說話,去問他的人有很多。蘇轍也前去拜謁詢問,老子問蘇轍:“你知道楊綰嗎?”蘇轍回答:“是唐朝的賢相。”老子又問:“你知道高郢、嚴震嗎?”蘇轍回答:“高郢是文臣,嚴震是功臣。”老子問道:“三人誰更賢能呢?”蘇轍回答:“高郢、嚴震雖然賢能,但他們比不上綰很遠啊!”老子說:“這些人都位至宰相,但楊綰未至上壽,而高郢、嚴震都在耆艾之年才死,你知道原因嗎?”蘇轍說:“不知道。”老子回答:“楊綰喜歡殺生,而高郢、嚴震都不喜殺生,這就是他們不同的原因。你要記著!”蘇轍在夢中本來不懂三人的好壞,醒後閱讀《唐書》,三人的官秩壽考他都信,唯獨沒有見到老子所說的好殺與否。

個人作品

全唐詩》錄其《聞鹿鳴互謔》一首。詩雖平淡,卻頗為諧趣,並昭示了鹽亭的古老生態。

家族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曾祖父
嚴豐
官至劍州司馬
祖父
嚴和本
官至雙流縣尉,追贈遂州刺史。
父親
嚴審綱
——
配偶
蘇氏
封武功郡夫人,劍州長史蘇束之之女。
王氏
封沂國夫人,試左千牛衛長史王舟之女。
子輩
長子
嚴悈
官至河中府士曹參軍
次子
嚴協
官至殿中侍御史、劍南西川節度推官
嚴公弼
官至國子監主簿,封會稽縣男。
幼子
嚴公貺
善文學。
家族成員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全唐文·卷五百五·贈太保嚴公墓志銘》
舊唐書·卷一百一十七·列傳第六十七》
新唐書·卷一百五十八·列傳第八十三》

後世紀念

墓址
據《大明一統志》記載,二嚴(嚴震、嚴礪)節度使墓位於潼川州負戴山下。此墓今仍存於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雲溪鎮西的高山國家森林公園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