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

吸毒

吸毒即“吸食毒品”。這種使用與醫療目的無關。毒品種類有鴉片、海洛因、古柯鹼、大麻等。持續吸毒能使人上癮,嚴重影響人體健康。中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已立法形式嚴禁這一行為。

現在有不法分子說吸冰毒不會讓身體上癮。引誘青少年走入歧途。這種觀點是絕對錯誤的。

每一個人都要有決心要堅決抵製毒品。吸毒者結局多是家破人亡或被關入戒毒所或者因大量吸食毒品自身而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吸毒
  • 外文名:drug taking
  • 危害:身心危害 人體機理危害 社會危害
  • 方式:口吸、鼻吸、燙吸、口服、注射等
  • 毒品:鴉片、海洛因、冰毒、大麻等
危害,方式,吸入,口服,注射,開天窗,預防級別,吸後處理,毒品種類,干預對策,加強學習,心理衛生教育,行為治療,家庭社區干預,復吸,影視作品,

危害

毒品的危害可以說有很多,歸納起來最主要的危害有三大類:
對身心的危害
(1)吸毒對身體的毒性作用: 毒性作用是指用藥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引起的對身體的一種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機體的功能失調和組織病理變化。中毒主要特徵有:嗜睡、感覺遲鈍、運動失調幻覺妄想定向障礙等。
(2)戒斷反應:是長期吸毒造成的一種嚴重和具有潛在致命危險的身心損害,通常在突然終止用藥或減少用藥劑量後發生。許多吸毒者在沒有經濟來源購毒、吸毒的情況下,或死於嚴重的身體戒斷反應引起的各種併發症,或由於痛苦難忍而自殺身亡。戒斷反應也是吸毒者戒斷難的重要原因。
(3)精神障礙: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礙是幻覺思維障礙。他們的行為特點圍繞毒品轉,甚至為吸毒而喪失人性。
(4)感染性疾病:靜脈注射毒品給濫用者帶來感染性合併症,最常見的有化膿性感染B型肝炎,及令人擔憂的愛滋病問題。此外,吸毒還會損害神經系統、免疫系統,易感染各種疾病。
對社會的危害
(1)對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
(2) 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破壞: 吸毒首先導致身體疾病,影響生產,其次是造成社會財富的巨大損失和浪費, 同時毒品活動還造成環境惡化, 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3)毒品活動擾亂社會治安: 毒品活動加劇誘發了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擾亂了社會治安, 給社會安定帶來巨大威脅。
對人體的機理的危害
目前流行最廣、危害最嚴重的毒品是海洛因,海洛因屬於阿片酊藥物。在正常人的腦內和體內一些器官,存在著內源性阿片肽阿片受體。在正常情況下,內源性阿片肽作用於阿片受體,調節著人的情緒和行為。人在吸食海洛因後,抑制了內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漸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狀態,一旦停用就會出現不安、焦慮、忽冷忽熱、起雞皮疙瘩、流淚、流涕、出汗、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這種戒斷反應的痛苦,反過來又促使吸毒者為避免這種痛苦而千方百計地維持吸毒狀態。冰毒搖頭丸在藥理作用上屬中樞興奮藥,毀壞人的神經中樞。現在有不法分子說吸冰毒不會讓身體上癮。引誘青少年走入歧途。這種觀點是絕對錯誤的。青年人要有決心要堅決抵制。吸毒者結局多是家破人亡或被關入戒毒所。
吸毒吸毒

方式

吸食毒品的方式有口吸、鼻吸、口服注射等多種方式,但因最初濫用毒品的方式為口鼻吸入,所以將濫用毒品的各種方式習慣統稱為“吸毒”至今。

吸入

①煙吸。百餘年前吸食鴉片是藉助煙槍點燃煙土口吸。吸毒多是鴉片的提取物海洛因,吸食更為方便。將海洛因摻入菸絲,通過吸菸時將毒品吸入體內。大麻的吸毒方式多是抽大麻煙吸入。
②燙吸。將海洛因放在鋁箔紙上或金屬匙上,下面用打火機加熱,毒品升華為煙霧,吸毒者用力吸吮縷縷毒煙,或是用另一張鋁箔捲成紙筒追吸毒煙,這又稱為吸燙煙,癮君子稱其為“走板”或“追龍”。對古柯鹼,也有人採取這樣種燙吸的方式。
吸毒危害吸毒危害
③鼻嗅。又稱鼻吸。吸食古柯鹼時,是將古柯鹼裝入3~5厘米的小管中,在小管中插入稻草桿、塑管、紙管等,然後對準鼻孔用力吸入,或堵住一個鼻孔,用另一個鼻孔猛吸。揮發性有機溶劑吸毒也是通過鼻嗅,自鼻黏膜吸入。
長期通過呼吸道途徑吸食毒品對呼吸道系統造成惡性刺激,輕者易患氣管炎,重者導致肺炎肺氣腫肺癌

口服

過去曾有口服阿片酊大麻油。現這種方式多為的製劑。如口服古柯鹼片劑、二氫埃托啡片劑、含阿片的糖漿劑等。口服使藥物進入體內的速度較慢,產生依賴性的危險相對較低。

注射

毒品注射的方式有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靜脈注射。近些年在國際上非常流行靜脈注射,在中國雲南、廣西也有蔓延趨勢。這種方式就是吸毒者稱為的“扎”。海洛因、古柯鹼、冰毒等毒品均要採用靜脈注射。吸毒到了一定程度,量小或純度不夠,吸毒者便找不到那種“飄飄欲仙的感覺”,就要採用用毒品直接進入血液的“扎”的手段,以尋求一種短暫即逝的“快感”。
靜脈注射毒品的危害最大,不僅毒癮越來越重,而且極易感染其他疾病,如有的吸毒者注射毒品時,一時找不到蒸餾水稀釋,就用自來水或抽自己的血液稀釋,注射器也不消毒,極易感染。吸毒者還常共用一個注射器,交叉感染。所以吸毒者中高發肝炎、結核、愛滋病等傳染病,靜脈注射若掌握不好過量還易造成死亡,還有的吸毒者將一些不適於靜脈注射的片劑、粉劑混入水中供靜脈注射,如此注入不溶顆粒而造成血管栓塞,後果不堪構想。
靜脈注射毒品
(1)靜脈注射阿片類毒品的危害最大,後果嚴重而且是多方面的:不潔注射導致感染各種疾病,如細菌性心內膜炎,破傷風、敗血病、橫斷性脊髓炎,並極易傳染B肝C肝等血清型肝炎。不潔注射是傳播愛滋病毒的重要途徑。
珍愛生命 拒絕毒品珍愛生命 拒絕毒品
(2)注射阿片類毒品對人體的免疫功能有著直接和全面的損害。靜脈注射毒品,最容易引發吸毒過量死亡,國內外大量的統計已經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肌肉或皮下注射毒品
注射部位的皮膚可能出現膿腫、感染、色素沉著、疤痕硬結等症狀。

開天窗

開天窗”吸毒:吸毒濫用者除採用注射(靜脈、肌肉、皮下)、口服(口服、舌下含)、吸食(香菸摻入、煙槍、鼻吸、燙吸)三種主要方式吸毒外,也有人用更危險、危害性更大的頸動脈注射、股靜脈注射俗稱“開天窗”。 毒品直接順著血液進入腦子,這種非常危險,容易當場猝死,心臟根本承受不起。

預防級別

預防級別分為一級預防、二級預防、三級預防三種。
一級預防是針對普通人群的預防,其主要目的是提高普通公眾對毒品及其危害的認識,採取的主要手段包括利用各種傳播媒介,如廣播、電視、報紙、標語口號、招貼畫等。在中小學生中,進行有關毒品和毒品危害的課堂教育。
二級預防為針對易感人群主要是高危人群的預防。這種預防活動重在促進預防對象的健康生活方式,幫助他們形成抵製毒品的能力。
三級預防的主要目的在於降低毒品需求,是針對已經吸毒的人群而進行的,包括為吸毒者提供脫毒(戒毒治療)、康復、重返社會、善後照顧等一系列的服務,以期減少吸毒人數,降低吸毒者對毒品的需求,預防吸毒的各種併發症。

吸後處理

一旦發現吸毒者,家屬、親戚、領導、同事應幫助他們了解吸毒的危害性及其嚴重性,讓他們看到吸毒者的面前就是深淵,就是死亡,以此喚醒他們的理性和良知。可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具體措施。
有的出於“好奇”、“好玩”或不相信毒品的魔力而甘願冒險者。必須告誡那些愚昧者,不要輕視毒品的誘惑力,要懸崖勒馬,不要跨越雷池一步。那些出於心理因素的困擾,想借吸毒來尋求一時的欣快以解脫煩惱者,必須明了,這種飲鴆止渴、挖肉補瘡的不明智做法,會招來極嚴重的後果。唯一的辦法是進行心理諮詢,以解決心理問題。
吸毒者本人必須猛下決心,立即戒毒,接受必要的治療和康復措施。其家屬要儘快將其送到衛生行政部門認可並批准的正規戒毒機構去戒毒,千萬不要輕信道聽途說的那些不科學的宣傳,如“七世祖傳戒毒秘方”、“幾天內根治毒癮”、“包治心癮”等等。對那些屢教不改、一再吸毒或有違法違紀行為的吸毒者,可由公安部門強行戒毒。
復吸原因多種多樣,概括為心理因素、生理因素和社會因素,其中心癮強烈、打發無聊時光、解除心煩和吸最後1次為導致復吸的主要心理因素 。
軀體脫毒後遺留的稽延性戒斷綜合徵,使戒毒者感到身體不適如失眠、疲勞等是導致復吸的生理因素。受吸毒環境、毒友引誘、勸導等誘惑是引起復吸的主要社會因素。海洛因依賴者的復吸率很高,各種心理治療干預的方法效果很有限。因此,我們應根據依賴者的臨床特徵,採取不同的干預策略,方能提高干預工作的成效。

毒品種類

鴉片
又叫阿片,俗稱大煙,是罌粟果實中流出的乳液經乾燥凝結而成。因產地不同而呈黑色或褐色,味苦。生鴉片經過燒煮和發酵,可製成精製鴉片,吸食時有一種強烈的香甜氣味。吸食者初吸時會感到頭暈目眩、噁心或頭痛,多次吸食就會上癮。
大麻(Cannabis)
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為有毒大麻和無毒大麻。無毒大麻的莖、桿可製成纖維,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類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煙、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氫大麻酚。大麻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後產生欣快感,有時會出現幻覺和妄想,長期吸食會引起精神障礙、思維遲鈍,並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
以及其他種類。

干預對策

加強學習

加強法律法規學習,提高心理素質,通過觀看戒毒、禁毒錄像,講解有關法律法規,使其糾正對毒品的不良認知,增強法制觀念,提高守法意識。

心理衛生教育

吸毒者往往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他們的家庭也常常是有問題家庭,他們心理不成熟,沒有建立良好的生活模式或生活習慣。他們不能正確、適當、健康地表達自己的願望、情感、意志、思想、技能等。與正常人相比,他們不能像正常人那樣面對現實,不能等待和忍耐。他們的家庭要么是破裂家庭,要么是名存實亡,因此,我們應從心理衛生方面給予輔導、教育,以提高他們對毒品的抵禦能力。

行為治療

軍事訓練和勞動、文娛體育活動為主。通過職業和技能訓練有助於他們自立於社會和增加謀生手段,也能促使他們通過正當的渠道表現自我,這對於幫助他們抵禦毒品和防止復吸是行之有效的。

家庭社區干預

與家庭及單位積極溝通,獲得親人與朋友的理解、關懷、支持和幫助,儘量為他們提供一個相對寬鬆的家庭、社會環境,更有利於戒毒人員徹底戒毒。

復吸

按照對吸毒的定義,那么復吸作為吸毒——反覆性發作腦疾病的最典型症狀,則不應該受到類似“戒毒復吸者一律勞教”等不公平待遇,因為這是疾病的體現,並不是個人責任,這種把疾病歸咎於個人的法律法規不僅不科學,而且不負責任。

影視作品

紅蠍子
紅處方
白粉妹
猜火車
門徒
餘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