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橙

臍橙

臍橙[qí chéng],原名:甜橙。別名:、臍橙、香橙橙子。拉丁文名:Citrus sinensis (L.) Osbeck雙子綱無患子目.,芸香科常綠小喬木,小枝無毛,枝刺短或無。葉橢圓形或卵形,全緣或有不顯鈍齒;葉柄有狹翅,頂端有關節。臍橙是世界各國競相栽培的柑桔良種。目前,我國各地也栽培很多優質臍橙。臍橙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各類營養成份。臍橙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有助於抑制致癌物質的形成,還能軟化和保護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和血脂,降低患心臟病的可能,預防膽囊疾病。臍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夠預防壞血病的發生。果橙黃色而有綠斑紋。適於盆栽,是觀葉,觀果佳品。

1820在巴西一個修道院一棵橙樹發生突變,一個橙里有個小橙在尾部,同時該樹的橙子全是無籽的,因此無法靠種子種植,只能嫁接。1870年,兩棵臍橙樹在美國加州成功嫁接,臍橙的世界流行便從此起步。即使到今天,臍橙的種植方法依然只有嫁接,因此今天的臍橙跟最初在巴西的祖宗樹基因上是完全一樣的。

中國的臍橙最早是一位在美國的浙江人在美國實驗成功的。臍橙從美國引進只有幾十年時間。我國臍橙適宜區主要在贛南一湘南一桂北和三峽庫區。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亞種分類,紐荷爾種,朋娜種,林娜種,華盛頓種,秭歸臍橙,基萊特種,足主種,瓦克曼種,道州臍橙,富川臍橙,贛南臍橙,栽培技術,生長要求,栽培要求,挖穴定植,土壤管理,水肥管理,田間管理,病蟲防治,採收方法,貯藏,營養成分,主要價值,觀賞價值,藥用價值,食用價值,加工利用技術,果汁飲料加工,果醬加工,果酒釀造,果派加工,陳皮加工,選購方法,優質特徵,劣質特徵,臍橙的吃法,食物相剋,適合人群,
臍橙是為 芸香科植物香橙( Citrus auranti-um)的果實,因果頂內生有次生果,其形狀酷似人的肚臍而得名, 具有外形美觀、色澤鮮艷、肉質脆嫩、風味香甜且營養價值高等特點,深受消費者的青睞。目前我國主要的種植品種有紐荷爾朋娜、林娜、華盛頓等。但是臍橙種植對氣候條件有一定要求,適宜種植地區主要位於緯度24° ~ 32°之間,我國臍橙適宜區主要在贛南一湘南一桂北和三峽庫區。

形態特徵

臍橙是世界各國競相栽培的柑桔良種。當今,我國各地也栽培很多優質臍橙。臍橙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各類營養成份。
臍橙圖片臍橙圖片
臍橙與普通的甜橙不同,一般具有以下特徵:
果頂有臍,整個臍包藏在果皮內部,只在頂端留1個花柱脫落後露出臍腔的為閉臍,有部分突出果皮的稱開臍或露臍。臍橙果內除大囊瓣外,還有次生心皮發育而成的小囊瓣,無核。
雄蕊退化,花粉敗育,一般坐果率很低,產量也不高。
較易剝皮、分瓣,肉質脆嫩,味清甜,幽香。
抗逆性較差。(植物的抗逆性是指植物具有的抵抗不利環境的某些性狀;如抗寒,抗旱,抗鹽,抗病蟲害等。)
因花量大,栽培時要求比普通甜橙需更多的肥水。
常綠小喬木,刺少或無。葉互生,革質,橢圓形,長4-8厘米,寬2-4厘米,頂端短尖,基部寬楔形,全緣,有透明的油點;葉柄短,有狹翅,頂端有關節。花1至數朵簇生於葉腋;萼片5;花瓣5,白色;雄蕊20或更多,花絲連合成數組,著生於花盤上;子房近球形。果實近球形,成熟時心實,果皮橙黃色,粗而不易剝落。 為我國著名水果之一;果皮供藥用;種子含油30%左右。

生長環境

(1)春季日平均氣溫穩定在12.8℃以上時,臍橙開始萌發;日平均氣溫在23~29℃時,其生長發育最適宜。
(2)臍橙要求年降雨量1000mm以上。
  • (3)臍橙屬耐陰性較強的果樹,但日照與臍橙優質高產關係密切。日照不足,臍橙生長結果和果實著色都較差,一般年日照時數1200~2200小時的地區均能正常生長。
  • (4)臍橙適宜生長在PH為5.5~6.5的土壤環境中。

亞種分類

紐荷爾種

“紐荷爾”臍橙原產於美國,由華臍芽變選育而來。“紐荷爾”臍橙已完全能適合本地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該臍橙樹勢生長旺盛,枝梢短密,葉色深綠,果色橙紅,果面光滑,果實呈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多為閉臍,果肉細嫩而脆,味香汁多,口感清甜,平均單果重300~350克,大者達750克以上,是饋贈親友佳品,深受大中城市消費者青睞。
紐荷爾臍橙苗紐荷爾臍橙苗
“紐荷爾”臍橙投入產出期較短,一般定植後第三年就能掛果生產,四年以上成年果樹,一般畝產可達2500~3000公斤,壽命可長達40~50年,其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紐荷爾(紐賀爾)臍橙(Newhall navel orange)原產美國,系由加利福尼亞州的Duarte的華盛頓臍橙芽變而成。1978年引進中國,由於外觀美,成熟期早,品質優良,逐漸發展為主栽品種之一。在臍橙主產省、市均有種植,在江西贛南、湖北秭歸、重慶雲陽、奉節等地種植較多。
紐荷爾生長較旺,樹勢開張,樹冠扁圓形或圓頭形。樹梢短密,葉色深,結果比朋那臍橙和羅伯遜臍橙稍晚。果實長橢圓形或短橢圓形,橙紅色,美觀,單果重250~350克,重者達750克。果形指數多為1.1左右,從西班牙引進的紐荷爾(2號)比從美國引進的紐賀爾(2~8)果形略長,且成熟期略早。果頂微凸,具臍,多為閉臍。
果皮光滑,皮厚0.42~0.55厘米,剝離難,具清香味。果肉細嫩而脆,化渣,汁多,囊瓣9~13片,不甚整齊,腎狀,稍難分離;汁胞橙黃色,排列整齊,果汁甜酸適口,風味濃郁,富有香氣,品質上等。可食率73%~75%,可溶性固形物≥12%,固酸比≥12.5。維生素C46.55~64.0毫克/100毫升。紐荷爾一般於11月中下旬成熟。三年始果,四年后豐產穩產,在贛南定植後一般畝產可達2000~3000公斤。
由於該品種果實外形基本一致,成橢圓形或鵝蛋形,酷似美國新奇士公司臍橙,且品質上乘,豐產性強,市場前景十分看好,是中國商業化栽培的主要臍橙品種之一。1989年參加全國優質農產品鑑評,湖北秭歸、江西信豐送的紐荷爾樣品果雙雙榮獲農業部優質果品金杯獎。1995 年10 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全國農業博覽會上,四川雷波縣農業局選送的臍橙鮮果“紐荷爾”、“柰維林娜”雙雙被評為金獎。2008年,在首屆中國中西部特色農產品展銷會上,贛南選送的以紐荷爾為代表的贛南臍橙由於口感甘甜、外觀漂亮、果品上乘,且在苗木繁育、施肥、果品儲藏等方面均達到標準化技術,深受專家評審的好評,被一致推選獲得“首屆中國中西部特色農產品展銷會暢銷金獎”。

朋娜種

朋娜臍橙又名斯開格斯朋娜,系華盛頓臍橙的枝變,原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中國1978年引入,四川、重慶、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福建和廣西等省(市、區)均有栽培。
臍橙苗臍橙苗
其主要特點:一是樹勢強,樹冠中等大,樹形與羅伯遜臍橙相似。二是果實較大,單果重180克左右,無核,短橢圓形或倒錐狀圓球形,果面較光滑,果色橙紅。三是品質上等,肉質脆嫩化渣,甜酸適口,風味濃,可食率達75%以上,果汁率50%,可溶性固形物12%~13%,糖含量8.5~9.0克/100毫升,酸含量0.8~0.9克/100毫升,維生素C含量57.2毫克/100毫升。四是果實11月中、下旬成熟,較耐貯藏。五是豐產,適應性廣,基本性狀與羅伯遜臍橙相似,但較羅伯遜臍橙豐產,第3年始果,4年平均株產11.8公斤。朋娜臍橙優質、早結果、豐產,適應性廣,為推廣的品種。

林娜種

產地:林娜臍橙原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世界以西班牙栽培最多。1979年引入中國,在四川、重慶、福建、湖南新寧、湖北、江西和浙江等省(市)有栽培。
特點:一是樹勢弱,矮小緊湊,樹冠扁圓形,枝短而粗,密生。
二是果實倒卵形或橢圓形,單果重170~230克,無核,基部較窄,分支較多,但是容易斷,有短小溝紋,果面橙紅色,果皮光滑。
三是品質上等,肉質脆嫩,風味濃甜,可食率79%~80%,果汁率51%,可溶性固形物11%~13%,糖含量8~9/100毫升,酸含量0.6~0.7克/100毫升,維生素C含量48毫克/100毫升。
四是果實11月中、下旬成熟,較耐貯藏。
五是豐產,6年生樹株產9~12公斤。林娜臍橙優質、豐產,可在適栽地適當發展。湖南新寧的臍橙可以儲存到第二年6月份仍然肉質脆嫩。

華盛頓種

又名美國臍橙,抱子桔,無核橙,花旗蜜桔。原產南美巴西,主產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在中國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栽培較多,南方各省均有少量種植。其主要特點:樹冠半圓形;果大,重約180~200克,果頂部常突出呈圓錐狀,有臍,閉合或開張;果皮橙黃色,厚薄不均,果頂部較薄,油胞大,較稀疏,突出,囊瓣腎形,10~12瓣,中心柱大,半充實;汁胞脆嫩,汁多,風味濃甜有香氣,可溶性固形物11%~15%,糖含量8克~12克/100毫升,酸含量0.9~1.0克/100毫升,品質上乘,鮮食極佳,無核。11月中、下旬成熟,不甚耐貯藏。華臍果大美觀,品質優良,較耐寒。但因雄蕊不育,花粉極少,落花落果嚴重。一般產量極低。因此,可考慮在氣溫較低,氣候較乾燥的地區發展,並加強栽培管理,尚可提高產量。
華盛頓臍橙的芽變白海寧哈臍橙(Bahianinha navel orange)樹冠圓頭形,樹勢較強。果實圓球形或橢圓形,比華盛頓臍橙稍,單果重170~180克,多閉臍。果色橙紅,果皮薄,果肉脆嫩,化渣,汁多,品質佳。白海寧哈臍橙系巴西主栽的臍橙品種。因適宜鮮果銷售而發展迅速。
由華盛頓臍橙的珠心繫選育而成的奧伯霍爾策臍橙(Oberholzer navel orange)系南非,樹冠圓頭形,樹勢開張,果實圓球形。臍不明顯,單果重180克以上,果色橙黃,肉質脆嫩,味清甜,果實較耐貯藏。10月中下旬成熟,結果早,豐產,適宜在夏季高溫高濕的氣候條件下種植。

秭歸臍橙

屈原故里的秭歸臍橙,以其悠久的歷史、豐富的品種、獨特的品質、著名的品牌倍受消費者歡迎和鐘愛。秭歸也因此而成為桔頌文化的發祥地、中國臍橙的精品園、柑橘品種的博覽園。
--種植歷史悠久。“後皇嘉樹,橘徠服兮”,早在2000多年前,偉大的愛國詩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就書寫“橘頌”華章盛讚秭歸柑橘是天地間的嘉樹。
--基地規模化。全縣現有12個鄉鎮、135個村、603個組、5萬農戶、14萬多人種植臍橙。2012年底,秭歸臍橙總面積已達25萬畝,產量25萬噸,年產業綜合效益超過10億元。全縣有7個鄉鎮臍橙面積過萬畝,產量過萬噸。臍橙專業村超過100個,其中年產量過千噸的村超過60個,年產臍橙10噸以上的柑農超過2000戶。郭家壩鎮、歸州鎮、水田壩鄉、沙鎮溪鎮、兩河口鎮是我縣臍橙集中產區。
--品種優質化。秭歸地處長江三峽河谷地區,風景秀麗,氣候獨特,土壤適宜,空氣清新,水質潔淨,植被豐富,優越的生態環境,成就了秭歸臍橙皮薄色鮮、肉脆汁多、香味濃郁、酸甜可口的特殊品質。秭歸臍橙可溶形固形物含量12-15%,每100毫升果汁中含糖11-13克、酸0.6-0.9克、維生素C50-60毫克,並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粗纖維、鈣等多種營養成分,是老少皆宜的鮮食柑桔精品和純天然保健果品。“吃秭歸臍橙,給健康加分”。全縣擁有國家級柑橘良種繁育試驗站1個,儲備柑橘良種80多個,主栽品種有紐荷爾、倫晚、紅肉、福羅斯特、早紅等優良品種,形成四季有鮮果上市的良好格局。
--經營產業化。全縣推行“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產業化發展模式,可對臍橙鮮果進行光電分級包裝和冷藏,生產臍橙酒、臍橙茶、臍橙醬、臍橙醋、果膠、膳食纖維、精油、辛弗林等系列深加工產品。全縣有臍橙產銷專業合作社80多家、產後商品化處理企業40多各、經紀人200多人,擁有先進的自動化生產線和機械化打蠟、分級、包裝設備40多台(套),年處理鮮果能力20多萬噸。在全國主要大中城市建立了直銷視窗80多個,在杜拜建立秭歸臍橙銷售辦事處。產品銷往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50多個大中城市,並出口到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家和港澳地區。
--產品品牌化。秭歸臍橙多次榮獲部優、省優產品以及農業博覽會金獎稱號,已累計獲省以上各類榮譽和獎項達60多次。被湖北省授予“湖北省著名商標”、“湖北省三大名果”稱號,被國家有關部門授予 “中華名果”、“中國知名品牌”、“中國名牌農產品”、“ 2011、2012最具影響力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等殊榮。2006年秭歸臍橙成功註冊為集體商標、並批准為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獲準使用綠色食品標識。秭歸臍橙專題節目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間強檔欄目播出,秭歸臍橙品牌已成為秭歸一張靚麗名片,聲名遠播,享譽華夏。
十二五期間,秭歸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搶抓各種發展機遇,積極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構建完善的現代柑橘產業體系。力爭到2015年,秭歸臍橙面積達到30萬畝(其中晚熟臍橙面積10萬畝)、產量35萬噸,綜合產值達到50億元,把秭歸打造成為“全國優質臍橙種植示範區、全國最大的臍橙深加工園區、全國優質晚熟臍橙示範基地”。

基萊特種

基萊特臍橙(Gillete navel orange)原產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是從華盛頓臍橙中選出的變異系。樹冠圓頭形。樹勢強。果實圓球形,單果重250克左右。果皮橙紅色,光滑,肉質細嫩化渣,略帶香氣。果實成熟較華盛頓臍橙早10天左右。基萊特臍橙日灼果、裂果少,豐產,可以試種。

足主種

足主臍橙原產於日本大分縣,是從華盛頓臍橙中選出的變異系。樹冠圓頭形,樹勢強旺,樹姿開張,果實圓球形,單果重200~300克,果皮橙紅色,果面較光滑,汁多,味濃甜,肉質脆嫩。果實晚熟,翌年2~3月份成熟,且耐貯藏,豐產性好,可引進試種。

瓦克曼種

瓦克曼臍橙(Workman navel orange)原產於美國,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從華盛頓臍橙中選出的極晚熟的變異系。樹冠圓頭形,樹勢中等,果實圓球形,單果重180~200克,果實可長期留樹貯藏。
瓦克曼臍橙可為作為臍橙觀賞品種,庭院種植,美化環境。

道州臍橙

道州生產的臍橙氣味芳香、汁多味甜,連續多年在中國中部(湖南)國際農博會上獲得金獎。2015年,國家質監總局評定道縣為全國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臍橙也是道縣地理性標誌產品。
道州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無霜期長,對臍橙的種植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早在唐宋時期,道州柑橘就已名聞天下。南宋文學家范成大路過營道(今道縣),由衷讚嘆“金橘出營道者,為天下冠”。紅軍長征過道縣,毛主席得了幾個桔子也引為珍品。歷經品種改良、推陳出新,如今,這裡已是橘海翻波是臍橙之鄉。柑橘栽培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被國家農業部列為“贛南-湘南-桂北”柑橘產業優勢帶。

富川臍橙

富川臍橙品質極桂,以其色澤鮮艷,肉質脆嫩、風味濃郁、無核、化渣而著名。曾在2001年泰國國際農牧業科技成果暨產品推廣博覽會上獲優秀產品金獎,同年中國綠色食品中心批准使用綠色食品標誌;2004年創建全國無公害水果生產示範基地縣,並通過了無公害產地認定;2005年在自治區農業廳組織的廣西22種時令水果品質評價中,富川臍橙名列榜首;2006年"富江"牌臍橙榮獲中國名牌農產品稱號;2008年列為自治區大慶制定用果;2009年通過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評選,獲得富川臍橙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贛南臍橙

贛南臍橙的起名有兩個原因:一是贛南由於其得天獨厚的土壤條件,生產的臍橙果大形正,橙紅鮮艷,光潔美觀,可食率達74%,肉質脆嫩、化渣,風味濃甜芳香,含果汁55%以上,可溶液性固形物含量14%以上,最高可達16%,含糖10.5%~12%,含酸0.8~0.9%,固酸比15~17:1。與美國臍橙相比,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1~2個百分點,與日本臍橙相比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1~3個百分點,由於品質優良,風味濃郁,富有香氣,深受歡迎,無形之中消費者把贛南產的臍橙稱為之為贛南臍橙。
臍橙臍橙
由於贛南臍橙果大形正,橙紅鮮艷,光潔美觀,肉質脆嫩化渣,風味濃甜芳香,已得到國內外知名人士、專家和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評價和肯定。由於廣大農民種植臍橙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找到了一條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此外,境外客商看好贛南臍橙,進一步帶動了產業,為了便於銷售,進入大市場,參與國際國內市場競爭,自覺地將本地臍橙起名為“贛南臍橙”。
贛南臍橙,贛南特產。贛南臍橙果大形正,橙紅鮮艷,光潔美觀,可食率達74%,肉質脆嫩、化渣,風味濃甜芳香,含果汁55%以上。贛南臍橙年產量達百萬噸,原產地江西省贛州市已經成為臍橙種植面積世界第一,年產量世界第三、全國最大的臍橙主產區。贛南臍橙已被列為全國十一大優勢農產品之一,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榮獲“中華名果”等榮譽稱號。
1987年,信豐縣朋娜臍橙參加全國橙柚評比,獲“國優”稱號。
1989年,信豐縣紐賀爾臍橙獲國家農業部“優秀農產品”稱號。
2001年,信豐縣臍橙獲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綠色食品”A級獎。
2001年,尋烏縣臍橙獲農業部柑桔及苗木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優質果品”證書。
2002年,安遠臍橙無公害基地示範縣正式通過國家驗收。
臍橙
2000年11月24~29日,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經作處副處長王小兵,華中農大柑桔研究所所長孫中海教授,中國農科院柑桔研究所所長助理鄧烈副研究員來贛南考察臍橙生產後,提出“贛南:加入WTO之後中國柑桔的希望所在”的考察報告。
2001年11月18日,國家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新祿在贛州召開的中國柑桔學會2001年學術年會講話中說:“贛州是中國正在崛起的最有發展潛力和希望的柑桔(臍橙)基地,希望把贛南臍橙做大做強,做成世界知名品牌”。
2001年華中農大副校長,中國柑桔學會理事長鄧秀新,華中農大柑桔研究所所長孫中海博士來贛南考察臍橙生產後,認為“贛州是中國臍橙發展立地條件最好,最有希望成為臍橙大基地的區域”。“贛南是中國新興柑桔(臍橙)產區,也是中國臍橙面積最大的區域。可形成與美國、西班牙等國臍橙比高低的基地”。
2001年11月20日,中國柑桔學會理事長鄧秀新,副理事長陳力耕、彭成績、孫中海及中國柑桔學會會員130多人,在深入考察尋烏安遠信豐等臍橙主產縣後,一致評價“中國臍橙的希望在贛南”,並以中國柑桔學會的名義給贛州題寫了“中國臍橙之希望”的題詞。
2002年3月22日,在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召開的全國柑桔、蘋果規劃會議上,將贛南臍橙產區和長江三峽柑桔產區列為國家優勢產業的優勢區域的發展規劃。
2003年2月12日,農業部正式發布《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規劃(2003~2007年)》,將贛南列入贛南湘南桂北優勢產業區,將成為中國重要的鮮食臍橙生產基地。
2009年11月21日~22日,首屆中國(贛州)國際臍橙節暨首屆中國(贛州)新農村電視藝術節在贛州市隆重召開。本次活動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江西省農業廳、江西省文聯、中共贛州市委、贛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
2012年11月28日,第四屆贛州國際臍橙節在贛州市黃金廣場開幕,此次臍橙節規模超過前幾屆。主會場在市體育中心。
平遠慈橙
平遠臍橙中的極品——平遠慈橙。1600年前,客家的人文始祖、世界客屬先賢的傑出代表之一程旼為避戰亂從中原輾轉千里來到平遠壩頭官窩裡紮根,積極傳播中原文化,傳授先進耕作技術,帶頭興辦公益,改造山川,教化鄉里、移風易俗。由於他的德行獲得南齊高帝肖道成仰慕,於是肖道成將其所在的縣命名為“程鄉縣”;“慈橙”之所以得此名就是希望將平遠慈橙的優良品質與平遠的“德”文化、“和”文化結合,讓品嘗者在分享慈橙甜美的過程中,能感受愛心、關懷、健康等“慈”意。從臍橙到慈橙,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卻蘊藏著能讓市場地位產生巨大轉變的感召力:產品附加的人文因素——慈愛和親情,打了一個市場的文化空白,這都讓“慈橙”在市場競爭中增加了脫穎而出的特別分量。
為打造這一臍橙極品,平遠縣將在差乾、仁居、八尺、上舉、大柘等地精選1萬畝優質臍橙作為首批“平遠慈橙”示範基地,以有機優質果品標準進行栽培和管理,2012年底採收後將從中篩選並統一冠名為“平遠慈橙”正式上市,平遠慈橙的供應商有梅州南台果業有限公司,飛龍果業,九香果業等。
經過多年發展,平遠臍橙種植規模已達10萬畝,總產近7萬噸。平遠臍橙銷往深圳、廣州、上海等全國各大城市,並出口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也成為多家大型超市的指定臍橙供應商。為擴大平遠臍橙的對外影響力,特別是與周邊的贛南臍橙形成錯位發展,爭創競爭新優勢,該縣按照市六屆人大一次會議提出大力發展精緻高效農業的要求,將從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需求出發,從基地建設、種植管理、採購貯藏、加工、包裝、運輸、銷售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按照國家綠色食品生產標準執行,打造以綠色、健康、安全為標準的有機慈橙,力求以質量取勝,走高端農產品道路,把沒有健康概念的橙子變成“有健康的橙子”。
據相關部門介紹,平遠縣已制定了慈橙種植標準,把產前、產中、產後環節納入標準化管理,基地建設、種植管理、採購貯藏、加工、包裝、運輸、銷售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按照國家綠色食品生產標準執行。今後,縣相關部門將加快 “平遠慈橙”商標的註冊步伐,屆時將免費提供給按標準生產、經過農業部門檢測品質達到標準的果園和企業使用。

栽培技術

生長要求

1、經濟指標:建園(定植)後3年投產,實現4年畝產過1000kg,收回建園成本;5年進入盛果期,每畝年平均產量2000kg;大小年變幅小於20%;符合外貿出口標準的優質果占總產量的80%。
果品質量規格 按中國糧油食品進出口總公司所制的臍橙出口標準,組織果農達標生產。單果重200g以上;果形指數1.05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2.5%以上;總酸量 0.9%;固酸比8:1;VC含量55mg/100ml以上;可食部分 65%;果面缺點不超過果皮面積的1/5;符合食品衛生標準,商檢合格。

栽培要求

標準建園
臍橙種植適宜年降雨量160 mm左右年平均氣溫18~22 C、絕對最低溫度不低於一5.0 C、1月平均氣溫不低於7.0 C、≥10 C年均有效積溫5 500-6 500 C、空氣相對濕度70%-80%、年日照時數1800h左右、全年無霜期280d以上、果實成熟期晝夜溫差在10 C以上的環境條件。以符合適宜環境條件要求,且排灌條件良好、交通便利的平地或沙灘地種植臍橙為宜,位處最大洪水水位之上的地方可種植。易受凍和風害的地方,需在果園外圍種植3~5行防護林帶。以符合適宜環境條件要求,且背風向陽、排灌條件好、交通便利、坡度不超過25%的山地、丘陵適合種植。坡度大的山地丘陵宜築梯田,根據設計行距按0.2% 40.3%比例測出等高線,然後修成等高梯田,梯面外高內低,內梯壁下挖竹節溝,以利蓄水排水。易受凍害和風害的地方,在果園外圍種植3-5行防護林帶。
建園:首先要全面規劃,逐步實施。
(1)實現“三通”:通水、通電、通路;
(2)防風林網建設;
(3)園區道路建設;
(4)灌溉設施建設;
(5)果品處理車間。
抽槽改土:按照“等高線、盤山轉”治理水平梯地的要求,實行抽槽深寬各1m,每畝深施有機質肥料300擔,種植綠肥、分層回填。石砌梯壁,梯面寬3.5--4m,梯坪裡面開好排水溝。
經過深翻改土,並在幼齡園種植綠肥壓青,堅持3--4年,達到如下標準:
(1)活土層1米以上;
(2)土壤有機質含量達到2.5%--3%;
(3)土壤孔隙度10%以上;
(4)土壤持水量可達到60%--80%;
(5)含磷0.15%--0.25%,pH值5.5--7,含氮0.2%--0.25%,含鉀2%。
實行高接換種的臍橙園,也要按照上述標準,進行土壤改良。

挖穴定植

拉線定穴,定植密度為600-750株hm?,株行距以3.5~4.0mx4.0m為宜,其疏密程度以方便農事活動為原則。提前挖好種植穴(長寬深各80cm),深埋基肥,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分層施入,覆土時底層填人雜草及士雜肥,中上層填人表土和農家肥混勻,離地面30cm內保持淨土。並整成高出地面30cm的樹盤待植。2.2定植
一般在2-3月春梢萌芽前或10--11月秋梢老熟後栽植,成活率較高。栽植時,選用無病毒臍橙苗木,將營養桶撕開保持根系完好,放入定植六中央.邊填上邊輕輕向上提苗踏實,使根系與土壤密接定植後淋足定根水,在樹苗周
圍做直徑1m的樹盤.臍橙苗種植後的1個月內,根據天氣情況,3~4d淋1次水;並用雜草或稻草等覆蓋樹盤,以減少水分蒸發,保持土壤疏鬆,保持土壤溫度,促發新根,提高成活率。

土壤管理

在果樹行間間種綠肥或豆科作物,以選擇適合當地氣候和土壤條件、肥效高且不妨礙幼樹生長的綠肥品種或豆科作物為宜。人工挖穴種植的在定植1年後擴穴改土,機械挖壕種植的在定植3年後進行擴穴改土,於樹冠外圍滴水線處挖寬40-50 cm、深60~80 cm的條溝,壓埋綠肥、稻稈30-50 kg/株磷肥0.5~1.0 kg/株,土壤pH值≤5.5的果園加施石灰0.5 kg/株。乾旱、高溫季節要進行覆蓋與培土,樹盤覆蓋厚度為15~20 cm,覆蓋物距樹幹15~20cm,然後施人石灰進行土壤消毒。

水肥管理

乾旱時應適時灌水.雨季及時排水,可採用噴灌、滴灌、澆灌等方式灌水。果實採收前1個月果園不宜灌水,果實采子、收後1周內一定要灌水1次。
幼齡樹(1~3齡)。幼齡樹以擴大樹冠和增強樹勢為主,肥料要勤施薄施,全年施肥6-8次。施肥時注意以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春夏秋梢抽生前10-15d或抽生後10~15d各施1次促梢肥,施腐熟有機肥0.25--0.50kg/株或尿素0.1~0.2kg/株+複合肥0.2-0.3kg/株。每次新梢自剪後追施壯梢肥1-2次,施複合肥0.10-0.15ke/株。施肥量需隨著樹齡增加而逐年加大。同時,配合根外追肥,8月下旬以後停止施用速效氮肥,秋冬季深施基肥1次。幼齡樹的氮磷、鉀肥施用比例以100:0.25-0.30:0.50為宜,對翌年掛果的幼齡果樹,應適當增施磷、鉀肥。
初果樹(4-6齡)。臍橙初果樹既要繼續擴大樹冠,又要有一定的產量,其結果母枝以早秋梢為主,因而施肥要以壯果攻秋梢肥為重點。每年施肥3r4次,2月上中旬施春芽肥(占全年施肥量的15%),施尿素0.1-0.4kg/株+複合肥0.1-0.3ky/株;6月中下旬施壯果攻秋梢肥(占全年施肥量的50%).施腐熟豆麩2-3kg/株+鈣鎂磷肥0.5-1.0kg/株+硫酸鉀0.25-0.30kgy/株或複合肥(15-15-15)0.50-0.75key/株+尿素0.3kg/株;9--10月施基肥、采果肥(占全年施肥量的35%).結合擴穴改土,冬肥秋施,施綠肥30kp/株、餅肥3-4kgy/株、石灰1kg/株、磷肥1kg/株,采果後施尿素0.15-0.30kg株或沼液稀薄腐熟豆麩水20kg/株。施肥量隨樹齡和結果量的增加而逐年增加。
盛果樹(7齡以上)。結果盛期,結果母枝以春梢為主,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達到相對平衡,施肥以春芽肥和壯果肥為主,適施采果肥,並及時補充微量元素。每年2月中下旬施腐熟豆麩1.5~2.0kg/株+磷肥0.3-0.5kg/株+複合肥0.5-1.0kg/株作春芽肥(占全年施肥量的30%);6月中下旬施腐熟豆麩4-6kg/株+複合肥0.5~1.0kg/株+硫酸鉀0.3~0.5kg/株作壯果肥(占全年施肥量的50%);9-10月結合擴穴改土,施基肥、采果肥(占全年施肥量的20%),實行冬肥秋施,施綠肥35-40kg/株+豆麩4~5kg/株+石灰1kg/株+磷肥1.0-1.5kg/株,采果後施腐熟豆麩1.0-1.5kg/株+磷肥0.5ke/株+複合肥0.5kg/株。

田間管理

園相指標
(1)行隙保持0.5m,保證通風透光。
(2)樹高控制在2.5m左右;
(3)樹冠投影面積占80%。
臍橙種植臍橙種植
樹體結構:
(1)三主枝自然開心形;
(2)葉幕層厚度>1.5m;
(3)葉面積指數6--7;
(4)維持盛果枝序9--10級枝;
(5)結果枝與更新母枝之比為1:1;
(6)葉果比60:1。
整形修剪
(1)幼齡園,利用輔養枝擴大體積,早結豐產。通過摘心、抹芽,促進分枝,定植第2年要達到樹幅1m,100根粗壯的末級梢,第3年投產。
(2)結果園,控制(回縮);輔養三大主枝骨架亮相,構成自然開心形,定植第5年完成整形任務後,按枝序修剪法進行修剪。與計畫密植間移植株相結合。
除草
對於果園中的惡性雜草如水花生、竹葉草、野蒿等,採用20%使它隆乳油20毫升兌一噴霧器水進行噴霧。使它隆系選擇性莖葉除草劑,僅對闊葉雜草有效。在果園中使用使它隆一方面可以有效解決水花生等惡性雜草的危害,同時又能滿足果園生草栽培的要求,一舉兩得。
保果
每年的六月是臍橙生理落果的高峰期。臍橙的生理落果有兩次高峰,第一次發生於謝花後,小果連果梗一起脫落,俗稱第一次生理落果;第二次發生於謝花後30天左右,此次落果主要是因為營養競爭和激素缺乏造成。可根據實際情況噴施“獅馬牌果寶”等葉面肥或採取環割等措施保果。此外,為防止夏梢與幼果爭奪養分,加重落果,應將夏梢抹除。

病蟲防治

蟲害。主要有蚜蟲、紅蜘蛛潛葉蛾蚧類、柑橘木虱等.防治蚜蟲、紅蜘蛛、潛葉蛾、蚧類可選用萬靈水1 000~1 500倍液蟎必殺1 000~1 500倍液、集琦蟲蟎克1 500~2000倍液、10%吡蟲啉4000倍液等藥劑綜合防治。柑橘木虱是傳播柑橘黃龍病的唯一途徑 ,應以預防為主,早春、花蕾露白期、采果後、颱風過後以及夏梢期、秋梢期和冬梢期是防治柑橘木虱的幾個關鍵時期,應注意噴藥保護。早春可噴施木巒伢前零1 000倍液,花蕾露白期可噴施薊達1 000倍液,采果後可噴施木滅1 000倍液防治,颱風過後及夏梢期、秋梢期和冬梢期可噴施奧司勁2500倍液,兼治其他害蟲,減少蟲害的發生。注意不同藥劑交替使用,提高防效,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
當前正值介殼蟲黑刺粉虱卷葉蟲炭疽病發生高峰期,應加強防治;由於氣溫較常年偏低,紅黃蜘蛛發生重於往年,因此還需加強對紅、黃蜘蛛的防治。
建議使用以下高效、低毒、無殘留的農藥:
防治黑刺粉虱、介殼蟲、卷葉蟲選用48%樂斯本乳油稀釋800~1000倍;間隔20天再噴一次
防治炭疽病、煤煙病選用80%大生M—45可濕性粉劑稀釋600~800倍噴霧,間隔15天再噴一次;大生M-45對煤煙病有特效,連續噴3次即可有效去除煤煙病。
紅/黃蜘蛛可選用9.5%蟎即死乳油1500倍噴霧。
裂果病
首先,要選擇抗裂性較強的品種(系),一般以果型橢圓、臍小或閉臍的品種(系)抗裂性較好,如紐荷爾等;其次,要加強科學管理,增強樹勢,尤其在梅雨後到秋雨來臨前的乾旱期要特別搞好水分管理,做到及時灌水或澆(噴)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促進果實正常生長發育。再次,在果實迅速膨大期連噴2~3次葉面鉀肥。葉面鉀肥可選用0.2%的磷酸二氫鉀或0.3%的硫酸鉀複合肥,並在7月上中旬用濃度為200毫克/升的“九二O”加甲基 托布津800倍液和適量香糊的混合液,能使裂縫癒合,防止裂果再發生。
日灼病
加強科學管理,果園覆蓋秸稈等保墒是預防日灼病的基礎;果園栽種牧草或間種綠肥,可減輕日灼病;在高溫季節,不要噴施機油乳劑及石硫合劑之類的農藥,以免加重日灼病的發生。在日灼病發生初期,用白紙貼上在日灼果果面,並要拉扯枝葉遮擋果實,以減少日光直射照射。在夏、秋高溫季節定期灌水或噴水,可預防和減輕日灼病的發生。
臍黃病
首先從培育健旺的樹勢著手,適當增施氮肥,提高樹體營養水平;其次在開花前把強旺秋梢拉成下垂或水平狀態,使絕大多數花開放時朝下,減少向陽果,防止臍黃的產生;再次在6月上中旬至7月中下旬結合保果,噴施30~40毫克/升的“九二O”液,連噴兩次,7月下旬至8月下旬用600倍“抑黃酯”溶液塗噴果實臍部,以抑制臍黃病發生和蔓延。

採收方法

采後作貯藏用的臍橙果實,一般在85%果面著色,果實未變軟時採摘最佳。採摘過早,色香味均差;採收過遲則雖然更甜,但不耐貯藏。采前半個月不宜追施化肥和大量灌水;大雨過後三四天內也不宜採收;採摘時間以晴天最好。采果人員不能喝酒,指甲剪平,穿軟底鞋。採收技術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臍橙果實的耐貯性,無傷采果是減少果實貯藏期病害的關鍵。要用兩剪法采果:第一剪應在離果蒂1厘米處下剪,第二剪齊果蒂剪平。採摘時要做到先外後內、先上後下,不能硬拉亂扯,以免拉傷果蒂。採收過程中要做到輕拿輕放、輕裝輕卸,儘量避免人為的機械損傷。同時應將病蟲果、裂果、畸形果剔除,避免混裝。
采後果實處理
使用2,4-D5000倍液加甲基托布津800倍液作浸果殺菌保鮮液。先將藥液(2,4-D用熱水溶解)盛在大缸或水池中,再用竹木筐(簍)裝果實浸於藥液中,待果實表面全部浸到藥液中,約30秒鐘即可拿出瀝乾多餘藥水,堆放於通風、乾燥、陰涼處,也可散堆於庫內,堆放高度以30~45厘米為宜,開窗通風,自然涼乾,經3~5天預貯即可包裝。

貯藏

包裝與分級
臍橙所用的貯藏保鮮包裝袋為市售專用的無色透明高壓聚氯乙烯薄膜袋。選用規格可視果實大小而定,一般用17×13厘米(0·6絲)、19×15厘米(0·6~1·0絲)兩種型號即可。將果實裝袋後旋緊袋口,交頭處應在臍部或蒂部。包裝時若發現病果、傷果一律剔除;果面有水的要抹乾再包。
另外,根據當地購銷情況,果實包裝最好藉助分級板進行分級處理,大小分級規格以橫徑每差5毫米為一組距,以便銷售時按大小質量論價,做到經營標準化。果實包裝後按分級組別(規格)分別裝箱堆碼或散堆於庫內,散堆高度以37~45厘米為宜,裝箱(紙箱或竹筐)的可以堆5~6層。若無專用倉庫,可選用通氣性好的未裝農藥化肥的平房即可。臍橙使用薄膜袋包裝,果實損耗小,品味保存性能優,成本低,且能避免腐果相互感染。
果實入庫貯藏前1~2周,庫房應進行消毒。常用40%的福馬林50倍噴灑庫房,或用硫磺密閉薰蒸2~3小時,然後通風2~3天至無藥味時關門備用。入庫初期,除雨天、霧天外,應晝夜打開所有通風門窗,以儘快降低室內濕度和溫度;12月至春節前後氣溫較低,可每隔2~3天通風換氣一次,一般要加強防寒措施;開春後,庫溫隨之升高,白天應密閉風窗隔熱,而夜間和清晨應開窗通風降溫;3~4月要注意每隔15天翻果一次,撿出腐爛果實。
保鮮
在採收後儘快將已分級的臍橙果實用800~1000倍的“鮮寶”或“特克多”藥液中浸1分鐘,撈出後,放在陰涼通風處預貯1~2天,果面水份乾後,再時進入貯藏室內貯藏。
將經保鮮處理後的果實堆放在稻草或紅沙之上,果實堆放高度不超過60cm。2~3天后覆蓋稻草,通過開關窗戶通風調節濕度,乾燥時用盆裝開水放於室內以增加濕度,室內空氣相對濕度以85~90%為最好。
果實入貯30天之內,一般不翻果,以後,要根據貯藏效果好壞情況靈活掌握翻果或賣果。若貯藏較差,要提前賣果。

營養成分

臍橙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各類營養成份。可食用部分74%。每100g中含熱量197kJ,水分87.4g,蛋白質0.8g、脂肪0.2g,膳食纖維0.6g,碳水化合物10.5g、胡蘿蔔素160μg、視黃醉當量27μg,硫胺素0.05mg、核黃素0.04mg、尼克酸0.3mg;維生素C33mg、維生素E 0.56mg;鉀159mg、鈉1.2mg,鈣20mg,鎂14mg、鐵0.4mg,錳0.05mg、鋅0.14mg,銅0.03mg,磷22mg、硒0.31μg,尚含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等有機酸。
臍橙臍橙
臍橙臍橙
據檢測,每100ML鮮橙汁含:熱量207焦耳,蛋白質0.9g,脂肪0.2g,胺基酸203.9mg,維生素A0.127mg,維生素B10.08mg,維生素B20.03mg維生素C60mg,並富含鈣、、磷等元素, 臍橙果汁中含可溶性固型物11~15% ,每100毫升果汁中含糖 11.0~13.0克,含檸檬酸0.80~0.95克, 維生素C55~75毫克。
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P、胡蘿蔔素、鈣、磷、鐵、鎂、鉀、鈉,還含有(R)-檸檬油、香豆素黃酮類化合物檸檬苦素類似物、類胡蘿蔔素、甘油糖脂質、Y啶酮、果膠等防癌物質。
為優良的保健營養綠色食品,經常食用具有降低膽固醇、分解脂肪、減少有色金屬和放射性元素在人體內積累、清火養顏、防癌抗癌、延年益壽之功效。成熟果實果皮的油胞和果肉的汁胞中含有高級揮發性有機酸及萜烯類等,散發出誘人的香氣,置之幽香滿室,食之清香盈口,是深受人們喜愛的果品。
臍橙臍橙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果橙黃色而有綠斑紋,適於盆栽,是觀葉、觀果佳品。

藥用價值

橙性微涼,味甘、酸,具有生津止渴,開胃下氣的功效,主治食欲不振,胸腹脹滿作痛,腹中雷鳴及便溏或腹瀉,果皮供藥用;種子含油30%左右。
1、橙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以抑制致癌物質的形成,還能軟化和保護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和血脂。
2、研究顯示,每天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體內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從而降低患心臟病的可能,橙汁內含有一種特定的化學成分即類黃酮和檸檬素,可以促進HDL增加,並運送低密度脂蛋白(LDL)到體外。
3、經常食用橙子對預防膽囊疾病有效。
4、橙子發出的氣味有利於緩解人們的心理壓力,但僅有助於女性克服緊張情緒,對男性的作用卻不大。

食用價值

保健妙用
1. 鹽味橙汁——補充體力
運動後飲用橙汁,含量豐富的果糖能迅速補充體力,而高達85%的水分更能解渴提神。特別提醒橙汁榨好後立即飲用,否則空氣中的氧會使其維生素C的含量迅速降低。加點鹽飲用,效果更是明顯。
2. 橙汁卸妝——深層潔膚
用洗面巾浸透橙汁擦拭面部皮膚,充分吸收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既能卸妝,又可徹底清潔面部污垢和油脂,發揮深層潔膚功效。即使敏感的肌膚也可放心使用。但特別提醒,使用橙汁潔膚後儘量避免陽光曝曬。
貼敷面部可以取新鮮橙子1個,洗淨去皮,切片,去掉橙籽後貼敷面部,每天1次,每次20分鐘,可以祛除面部色素,治療黃褐斑
橙籽
3. 橙籽面膜——緊緻肌膚
將2茶匙橙籽用攪拌機打成粉末,混合蒸餾水製成糊狀面膜。每周敷1~2次,能提高皮膚毛細血管的抵抗力,達到緊緻肌膚的目的。皮膚敏感的人可先做皮膚測試,將自製面膜塗於耳後,5~10分鐘後洗淨,若沒感到不適便可安心使用。
4. 橙籽粉——治療風濕
將風乾的橙籽放入鍋中焙炒,焙炒時注意不要炒焦,但儘量將油分炒乾。將炒好的橙籽打成粉末,用開水沖服,每次3~5克,飯後飲用。長期堅持能在一定程度上治療風濕。
橙瓣
5. 橙瓣沙拉——增強免疫
橙瓣中幾乎含有水果能提供的所有營養成分,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促進病體恢復、加速傷口癒合。尤其還能補充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特別提醒吸菸者多吃橙子,而胃炎和膽囊疾病患者慎吃橙子。
6. 橙瓣眼膜——補充眼部水分
將橙瓣切成薄片當眼膜使用,用手指輕輕地按壓以助吸收,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補充眼部水分,發揮長時間滋潤功效。
7. 橙皮按摩——消除橘皮組織
橙皮具有出類拔萃的抗“橘皮組織”功能。取1/4清洗乾淨的橙皮,用橄欖油浸濕,然後按摩身體上相應的橘皮組織部位,按摩時均勻用力擠出汁液,結束後用清水洗淨皮膚。
8. 橙皮磨砂——去死皮
用橙皮能磨去死皮,同時其中含有的豐富的類黃酮成分和維生素C成分,還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提高皮膚毛細血管的抵抗力。將鮮橙帶皮切片,裝入紗布,直接在手肘、膝蓋、腳跟等粗糙的部位摩擦,磨去死皮。
9. 橙皮香包——催眠、驅蚊
用平紋細布包裹橙皮製成香包,放在枕頭旁不僅有催眠功效,還能驅蚊。放入衛生間、廚房或冰櫃,則能除掉異味,保持空氣清新。
10. 橙皮沐浴——保濕、嫩膚
泡湯時加入少量新熬好的橙皮湯能帶來沁人心脾的芬芳,更能調和自由基,有助於保持皮膚潤澤、柔嫩,尤其適合在乾燥的秋季使用。
11. 橙皮飲——軟化血管
將清洗乾淨的新鮮橙皮30克放入1升水中,煮開15分鐘即製得橙皮飲。橙皮飲略帶苦味,其含有的橙皮甙成分能軟化血管、降低血脂,日常飲用可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飯前飲用一杯還有增強食慾的功效。
12. 橙花蜜——止咳、催眠
取一湯匙橙花蜜加入溫水攪勻飲用,可以緩解神經性咳嗽症狀,橙花蜜也能催眠、改善輕微的睡眠障礙,加入熱牛奶中於睡前飲用效果最佳。此外,飲用橙花蜜對腹痛、腹瀉症狀也有一定幫助。
13. 橙花茶——促進消化吸收
飯後飲用橙花茶,甜中帶酸的金色茶水可以促進消化吸收。此外,橙花茶還具有緩解緊張和焦慮情緒的功效,適合工作間隙飲用。
14. 橙花精油按摩——鎮靜放鬆
橙花精油(Neroli)能刺激副交感神經,具有鎮靜放鬆功效。將橙花精油3滴添加進50ml基礎油中稀釋後用來按摩全身或直接將精油3滴滴入薰香器,都能有效放鬆身心、緩解壓力。
15. 橙花精油香衣——增添芳香
橙花精油的名字Neroli來自17世紀品位高雅的義大利女王Neroli,她常將橙花精油擦在手套、衣服和披肩上,使其發揮香水的功效。阿拉可以將幾滴橙花精油滴在棉花上,用紙巾包起再放在衣櫃中;也可在洗衣時滴幾滴橙花精油到水中;或者將橙花精油混合到蒸汽熨斗中熨燙衣服時使用。穿上帶有橙花芳香的衣服,身心也得到放鬆。
16. 橙花精油噴霧——緩解焦躁情緒

加工利用技術

果汁飲料加工

果汁是果實的汁液部分,含有各種可溶性營養成分,是一種生理鹼性食品,無論在營養還是風味上,都是十分接近天然果實的一種製品。果汁飲料,是在果計中加人水糖、酸等調製而成的製品。果汁加工的關鍵就是如何提高出汁率。採用果膠酶等酶製劑處理果漿,可以有效降低黏度,提高出汁率。劉功良等研究了果膠酶在臍橙果汁加工中的套用,測定了酶量酶解時間、酶解溫度、酶解pH對臍橙出汁率的影響,結果表明:在酶添加量0.06%、酶解時間0.5h、酶解溫度45C酶解pH4.0,臍橙的出汁率最高可達到53.93%。郭靜等0對酶解法製備冰糖臍橙全果汁飲料的生產工藝進行了研究,得出對出汁率的影響從大到小的次序是:酶解溫度>酶濃度>pH值>酶解時間;確立的最佳工藝參數為纖維素酶、果膠酶質量之比為2、酶濃度0.06%酶解溫度45C酶解時間4.5h,pH值為45。余森艷等四以火龍果和臍橙為原料、研製了一一種複合飲料。結果表明,火龍果汁和臍橙汁最佳質量比為1.5.複合飲料的配方組成為40%的火龍果一臍橙汁量、0.05名檸檬酸3%蔗糖,所製得的飲料酸甜適口,風味獨特,營養品質較好。

果醬加工

果醬加工,是以水果為原料,經過預處理,加人砂糖等,經過加熱濃縮而成。加工中不僅保留了原果的風味,而且經過糖酸比例調整,產品具有酸甜適口、營養豐富的特點,可直接食用,也可沖成飲料,還可作調味品食用。衛娜等四以臍橙果肉和臍橙皮為原料,利用乳酸菌發酵研製了臍橙果醬的製作工藝,確定了臍橙果醬的最佳工藝條件:發酵時間24h,臍橙皮和果肉的添加質量比為1:4,白砂糖的添加量為40%。製得的臍橙果醬顏色金黃.流散性好.酸甜可口,均勻細膩。

果酒釀造

利用臍橙所具有的獨特風味特性釀造臍橙果酒,有利於豐富臍橙加工的產品類型。李偉雄等四以臍橙為原料,經打漿和酶解等預處理,對臍橙果酒的發酵工藝進行了研究,確定最佳條件為初始pH值為4.5、加入30mg/L的SO、發酵溫度28C、接人0.12%的酵母發酵7d。在此條件下,可得到淺黃色,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品質穩定的臍橙果酒。鄧志勇等以臍橙和石榴為原料,對臍橙石榴複合果酒的釀造工藝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臍橙-石榴複合果酒釀造的最佳條件為:臍橙、石榴體積比為1:1,發酵初始糖度為20%,安琪酵母接種量為0.015%.發酵溫度為20C,發酵初始pH值為4.0。為了提高臍橙果酒的穩定性,潘訓海比較了殼聚糖、皂土、明膠等不同澄清劑對臍橙果酒的澄清效果.並對澄清處理後的臍橙果酒進行了穩定性考察,得出了最佳澄清劑為明膠一皂土複合劑,濃度分別為0.08.0.70g/L。澄清處理後的臍橙酒呈金黃色.澄清透明,酒體豐滿,具有悅人的臍橙果香和清新的酒香,並具有良好的穩定性。
原料選擇:應選擇充分成熟且色澤鮮艷、無腐爛、無病蟲害的臍橙。
榨汁:採用臍橙榨汁機榨汁(也可去皮榨汁)。調糖:按17g/L糖產生1%的酒,算出所需加糖量,將白砂糖溶解煮沸過濾,調入殺菌後的果汁中。
接種發酵:①酵母活化:將釀酒活性千酵母按1:20加入到2%的蔗糖溶液中,40C保溢復水15min後於30C培養1.5h即可使用。②發酵:將活化好的酵母按一定比例接入調好糖酸的臍橙果汁中,混合均勻,在設定的溫度下發酵。每天同一時間測定其總糖、還原糖、可滴定酸、可溶性固形物和酒精度。
分離酒腳:當果酒中總糖含量低至無法測定,酒精含量趨於穩定時,果酒主發酵結束,分離上層酒液與酒腳。
澄清:採用單寧-明膠澄清,加不同用量的1%單寧和1%明膠溶液,加熱煮沸1min,立即水冷至常溫,靜置澄清。
脫苦:採用活性炭吸附法,取適量原酒加入不同比例的活性炭,於恆溫振盪器中振搖2h後取出過濾同,通過感官品嘗判斷脫苦效果。活性英回收洗淨後於150°C下乾燥3h可再次使用。

果派加工

凝膠型果派加工,是在小分子糖類、乳化劑、鹽分等共溶質場中,以明膠、澱粉.瓊脂果膠等食品高分子單一或共混物作膠凝劑,經溶膠一凝膠共性過程等製成的一種水分含量高,質構良好的糖果凝膠產品。羅秋潛等四以新鮮臍橙果漿為主要原料,研製了一一種臍橙凝膠果派產品。最優配方為:47.0%甜味劑(果葡糖漿:白砂糖質量比為1.3:1).13.0%臍橙果漿、1.7%膠凝劑(瓊脂1.3%、黃芪膠0.2%、卡拉膠0.2%)、1.1%檸檬酸。該產品色澤均一,具典型臍橙香味.酸甜味適中,並具良好的咀嚼性和彈性等質構特性。

陳皮加工

臍橙皮約占整個果實重量的20%,資源量非常豐富,但是大部分為白色內囊,苦味和澀味較重。九制陳皮是一種深受消費者喜愛的休閒食品,具陳皮芳香,不但能化痰止咳,順氣解渴,口感好,而且加工成本低,經濟效益高。閔甜等1以臍橙皮為原料,研究並確定了一種製作九制陳皮的工藝為陳皮25g.白砂糖50g、檸檬酸3g、食鹽5g.冷水浸泡1d。製作的產品顏色金黃,條狀均勻並富有彈性,風味酸甜適中。3.2果膠的提取
臍橙皮中果膠含量豐富。目前酸提乙醇沉澱、酸提鹽析法在果膠提取中套用最廣泛。李春海川明採用酸提醇沉技術,研究了從臍橙皮中提取果膠的工藝,最佳提取條件為:溫度90CpH值為3.5時間為30min、料液比為l:6(g/mL),此時,提取的果膠得率為5.8%.果膠凝膠強度為350Pa's左右。

選購方法

優質特徵

(1)色澤:皮面橙黃光滑,顏色新鮮、清新。
(2)體積:在向陽枝頭結的體積大、中個頭的果實質量較好,因為陽枝頭上的果子日照多,一般發育正常,果肉營養充足,其味鮮甜。
(3)彈性:用手指輕壓果皮,彈性好,說明皮層較薄,果心大,果肉飽滿。
(4)窩底:柑桔底部明顯向里凹,說明成熟好,皮薄,水分多。

劣質特徵

(1)色澤:顏色泛青或混雜。
(2)體積:個頭小說明果樹發育不好,果肉營養和味道均欠佳。
臍橙臍橙
(3)彈性:彈性差,說明皮層厚、果心小、果肉不飽滿。
(4)窩底:底部平坦或向外凸出,說明尚未成熟,皮厚,水分少質量差。
色澤:優質臍橙皮面橙紅光滑,顏色新鮮、清新;劣質臍橙顏色泛青或混雜。
體積:在向陽枝頭結的優質臍橙果實質量較好,因為日照多,發育正常,果肉營養充足,其味鮮甜;相反,則果肉營養和味道均欠佳。
彈性:優質臍橙用手指輕壓果皮,有彈性的感覺,果肉飽滿。
窩底:優質臍橙底部內凹,成熟好,水分多;劣質臍橙水分少質量差。
長度;優質紐荷爾成長型,個兒大。
外形:外形為橢圓或錐形及臍橙底部臍眼小者味道較為鮮甜,外形大小較為統一。反之,外形大小不一或成標準球形者,為次品,味道較為酸苦。

臍橙的吃法

橙子一般都是切開了吃,往往滿手的汁液,一是不方便,二是珍貴的維生素也都浪費了。其實完全可以剝了吃,汁液一點不浪費。
把橙子放在桌子上,用手勻著勁揉,揉到四面都軟了,開剝。你就一片片地剝著吃吧,一點都不浪費。
不過這樣剝皮之後的臍橙瓣都是軟的,以我十多年的吃臍橙經驗還是用刀削,就像削蘋果一樣,然後去掉橙衣,再一瓣一瓣的掰著吃,這樣的吃法才能真正吃到鮮嫩的臍橙。
還有一種方法,不用刀子,只需要一把不鏽鋼的勺子,在臍橙皮的肚臍上開個小口,勺子扣向果肉一邊,用巧勁往外推,剝出來的臍橙既不會剝爛,也不會弄得滿手是油。很好的一個方法喔,贛南老表吃臍橙的方法,實戰經驗豐富著呢。
另外推薦一個方法,就是要浪費一點熱水。弄個盆或者碗,用熱水泡橙子3 - 5分鐘,取出後,直接用手剝皮即可食用。剝皮將十分容易,就像剝桔子皮那樣容易。然後一個完完整整,一滴果汁都不流失的臍橙果肉就呈現在你面前了。無核、多汁,方便又美味!
上面的方法有個缺點,就是用熱水泡出來的雖然容易剝皮。但是味道卻變了。別有一番風味。個人所愛罷了。
臍橙

食物相剋

橙子忌與檳榔同食。喝牛奶前後1小時不宜食用橙子,以防止橙子中酸性物質與牛奶中蛋白質發生反應,造成消化困難和營養成分浪費。

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胸膈滿悶、噁心欲吐者,飲酒過多、宿醉未醒者尤宜食用
  2. 糖尿病患者忌食。
臍橙苗臍橙苗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