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腸疾病

肛腸疾病

肛腸疾病是人類特有的常見病、多發病。從廣義說:發生在肛門、大腸上的各種疾病都叫肛腸病,常見病100多種。從狹義說:發生在肛門與直腸上各種疾病,常見的有30多種,如:內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瘺、肛周膿腫、肛門皮膚病、肛竇炎、直腸炎、直腸潰瘍出口性便秘,直腸脫垂、直腸前突、直腸黏膜內脫垂肛門直腸狹窄、肛門失禁,肛管癌、直腸癌、肛乳頭瘤、直腸息肉、肛門直腸結核、肛鬥神經症、尖銳濕疣、肛門直腸先天性畸形,肛門直腸外傷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肛腸疾病
  • 外文名:anorectal diseases 
  • 科室:肛腸科
簡介,種類,病灶,痔瘡,肛裂,肛瘺,肛周膿腫,症狀,檢查,病因,內因,外因,預防,從飲食保健肛腸疾病,預防肛腸疾病要訣,危害,飲食,術後排便,術後注意,護理,心理護理,恢復護理,腹痛病因,其他類,三大誤區,

簡介

據有關普查資料表明,痔瘡肛門直腸疾病的發病率為59.1%,痔瘡占所有肛腸疾病中的87.2%,而其中又以內痔最為常見,占所有肛腸疾病的52.19%。男女均可得病,女性的發病率為67%,男性的發病率為53.9%,以女性的發病為高(由於女性患者一般不願接受痔瘡治療,故部分臨床治療痔瘡的統計數據顯示,男性痔瘡患者多於女性);任何年齡都可發病,而 20-40歲的人較為多見,並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加重,故有“十人九痔”之說。

種類

肛腸病種類繁多,主要包括:痔瘡便血腹瀉、便秘、肛瘺、肛裂、直腸癌、直結腸炎、肛周膿腫、直腸炎、結腸癌急性腸炎慢性腸炎腸息肉十二指腸、肛竇炎、肛門濕疣肛門濕疹肛門瘙癢及其它傳染性病毒性疾病。

病灶

其中臨床常見最多的肛腸疾病可以歸納四大疾病:痔瘡、肛裂、肛瘺、肛周膿腫。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肛腸疾病四大金剛。其常見臨床症狀以及治療大概如下:

痔瘡

痔瘡的概念:醫學所指痔瘡包括內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黏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的一種慢性疾病。痔瘡的症狀:痔瘡最主要的症狀是便血和脫出,大便時反覆多次的出血,會使體內丟失大量的鐵,引起缺鐵性貧血
痔瘡的危害:有痔瘡不治療,很容易造成肛周膿腫或者肛瘺的情況,那樣就增加了治癒難度。長期便血則可引起貧血、頭暈、目眩、氣喘、心悸、乏力等各種慢性消耗症狀。建議患者儘早治療,以免病情延誤。
痔瘡的治療技術
(一)藥物療法:
常見有枯痔散療法、口服中藥、外用藥物。
以上療法一般適用於輕者,如一、二期患者。目的是起到減輕痔瘡症狀,對於病輕患者,並且注意生活飲食避忌,還是能起到根治作用的。不過對於重者使用,會出現見效慢,並且很難消除病灶,不徹底。長期用藥花費高,對身體又有副作用,所以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
(二)手術療法
病人聽到手術,可能會聞術色變,這只是沒有對手術的具體了解,產生一種神秘的色彩而恐懼。只要你了解手術,其實一點也不害怕,況且手術全程都是麻醉,沒有疼痛感的。那我們就揭開手術的面紗。
外科手術療法,切除痔核,仍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其特點是隨著手術方法的改進,手術中及手術後痛苦較輕,創面癒合快,療效肯定,但要求手術條件較高,是治療痔瘡最可靠的方法。
常見的有:結紮切除手術、環性切除手術、外剝內扎切除手術、超低溫、超高溫手術、雷射療法PPH手術、HAL痔動脈閉鎖術、HCPT消融術
(三)外科療法中的非手術療法
上面所說的是外科療法中的手術療法,要講的是一種非手術療法。對於那種脫出的痔瘡或會脫出肛門外但可自動回縮的痔瘡,都可考慮用非手術療法。一般都有硬化劑注射、橡皮圈結紮、紅外線燒灼或低溫冷凍法。

肛裂

概念:肛裂是齒線以下肛管皮膚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潰瘍。是一種常見的肛管疾病,好發於青壯年,男性比女性多見。
原因:長期大便秘結的病人,因糞塊乾而硬,便時用力過猛,排出時損傷肛管皮膚,反覆損傷使裂傷深及全層皮膚,肛門後方承受的壓力較大,所以容易產生肛裂。
症狀:肛裂的臨床症狀表現為疼痛和出血。肛裂常發於肛門後、前正中,以肛門後部居多,兩側的較少。初起僅在肛管皮膚上有一小裂口,有時可裂到皮下組織或直至括約肌淺層,裂口呈線形或棱形,如將肛門張開,裂口的創面即成圓形或橢園形。
危害:肛裂處理不當可引起感染性潰瘍,肛裂早期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會出現肛管潰瘍(裂口纖維化,又稱陳舊性肛裂)、肛乳頭肥大(息肉樣瘤)、哨兵痔(皮贅增生)等三種病症,繼續發展還可出現肛竇炎(肛門慢性炎症)和肛瘺(肛門化膿性炎症),與前三症合稱"肛裂五特徵"。也有因長期慢性炎性刺激肛管癌的可能。
治療:
新鮮肛裂:經非手術治療可達癒合,如局部熱水坐浴,便後用高錳酸鉀溶液坐浴,可促使肛門括約肌鬆弛;潰瘍面塗抹消炎止痛軟膏,促使潰瘍癒合;口服緩瀉劑,使大便鬆軟、潤滑;疼痛劇烈者可用普魯卡因局部封閉或保留灌腸,使括約肌鬆弛。
陳舊性:經上述治療無效,可採用手術切除、包括潰瘍連同皮贅前哨痔)一併切除,還可切斷部分外括約肌纖維,可減少術後括約肌痙攣,有利癒合,創面不予縫合,術後保持排便通暢,熱水坐浴和傷口換藥,直至完全癒合。近年來採用液氮冷凍肛裂切除術,獲得滿意療效,術後痛苦小,創面不出血。

肛瘺

概念:瘺是指直腸、肛管與周圍皮膚相通所形成的瘺管。它的特點是以局部反覆流膿、疼痛、瘙癢為主要症狀,並可觸及或控及瘺道通向直腸。肛瘺一般由原發性內口、瘺臂和繼發性外口組成。內口大多位於齒線附近,多為一個,外口位於肛門周圍皮膚上,可為一個或多個。
症狀:1、流膿是主要症狀,膿液多少與瘺管長短,多少有關,新生瘺管流膿較多,分泌物刺激皮膚而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或假性癒合,瘺管內膿液積存,局部腫脹疼痛,甚至發熱,以後封閉的瘺口破潰,症狀方始消失。
2、疼痛瘺管通暢無炎症時常不感疼痛,只感覺局部發脹和不適,行走時加重。當瘺管感染或膿液排出不暢而腫脹發炎時,可引起疼痛。內瘺時常感到直腸下部和肛門部灼熱不適,排糞時感到疼痛。
3、瘙癢由於膿液不斷刺激肛周皮膚,常感覺瘙癢,肛周潮濕不適,皮膚變色、表皮脫落,纖維組織增生和增厚,有時形成濕疹
4、排便不暢複雜性肛瘺口久不愈,可引起肛門直腸周圍形成大的纖維化瘢痕或環狀的條索,影響肛門的舒張和閉合,大便時感到困難,有便意不盡的感覺。
5、全身症狀在急性炎症期和複雜性肛瘺反覆發作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熱、或伴有消瘦、貧血、體虛等長期慢性消耗症狀。
危害:肛瘺患者都有自己切身的體會與痛。一旦肛瘺形成,自愈的機會極少,瘺管複雜化後,帶來許多麻煩與一定的危害性。首先是膿水污染內褲,劇烈活動後可促使膿汁外溢,局部經常受到刺激,皮膚磨擦、瘙癢,非常痛苦,影響工作和學習,久而久之可使身體虛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出現貧血,發作亦越加頻繁,形成互為因果。
治療:治療原則肛瘺的治療原則需根據肛裂發生的機理,以及肛瘺的解剖結構制訂。肛瘺不能自愈。不治療會反覆發作直腸肛管周圍膿腫.因此必須手術治療。治療原則是將瘺管切開,形成敞開的創面.促使癒合。手術方式很多.手術應根據內口位置的高低、瘺管與肛門括約肌的關係來選擇。手術的關鍵是儘量減少肛門括約肌的損傷,防止肛門失禁.同時避免瘺的復發。
在肛腸疾病中,肛瘺手術後的復發率是比較高的,這主要是指高位複雜性肛瘺。國外報導其復發率達21%,所以高位肛瘺的治療仍是國內外公認的難題。
肛瘺手術後復發的原因很複雜。最主要的原因是內口問題:或是沒有找到真內口,或是有兩個內口而手術只切開了一個,由於內口是肛瘺的感染源,只要有遺留的內口,手術後就一定會復發。肛瘺術後復發的另一個原因是病情複雜,瘺管太多,走向不明,結果是手術中有遺漏,造成術後復發。
綜合臨床情況可知:如果是高位複雜性肛瘺,手術後大約有1/5的人可能復發;如果是高位單純性肛瘺,手術後大部分都能瘺愈,極個別人復發;如果是低位複雜性肛瘺,手術後應該都能治癒,復發者可能是有未被發現的高位瘺。單純的低位肛門瘺,手術後都能治癒,不會復發。所以治療一定要找肛腸專科的醫院以及有經驗的專家治療。

肛周膿腫

概念:肛周膿腫全名叫肛門直腸周圍膿腫,中醫稱之為"肛癰"。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是指肛門周圍軟組織發生急慢性化膿性感染,而形成膿腫的結果。其膿腫多來自肛門腺感染化膿蔓延到肛管周圍間隙或肛管皮下與黏膜下形成的膿腫。
表現:肛周膿腫發生的位置不同,臨床表現也不盡相同。但一般的症狀是,當發現肛門直腸周圍有一個小硬塊或腫塊,繼則突然局部出現難以忍受的疼痛,紅腫發熱,墜脹不適,坐臥不寧,里急後重,大便秘結,排尿不暢,有直腸刺激症狀,並隨之出現如體溫升高、食欲不振寒戰、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狀。
病因: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感染性因素:現代醫學認為,感染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2、醫源性因素:臨床上屬醫源性引起的肛門直腸周圍膿腫也不少見。①內痔插枯痔丁或注射療法,因操作不當或藥劑不潔感染形成黏膜下膿腫。②直腸周圍注射化學藥物刺激,引起組織壞死,造成直腸周圍膿腫。③乙狀結腸鏡檢查,造成腹膜穿孔感染,引起直腸後間隙膿腫。④局部麻醉感染,或油溶液注入後吸收不良,而形成膿腫
3、手術後因素:臨床上亦可見到肛門直腸手術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腸周圍膿腫,以及尿道術後感染、會陰部術後感染、產後會陰破裂縫合後感染、尾骶骨骨髓炎術後感染等引起的膿腫。
4、其它:直腸內異物損傷後感染,放線菌病,直腸憩室炎感染,肛管直腸癌破潰或波及深部的感染,及身體虛弱,抵抗力低下,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營養不良,都是肛門直腸周圍膿腫的發病原因。
危害
1、當膿腫潰爛後,流出厚厚的膿液,刺激肛門周圍的皮膚,從而出現劇烈的瘙癢感,尤其是到了夜晚,瘙癢感會越加嚴重,身體抵抗力也會逐漸下降,身體虛弱、全身無力、坐立不安、精神萎靡等等情況逐漸出現,讓患者痛苦不已。
2、肛周膿腫任其發展,形成肛瘺,造成肛門括約肌收縮無力,表層皮膚組織受到損傷,從而引起大小便失禁等情況發生。
3、肛周膿腫形成肛瘺後,具有一定的多變性、多發性,容易危及到肛門周圍的各個器官,長久得不到有效地治療,會有癌變的可能。
治療
患肛周膿腫時,如果深部膿腫一旦形成後,內部壓力逐漸增大,此時如早期手術,不僅可使膿腔早愈,防止蔓延,而且也不易形成肛瘺,即使形成肛瘺,也比較容易治療。若膿腫延誤了早期手術治療,則感染灶就很可能向周圍附近間隙轉移,形成範圍較大的膿腫,膿液可從皮下蔓延到坐骨直腸窩,從患側經組織間隙蔓延到對側,又可經內外括約肌之間進入肛門內,向上穿破提肛肌進入盆腔形成腹膜炎;或向鄰近組織器官如直腸、膀胱陰道、尿道等侵蝕潰爛穿破,形成多種類型的複雜性肛瘺。
肛周膿腫治療禁忌
由於多數肛周膿腫是需要手術切開引流的,要注意一些肛周膿腫的治療禁忌。非複雜性肛周膿腫常規切開和引流後套用抗生素是不必要的。
肛周膿腫的治療時,皮膚膿腫常規切開和引流後增加抗生素不會改善癒合時間,也不能減少復發,因而通常不套用。但高危病人,如免疫抑制、糖尿病、瀰漫性蜂窩組織炎或有假體植入,應考慮使用抗生素。
另外,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對人工心臟瓣膜細菌性心內膜炎、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畸形、獲得性心瓣膜病變(如風濕性心臟病)、肥厚性心肌病以及左房室瓣脫垂伴瓣膜性回流和/或瓣膜尖肥厚的膿腫病人在切開和引流術前應使用抗生素。
特色治療:
1)HCPT大力神肛腸治療儀,它具有五大功能:一.高頻電溶場痔治療功能.二.高頻電刀功能.三.高頻電溶場功能.四.藥物離子導入功能.五.直流電電解功能.
2)安氏療法主體切開對口引流術、芍倍注射液、肛痛寧注射液,中西醫結合治療恢復快,痛苦少。

症狀

肛腸疾病常見症狀有:肛門和腹部疼痛,便血便秘,肛門部有物脫出,肛門部流粘液或血水,肛門部腫塊突起,肛門直腸異物感,腹瀉粘液血便排便困難,大便外形改變,惡寒發熱,腹滿,噁心嘔吐,腹部包塊,貧血等。

檢查

1.肛門視診:用兩手拇指輕輕分開病人的臀部,觀察肛門及周圍有無脫出物,外痔、瘺口、膿腫、肛裂等。
2.直腸指診:又稱肛指檢查。檢查者右手戴上手套或右食指戴上指套,塗潤滑油,用右手食指前端放在肛門口,待病人適應後再輕輕插入肛門口,先試驗肛門括約肌的鬆緊度,然後對肛管直腸四周依次進行檢查,應注意腸壁周圍有無觸痛、腫塊、波動、狹窄等。在直腸前壁,男性可捫及前列腺,女性可觸及子宮頸,手指抽出時,觀察手套上有無血液、粘液。
3.肛鏡檢查 肛鏡塗潤滑油,緩慢插入肛門,抽出芯子,對好燈光,由深至淺觀察直腸黏膜顏色,直腸瓣、有無潰瘍息肉腫瘤、異物等,將肛鏡慢慢往外退出,邊退邊觀察直腸和齒線附近有無病變,如瘺的內口、痔等。

病因

肛腸疾病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歸納起來可分為內因、外因二大類。

內因

(1)正常人體解剖因素特殊容易形成痔。
(2)生理因素:結腸、直腸為運送食物殘渣的重要器官,而食物經體內分解吸收後,殘渣中常帶有大量有害物質,長期滯留在結腸直腸中,可誘發腫瘤。
(3)遺傳因素:因遺傳基因的缺陷,可產生多發性結腸息肉,p-j綜合徵(黑色素斑-結腸息肉病)等遺傳性肛腸疾病。
(4)先天性疾病。

外因

(1)不良的排便習慣:上廁時下蹲位看書看報,造成下蹲和排便時間延長,容易造成肛門直腸內瘀血而誘發疾病。上廁時吸菸能緩衝大腦的排便反射,極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時用力過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強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掙,只能使直腸肛門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與局部瘀血,導致疾病發生和發展。
(2)排便異常:腹瀉和便秘均是肛腸疾病的重要發病因素。便秘是最大的禍根,直腸內長期滯留有毒物質不僅可誘發直腸癌,且糞便堆積,影響血液循環。用力解出乾燥糞塊,必然會使肛門承受較大壓力,產生瘀血、脹腫、裂口等一系列病理改變。腹瀉常是結腸疾病的臨床表現,腹瀉也能使肛門局部感染機會增多,產生肛竇炎、炎性外痔、肛周膿腫等疾病。
(3)飲食因素:日常生活中,飲食規律或飲食品種難免發生改變,這是很自然的。如食物質量的精粗,蔬菜種類的改變與量的增減,蛋白質、脂肪、澱粉、纖維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攝人情況,都能直接影響糞便成分,引起肛門直腸疾病。長期飲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黏膜,造成血管擴張,結腸功能紊亂,肛腸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全國普查資料說明,喜食辛辣者其發病率為61.6%,喜飲酒者其發病率為64.6%,均明顯高於總的發病率。
(4)職業性因素:長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靜坐姿勢,肛門直腸居人體下部,痔靜脈回流不暢。
(5)慢性疾病:如長期營養不良,體質虛弱,引起肛門括約肌鬆弛無力。長期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由咳喘造成腹壓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變腹瀉、結腸炎等均是肛腸疾病發生的誘因。故在預防中應注重病人的全身狀態,採取合理有效的預防措施。

預防

1、少食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動物內臟、奶油製品。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炒豆子、硬煎餅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因此在腸胃里滯留的時間會比較長,產生較多氣體而引發腹脹。
3、改變狼吞虎咽的習慣。進食太快或邊走邊吃等不良習慣,會很容易吞進不少空氣;此外,常用吸管喝飲料也會使大量空氣潛入部 ,引起腹脹。
4、克服不良情緒。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也可能會使消化功能減弱,或刺激胃部造成過多的胃酸,其結果也會使胃內氣體過多,造成腹脹加劇。
5、注意鍛鍊身體。每天應該堅持1小時左右的適量運動,不僅有助於克服不良情緒,而且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維持正常的功能。
6、適度補充纖維食物。高纖維食物並非只會導致腹脹,有時恰恰相反,在攝入高脂肪食物後,有時反而會有減輕腹脹的功效。原因在於,高脂肪食物難以被消化、吸收,因而在腸胃里逗留時間往往比較長,而一旦有纖維加入,受阻塞的消化系統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從飲食保健肛腸疾病

1、宜清淡飲食,不過於甘肥厚膩之品:肥能生熱,甘能壅中,厚膩之品助濕礙脾,濕熱內盛,蘊結大腸致泄瀉;濕熱與氣血搏結成濕熱痢;濕熱壅結肛門成痔疾;濕熱化火,火毒內生,壅滯肛門,腐肉成膿為肛癰,肛癰潰後易成肛瘺;
2、忌食生冷不潔之品:生冷不潔之品易損傷脾胃之陽氣,寒濕內生,引起腹痛、泄瀉、寒濕痢等;
3、不過度飲酒:“醇酒之性,大熱大毒”。若飲酒過度,酒熱之氣損傷脾胃,釀成內濕、內熱。濕熱內盛,成腹痛泄瀉、下痢膿血諸症;濕熱下注肛門成痔瘺癰;內熱熏蒸,灼傷血絡致便血;熱傷津液致便秘、肛裂;
4、定時定量飲食,避免過飢過飽:過飢指進食不足或過時不食或飢不得食。飲食攝入不足,氣血生化乏源,導致氣血衰少,脾胃虛弱。脾氣不足,中氣下陷導致久泄、久痢、脫垂、內痔脫出等;氣虛推動乏力,血虛腸道失潤致大便困難;氣血虧虛致肛癰潰後久不收口之肛瘺。過飽,指進食次數過多或進食量過多,超過了脾胃的受納運化能力,使脾胃之氣受損,水谷難以運化,氣機升降失調致泄瀉、便秘、痔瘡的發生;
5、五味均衡,不宜偏食:《素問.生氣通天論》曰:“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五宮,傷在五味。”若五味過極,則損傷相應的臟腑。

預防肛腸疾病要訣

◆勞逸結合
不要長久站立和蹲坐,也不要長時間騎腳踏車
◆便後護理肛門
每次大便後避免用粗糙便紙反覆擦拭肛門,可用溫涼水進行清洗,再用乾布或吸水紙擦乾,並用意識收縮肛門。睡前可用中藥或溫熱水熏洗坐浴,避免使用皂水、酒精等刺激性液體。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做到每日定時排便;不在廁所里長時間蹲坐;排便不要看書、看報;最好是不費力氣、用最短時間排出不便,以減少局部刺激。
◆飲食調理
有規律、合理飲食,避免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纖維素蔬菜,多喝水。大便情況發生變化時要及時改變飲食來調理。
◆防便秘
可通過飲食及藥物來調理。也可將中藥決明子單味藥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或用肉蓯蓉、何首烏等水煎後加入蜂蜜服用。

危害

一、導致貧血:以便血為主要症狀的痔瘡患者,往往出現貧血。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會出現面色蒼白、乏力、頭暈、虛弱,久坐久蹲後突然站立,可導致虛脫或暈厥。
二、導致皮膚濕疹:由於痔塊脫出及括約肌鬆弛,黏液流出肛外刺激皮膚,而導致皮膚瘙癢肛門濕疹
三、導致直腸惡化:痔瘡若不能及時治療,病灶不斷加重,使病灶區域的細胞發生病變,導致直腸病變的產生。
四、婦女痔瘡患者會引發婦科炎症:如果痔瘡出血發炎往往會導致病菌大量繁殖,引發各種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屬檔案炎等泌尿婦科炎症。

飲食

在肛腸科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為痔瘡,許多患者對治療痔瘡在認識上有誤區,認為其治療一定需要手術,這個觀念需要糾正,因為並不是所有痔瘡都需要手術治療。臨床上一般把痔分為四型:輕度(Ⅰ型)、中度(Ⅱ型)不需手術,因為患者發病不是很頻繁、很嚴重,一般採取保守治療,重在改善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再配合一些中藥外敷,一般能控制或減輕病情。管理方式痔瘡為Ⅲ型和Ⅳ型,此類痔瘡患者如果頻繁發作且飲食生活調理不能完全改善則需手術治療。主要採用的手術外切內扎術,利用麻醉藥或鎮痛可使疼痛減到最低程度,而且傷口很小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動。
專家提醒患者手術飲食重要,要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粗糧、芋頭、芹菜等,還要多喝水,不能盲目認為吃水果可以代替喝水,少食辛辣、油炸等易上火食物。另外,一定要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好習慣,很多人喜歡邊排便邊看書報,這是不正確的如廁習慣,排便時先深呼吸、緊閉聲門,彎曲兩臂,緊壓腹壁,有無便秘情況出現都應摒棄掉一些壞習慣。
痔瘡患者應當忌食或少食刺激性的飲食,如白酒、黃酒、辣椒、胡椒、生薑、大茵香、蒜、蔥等,因為這些飲食可刺激直腸肛門的黏膜皮膚,使之充血明顯,加重了痔出血、脫出症狀。另外,飲食不宜過多、過飽,以免因大便乾燥,排出困難而加重痔瘡。

術後排便

(1)儘可能一次排大便:有的患者因手術後肛門疼痛而懼怕排便,或因肛門疼痛大便未排空即結束排便,從而導致大便在直腸內停留時間過長,水分被吸收過多,糞質變乾而難以排出。
(2)蹲廁不要過頻過久:有的患者因為手術後肛門墜脹,便意不盡感明顯而頻頻蹲廁,而蹲廁時間過長容易導致肛門水腫或創口出血。患者可根據自己平常排便的量與手術後每次排便的量來判斷自己的大便是否一次排淨。如第一次大便量較多,也較軟,以後每次量很少或沒有糞便排出,則有可能是炎症等刺激導致的便意,應減少排便次數,或及時告知醫師自己的病情,接受醫師的指導。
(3)排便時間:應控制在術後24小時後,正常排便,排便過早易造成傷口污染、出血,甚則結紮切除組織之殘端翻出肛門不能回納,造成組織壞死、血栓,釀成嚴重後果。若排便時間過遲,則會導致排便困難、疼痛。
(4)導瀉藥物的使用:術前清潔腸道,最好選用灌腸術,保證術野清潔,儘量不使用果導片類的導瀉藥,否則會使腸蠕動增加,術後稀糞到直腸,造成大便難以控制。術後24小時後,為了能正常排便,以免肛門傷口縮窄,排糞疼痛劇烈,應在術後常規使用緩瀉藥,以使大便既能易於排出,又能成形不致污染傷口,多採用術後每晚口服麻仁潤腸丸2丸,或排便前使用開塞露等方法。

術後注意

肛門疾病手術後,有時疼痛較重,因此,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才能使疼痛減輕。
手術操作要儘量減少組織損傷:即在手術中要儘量減少損傷括約肌,減少鉗夾和過多的剪下,以及摩擦創面,只有這樣才能使神經及肌肉損傷減輕,水腫減輕,手術後肛門疼痛減輕;
手術中要儘量放鬆肛門括約肌:在手術中要利用麻醉技術,使肛門括約肌充分放鬆,對肛門內括約肌攣縮、肥厚者,要充分松解,必要時切斷也可使肛門疼痛減輕;
手術中要作好切口:手術中切口要足夠長、寬,創面要平整,邊緣要整齊,可使引流充分,創面刺激減少,從而肛門疼痛減輕;
控制感染,合理使用止痛劑:手術切口良好,感染及水腫均發生率低,但在手術後需服用適當抗生素,防止感染。同時適當給予止痛藥,也可使患者肛門疼痛減輕;
少活動,多睡眠:服用適量鎮靜藥,減少活動,減少肛門傷口摩擦的機會,也可使術後肛門疼痛減輕。

護理

護理是醫療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在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過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肛腸疾病的護理有其自身的特點,做好護理工作將會為病人的治療和恢復提供良好的幫助。

心理護理

心理護理在現代護理學的發展中已成為臨床護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肛腸疾患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有各種各樣的異常現象出現,病人的心態與疾病的狀態關係十分密切,心理護理對肛腸病人有著非常特殊的作用。

恢復護理

醫護人員的語言、表情、態度、行為等是影響和改善病人情緒的主要因素心理學認為人類語言是一種非常實際而又十分廣泛的信號,語言的刺激比其他任何刺激都要重要得多。醫護人員對病人的影響之大是不言而喻的。早在2000多年前《內經》所記載的心理療法中的語言開導法包括解釋、鼓勵、安慰、保證等。

腹痛病因

肛腸疾病的腹痛主要是由大腸、包括闌尾、結腸直腸各部位出現的病變所引起。這些疾病包括炎症、腫瘤、潰瘍、穿孔、梗阻、腸扭轉等。
根據起病的緩急可分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
急性腹痛起病急、病情發展快,症狀重,稱之為急腹症。肛腸疾病中如闌尾炎、乙狀結腸扭轉、結腸憩室穿孔、腸套疊等都屬於此類。有些疾病發病常常由較輕的腹痛漸變為較重的腹痛,因此臨床上容易被忽略,延誤診斷。
大腸癌腸結核、潰瘍性結腸炎、粘連性腸梗阻等慢性腹痛合併急腹症或引起腸穿孔時,應儘快手術。
由痛疼部位看,肛腸外科病引起的腹痛主要在下腹部,腸道炎症明顯的時候,常會波及到鄰近的腹壁肌肉,引起局部的觸痛和肌緊張,由於神經分布的關係,大腸的炎症可引起反射性腹痛。如克隆氏病闌尾炎、回盲部套疊、阿米巴痢疾等,常引起右下腹痛乙狀結腸潰瘍性結腸炎可出現左下腹痛。直腸的病變常常有下墜感和腰骶部的痛疼。左右季肋部的痛疼多與結腸功能紊亂或過敏性大腸症候群有關。凡是因腫瘤、狹窄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梗阻,在腹部的相應部位都會出現痛疼。
由腹痛的性質看,出現陣發性腹痛多為腸梗阻或腸痙攣。持續性鈍痛多見於局部感染,如闌尾膿腫。如果腹痛患者喜溫喜按,一般多為腸粘連造成的不全梗阻或腸痙攣。反之,拒按並伴有發熱者,常為腹膜炎或闌尾炎。突然發生的劇烈腹痛常常提示腸穿孔、腸狹窄或腸系膜血栓形成
肛腸手術後,由於腸功能減退,或肛管排氣不通暢,常出現腹脹,並伴有遊走性腹痛。經肛管排氣後,痛疼立即緩解消失。

其他類

肛周膿腫 肛乳頭肥大肛門濕疹結腸炎 直腸炎

三大誤區

肛腸疾病的誤區有哪些?在我國肛腸病的發病率為80-95%。肛腸疾病初時症狀不明顯,不被人們重視,往往發展到便血、肛周膿腫、瘺管形成、直腸癌時期患者才來就醫,此時患者痛苦大、多花錢還失去了治療機會。專家指出,了解肛腸疾病的誤區,把握治療時機,提高保健意識是根本。
誤區一:肛門痛就是肛裂
肛門痛、大便痛是肛裂的明顯症狀,但並不意味著痛了就是肛裂。痔瘡中的外痔,以及肛門腫都會引起大便痛,稍有不同的是,肛門膿腫多為嵌頓性疼痛。肛裂還會同時伴有痔瘡,出現肛裂與痔瘡的綜合症狀,對於這種肛裂,要進行手術治療。
誤區二:大便出血就是痔
痔瘡是人類特有又高發的肛腸疾病,60%-70%的人群患有不同程度的痔瘡,俗語中的“十人九痔”就是這個意思。正因為痔瘡的發病率高,加上多數伴隨著大便出血,一些人就誤認為大便出血就是痔。其實,除痔瘡外,還有很多疾病可以引起便血。像肛裂、結腸炎、腸息肉、腸癌等疾病都會伴有不同類型的便血。因此,一旦發現自己有大便出血的現象,應引起足夠重視,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但也不必過度緊張,惶惶不可終日。 痔瘡有三個最典型的症狀,就是便血、痔脫出、肛門腫痛,這三個症狀應結合在一起辯證地判斷。僅就便血而言,痔瘡有著自己的特點,其出血方式一般為滴血,血液顏色為鮮紅色,多在便前出血。如果是在便後出血,血液顏色發暗,則有可能是腸息肉、腸潰瘍等病症,特別要注意的是,便後血為黑色、呈膠凍狀並有惡臭味時,多半是腸癌,必須立刻到醫院進行診治。
誤區三:去藥店買些藥就可以治痔瘡
市場上有一些治療痔瘡的藥物,主要分為貼片和栓劑兩種。貼片是通過中醫經絡原理治療痔瘡,栓劑是直接接觸患部,效果更直接。但不管是貼片還是栓劑,治療痔瘡的基礎是對症治療。如果不能對症治療,再好的藥也是白用。因此,患上痔瘡後必須到醫院由醫生診斷,然後進行對症治療。
專家提醒:因為這些誤區的存在,所以,很多的人都會小病養成大病,最後追悔莫及,所以專家提示,注意肛腸疾病的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