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

發炎,定義,表現,病理變化,免疫障礙所引起的炎症,引發炎症的原因,發炎應該如何預防,抗發炎劑,套用藥物,常見炎症,

發炎

定義

炎症(英語:Inflammation),俗稱發炎。
指生物組織受到外傷、出血、或病原感染等刺激,激發的生理反應。其中包括了紅腫、發熱、疼痛等症狀。

表現

致炎因子對機體的損害作用所誘發的以防禦為主的局部組織反應。主要表現為組織的變質、滲出和組織細胞增生。臨床上十分常見。炎症面部常表現為紅、腫、熱、痛及功能障礙,同時伴有全身性表現如發熱、血白細胞增多或減少,全身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增生、局部淋巴結腫大和脾腫大等。炎症雖是機體的防禦反應,但對機體是有利的。年老、衰弱、營養不良的人,在致炎因子的刺激下,炎症反應減弱,這標誌著病情的嚴重。但炎症也有對機體不利的一面,如B型肝炎長期不愈,有時肝臟內出現肝細胞結節性增生並產生大量的纖維組織,引起肝硬變甚至肝癌。按病程長短可分為急性(一般持續較短,數日到一個月)、慢性(持續時間長,數日至數年)、亞急性炎症(病程介於急性和慢性炎症之間)。

病理變化

炎症按基本病理變化又分為:①變質性炎症。②滲出性炎症。③化膿性炎症。④出血性炎症。⑤卡它性炎症。⑥增生性炎症。總之,炎症是生物進化過程中形成的、機體對致炎因子的損傷作用所產生的一種防禦反應。通過炎症的充血與滲出,使組織獲得更多的營養和抗體等。可中和毒素,消滅致炎因子,清除異物和組織碎屑。炎症的增生有助於組織的修復。同時全身反應的發熱可以促使機體代謝增強、血中白細胞增多、單核細胞吞噬功能加強、抗體生成增多等。

免疫障礙所引起的炎症

通常情況下,炎症是有益的,是人體的自發的防禦反應,但是有的時候,炎症可以引起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的過敏,進而攻擊自身的組織及細胞、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班狼瘡症等免疫系統過敏病症。
這些免疫系統過敏所生成的cox-2及Interleukin-1 alpha,它們使到軟骨組織疼痛及發炎。

引發炎症的原因

燒傷
化學刺激(包括新舊代謝所產生的物質-如尿酸)
凍傷
毒素(包括新舊代謝物)
病原菌感染
細胞壞死
物理損傷,鈍的或尖的
超敏反應引起的免疫反應
離子輻射
異物,包括碎片,泥土

發炎應該如何預防

1、注意生活起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防止過分疲勞,預防感冒,並進行有效的身體鍛鍊。  
2、多飲水,忌菸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抗發炎劑

如果不是由感染引起的炎症,醫學上對於抑制炎症反應,用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或類固醇。在中國大陸常說成“抗炎藥”。

套用藥物

如果是由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可以使用一般人所說的“消炎藥”或注射“消炎針”,實際上指的是抗生素,其實是殺死或抑制細菌的繁殖,而使感染引起的發炎減少。

常見炎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