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懋元

潘懋元

潘懋元,廈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廈門大學教務處處長、副校長、顧問、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首任院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學科評審組召集人。現任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全國高等教育學研究會理事長。1999年,英國Hull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2001年,他堅持數十年的高等教育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的成就獲得國家優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潘懋元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廣東揭陽
  • 出生日期:1920年
  • 職業:教師
  • 畢業院校廈門大學
個人簡歷,擔任職務,科研成果,主要經歷,主要成就,主要著述,主要論文,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承擔項目,獲獎情況,

個人簡歷

潘懋元,男,廣東揭陽人,生於1920年,教授。青年曾在汕頭時中中學(四中)、海濱中學(僑中)就讀,參加青抗會革命活動。其後畢業於廈門大學教育系,並在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進修研究生課程。

擔任職務

潘懋元教授曾任廈門大學副校長、顧問、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首任院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學科評審組召集人。現任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所名譽所長、學術期刊《海外華文教育》顧問、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全國高等教育學研究會理事長;兼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天津教育科學院、南京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南師範大學中南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廣西大學深圳大學等30多所研究機構和大學兼職或名譽研究員、教授。

科研成果

潘懋元教授在50年代就倡議建立高等教育學新學科,以促進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與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三中全會之後他的倡議得到全國高等教育界的關注與支持。1984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將高等教育學正式列為獨立的二級學科。潘懋元教授所主編的《高等教育學》奠定了這一新學科的基礎。
1978年潘懋元創辦並主持了全國第一所高等教育研究機構──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室;
1981年開始招收中國第一批高等教育學碩士生;
1984年教育部將該室改所並下達編制,潘懋元教授被任命為所長;
1986年該所被評為第一個博士學位授予點,潘懋元教授被評為中國第一位高等教育學科博士生導師,並開始招收第一批高等教育學博士生;
1988年該所被評為全國教育學重點學科點
1998年,該學科被批准為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項目
2000年在該所基礎上成立的高等教育發展研究中心被評為全國文科重點科研基地之一;
2004年以該所為基礎,建立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擴大研究範圍,並增加研究生數量。
1991年他被評為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並獲得國務院特別津貼待遇;
1999年,英國Hull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
2001年,他堅持數十年的高等教育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的成就獲得國家優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已培養了高等教育學科碩士、博士100餘名。

主要經歷

潘懋元教授出生於廣東東部沿海毗鄰福建廈門的汕頭市,自幼聰明好學,博覽群書,愛好文學。曾在汕頭時中中學(四中)、海濱中學(僑中)就讀,參加青抗會革命活動,其後畢業於廈門大學教育系並留校任教。新中國成立後,由廈門大學推薦,赴中國人民大學進修研究生課程,學習教育專業。1952年初,因為院系調整,該項進修計畫從中國人民大學轉到了北京師範大學,從而成為北京師範大學眾多優秀校友中的一位傑出代表。
潘懋元教授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就敏銳地感覺到“不能把大學生當成小學生一樣來教育”,倡議建立高等教育學新學科,以促進高等教育的改革與提高,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專門人才。但是由於歷史原因,大學教育荒廢,建立高等教育學這一新學科的主張沒有得到應有的回響。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迎來了科學的春天,高等教育受到重視。在這種情況下,根據實際需要,潘懋元教授於1978年在《光明日報》上發表《必須開展高等教育的理論研究》的文章,再次倡議建立高等教育學學科,這一倡議立刻得到全國高等教育界的熱烈關注與支持。此後,潘懋元教授開始了他事業上一個全新的階段,他以辛勤的工作和開拓性的探索,寫下了中國高等教育學科的一個個“第一”:
1978年,他在廈門大學創建了中國第一個高等教育研究機構——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室,他兼任研究室主任,這個機構很快發展成為一個全國性的高等教育研究的中心,於1984年教育部批准該室改所並下達編制;
1979年,他和上海高教局與其他6所大學的學者召開了第一次全國高等教育研究會,籌組中國高等教育學會
1981年,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室招收了全國第一批高等教育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潘懋元教授也成為中國第一位高等教育學的碩士研究生導師;
1983年,在潘懋元教授的推動下,經過全國高等教育界的努力,高等教育學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確定為教育學的二級學科,廈門大學高教所也於1984年被批准為中國第一個高等教育學碩士學位授權單位;1981年,潘懋元教授組織編寫中國第一部高等教育學著作——《高等教育學》,該書於1984年出版,這是中國第一部高等教育學專著,奠定了這一新學科的理論基礎。該書後獲得吳玉章教育學優秀研究成果獎和教育部首屆高等學校優秀教材一等獎;
1986年,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所又獲批准成為中國第一個高等教育學博士點,他亦成為中國第一位高等教育學科的博士生導師;
1988年7月,經原國家教委批准,以潘懋元教授為帶頭人的廈門大學高教所成為高等教育學領域唯一的全國重點學科點
1997年7月,該所被批准獲得國家唯一的高等教育學科“211工程重點建設項目”;
2000年9月,以廈門大學高教所為依託而發展成立的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發展研究中心脫穎而出,率先獲批成為全國高等教育領域唯一的國家級研究中心——普通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
2004年以該所為基礎,建立了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該院目前擁有中國高等教育研究領域唯一的國家“985工程”創新基地;
2007年12月,教育部批准廈門大學設立全國首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創新計畫(高等教育學)研究生訪學基地;
2010年5月高等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在“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第二次評估”中獲得優秀。廈門大學能排除地理上的相對劣勢,獲得國家如此高度的認可,是非比尋常的,這與潘懋元教授用畢生的精力致力於建立高等教育學這門新學科所作的貢獻是分不開的。
潘懋元教授15歲開始從教,至今已七十多年,執教於國小、中學直至大學,其中擔任了國小校長、中學教務主任、大學教務處長、大學校長。他傾其一生奉獻給中國的教育事業,為中國教育的研究和實踐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熱愛教育工作、忠於教育,曾深情地說:“我的理想就是當教師,當一個好老師”,“我一生最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師的行列里”,“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會選擇教師這個職業”。他培養的研究生現在成為知名學者、專家的近50人,已獲得學位的碩士、博士百餘名。
潘懋元教授儘管擔任了繁多的行政工作和社會工作,但他從未放鬆過艱苦的學術研究工作,他的座右銘是“板凳敢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潘懋元教授一生著作等身,成果豐碩,先後出版10多本著作,在國內外重要報刊雜誌上發表了數百篇見解精闢獨到的學術論文,承擔了多項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1980年,潘懋元教授提出的教育內外部關係規律被認為是中國學術界對教育規律巨觀體系最深刻、最全面,也是最好的概括。接著,他對迎接新的科技革命挑戰、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的發展、高等教育地方化、文化傳統與高等教育關係、海外華文教育與弘揚中華優秀文化、高等教育向農村擴展、高等學校的社會職能、教學和課程改革、高等教育大眾化等高等教育實際問題都作了深入的研究,其中許多觀點和理念在中國教育界和政府決策層產生了重大影響。

主要成就

潘懋元教授的學術成就得到國內外同行專家的公認,多項成果獲獎,個人也獲得多項榮譽。主要有:
第一部《高等教育學》於1987年獲中國人民大學吳玉章基金教育學優秀獎,於1988年獲國家教委第一屆高等學校優秀教材一等獎,於1989年獲全國首屆優秀教育理論著作優秀獎;
《高等教育學講座》於1989年獲全國教育科學優秀專著一等獎;
《馬克思主義的教育理論家楊賢江》於1987年獲中國楊賢江基金會榮譽獎;
《市場經濟衝擊與高等教育抉擇》於1993年獲中國高教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福建省高教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高等教育》於1995年獲國家教委人文社科一等獎;
《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文化選擇與創造》於1998年獲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
《現代高等教育思想的演變——從20世紀到21世紀》於2009年獲福建省第八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榮譽獎等。
由於貢獻卓著,1982-1985潘懋元教授成為國務院學科評議組特邀成員;
1985-1996擔任國務院學科評議組召集人;1991年潘懋元教授被評為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並獲得國務院特別津貼待遇;
1999年,英國Hull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該校校長迪爾克思(Dilks)教授稱他是一位“對中國教育作出了重大貢獻的學者”,英國副首相普雷斯科特(Presctor)還專門發來了賀信;
2000年,中國教育部在慶祝潘懋元教授從教65周年暨80華誕時,特地發來賀信,對他的工作成就給予高度評價,賀信中說:“潘懋元教授作為一名著名的教育理論家,教育理論研究碩果纍纍,為創建中國高等教育學學科,豐富和發展中國高等教育理論體系做出了重要貢獻;作為一位傑出的教師,培養了大批高層次教育學人才,桃李滿天下,為建設中國高等教育理論骨幹教師隊伍和研究隊伍做出了重要貢獻;作為一位優秀的教育活動家,對中國若干重要教育改革決策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為中國高等教育巨觀決策科學化做出了重要貢獻。”這正是對他客觀、準確的評價。
1996年,《學習-研究-教學實踐三結合的研究生課程教學方法》獲福建省教學成果一等獎;其堅持數十年的高等教育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的成就《高等教育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與教學改革研究》於2001年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學術沙龍:情理交融中的人才培養實踐》於2009年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
1978年以來,潘懋元教授在校內外擔任許多職務,被全國幾十所大學和高教研究機構聘為名譽教授、兼職教授或研究員。他經常外出講學,足跡遍布中國的東西南北,從高等教育實踐中敏銳地發現問題,進行研究。還先後到過日本、菲律賓、泰國、英國、新加坡、尼泊爾科威特、美國、俄羅斯、荷蘭、立陶宛等多個國家以及港澳台地區,將中國的高等教育成果向境外推廣,促進高等教育的學術交流。
2000年春夏之交,已年屆80高齡的潘懋元教授,還東渡扶桑,應邀赴日本廣島大學大學教育研究中心兼任客座研究員,在該中心做研究工作,並為研究生開“高等教育學專題”課程。
上個世紀90年代,加拿大教育家許美德就曾在《Portraits of Influential Chinese Education》一書中,刊載了對潘懋元教授的訪談錄。
新世紀之初,挪威學者阿里·謝沃(ArildTjeldvoll)先生的著作《潘懋元——一位中國高等教育學的創始人》(Pan Maoyun:A Founding Father of Chinese High Education Research)全面記述了潘懋元教授的非常成就,並分別以中、英兩種文字出版,將潘懋元教授以及他對中國高等教育研究的貢獻向世界進行推廣。

主要著述

潘懋元主編,《高等教育學講座》,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1985、1993
潘懋元主編,《高等教育學》,人民教育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1984
潘懋元主編,《東南亞教育》,江蘇教育出版社,1988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文集》,新華出版社,1991
潘懋元(第一作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湖南教育出版社1993
潘懋元主審,《高等學校教學改革的理論研究》,雲南教育出版社,1993
潘懋元(第一編者):《中國近代教育史資料彙編-高等教育》,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潘懋元主編,《高等教育論文集》,廈門大學出版社1994
潘懋元(第一主編),《高等教育學》,福建教育出版社,1995
潘懋元主編,《高等學校教學原理與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
潘懋元(第一主編):《高等學校文理基礎學科課程與教學改革研究》,廈門大學出版社,1996
潘懋元主編,《新編高等教育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1996、2009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文集》,汕頭大學出版社,1997、1999 《潘懋元論高等教育》,福建教育出版社,2000
潘懋元主編,《多學科觀點的高等教育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
潘懋元主編,《中國高等教育百年》,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潘懋元著,《高等教育:歷史、現實與未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編,《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寧波模式:博士論文篇》,浙江人民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編,《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理論與政策》,福建教育出版社,2004
潘懋元主編,《傳承與變革:“中華高等教育改革”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in China》,廈門大學出版社,2004.
潘懋元(第一作者),《馬克思主義教育理論家楊賢江》,人民教育出版社,1983;光明日報出版社,2005 《中國當代教育家文存·潘懋元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潘懋元教育口述史》,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
潘懋元主編,《現代高等教育思想的演變——從20世紀到21世紀初期》,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潘懋元主編,《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理論與政策》,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潘懋元主編,《高等教育研究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潘懋元主編,《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結構與體系》,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潘懋元主編,《大學教育質量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潘懋元(第一主編),Key to University Quality Assurance:Faculty/Staff Development in the Global Context,福建教育出版社,2007
潘懋元文集》(八卷本),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主要論文

第一部分

潘懋元:王亞南教授是如何以研究的態度來進行教學的,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79年第1期
潘懋元:在教育是否屬於上層建築討論中若干有待商榷的問題,學術月刊,1979年第12期
潘懋元:認真學習《決議》,加強教育理論建設,中國教育學刊,1981年第3期
潘懋元:關於楊賢江教育思想若干問題的我見,中國教育學刊,1981年第4期
潘懋元、王增炳:傑出的青年運動領導人楊賢江,人民教育,1981年第8期
潘懋元:蔡元培教育思想,遼寧教育研究,1982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學校管理幹部的專業化問題,教育發展研究,1982年第4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的若干問題,高等教育研究,1983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的若干問題(下),高等教育研究,1983年第2期
潘懋元:在《高等教育學》教材聽取意見座談會上的發言,高等教育研究,1984年第1期
潘懋元,新的技術革命與制定高等教育對策的指導思想,中國高等教育,1984年第11期
潘懋元:高層次專門人才的培養與研究生制度的改革,中國高教研究,1986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學校的社會職能,高等工程教育研究,1986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選講》序,遼寧教育研究,1986年第4期
潘懋元:在探索的道路上前進,高教探索,1987年第1期
潘懋元:王亞南的教育思想,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87年第2期
潘懋元:關於現代教育與教育現代化問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1987年第4期
潘懋元:高教研究要重視科學性與可行性,中國高教研究,1987年第Z1期
潘懋元:關於民辦高等教育體制的探討,教育發展研究,1988年第3期
潘懋元:教育的基本規律及其相互關係,高等教育研究,1988年第3期
潘懋元:畢業分配引進市場機制之後的問題及對策,福建論壇(社科教育版),1988年第5期
潘懋元、林葉楓:十年來高等教育科學研究的進展,中國高教研究,1988年第Z1期
潘懋元:楊賢江青年教育理論的現實意義——關於“全人生指導”的簡介,天津教育,1988年2期
潘懋元:《大學教學原理》序,該書,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高等教育主動適應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理論思考”,《教育評論》1989年第1期。
潘懋元、王偉廉:引進競爭機制與教育規律的關係,《江蘇高教》1989年第1期。
潘懋元:《蔡元培教育論集》讀後,《江蘇高教》1989年第2期。
潘懋元:開展自考科研促進自考改革與發展,《自學考試論文集》,教育科學出版社1989年2月版。
潘懋元:應當重視教育未來學的研究,《高等財經教育探索》1989年第2期。
潘懋元、鄔大光:文化傳統與高等教育,《中國高等教育》1989年第2期。
潘懋元等:英國考試制度及開放教育考察報告,《福建高教研究》1989年第3期。
潘懋元:選才、培養、指引──我對博士生培養的一些看法和做法,《研究生教育理論與實踐》1989年第3期。
潘懋元:正確對待商品經濟對高等教育的衝擊,《高等教育研究》1989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在中國》序,該書,日本廣島大學出版社1989版。
潘懋元:在全國高教研究所(室)工作會議上的總結報告,《福建高教研究》1989年第4期。
潘懋元:重視大學教學管理,《高教研究》1989年第4期。
潘懋元:《陳嘉庚教育文集》序,該書,福建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教育評論》1989年第4期。
潘懋元: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建所十年工作報告,《高等教育論文集》,廈門大學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馬克思主義教育家楊賢江,《楊賢江教育思想研究》,華東師大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教育未來學》序,該書,雲南大學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高等工程教育概論》序,該書,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1989年版。
潘懋元:《大學教育管理引論》序,該書,武漢大學出版社1989年12月版。
潘懋元:教育外部關係規律辨析,《廈門大學學報》1990年第2期;《教育研究》1992年第5期摘登。
潘懋元:中國發展地區性高等教育的理論探討,《教育研究》1990年第3期;《高等教育》1990年第5期。
潘懋元:“大而全”與“少而精”──教育大辭典評介,《教育研究》1990年第12期。
潘懋元:寬闊的視野、嚴謹的學風,《王亞南文集》第五卷讀後,《光明日報》1990年2月9日。
鄔大光、潘懋元:關於中國高等教育地方化的理論探討,《福建高教研究》1990年第2期。
潘懋元、魏貽通:福建省發展高等教育的優勢、問題與前景,《集美航海學院學報》·(高教研究版)1990年第2期
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地方化的大趨勢,《大學教育論壇》1990年第4期。
潘懋元:致《教育史研究》編輯部的信,《教育史研究》1990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系統工程》序,該書,廈門大學版社1990年版。
潘懋元:必須擴大自學考試的範圍,《自學考試研究論文集(第二集)》,經濟科學版社,1990年版。
潘懋元:《撒布革命火種》序,該書,北嶽版社1990年版。
潘懋元:《沈瑤珍老師紀念集》序,《沈瑤珍老師紀念集》,1990年版。
潘懋元:《學習學入門》序,該書,成都科大版社1990年11月版。
潘懋元:關於中國高等教育科學研究的思考,《上海高教研究》1991年第1期。
潘懋元、劉海峰同文館中國近代海關的關係,《教育史研究》1991年第2期。
潘懋元:比較高等教育的產生、發展與問題,《上海高教研究》1991年第3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研究的比較、困惑與前景,《高等教育研究》1991年第4期。
潘懋元:關於學科帶頭人的選拔與培養,《西北教育管理研究》1991年第3期。
潘懋元:在商品經濟條件下高等教育的困境與出路,《航海學報》1991年。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與社會主義商品經濟,《中蘇高等教育改革國際研討會論文》,1991年6月。
潘懋元、鄔大光:樹立教育的綜合效益觀念,《中國教育報》1991年2月28日。
潘懋元:一項高教改革的重要科研成果――《套用學科高層次專門人才培養研究》評介,《中國教育報》1991年7月27日。
潘懋元:10年來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的回顧、發展、改革、對策,西北大學版社1991版。
潘懋元:社會參與是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福建高教研究》1991年第3期。
潘懋元:關於台灣高等教育研究的若干問題,《福建高教研究》1991年第4期。
潘懋元:公私立高等教育體制的問題與展望,《民辦高等教育研究》,廈門大學版社。1991年11月。
潘懋元:關於民辦高等教育體制的探討,《民辦高等教育研究》,廈門大學版社。1991年11月。
潘懋元:高教歷史與高教研究,《高等教育研究》1992年第1期。
潘懋元: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與教育為本,《教育研究》1992年第5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與市場經濟關係,《中國高等教育》1992年第11期;《科技導報》1992年12月;《西北高教管理研究》1993年第1期;《新華文摘》1993年第3期。李盛兵
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的地方化與國際化,《高教探索》1992年第3期。
潘懋元:關於高校為地方建設服務的若干問題,《西南教育管理研究》1992年創刊號。
潘懋元:董純才的遺願,《董純才紀念集》,教育科學出版社1992年5月。
潘懋元: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與其它高教形式的關係及其合作模式,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國際研討會,報告論文,1992年5月;《福建高教研究》1992年第6期。
潘懋元:《大學課程論》序,該書,江蘇教育出版社1992年6月版;《大學教育論壇》1992年第3期。
潘懋元:廈大附小散憶,《廈門教育》1992年。
潘懋元:陳鶴琴與幼兒教育,《陳鶴琴紀念刊》,1992年。
潘懋元:高教研究的新進展與展望,《中國高教研究》1993年第1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與市場經濟的關係,《新華文摘》等,1993年第3期。
潘懋元:《科學的教育價值》序,該書,江蘇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版;《蘇州大學學報》1993年第2期。
潘懋元:市場經濟的衝擊與高教的抉擇,《求是》1993年第10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如何適應市場經濟的問題,《華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1993年第1期。
潘懋元:在經濟改革和發展中,中國大陸高等教育的現在和未來,《二十一世紀海峽兩岸高等教育學術研討會》報告論文,1993年11月。
潘懋元:關於高教學科建設的若干問題,全國高等教育學科建設第一屆研究討會論文,《高等教育研究》1993年第2期;《福建高教研究》1993年第2期。
潘懋元:《中國著名教育家事典》序,該書,遼寧教育出版社1993年;《教育評論》1993年第6期。
潘懋元:《中國近代高教的開拓者》序,《中國高教研究》1993年第5期。
潘懋元:教育是未來的事業,《未來與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9月。
潘懋元、方曉:中國繼續教育的現狀,《持續教育國際會議:中西巨觀之異同》,香港浸會大學1993年11月。
潘懋元、方曉、鄧耀彩:繼續教育在中國社會經濟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理論探討與未來展望,《持續教育國際會議:中西巨觀之異同》,香港浸會大學1993年11月;《高教探索》1994年第2期。
潘懋元:《市場經濟與高等教育》序,該書,廣東高教出版社1993年8月。
潘懋元:《現代教育改革論》序,該書,汕頭大學出版社1993年12月。
潘懋元:《大學環境論要》序,該書,航空工業出版社1993年12月。
潘懋元: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理論的研究’研討會上的發言,《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理論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1993年12月。
魏貽通、潘懋元:市場經濟與高等教育籌資政策,《中國高教研究》1993年第6期。
潘懋元:大學教師待遇偏低評析,《光明日報》1994年11月7日。
潘懋元、魏貽通:市場經濟と高等教育經費の調達政策,《現代の高等教育》,日本民主教育協會(IDE)1994年3月版。
潘懋元:加強高等教育基本理論研究工作,《高等教育研究》1994年第1期。
潘懋元:加強高等教育學學科體系建設,《高教研究與探索》1994年第2期。
潘懋元:《八年大學校長》序,該書,廈門大學出版社1994年2月。
潘懋元:《自學考試管理學》序,該書,甘肅人民出版社1994年3月。
潘懋元:《中國高教運行機制研究》序,該書,廣東高教出版社1994年6月。
朱國仁、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面臨的主要挑戰,《中國高教研究》1994年第1期。
潘懋元:外國繼續教育研究,《高教探索》1994年第1期。
潘懋元、張祥雲:鄧小平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思想形成邏輯初探,《鄧小平教育思想研究》論文集,江西教育出版社1994年6月版。
潘懋元:《中國自學考試》序,該書,教育科學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潘懋元:《創造新知的藝術》序,該書,新華出版社1994年12月版。
潘懋元:談談高等教育史研究的幾個問題,《教育史研究》1995年第2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必須迎接挑戰,《上海教育參考》1995年第3期。
潘懋元:《華僑、華文教育概論》序,該書,廈門大學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巨觀背景研究》序,該書,汕頭大學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跨世紀骨幹教師選拔與培養問題,《高校師資工作論文集》,1995年9月。
潘懋元、王偉廉:市場經濟與教學改革問題的反思,《高教探索》1995年第1期;《高教研究》(湖北),1995年第1期。
潘懋元:關於“從無償教育到有償教育”,《光明日報》1995年7月27日。
潘懋元、朱國仁:高教基本功能:文化選擇與創造,《高等教育研究》1995年第1期;收入《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理論研究》1996年12月。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科建設的回顧與前瞻,《高等教育研究》1995年第3期。
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遼寧高等教育研究》1995年第4期;《南京大學學報》1995年第3期。
潘懋元:關於大學教師待遇問題的思考,《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理論研究》(第二集),蘭州大學出版社1995年9月版。
潘懋元、魏貽通、張建奇:關於高等教育機構的舉辦者的權利、義務及舉辦者與辦學者、行政管理者之間的關係的研究,同上。
潘懋元、李澤或、邱邑亮:關於中國高等教育應遵循的基本原則——對高等教育法總則的探討,《機械工業高教研究》1995年第2期。
潘懋元:《廈門之城規劃及其研究》序,該書,廈門大學出版社1995年12月版。
潘懋元、魏貽通:立法——私立高等教育發展的保障,《高等教育研究》1996年第1期;新華月報1996年第4期;英文本收入《Private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and the Pacific》(UNESCO,PROAPBamkok)
潘懋元:憶念虞師,述學昌詩翰墨香,甘肅人民出版社1996年3月版。
潘懋元:機遇只偏愛那種有準備的頭腦,《當代名人寄語青少年》,21世紀出版社1996年8月版。

第二部分

[1]潘懋元 羅丹.多國高等教育大眾化模式比較研究[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7,28(3):1~
[2]彭擁軍 潘懋元.高等教育與農村社會流動[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7,28(3):81~
[3]高新發 潘懋元.知識經濟時代的高等教育思想[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7,28(3):105~
[4]潘懋元.黃炎培職業教育思想對當前高等職業教育的啟示[J].教育研究,2007,28(1):45~
[5]潘懋元.大學教師發展與教育質量提升——在第四屆高等教育質量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J].深圳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7,24(1):23~
[6]潘懋元.規模、速度、質量、特色——中國當前高等教育發展中的若干問題[J].河北師範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7,9(1):5~
[7]潘懋元 羅丹.高校教師發展簡論[J].中國大學教學,2007,(1):5~
[8]潘懋元.大學教師發展簡論——在第四屆高等教育質量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稿[J].國際高等教育研究,2007,(1):6~
[9]鄭若玲 潘懋元 劉海峰.考試與社會之關係研究——以科舉、高考為例[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6,27(12):75~
[10]鄭若玲 潘懋元 劉海峰.考試與社會之關係研究——以科舉、高考為例[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6,27(11):48~
[11]黃親國 潘懋元.中國大學科技園的發展與對策研究——兼論大學科技園與大學的關係[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6,27(10):109~
[12]潘懋元 肖海濤.論中國高等教育學制改革——基於專升本的視角[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6,27(7):36~
[13]潘懋元 陳厚豐.高等教育分類的方法論問題[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6,27(3):8~
[14]姚加惠 潘懋元.新建本科院校的現狀分析與準確定位[J].龍巖學院學報,2006,24(4):113~
[15]潘懋元.規模速度、分類定位、辦學特色——中國當前高等教育發展中的若干問題[J].龍巖學院學報,2006,24(2):1~
[16]潘懋元.論新建本科院校的定位問題[J].上海電機學院學報,2006,9(1):1~
[17]潘懋元.敢為天下先——在廣東省博士後工作2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J].集美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6,7(2):3~
[18]潘懋元.民辦高等教育持續發展問題[J].浙江樹人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6,6(B09):1~
[19]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研究的歷史與未來[J].中國地質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6,6(5):1~
[20]潘懋元.民辦高等教育持續發展問題[J].浙江樹人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6,6(4):1~
[21]潘懋元 殷小平(整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J].醫學教育探索,2006,5(10):893~
[22]潘懋元 劉小強.21世紀國中國高等教育研究的進展與問題[J].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學報,2006,(8):30~
[23]潘懋元 姚加惠.民辦高等教育發展的困境與前瞻[J].中國高等教育,2006,(8):4~
[24]潘懋元.船政學堂的歷史地位與中西文化交流--福建船政學堂創辦140周年紀念[J].中國大學教學,2006,(7):14~
[25]潘懋元.海外教育學院歷史雜憶[J].海外華文教育,2006,(4):2~
[26]潘懋元.以廣州市屬高教為案例的戰略研究——評陳昌貴、余群英的《走進大眾化》[J].高教探索,2006,(1):94~
[27]潘懋元.高等教育的生態可持續發展之路——《高等教育生態論》序[J].高教論壇,2006,(1):4~
[28]潘懋元.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定位、發展與模式(筆談):建立高等職業教育獨立體系芻議[J].教育研究,2005,26(5):26~
[29]李均 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研究史[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5,26(3):52~
[30]康乃美 潘懋元.自學考試制度研究[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5,26(2):51~
[31]潘懋元 鄔大光.介入資本市場:高等學校融投資體制的一種嘗試[J].江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版,2005,24(4):5~
[32]潘懋元.《高等學校教育評估與督導概論》序[J].高教發展與評估,2005,21(1):1~
[33]潘懋元 吳玫.高等學校分類與定位問題[J].黃河科技大學學報,2005,7(1):1~
[34]潘懋元.百年之際看科舉[J].中國地質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5,5(5):1~
[35]潘懋元.民辦高等教育大有作為[J].浙江樹人大學學報,2005,5(5):1~
[36]潘懋元 林莉.2020: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的前瞻[J].浙江樹人大學學報,2005,5(3):1~
[37]潘懋元.分類、定位、特點、質量——當前中國高等教育發展中的若干問題[J].福建工程學院學報,2005,3(2):103~
[38]潘懋元 陳興德.依附、借鑑、創新?——中國高等教育學科建設之路[J].北京大學教育評論,2005,3(1):28~
[39]潘懋元 余斌.21世紀國家的核心競爭力——人才的教育與配置[J].中國大學生就業,2005,(10):10~
[40]潘懋元.21世紀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教育-人才”的合理結構[J].中國高教研究,2005,(3):1
~ [41]潘懋元 陳興德.高等教育理論呼喚高等教育史研究[J].教育研究,2004,25(10):28~
[42]張慧潔 潘懋元.巨型大學組織變革[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4,25(3):97~
[43]潘懋元.《學習風格與大學生自主學習》書評[J].西安交通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4,24(4):95~
[44]潘懋元 吳玫.關於當前研究生教育體制創新的若干問題——兼論信息與電子學科研究生教育的發展問題[J].煤炭高等教育,2004,22(1):1~
[45]潘懋元.《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研究》序[J].高等職業教育:天津職業大學學報,2004,13(3):11~
[46]潘懋元.關於建立高等職業技術教育體系的芻議[J].廣東白雲職業技術學院廣州白雲工商高級技工學校學報,2004,11(3):3~
[47]潘懋元.我對高等職教的看法[J].職業技術教育,2004,(18):36~
[48]潘懋元 吳玫.獨立學院的興起及前景探析[J].中國高等教育,2004,(13):30~
[49]潘懋元 吳玫.從師範教育到教師教育[J].中國高教研究,2004,(7):13~
[50]潘懋元.中國當前高等教育發展中的若干問題[J].大學教育科學,2004,(4):1~
[51]潘懋元.對接資本市場——在民辦高等教育與資本市場高級論壇上的發言[J].教育發展研究,2004,(3):15~
[52]潘懋元.中國高職教育走向[J].高等技術教育研究,2004,(1):1~
[53]潘懋元.新時期中國高等教育的質量戰略[J].中國大學教學,2004,(1):4~
[54]高曉傑 潘懋元.人文萬里 以生為本——試析浙江萬里學院的辦學理念[J].教育研究,2003,24(11):26~
[55]潘懋元.大眾化階段的精英教育[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3,24(6):1~
[56]潘懋元.一流大學不能跟著“排名榜”轉[J].清華大學教育研究,2003,24(3):50~
[57]潘懋元.寫在《民辦教育促進法》即將實施之前[J].黃河科技大學學報,2003,5(3):5~
[58]潘懋元.北京大學教師聘任制筆談:職稱回歸學銜 提高學術權力[J].集美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3,4(3):3~
[59]潘懋元.《高等職業教育的研究與探索》序[J].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3,2(1):4~
[60]潘懋元.公平與效率:高等教育決策的依據[J].北京大學教育評論,2003,1(1):54~ [61]潘懋元.基礎課程教學也能出名師[J].中國大學教學,2003,(9):9~
[62]潘懋元 吳玫.高等學校分類與定位問題[J].復旦教育論壇,2003,(3):5~
[63]潘懋元.關於《民辦教育促進法》及其實施[J].高教探索,2003,(3):1~
[64]潘懋元.大學應當研究自己——中國高等教育科學研究的發展與特徵[J].大學教育科學,2003,(1):1~
[65]潘懋元 鄔大光 等.浙江萬里學院—一種第三部門高等學校的範例[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2,23(4):59~
[66]潘懋元 高新發 等.大學城的功能與模式[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2,23(2):36~
[67]潘懋元 胡赤弟.民辦高校產權制度改革的若干問題[J].教育研究,2002,23(1):27~
[68]潘懋元.多學科觀點的高等教育研究[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2,23(1):10~
[69]潘懋元.精英教育與大眾教育:21世紀國中國高等教育兩個發展方向[J].理工高教研究,2002,21(1):3~
[70]潘懋元.借鑑價值的追尋——《台港澳高師教育比較研究》序[J].泉州師範學院學報,2002,20(5):5~
[71]潘懋元 高新發.繁榮大學哲學社會科學[J].現代大學教育,2002,(5):33~
[72]潘懋元.一流大學與排行榜[J].求是,2002,(5):57~
[73]潘懋元.《當代世界高等教育理念及對中國的影響》序[J].高教探索,2002,(3):15~
[74]潘懋元.21世紀國中國高等教育面臨的新形勢和新問題[J].海軍院校教育,2002,(1):13~
[75]潘懋元 高新發.21世紀初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戰略圖景—《21世紀的中國高等教育》評介[J].中國高教研究,2002,(1):33~
[76]潘懋元.21世紀國中國高等教育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J].石油教育,2002,(1):6~
[77]潘懋元 高新發.高等學校的素質教育與通識教育[J].煤炭高等教育,2002,(1):1~
[78]潘懋元.21世紀中國高等教育面臨的新形勢和新問題[J].臨沂師範學院學報,2001,23(3):1~
[79]潘懋元.走向大眾化時代的高等教育質量——在全國高等教育學研究會第六屆學術年會開幕式上的發言[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1,22(4):1~
[80]潘懋元 謝作栩.試論從精英到大眾高等教育的“過渡階段”[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1,22(2):1
[81]潘懋元.制定高等教育發展戰略應明確時代背景和發展理念[J].武漢教育學院學報,2001,20(B04):1~
[82]潘懋元.素質教育思想的先驅——楊賢江的“全人生指導”思想[J].河北師範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1,3(3):5~
[83]潘懋元.女子高等教育——文化變遷的寒暑表中國女子高等教育的過去、現在和未來[J].集美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1,2(3):1~
[84]潘懋元.關於民辦教育立法的三個問題[J].浙江樹人大學學報,2001,1(2):1~
[85]潘懋元.精英教育與大眾教育[J].中國高教研究,2001,(12):16~
[86]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理論與政策[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2001,(6):1~
[87]潘懋元.新世紀高等教育思想的轉變[J].中國高等教育,2001,(3):21~
[88]潘懋元 鄔大光.世紀之交中國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變化與走向[J].教育研究,2001,(3):3~
[89]潘懋元.《現代遠程教育論》序[J].高教探索,2001,(3):24~
[90]潘懋元 劉鐵.現代大學制度筆談[J].國家高級教育行政學院學報,2001,(2):5~
[91]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科學:世紀末的回顧與展望[J].天津市教科院學報,2001,(2):8~
[92]潘懋元 鄔大光.中國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變化與走向分析[J].教育科學研究,2001,(1):16~
[93]潘懋元.走向社會中心的大學需要建設現代制度[J].現代大學教育,2001,(1):29~
[94]潘懋元.《科學進步與高等教育變革史論》序[J].湘潭大學社會科學學報,2000,24(1):144~
[95]潘懋元.高等教育大眾化的教育質量觀[J].清華大學教育研究,2000,21(1):11~
[96]潘懋元.《高等教育比較學》序[J].比較教育研究,2000,(5):59~
[97]潘懋元.論高等教育大眾化的教育質量觀[J].石油高等教育,2000,(2):1~
[98]潘懋元.高等教育大眾化的教育質量觀[J].中國高教研究,2000,(1):9~
[99]潘懋元.貫徹第三次全教會精神 全面推進大學素質教育[J].有色金屬高教研究,2000,(1):2~
[100]潘懋元.高校畢業生應成為工作崗位的創造者[J].教育發展研究,1999,19(9):54~ [101]潘懋元.21世紀:可持續發展的中國高等教育:——兼論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問題[J].黃河科技大學學報,1999,1(3):1
[102]潘懋元.對發展民辦高等教育若干問題的認識[J].中國高等教育,1999,(13):21~
[103]潘懋元 劉振天.發揮大學中心作用 促進知識經濟發展[J].教育發展研究,1999,(6):1~
[104]潘懋元.走向21世紀的中國民辦高等教育:民辦高等教育的若干理論問題[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1999,(4):19~
[105]潘懋元.自學考試應通向農村[J].有色金屬高教研究,1999,(3):8~
[106]潘懋元.21世紀:可持續發展的中國高等教育——兼論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問題[J].教育科學研究,1999,(2):3~
[107]潘懋元.走向21世紀8高等教育思想的轉變[J].教學與教材研究,1999,(1):9~
[108]潘懋元.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之路[J].有色金屬高教研究,1999,(1):3~
[109]潘懋元.鄧小平教育戰略思想的形成邏輯與超前意識[J].教育發展研究,1999,(1):14~
[110]潘懋元.走向21世紀高等教育思想的轉變[J].嘉興高等專科學校學報,1998,11(4):1~
[111]潘懋元.走向21世紀高等教育思想的轉變[J].遼寧高等教育研究,1998,(6):8~
[112]潘懋元 張應強.傳統文化與中國高等教育現代化[J].清華大學教育研究,1997,18(1):15~
[113]潘懋元 劉海峰.可持續發展與高等教育改革[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1997,17(3):1~
[114]潘懋元.總結交流經驗,加強高等教育學科研究生培養工作[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1997,17(2):21
[115]潘懋元.試論素質教育[J].教育評論,1997,(5):6~
[116]潘懋元.高等教育理論研究必須更好地為實踐服務[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1997,(4):1~
[117]潘懋元.教育基本規律及其在高等教育研究與實踐中的運用[J].上海高教研究,1997,(2):1~
[118]潘懋元.改進高校德育工作的兩個問題[J].高等教育研究(武昌),1996,17(2):51~

第三部分

潘懋元,規模、質量、特色——中國當前高等教育發展中的若干問題,臨沂師範學院學報,2007年第5期。
潘懋元、陳厚豐,從恢復統一高考三十周年說起,大學(研究與評價),2007年第6期,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7年第8期。
潘懋元,關於民辦高等教育持續發展問題的報告,黃河科技大學學報,2007年第6期。
潘懋元,新建本科院校的辦學定位與特色發展,荊門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7年第7期。
潘懋元、肖海濤,現代高等教育思想演變的歷程——從20世紀到21世紀初,高等教育研究,2007年第8期,《新華文摘》2008年第1期。
潘懋元,《新建本科院校運行機制研究》序,荊門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7年第10期。
潘懋元,教育事業家陳嘉庚教育思想新探,中國高教研究,2007年第10期。
潘懋元,我看套用型本科院校定位問題,教育發展研究,2007年第Z1,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7年第11期。
潘懋元,中國特色學習型社會建設的理論指引,中國教育報,2007年2月10日。
潘懋元,特色是高校形象的重要標誌,中國信息報,2007年4月11日。
潘懋元,民辦高校如何走出困境,人民政協報,2007年7月4日。
潘懋元,高校現代化發展中有待探討的若干問題,江蘇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1期。
潘懋元,《本科院校質量保障體系研究》序,佛山科學技術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2期。
潘懋元,產學研合作教育的幾個理論問題,中國大學教學,2008年第3期。
潘懋元、劉小強,文化的創新與保守——大學教授的艱難選擇,教育研究,2008年第3期,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8年06期。
潘懋元,新建本科院校的定位、特色與發展,寧波大紅鷹學院學報,2008年第3期。
潘懋元、車如山,特色型大學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與作用,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學報,2008年第4期。
潘懋元、石慧霞,長汀時期的廈門大學與西南聯大之比較,廈門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5期。
潘懋元、肖海濤,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結構與體系變革,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第5期,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8年第10期。
潘懋元、覃紅霞,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制度改革的成就與展望,教育與考試,2008年第6期。
潘懋元,再論新建本科院校的定位、特色與發展,荊門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8年第7期。
潘懋元,30年來中國高等教育研究的發展軌跡與成就——《中國高等教育學中青年學者論叢》總序,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第8期。
潘懋元、肖海濤,改革開放30年中國高等教育思想的轉變,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第10期。
潘懋元、肖海濤,中國高等教育思想發展30年,教育研究,2008年第10期,《新華文摘》2009年第3期,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9年第01期。
潘懋元,關於民辦高校評估的思考及建議,教育發展研究,2008年第12期。
潘懋元,民力民智推進高教事業大發展,中國教育報,2008年6月2日,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8年第08期。
潘懋元,簡評《高校育人新機制探索:情感、激勵、嫁接三結合》,光明日報,2008年10月24日。
潘懋元、石慧霞,套用型人才培養的歷史探源,江蘇高教,2009年第1期
潘懋元、董立平,關於高等學校分類、定位、特色發展的探討,教育研究,2009年第2期,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9年第05期。
余小波、潘懋元,中國成人高等教育轉型的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09年第2期。
潘懋元,中國獨創的教育基本制度——《自學考試制度研究》簡介,教育與考試,2009年第2期。
潘懋元、周群英,從高校分類的視角看套用型本科課程建設,中國大學教學,2009年第3期。
潘懋元,《樹人探究》序,浙江樹人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09年第3期。
潘懋元,教育基本規律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運用,江蘇教育研究,2009年第4期。
潘懋元,金融危機的挑戰高等教育的應對農業院校的機遇,高教探索,2009年第4期。
潘懋元、車如山,略論套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高等教育研究,2009年第5期。
陳興德、潘懋元,“依附發展”與“借鑑-超越”——高等教育兩種發展道路的比較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09年第7期。
潘懋元,金融危機對高等教育的挑戰,教育發展研究,2009年第7期。
潘懋元,抓住前沿理論和前瞻問題組織和引領高教研究,大學(學術版),2009年第10期。
潘懋元、車如山,做強地方本科院校——地方本科院校的定位與特徵研究,中國高教研究,2009年第12期。
潘懋元、李均,高等教育研究60年:後來居上異軍突起,中國高等教育,2009年第18期,人大複印資料《高等教育》2009年第12期。
潘懋元,高等教育發展趨勢座談錄,大學教育科學,2010年第1期。
潘懋元,什麼是套用型本科,高教探索,2010年第1期。
潘懋元,做強地方本科院校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井岡山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0年第1期。
潘懋元,關於地方院校戰略規劃的優秀論著——《地方院校戰略規劃論》序,高教探索,2010年第2期。
潘懋元,套用型本科教育特點與建設重點的探討,廣東白雲學院學報,2010年第2期。
潘懋元,《規劃綱要》:民辦教育的新機遇,浙江樹人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2010年第3期。
潘懋元、王琪,從高等教育分類看中國特色型大學發展,中國高等教育,2010年第5期。
潘懋元,關於《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2010-2020)》的理解與實踐問題,集美大學學報,2010年第3期。

承擔項目

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結構與體制研究,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國家級重點課題,
2002-2004 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理論與政策研究,教育部重大項目,
2001-2003 多學科的高等教育研究國家社科重點課題 2000 21世紀高等教育思想《21世紀中國高等教育》子課題,教育部高教司重點課題
2000 21世紀高等學校教學過程變革及其運作機制 全國高校教學研究中心
2002 高等教育學制改革研究 教育振興行動計畫二期(“985工程”) 項目
2005 《高等教育套用型創新人才培養研究》,國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規劃
2008年教育學重點課題 《遵循科學發展,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做強地方本科院校》,國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規劃
2008教育學重點課題、高等教育學會
2008年重大研究項目 《在終身教育體系平台上的多種教育模式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項目,2009

獲獎情況

潘懋元等:《高等教育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與教學改革研究》,2001年獲國家優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潘懋元等:《高等教育學》,於1987年4月獲福建省哲學社會科學“六五”規劃科研項目優秀獎,於1987年10月10日獲中國人民大學吳玉章基金教育學優秀獎,於1988年1月27日獲國家教委高等學校優秀教材一等獎,於1989年9月獲全國首屆優秀教育理論著作優秀獎。
潘懋元、羅杞秀:《馬克思主義的教育理論家楊賢江》,於1987年10月獲中國楊賢江基金會榮譽獎。
潘懋元等:《楊賢江教育文集》,於1987年10月獲中國楊賢江基金會榮譽獎。
潘懋元:《高等教育學講座》,1989年獲全國教育科學優秀專著一等獎。
潘懋元、鄔大光:《中國發展地區性高等教育的理論探討》,1990年12月獲中國高教學會高教科研優秀論文二等獎。
潘懋元:1991年4月22日獲廈門“建文資深教師獎勵金”。
潘懋元:《正確對待商品經濟對高等教育的衝擊》,1991年獲光明日報社等單位評選的優秀高教論文獎。
潘懋元:1991年獲國務院頒發的有突出貢獻專家特殊津貼。
潘懋元:《市場經濟衝擊與高等教育抉擇》,1993年8月23日獲福建省高教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1993年12月24日獲中國高教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
潘懋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高等教育》,1995年10月獲國家教委人文社科一等獎。
潘懋元:1995年獲優秀博士生導師。
潘懋元等:《學習-研究-教學實踐三結合的研究生課程教學方法》,1996年12月獲福建省教學成果一等獎。
潘懋元:《高等教育改革與市場經濟》,1996年獲國家教委社科優秀論文二等獎。
潘懋元等:《高等教育的基本功能:文化選擇與創造》,1998年1月15日獲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優秀論文一等獎。
潘懋元等:《現代高等教育思想的演變——從20世紀到21世紀》,2009年獲福建省第八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榮譽獎。
潘懋元等:《學術沙龍:情理交融中的人才培養實踐》,2009年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