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爾德特·文繡(淑妃(溥儀嬪妃鄂爾德特氏))

額爾德特·文繡(溥儀嬪妃鄂爾德特氏)

淑妃(溥儀嬪妃鄂爾德特氏)一般指本詞條

額爾德特·文繡(1909年12月20日-1953年9月17日),字蕙心,自號愛蓮,蒙古族,鄂爾德特氏,滿洲鄂爾德特氏端恭之女,出生於北平方家胡同錫珍府邸。父去世後,母蔣氏攜三女析居花市,過平民生活。8歲時,就讀於花市私立敦本國小,聰穎好學,頗諳事理。

1922年,以照片入選皇妃,早婉容一日迎娶入宮,以便大婚時跪迎皇后。初期,與溥儀感情尚好。1924年被逐出宮之際,袖藏利剪,自盡殉清,未果。反對溥儀投靠日本人、以圖復辟大業,加之后妃爭寵,與溥儀感情疏離、齟齬不斷。1931年8月,伺機脫出天津,登報公開表示與溥儀離婚,“刀妃革命”一時間成為天字號新聞;10月,正式宣告與溥儀離婚。1932年,任教於北平私立四存中國小,後因不堪忍受騷擾辭職,過隱居生活。“七七事變”後,堅辭拒絕日偽的威逼利誘,大節不虧。抗戰勝利後,生活艱辛,以糊紙盒、上街叫賣為生;後於華北日報社做校對工作。

1947年夏,與國民黨少校軍官劉振東結婚。一年後,因時局動盪,劉退役,靠租平板車生活。解放後,因有立功表現,劉被解除管制,成為一名環衛工人。1953年,文繡因病去世,年僅44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額爾德特·文繡
  • 別名:蕙心、傅玉芳、大秀
  • 國籍:中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北平方家胡同錫珍府邸
  • 出生日期:1909年12月20日
  • 逝世日期:1953年9月17日
  • 畢業院校:花市私立敦本國小
  • 旗籍:鑲黃旗
  • 葬處:北京安定門外義地
  • 自號:愛蓮
人物生平,幼年經歷,選為皇妃,移居天津,仗義諫言,刀妃革命,擔任教師,北平再嫁,去世,家庭成員,個人作品,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幼年經歷

文繡乳名大秀,出生於1909年12月20日(宣統元年農曆十一月初八),文繡的家世,是滿州八旗中的鄂爾德特色蒙古族,在八旗中屬於上三旗的鑲黃旗。祖父名錫珍。父親名端恭,曾任內務府主事。文繡為端恭的繼配漢族蔣氏的長女,其妹名文珊。
文繡文繡
1916年9月初,蔣氏將8歲的文繡送入花市的私立敦本國小讀書。上學後的文繡改名叫傅玉芳。傅玉芳天資聰明,在學校里無論是國文、算術、自然,乃至圖畫和音樂等功課,都學得極好,深得老師的喜愛。

選為皇妃

1921年春,居住在北京皇宮、保留清室帝號的大清國末代皇帝溥儀,已是16歲了。宮中的敬懿、榮惠端康三位太妃與舊有的王公大臣,以及溥儀的親生父親載灃,決議要給遜清小皇帝溥儀選個皇后,舉辦大婚。傅玉芳的五叔華堪見此良機,竟幻想藉機光耀已經很沒落的額爾德特家族,便自做主張,將傅玉芳的相片,再襲用額爾德特·文繡的名字,伴同眾多待選皇妃的姑娘照片,一起送到清室內務府,等候皇命中選。歷經太妃和宗室權貴多次爭議之後,方於1922年3月敲定由遜帝溥儀親自閱看相片“欽定”。不曾想17歲的郭布羅·婉容得選為皇后,14歲的額爾德特·文繡得選為皇妃。
文繡丈夫、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文繡丈夫、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文繡被選定為皇妃之後,未曾與文繡見過面的溥儀,當即頒下諭旨,要內務府給文繡母親蔣氏在北京地安門後海的南沿,買下一處大院落做為新居處,另外賞賜紫檀木家具一套,立刻使蔣氏一家的生活大為改觀。唯讀了5年書的文繡也不再上學了,傅玉芳的學名更不許再用,整天在家裡由五叔華堪負責講授君臣大禮,或繁瑣的宮中清規戒律,並要文繡熟讀《女兒經》。
1922年11月30日,文繡先於正宮皇后婉容一天,被溥儀以隆重的婚禮娶進皇宮,皇宮裡稱她為淑妃。文繡在皇宮養心殿首次晉見溥儀,恭行三拜九叩之後,溥儀竟冷冷地開口說:“下去歇息吧!”新婚之夜,溥儀也未住進淑妃的新房。次日,溥儀再娶進皇后婉容,也是不與皇后同房,都是單身一個人獨寢養心殿。
文繡自入宮之後,並未獲得溥儀的寵幸。她每天早上梳洗完畢,就先到溥儀的寢殿問安,再到婉容皇后和四位太妃的寢宮中依序請安,之後回到她所居住的長春宮並關上宮門,過著簡單樸素的日子,她或刺繡或教導長春宮宮女認字,四位太妃和宮中僕役都對文繡的嫻靜有禮讚譽有加,但這並未能改善溥儀對她的冷落。
後來溥儀特給文繡聘請一位女教師凌若雯,專門教授英語。文繡學習很用心,進步極快,思想也隨之開放,進而開始酷愛文學,竟把靜心讀書當成樂趣。
文繡與婉容文繡與婉容

移居天津

1924年11月5日,進宮做妃子還不到兩年的文繡,趕上了馮玉祥的“逼宮事件”。北京警備總司令鹿鍾麟帶領警察總監張壁,奉馮玉祥之命進入皇宮,強令溥儀與后妃及宮內人等立刻全部遷出皇宮外,去到醇王府居住。後來,經過多次交涉,得鹿鍾麟的寬容下,在溥儀離宮後特許他從宮中帶走大內藏銀——歷代元寶6333斤,運至鹽業銀行兌換成袁大頭銀圓,做為溥儀一家人的生活開銷。婉容和文繡及皇太妃們日常用品和平日所穿衣服,也允許全部帶出宮外。在運送這些物件時,宮中人特將眾多的金銀珠寶、乾隆瓷器、名貴書畫與手卷以及舉世無雙的古玩佳品等,乘機夾藏衣櫃中帶出宮外,暫存於醇王府里。
文繡文繡
溥儀一家人離開皇宮,即標誌著皇帝、皇后、皇妃的尊號,都自然廢止了,如平民百姓。溥儀要為今後自身前途多加考慮,文繡也想以“平等”的身份,憑藉自己的學識,為丈夫溥儀出謀獻策,改變寄人籬下的窘境。可是20多天之後,溥儀一家又趕上奉系軍閥張作霖率兵進京,趕走了馮玉祥,溥儀既解了對馮氏之恨,又得以自由行動了。
就在張作霖統治北京之初,前清福建籍的翰林學士,曾官至湖南布政使的政客鄭孝胥暗地裡向溥儀獻策:“欲復辟清帝王業,必定要藉助日本為外援。”文繡知之,力勸溥儀說:“日本人殘暴無比,日俄戰爭時,即屠殺中國人無數,絕對不能聽信鄭氏的鬼話,引狼入室,否則後果將極其悲慘。”可溥儀根本聽不進文繡的諍言勸告,反倒於1924年11月29日,在鄭孝胥的一手策劃下,偷偷地進入了北京的日本駐華公使館。溥儀的家人慌張恐懼至極,認為溥儀被劫持“失蹤”了。幾天之後,溥儀來信要婉容和文繡一起去到日本公使館,與他團聚。為了知道溥儀是否一切安好,文繡匆忙來到了使館。日本公使芳澤謙吉將他所居住的一座二層樓房收拾乾淨,讓溥儀同家人及隨行人員居住。文繡和婉容則由公使夫人芳澤幸子親自殷勤款待。
日本政府向溥儀許諾,承擔保護溥儀一行的安全責任,於是溥儀便在日本駐華公使館裡組成了以鄭孝胥、羅振玉商衍瀛等親日分子的工作班子,積極謀劃藉助日本的外力,實現復辟,重登帝位的夢想。
1925年2月24日,溥儀一家人及親信們,在羅振玉和芳澤謙吉的合謀下,離開北京的日本公使館,遷移到天津日租界的宮島街,在張彪從前的別墅——張園住下,後來又搬遷到日租界協昌里的靜園居住。在天津,溥儀下榻在張彪的私人花園中的一幢三層樓的白色小洋房裡,他跟婉容住在二樓,而把文繡拋在樓下。
文繡文繡

仗義諫言

文繡面對溥儀的錯誤行為,屢屢向溥儀建言日本不可信,鄭孝胥之流的話不可聽,應該懸崖勒馬。溥儀非但不聽文繡良言相勸,反倒厭惡起文繡了,以冷眼回之。他天天與婉容在一起,上街時也只帶著婉容一個人,就連日常進餐,也不同文繡一桌同吃。接待賓客,溥儀只要婉容陪伴,逢年過節所施的賞賜,也沒有文繡的份,可見溥儀是鐵了心要將文繡晾在一邊了。與此同時,文繡還不時因婉容尋機起事,遭受無理的謾罵和羞辱。太監或某些婢女見到文繡在溥儀面前失寵,也時不時給予歧視或施以虐待之行。文繡經常在以淚洗面中過日子,天津的靜園皇室家庭已經是容不下文繡了,她開始設法奮起挺身離開。
額爾德特·文繡與郭布羅·婉容額爾德特·文繡與郭布羅·婉容
在一個農曆除夕的晚上,溥儀與婉容在寢宮嬉戲,這時,有宦官奏報淑妃用剪刀捅自己的小腹,溥儀生氣地說:“她慣用這伎倆嚇唬人。誰也不要理她!”而這件事也造成日後“刀妃革命”的導火線。

刀妃革命

正當文繡在天津靜園無法生活下去時,文繡的遠房表姐夫毓璋的女兒玉芬來到文繡身邊。當玉芬得知文繡婚姻不幸、處境悲慘時,立刻坦誠地對文繡說:“現今是中華民國時代,法律上寫著男女平等,而溥儀早已被攆出皇宮,是平民一個,不是什麼‘皇上’了,他也得守法,平等待人。你應該請個律師,寫狀子,控告他虐待妻子,同他離婚,另外索要撫養費。”就是玉芬這一席話,使文繡決意要同溥儀離婚,爭取人身自由權利。
1931年8月25日,文珊來到靜園。午後3時左右,文珊對溥儀說,她姐姐心情鬱悶,她想陪姐姐一起出去散散心。溥儀勉強答應,令一名太監跟隨她們出去。
文繡乘車離開靜園大門後,即指令司機將汽車開往天津民國飯店,下車後住進了37號房間,隨即正告太監趙長慶:“你先自個兒回去吧。”趙太監不解其意,文繡拿出一封早已寫好的信件,要趙長慶交給溥儀,並轉告說:“文繡要向法院控告皇上,決定同他離婚。”
趙太監回到靜園如實稟報後,溥儀當即慌神了,急忙命下人趕去民國飯店,一定要把文繡追回來。可是文繡與文珊早已有準備,快速離開了民國飯店,轉移到非常同情文繡遭遇、家境富有的張姓寡婦所提供的花園洋房裡。通過玉芬和文珊出面跑動,文繡聘請了張紹曾、張士駿、李洪岳三位律師,向法院提出訴狀:“控告溥儀虐待文繡,使其不堪忍受。溥儀生理有病,同居九年,未得一幸。決意離婚,索要個人日常所用衣物和贍養費50萬元。”
對於文繡的控告,溥儀極端恐懼,認為這太有傷皇室的臉面,也大失“皇上”的身份了。當時又是溥儀與日本人密切勾結,幻想得其助力,完成復辟王業的關鍵時刻,這時距離1931年“九一八”事變尚不足一個月的時間。京津兩地的各類報紙,紛紛登載文繡要同溥儀打官司、鬧離婚的報導,說什麼這是“皇妃革命”,而且支持文繡者極多,大家奔走宣揚,終使溥儀處於極端尷尬的境地。
文繡文繡
溥儀無奈之下,也聘請了林棨林廷琛兩位律師,全權代理他同文繡的調解工作。1931年10月22日,在林棨、林廷琛的天津律師事務所里,有文繡出席及其三位律師在場,溥儀與文繡雙雙同意,並簽訂了離婚協定書,共三條:
  • 一、離婚後,溥儀付給文繡生活費5.5萬元。
  • 二、允許文繡帶走穿用的衣服和日用品。
  • 三、文繡回北平母親家生活後,不得做出有損溥儀聲譽的事情。
協定共四份,溥儀與他的律師各執有一份協定,文繡與她的律師也各執有一份。
文繡的族兄文綺為此寫了一封信,並將之登在報上指責她:“頃聞汝將與遜帝請求離異,不勝駭詫。此等事件,豈我守舊人家所可行者?我家受清室厚恩二百餘載,我祖我宗四代官至一品。且漫雲遜帝對汝並無虐待之事,即果然虐待,在汝亦應耐死忍受,以報清室之恩。今竟出此,吾妹吾妹,汝實糊塗萬分,荒謬萬分矣!”
而文繡也不甘示弱地回了一封信給文綺:“妹與兄不同父,不同祖,素無來往,妹入宮九載未曾與兄相見一次,今我兄竟肯以族兄關係,不顧中華民國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條及三百二十五條之規定,而在各報紙上公然教妹耐死。又公然誹謗三妹,如此忠勇殊堪欽佩。惟妹所受祖宗遺訓,以守法為立身之本:如為清朝民,即守清朝法;如為民國民,即守民國法。遜帝前被逐出宮,曾聲明不願為民國國民,故妹袖藏利剪,預備隨遜帝殉情。嗣因遜帝來津,做民國國民一分子,妹又豈敢不隨?既為民國國民,自應遵守民國法律。查民國憲法第六條,民國國民無男女、種族、宗教、階級之區別,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妹因九年獨居,未受過平等待遇,故委託律師商榷別居辦法,此不過要求遜帝根據民國法律施以人道之待遇,不使父母遺體受法外凌辱致死而已。不料我族兄竟一再誣妹逃亡也、離異也、詐財也、違背祖宗遺訓也、被一般小人所騙也、為他人作拍賣品也... ...種種自殘之語不一而足,豈知妹不堪在和解未破裂以前不能說出之苦,委託律師要求受人道待遇,終必受法律之保護。若吾兄教人耐死,系犯公訴罪。檢察官見報,恐有檢舉之危險。理合函請我兄嗣後多讀法律書,向謹言慎行上作工夫,以免觸犯民國法律,是為至盼。”
這封義正辭嚴的回信,和“皇妃與皇帝離婚”一事傳開後,被當時的人們稱之為“刀妃革命”。淑妃文繡的妹妹文珊,是她家族中唯一一位支持她與溥儀離婚的人。
在經過兩個月的雙方律師簽字和談的結果是;淑妃文繡和溥儀皇帝完全斷絕關係,溥儀必須支付五萬五千銀元作為贍養費,而文繡終身不得再嫁,雙方互不損害名譽。

擔任教師

離婚後的文繡回到了北平,原本想再回到母親身邊,以自由人身份同家人團聚在一起,得享天倫之樂。遺憾的是母親蔣老太太早已去世,“黑大姐”也已經出嫁遠走,從前的老房子竟被一個本家人擅自賣掉了。文繡只好同已經離婚的妹妹文珊另在北平租房安家了。文繡從溥儀那裡所得的生活費,先是支出一大筆錢還清了聘請律師的薪金,給清了打官司所用的開銷,最後又被玉芬騙走了一筆,手裡所剩的也就不多了。
1932年的暑假剛過去,文繡恢復了傅玉芳的名字,在北平的府佑街私立四存中國小當上了一名教授國文和圖畫的教師,這是文繡離開溥儀,回到北平後第一個風光的職業,心情特別愉快。因文繡粉筆字寫得好,嗓音清亮,講解國文課透徹明白,學生都非常喜歡這位老師。沒想到不多日後,有人查知新來的女教師傅玉芳本名叫額爾德特·文繡,出身滿洲貴族世家,原本是清末皇帝溥儀的皇妃,在宮中稱做淑妃。宣揚出去之後,頓時成為學校里和北平市面上的一大新聞軼事。北平各類報社記者紛紛前來採訪,爾後即以緋聞艷事登載於報端,幾乎使北平家喻戶曉了。於是有眾多好事之人,前來四存中國小門前等候,觀瞻昔日皇妃的風采。來人越聚越多,使文繡處於活人遭展覽的難堪處境中,不得不於1933年底辭掉她心愛的教師職業。因皇妃身份暴露,她租下的房子也不能再居住下去了,便拿出最後的一筆錢,在北平劉海胡同買下一處平房,與妹妹文珊一起隱居下來。
後來文珊改嫁,另安新家,獨自居住的文繡開始向皇室後人——畫家傅儒專心學習國畫技藝,生活有了寄託也有了樂趣,繪畫技藝也很有長進。不久,又有一些軍官、小吏與富商、或個別官僚,以為皇妃乃是奇貨難得,暗想家中必定有眾多天價的文物古寶,便相繼以求婚為名,登門討便宜。文繡都以巧妙的言語或強硬態度拒之門外。
1937年“七七”事變之後,北平淪於日本鐵蹄之下,文繡更加不得安寧了。倚仗日本人勢力的警察、保長或狗腿子們,接二連三地登門向文繡敲詐勒索,甚至逼迫文繡為“大東亞聖戰”貢納重金。如此幾年下來,文繡真正成為窮困的平民百姓了,不得不賣掉她在劉海胡同的宅院,另找地方租房住下來,以出賣體力勞動討生活。先是在家裡以糊紙盒掙錢度日,一度還去到瓦工隊里當苦力工,因經不起重體力的勞累,最後在街頭巷尾里,以叫賣香菸為生,飽嘗了人世間的饑寒困苦。

北平再嫁

1945年,中國抗戰勝利,國民黨統治北平。文繡經過友人的介紹,在華北日報社當上了報紙校對員。因工作認真盡職,外加才學出眾,深得社長張明煒的器重。張社長非常同情文繡苦難的一生,出於關懷之情,親自出面將文繡介紹給劉振東做妻子。
文繡文繡
劉振東是河南人,生於窮苦人家,讀過幾年書,17歲時入國民黨軍隊,因作戰勇敢,由小兵一直升到了少校。他為人爽直,不惹事生非,40多歲仍未成家,當時在國民黨軍北平行營里負責管理中南海庫房。文繡與劉振東經過半年的了解與相戀,於1947年夏季在北平結婚,並在北平西城白米斜街租房安了新家庭。婚後夫妻感情融洽,使文繡享受了完滿的家庭生活。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政府接管了北平市。出於革命的需要,時過不久即發布通令原國民黨遺留下來的軍警憲特人員,都要進行登記。劉振東在文繡的勸導下,如實地登記並坦白交代了歷史問題,人民政府決定不對劉振東追究刑事責任,不逮捕、不關押,只戴上歷史反革命的帽子,交給民眾監督管制。

去世

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因劉振東表現較好,解除其監督管制,分配到北京西城區清潔隊當工人。有了工作掙到工資,一家子生活有了保障,文繡和劉振東也搬遷到清潔隊附近的西城辟柴胡同,住進約有10平方米的小房裡。
1953年9月18日,文繡因突發心肌梗塞逝世於家中,終年44歲,一生未育有子女。當時只有劉振東守在身旁。事後,由劉振東所在清潔隊幫助釘了一具木板薄棺,埋葬在北京安定門外的公義墓地里。

家庭成員

  • 祖:錫珍,清吏部尚書,生六子。
  • 父:端恭,錫珍第一子。
  • 母:蔣氏,端恭第二任妻子,漢族。
  • 姐:黑大姐,本名不詳,人稱“黑大姐”,端恭原配博爾濟吉特氏唯一孩子。
  • 妹:文珊,小名“二秀”,文繡胞妹。慶親王奕劻之孫溥鈞嫡妻,但《末代皇帝溥儀在天津》說文珊嫁載振之子溥銳,溥銳第一女毓宜(金宛如)已證明“文珊並非溥銳外室”,而是溥鈞嫡妻。

個人作品

文繡頗有文學才華,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中提到文繡的一篇文章《哀苑鹿》,其文筆秀雅,立意不凡:“春光明媚,紅綠滿園。余偶散步其中,遊目騁懷,信可樂也……然野畜不畜於家,如此鹿於囿內不得其自行,猶獄內之犯人,非遇赦不得出也。莊子云: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不願其死為骨為貴也。”
文繡文繡

影視形象

1986年電影《末代皇后》:朱茵飾演文繡;
1987年電影《末代皇帝》:鄔君梅飾演文繡;
1988年電視劇《末代皇帝》:鄭天瑋飾演文繡;
1990年電視劇《滿清十三皇朝》:劉錦玲飾演文繡;
2002年電視劇《非常公民》:秦海璐飾演文繡;
2003年電視劇《末代皇妃》:蔣勤勤飾演文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