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公民

非常公民

《非常公民》是成浩執導,由黃子華蔣雯麗秦海璐等領銜主演的一部歷史題材電視劇。

該劇由湖南廣電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節目分公司出品發行,講述的是民國初年,軍閥混戰,溥儀與五個女人之間不同的情感糾葛和命運故事,展示溥儀從一個皇帝到普通公民不為人知的一面。 該劇於2004年1月登入江蘇衛視。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每集長度:43分鐘
  • 類型:歷史劇
  • 導演成浩
  • 編劇:成浩
  • 主演:黃子華,蔣雯麗秦海璐陳瑾李佳璘,李菱姝
  • 中文名:非常公民
  • 其它譯名:溥儀與他的五個女人
  • 出品公司:湖南電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節目分公司
  • 上映時間:2002年12月10日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民國初年,軍閥混戰,名存實亡的末代皇帝溥儀在遺老們的操縱下挑選王妃。

在溥儀的輕視和太妃們的明爭暗鬥的中,溥儀迎娶了皇后婉容和妃子文繡。文繡是落泊的旗人後代,溫柔老實;婉容接受的是洋式教育,生性愛玩。
新派的婉容嚮往洋式生活,與陳舊的宮廷生活格格不入,但卻得到受洋式教育影響的溥儀的喜歡;傳統的文繡雖然一心想做好皇妃,卻倍受皇上冷淡。
1924年,直奉戰爭爆發,馮玉祥派軍隊將溥儀等人趕出紫禁城。溥儀只好帶著一後一妃移居攝政王府。在這裡,婉容的小姐脾氣乖扈無常,文繡卻很能吃苦,並體諒溥儀,溥儀對她們的態度有了一些變化。由於軍事政變,溥儀只得向日本人尋求保護,一行人躲進了天津日租界。一心妄圖復辟的溥儀與日本人開始秘密來往。此時的文繡不

堪繼續忍受冷落,在妹妹文珊的策劃下,決定與溥儀離婚。剛剛建立的法院受理了皇上的離婚案件,溥儀不甘受法庭審判,可又不得不接受判決。判決後,他又以皇帝的身份下旨廢除了文繡的皇妃稱號。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日本人加緊了對溥儀的拉攏和控制。溥儀受日本人的欺騙,逃到長春,建立了滿洲國傀儡政權。婉容千辛萬苦來到滿洲後,發現自己的皇室夢想破滅,與溥儀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大越深。她在最寂寞無助的時候與侍衛李忠發生關係,溥儀發現後氣急敗壞,將婉容打入冷宮,並使出各種手段虐待婉容,婉容最終瘋了……
趁此機會,日本人慾建立有日氏血統的傀儡政權,強迫溥儀迎娶日本籍人為妻,溥儀極力反對,迎娶旗人譚玉齡為妃。善良的譚玉齡細心呵護溥儀,逐漸深得溥儀的喜愛。然而,他們越來越發現自己不過是日本人的傀儡,準備發展護軍,培養親信。但日本人的防範卻很森嚴,在誤以為譚玉齡懷孕後,使出手段,害死了譚玉齡,溥儀面對無奈的現實悲痛萬分。日本人很快又為溥儀挑選了一個從小接受日式教育的李玉琴來填補空缺,溥儀被迫接受。李玉琴與宮裡生活格格不入,溥儀也只是視她為擺設。即使這樣,他們的生活也很快結束。日本兵敗投降,溥儀在倉惶出逃中扔下婉容和李玉琴,獨自到了蘇聯。在艱苦的輾轉中,婉容死在李玉琴的懷裡,李玉琴也成為了一個流亡的“皇后”。溥儀在蘇聯的收容所里戰戰兢兢地過了一段日子,最終被遣送回國,關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在經歷過錯綜複雜的人生變化後,溥儀終於得到特赦回到北京。他在政協同事和上級領導的關心下,娶醫生李淑賢為妻。成為了普通人的溥儀與李淑賢,共渡了十年作為一個普通公民的日子。
非常公民

角色演員介紹

  • 非常公民
    演員:黃子華
    既是中國的最後一個皇帝,也曾經是被日本軍國主義扶持上台的“傀儡”,最後又被改造成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公民。作為皇帝,他是高高在上的特權人物的代表,作為普通公民,他也有著普通公民的喜怒哀樂。溥儀是一個空前絕後的“非常公民”。
  • 非常公民
    演員:蔣雯麗
    是一個從自由走向封閉的女人。她接受過西方教育,又具有貴族的血統,進入宮中後她曾經希望改變這裡的生活,但是溥儀的政治命運和現狀一點點消磨了她的意志,最後她還是無奈地走向了自己悲劇性的命運。
  • 非常公民
    演員:秦海璐
    是一個從封閉走向自由的代表。她家原來只是一個沒落的滿清貴族,她自己也是一個很封閉的女人,但是後來接受了新的知識和觀念,意識到自己追求幸福的權利,終於爭取到和溥儀離婚,迎來了自己的自由。
  • 非常公民
    譚玉齡(祥貴人)
    演員:小李琳
    美麗清純,是溥儀真正傾心相愛的女人。在溥儀最困苦的時候,她喚醒了溥儀對生活、對愛情的追求,是溥儀的精神寄託。
  • 非常公民
    李玉琴(福貴人)
    演員:游琳姝
    不過是日本人為控制溥儀與溥儀反控制鬥爭的犧牲品。為了逃避和日本女人的婚姻,溥儀只好匆匆迎娶了李玉琴,而溥儀在東北的政治結局也注定了李玉琴的命運。貧農出身,雖然在同德殿里逐漸變得滿足、嬌懶,但她在思想感情上和那些貴族是不一樣的
  • 非常公民
    演員:陳瑾
    一個護士,曾經做過交際花,是第一個以平等的身份和溥儀結合的女人。當溥儀也成為了一個普通公民後,是李淑嫻陪伴他走過了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
  • 非常公民
    演員:張澍
    東洋魔女,實為格格出身。一心復辟滿清,不惜認賊作父。從養父川那裡接受政治、軍事、情報與資料收集等多方面的專門訓練。女扮男裝,痴迷於騎馬、擊劍、柔道、射擊等各種“男性運動”,以“永遠解脫女性”自詡
  • 非常公民
    佟姑娘
    演員:胡彩虹
    當年滿洲貴族家的女兒,敢愛敢恨,從小喜歡溥儀,但溥儀不喜歡她。後來知溥儀要和淑賢結婚,她想阻止這場婚事,她覺得皇族配妓女真是糟蹋了,她見不得皇上委屈。溥儀是不會喜歡佟姑娘的,他不喜歡那些讓他想起往事的人和物。而佟姑娘恰恰就是這樣的人,她時刻懷抱自己是皇族的思想,惦記著自己是一隻鳳凰……
  • 非常公民
    李越亭
    演員:曹磊
    極得溥儀的信任,他和婉容偷偷傳遞條子傳情,還有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生下之後,當時就死了。溥儀立即叫人把孩子扔到爐子裡。婉容雖然名義上是溥儀的妻子,但並沒有得到幸福,只是封建制度的殉葬品。他們之間的通姦固然不道德,但是畸形的社會造成的
[以上資料參考]

音樂原聲

名稱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老沫
主題曲
未知
未知
片尾曲
[以上資料參考]

幕後花絮

  1. 這是秦海璐首次出演的電視劇。
  2. 黃子華為演溥儀減肥20斤。
  3. 扮演皇后婉容的蔣雯麗在美國看到《非常公民》劇本時正身懷六甲,可她被劇情深深地打動了,因此分娩後不到50天,她就投入了拍攝工作。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在《非常公民》以前,表現末代皇帝溥儀的影視劇主要是從歷史事件、宮廷鬥爭、官場風雲等入手,大多表現的是溥儀政治生涯的起伏,溥儀主要是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出現的。《非常公民》首次從情感的角度來架構整個故事,它以溥儀的情感為中心,以歷史為背景,側重表現溥儀的感情和家庭生活,真實展現了溥儀與五個女人之間不同的情感糾葛和命運故事,展示溥儀從一個皇帝到普通公民不為人知的一面。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非常公民》的很多事件都是首次披露,具有極強的可看性。
拍攝過程
該劇導演成浩以高品質的藝術追求,精心執導《非常公民》一劇,對劇中人物造型、燈光攝影、服裝道具等方面都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對劇中各個人物都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刻化。該劇薈萃了兩岸三地的著名影星。領銜主演的著名演員有香港明星黃子華、三大“影后”蔣雯麗、陳瑾和秦海璐。
非常公民
值得一提的是,《非常公民》首次在長春採用實景拍攝,“偽皇宮”、“關東軍司令部”等場景都是歷史上的真實環境,劇中大量使用了溥儀真實生活中的用具,再現了末代皇帝歷史上的生活場景。拍攝主要集中在北京、長春和天津三地。
劇中服裝極力追求真實的效果,大量的服裝都是參照當時的實際情況製作,非常真實,單從服裝上而言,《非常公民》就是一部精益求精的電視劇。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地點參考資料
2002年12月10日
中國

劇集評價

全劇以溥儀的情感為中心,以歷史為背景,是第一次著重表現溥儀的家庭生活和情感糾葛的命運的故事,主演黃子華與溥儀非常神似,把溥儀可憐、可笑、可悲的形象演繹得搞笑、滑稽,頗有新意。秦海璐是首次拍攝電視劇,在劇中她成功演繹了這個從封閉走向自由的女性代表,為自己開拓了新的戲路。(南方網評)
本劇是從人性角度出發,除了點出歷史事件外,還講述他在帝王頭銜下,和凡人一樣的感情與心理世界。而且揭示了各種政治力量和社會關係的合力及主觀的、客觀的、歷史的、現實的、偶然的與必然的各種因素對溥儀的作用和影響。既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真實可信的溥儀,又能折射出我國現代歷史的進程。(南方網評)
溥儀孤僻的性格中所蘊涵的那份幽默被黃子華詮 釋的十分到位,他讓這個悲劇性的人物也有了很多可愛的地方。(新浪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