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壁(張壁古堡)

張壁(張壁古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位於山西省介休市龍鳳鎮張壁村,張壁村又稱作“張壁古堡”,位於介休盆地東南三面溝壑,一面平川的險峻地段,海拔1040米,周圓1300米,面積約12萬平方米。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難攻易守的地理優勢,在地下建有長達3000米,上下三層攻防兼備的古地道,在地上築壘構城屯甲藏兵。

張壁古堡是世界上頗為罕見的袖珍小城,其面積僅為0.12平方千米,卻具有完備的城市形態,具有很好的軍事防禦功能。它融古堡地道、宮殿廟宇、軍事宗教、民俗歷史為一體,除此之外,還有小巧的鐘鼓樓,順暢的交通網路,眾多的宗教場所等等,張壁古堡因“古廟神佛異,明堡暗道奇”而聞名海內外。

2005年入選CCTV“中國美麗名鎮”。

基本介紹

簡介,古堡造勢,古堡地下地道,地道洞壁,張壁古堡交通指南,

簡介

古堡建有南北兩座城門,北堡門為磚砌,築有瓮城,瓮城城門面向正東偏北開設,與北堡門構成了兩道堡門。兩道堡門不在一條中軸線上,這既是遵循古代軍事防禦的原則,同時又寓有風水不外流之意,並使瓮城城門指向800 米外的一座小山丘“照壁”和“照壁”上的象徵北斗七星的七棵槐樹。
北堡門為張壁古堡的正門,因為交通方面的原因,遊客基本都從南堡門進入。南堡門為石砌,堡門上有一座石雕龍頭,象徵龍首;門外有九條紅石鋪路,象徵龍鬚;進入城堡,是一條連線南北兩個堡門的交通主幹道,這條長約三百米的街道以石板鋪地,象徵龍身;清朝年間,堡中居民出於諧調風水和興盛文運的考慮,由堡外花費人力財力運入石材,將街道中央的青石板挖起,鋪設了三列平行的紅色長石條,一直從南堡門延伸到北堡門,它象徵著龍脊
張壁古堡張壁古堡

古堡造勢

整座古堡順塬勢建造,南高北低。從堡北向下俯視,左、中、右各有一條深溝向下延伸。堡南則有三條向外通道,堡西為窯灣溝,峭壁陡坡,深達數十丈。堡東居高臨下,有溝塹阻隔,可謂“易守難攻,退進有路”。堡牆用土夯築而成,高約10米。堡有南北二門,中間是一條長300米的街道。街東3條小巷,街西4條小巷,由街中向上延伸。北堡門築有瓮城,南堡門用石塊砌成,堡門上建門樓。街道兩側有典雅的店鋪和古樸的民居;幾座廟宇琉璃覆頂,金碧輝煌,點綴在堡內;還有抱柳的古槐和罕見的琉璃碑。到處是古蹟勝景,古香古色。

古堡地下地道

古堡地下遍布地道,與堡內四通八達。地道為三層立體,高層距地面僅1米左右,中層距地面8——10米,底層距地面17——20米。各高2米、寬1.5米,土結構,各彎曲迷離,呈網狀結構。堡外北、南面溝中有洞口,既可作為進出口,又可用作哨卡。道內留存有氣孔,通於溝塹外,還有隔井直下三層底部。堡內現有水井6眼,每眼井的井壁上均開有洞口或洞門。有洞口的可垂繩索系水桶汲水,供地道內人畜飲用;有洞門的搭木板跨過井筒可直接進入另一通路。

地道洞壁

地道洞壁上每隔一段有一小坑,距離不等,是放置油燈的地方。高層有餵養牲畜的土槽;中層洞壁下方每隔一段有一可容二、三人棲身的土洞,是地道的哨位;底層有寬2——3米、長4——5米的深洞,是存糧的洞穴。如此龐大而複雜的地下工程,絕非民財民力所及,是軍事需要、對外保密的戰略設施。依據堡內有劉武周尉遲敬德之像考證,認為是在唐武德二年(619)開始建造的,是尉遲恭幫劉武周與李世民交戰守介休時所為,是“明築城堡、暗挖地道”時的遺物。

張壁古堡交通指南

1在介休火車站坐去龍鳳鎮的小面的(初級階段的公共運輸),2元/人,車只能坐到龍鳳鎮,離張壁古堡2公里,包車15元,如果車上又3個人,你只給9元就好了
張壁古堡門票價格40元/會員預訂價36元)
路書——張壁古堡
選擇從小店上高速,太長線開通後,這裡分道較多,一直選擇運城方向即可,過羅城後出南環高速入大運高速後就是一馬平川了,一路狂奔120公里即到介休。其間,距小店34公里的清徐和84公里的平遙設有服務區,距小店41公里的地方注意走運城西安方向,這個地方比較容易錯過,否則將去往汾陽方向。
在介休出納40元通行費後,一直向前不遠既到達一丁字路口,選擇介休方向左轉,這裡也分別有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前行約1公里左右,有一丁字路口,在路的右側可以見到一處陳舊的廣告牌,上書“張壁古堡”。從這裡左轉上山,不要拐彎,一直向龍鳳鎮方向前行,路上會經過一座不知名的古塔,和一個非常小的加油站。大約7公里後,車剛過龍鳳鎮的地方有張壁古堡的指示牌,在此右轉沿路行駛2.5公里即可到達張壁古堡。
此時距小店收費口131公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