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

末代皇后

《末代皇后》是長春電影製片廠和香港天河影業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歷史題材電影,由陳家林孫清國執導,潘虹姜文主演,於1986年上映。

該影片講述了清朝末代皇后郭布羅·婉容悲劇性的人生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陳家林、孫清國
  • 編劇張笑天
  • 主演:潘虹,姜文
  • 出品公司:長春電影製片廠、香港天河影業有限公司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 中文名:末代皇后
  • 外文名:The Last Empress
  • 出品時間:1986年
  • 製片地區:中國
  • 類型:歷史
  • 片長:105分鐘
  • 上映時間:1987年
  • 色彩:彩色
  • 主要獎項:里約國際電影電視節評審會特別獎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1922年底,清廢帝溥儀舉行盛大的結婚儀式。金碧輝煌的大轎中,端坐著新娘郭布羅·婉容。命運之神將年輕的婉容推上了皇后的寶座。兩年後,溥儀出宮,遷居天津靜園。與婉容同時進宮的淑妃文繡因不堪皇帝的虐待和皇后的專橫而出走,以一個中華民國公民的身份正式提出與溥儀離婚。婉容在爭寵上擊敗了文繡,然而溥儀卻從此怨恨她、冷落她,使她陷於極度的苦悶與孤寂之中。後來溥儀瞞著婉容隨日本人跑到滿洲,婉容勃然大怒。隨後婉容也在日本人的幫助下到了滿洲,1932年春,溥儀就任偽滿洲國執政。1934年,溥儀第三次復辟,登上了偽滿洲國皇帝的寶座,婉容又重新開始了皇后的生活。在皇宮裡,沒有日本關東軍的命令不得隨意出入,任性的婉容不甘心過這種傀儡生活,不顧溥儀的反對,帶著近衛侍從李越亭等人到郊外踏青。為此,溥儀遭到"御用掛"吉岡安植的訓斥,婉容也為此遭到溥儀的暴打。皇后的美夢破產了,婉容的精神空虛中投入了侍衛李越亭懷抱中,不久,婉容懷孕了。溥儀得知內情後,更加虐待婉容。溥儀命人表面放掉李越亭,暗中又派人把李殺掉。不久,婉容生下一嬰兒,當即被太監李長安抱走,扔進熊熊的爐火之中。婉容得知孩子被害的訊息,精神失常。日本人要求溥儀選一個日本籍妃子,為了搪塞日本人,溥儀匆匆選中17歲的中學生譚玉玲做妃,她就是祥貴人。譚玉齡聰明天真,溫柔賢惠,深得溥儀寵愛。婉容失去了往日優雅的儀態,變得蓬頭垢面,溥儀不許任何人看望她,只有譚玉玲背著溥儀來探望。一日,譚玉玲偶感風寒,吉岡派日醫給譚玉齡治療,第二天便不幸身亡,溥儀悲痛欲絕。不久,吉岡物色了15歲的中學生李玉琴給溥儀做妃子,她就是後來的福貴人。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婉容潘虹----
溥儀姜文----
譚玉齡傅藝偉金毅
李長安正華----
李越亭劉威----
鄭孝胥張沂----
潤良王志華----
文繡朱茵----
胡嗣璦劉建平----
嚴桐江王龍江彭勃
吉崗安直姜常華----
松本三郎馬連驥----
後藤文朱藝丹----
植田謙吉李長祿張玉昆
工藤忠王充----
劉媽李瑛----
春英常玉芳----
霍福泰孟慶林----
文姍馬盛君----
李洪岳劉鑫----
張紹增張英傑----
張景惠顏彼得----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道具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布景師
蘇雲 張天河劉玉先王慶祥陳家林 孫清國(執行導演)張力涓張笑天安治國金復載王茹楊國民 崔志靳喜武 路奇蔣小男 王美華曹旭華周茂文 張守仁張鳳侶 王寶聲張毅(繪景) 崔萬有(置景) 李雲沛(置景)
演奏
長影樂團
指揮
張眉
擬音
孫嵐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 在拍攝婉秀不參加文繡的生日慶祝,躲在花園一邊盪鞦韆一邊看書的戲時,潘虹不習慣打鞦韆,鞦韆剛一盪起就把她嚇了一跳,後來幾個工作人員在旁邊保護,她才慢慢克服了緊張狀態。
  • 為了讓婉秀在花園盪鞦韆看書的戲得到更好的拍攝效果,劇組在長影小白樓(原為張景惠別墅)整整等了兩天,直到陽光明亮、天空通透的條件才開拍。
  • 為拍攝譚玉齡出殯的場面,攝製組動員了兩千餘人,其中四百多名來自某空軍學校的學員為配合演出而剃光了頭髮。
  • 為了拍攝溥儀與婉容1932年到達長春火車站的場面,攝製組從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請了六百多名職工充當群演,再加上長影近百名退休職工,現場的民眾演員達到了七百人。為了配合拍攝,長春站把快車候車室騰出來充當民眾演員的化妝室、服裝室和休息室。而軟席候車室則作為主要演演員的休息室。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獎項獲獎方
1987年
第五屆大馬士革國際電影節
最佳女演員
潘虹
第四屆里約國際電影電視節
評審會特別獎
《末代皇后》
第九屆長影“小百花”獎
優秀故事片
《末代皇后》
優秀故事片編劇
張笑天
優秀女主角
潘虹
第一屆表演藝術學會獎金鳳凰獎
學會獎
潘虹

影片評價

該片的編導不拘泥於歷史,而是以重視人、重視人性價值觀的意識,於內在意向上去開掘人物心靈深入的微波細瀾,運用抒情寫意的筆法去表現人物獨特的個性和變異的心態,將歷史的真實與藝術的表現高度地統一了起來。(《文匯報》評)
導演陳家林在這部影片再一次證實了他處理重大歷史題材和壯同場面的功力。姜文對溥儀的把握準確而真實可信,沒有簡單化和漫畫化,十分難能可貴。潘虹對婉容被抑制的人性要求、貴為皇后實為奴隸的精神苦悶處理得有層次。不過,影片著重表現了外在因素所造成的壓抑,在像婉容這樣出身和經歷的人內在的矛盾著力不足,性格把握多少有點錯位。(原中國作家協會書記羅藝軍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