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顏

李光顏(762年-826年10月7日),字光遠。突厥阿跌族,河曲(今山西河曲)人,原名阿跌光顏,因功賜姓李。唐朝中期名將,雞田州刺史阿跌良臣之子、尚書左僕射李光進之弟。

李光顏出身將門,勇健善射,隨兄在河東軍任職。曾參與討伐李懷光劉辟楊惠琳王承宗的戰爭,歷授代、洺二州刺史。元和九年(814年),升任忠武節度使。次年,參與討伐淮西叛鎮吳元濟,與淮西軍多次交戰,牽制其主力,為李愬夜襲蔡州提供條件。淮西之亂平定後,封武威郡開國公。元和十三年(818年),任義成軍節度使,與田弘正等奉命征討平盧節度使李師道,屢破平盧兵。次年,遷邠寧節度使唐穆宗即位後,官加使相,歷任鳳翔、忠武等鎮節度使。長慶二年(822年),受命征討成德叛藩王廷湊,因時局混亂,深感難以成功,便推辭回鎮。唐敬宗即位後,正式受拜司徒侍中

寶曆二年(826年),李光顏去世,年六十五。獲贈太尉諡號“忠”。

基本介紹

  • 本名:李光顏
  • 別稱:阿跌光顏、李侍中、李太師、小大夫
  • 字號:字光遠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突厥阿跌氏
  • 出生地:河曲
  • 出生時間:762年
  • 去世時間:826年10月7日
  • 主要成就:屢討叛鎮,平定淮西,再敗平盧
  • 官職河東節度使、守司徒侍中
  • 封爵:武威郡開國公
  • 追贈太尉
  • 諡號:忠
人物生平,勇健過人,嶄露頭角,淮蔡功高,備受榮寵,節度邠寧,無力回天,晚年生涯,病逝太原,主要成就,平定淮西,馭軍有方,人物評價,軼事典故,馬燧劍仗,婚比王謝,孝悌友愛,挽救部下,誠言退美妓,親屬成員,史料記載,墓址紀念,

人物生平

勇健過人

李光顏本為河曲部落稽阿跌族人,原姓阿跌氏,後因功賜姓李。其家族自曾祖父阿跌賀之,世襲雞田州(屬安北都護府刺史之職。其父阿跌良臣,隸屬於朔方軍(治靈州,今甘肅靈武縣西南),於唐代宗時官至御史中丞,後追贈太保。李光顏之姐嫁於舍利葛旃,舍利葛旃於僕固懷恩叛亂時殺仆固瑒而歸附河東節度使辛雲京。李光顏與其兄李光進從小依靠舍利葛旃,因此定居於太原
舍利葛旃善騎射,李光顏兄弟自幼皆隨他習武,舍利葛旃惟獨稱讚李光顏勇敢強健,連自己也不能趕上。

嶄露頭角

成年後,李光顏在河東軍任偏將,在討伐朔方節度使李懷光時立下戰功。元和元年(806年),唐憲宗高崇文李元奕嚴礪等共同出兵討伐叛亂的西川節度副使劉辟,在戰鬥中,李光顏奪旗斬將,出入賊軍來去如神,從此小有名氣。同年八月,夏綏節度使韓全義之甥楊惠琳擁兵抗拒朝廷新任的夏綏節度使上任,河東節度使嚴綬受命進擊楊惠琳,他派李光顏兄弟率軍進擊,李光顏於此役立下戰功。此後歷授代、洺二州刺史,兼御史大夫
元和五年(810年)正月,憲宗命河東、河中、振武、義武諸鎮為恆州北道招討,合軍討伐叛亂的成德節度使王承宗,李光顏也參與此役。三月,王承宗率精騎二萬,越過木刀溝,與官軍展開大戰。義武節度使張茂昭親率子侄上陣,與諸軍分左、右兩翼力戰。當時矢如雨下,李光顏與兄長李光進及沙陀大將朱邪執宜等也率兵死戰,最終大敗叛軍,斬首萬級,王承宗僅以身免。

淮蔡功高

屢戰元濟
元和九年(814年),朝廷準備討伐淮西吳元濟叛亂,九月初七,李光顏調任陳州刺史,充任忠武軍都知兵馬使。十月十九日,升任忠武軍節度使檢校工部尚書
元和十年(815年)正月二十七日,憲宗發十六道兵討伐準西,李光顏為大將,獨率本部兵馬進軍溵水,列營時曲。三月,李光顏於臨潁南頓接連擊破淮西軍。當時征討淮西諸軍久未有功,憲宗派御史中丞裴度前往行營撫慰將士,察看形勢。裴度回朝後,惟獨奏報李光顏勇而知義,始終不辱朝命。五月二十六日,李光顏在時曲大破吳元濟軍。開始,叛軍清晨逼近李光顏的營壘列陣。李光顏的部隊無法出壘,他便自毀左右牆,親率幾位騎兵向淮西陣中衝鋒,多次來回衝殺,叛軍都認得他,箭象刺蝟毛般密集地向他身上射去。李光顏的兒子攔住馬鞍,勸父不要深入敵陣,李光顏舉刀喝退,繼續前進。將士見主帥效死,個個奮勇爭先,叛軍徹底潰敗,死傷數千人。捷報傳至京師,人人互相慶賀。八月二十七日,李光顏敗於時曲。十一月,李光顏與烏重胤在小溵水擊敗淮西兵馬,並攻克小溵水城。
元和十一年(816年)四月初五,李光顏與烏重胤在陵雲柵擊破淮西軍,斬首三千。五月初七,李光顏與烏重胤又於陵雲柵敗淮西兵,斬首兩千多級。十月二十三日,李光顏與烏重胤攻克陵雲柵。二十五日,李光顏攻占了石、越二柵壘。憲宗聽聞後大悅,賜給告捷的人奴婢和銀錦。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李光顏升任檢校尚書左僕射
郾城之戰
元和十二年(817年)三月二十七日,李光顏在郾城大破淮西軍三萬人,叛將張伯良逃走,叛軍將士的十分之二三被殺,俘獲戰馬千匹、兵器甲冑三萬套。郾城守將鄧懷金請降,李光顏成功收復郾城。八月初六,李光顏與烏重胤於賈店戰敗。
當時,宰相裴度率僚佐在沱口觀看修築城牆,淮西大將董重質率騎兵從五溝出發,前來攔擊裴度,大聲呼喊著向前進軍,搭著弓弩,拔出兵器,兵鋒將要危及裴度。李光顏與田布盡力作戰,抵禦董重質,裴度才得以進入沱口城中。叛軍撤退時,田布又扼守敵叛軍在溝中的退路,叛軍下馬翻越溝塹,摔死壓死的有一千多人。
單騎受降
此時,李愬乘其無備,率兵夜襲蔡州,生俘吳元濟。董重質的家屬也在蔡州被俘,董重質因而拋棄時曲軍隊,向李愬投降。李光顏聞知後,躍馬入叛軍大營,大呼賊兵投降。叛軍一萬多人,都解甲投戈等候發落。

備受榮寵

元和十二年(817年)十一月初三,憲宗對眾人論功行賞,加李光顏為檢校司空使持節許州諸軍事兼許州刺史、御史大夫,並賜勛上柱國,封爵武威郡開國公,食邑二千戶,其餘散官勛職如故。
元和十三年(818年)春,憲宗命中官到李光顏居宅賜宴,並賜給芻米二十餘車。憲宗又於麟德殿召見他,賜金帶錦彩。五月十三日,朝廷準備征討平盧節度使李師道,授李光顏為義成軍節度使。李光顏到軍後,立即奔赴行營,與魏博節度使田弘正共同率軍討伐。數十日內,李光顏兩度於濮陽擊敗叛軍,斬殺數千人,並率軍深入叛軍後方。

節度邠寧

元和十四年(819年),吐蕃入侵,朝廷改授李光顏為邠寧節度使。當時鹽州城被吐蕃毀壞,朝廷命李文悅為刺史,令李光顏充任勾當修築鹽州城使,依例準許他隨帶陳許六千人前往邠寧赴任。
元和十五年(820年),憲宗暴死,由唐穆宗李恆即位。六月,穆宗加授李光顏特進依例賜其子四品正員官,以表彰他修築鹽城之功。穆宗因李光顏功冠諸將,不久後又命他回京,在宮中賜宴優賞,於開化里賜他宅第。九月十九日,李光顏加職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隨即帶著平章事官銜回到邠寧鎮署。
同年,吐蕃侵涇原。當時夏州節度使田縉因貪贓卑下侵擾党項羌,羌人便引吐蕃入寇。等到吐蕃軍進攻涇州,邊將郝玼血戰才使其退卻。李光顏聞知吐蕃攻涇州時,部署軍隊前往援救,邠寧駐軍喧然而議說:“一人供給五十而不識戰陣,那是什麼人呀!正常規定的衣物資用得不到卻要前去迎著白刃,這又是什麼人哪!”洶洶然憤恨不可遏止。李光顏素來頗得軍心,此時委婉陳說大義,言出流涕,三軍為之感動,都流下眼淚,便欣然出發。吐蕃聽聞李光顏全軍前來後,因畏懼而退去。史稱“蓋田縉始生國患,而賴光顏、郝玼之驅戮也”。

無力回天

長慶元年(821年)三月,李光顏調任鳳翔尹,充任鳳翔隴右節度使,依舊任檢校司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十二月,朝廷因李光顏從前鎮守忠武軍時頗得人心,正欲討伐成德叛藩王庭湊,故改授其為忠武軍節度使。李光顏赴鎮之日,宰相百官按例在章敬寺送別,穆宗駕臨通化門送行,賜給錦彩、銀器、良馬、玉帶等物。
長慶二年(822年),朝廷下詔討伐王廷湊,命李光顏兼任深州行營諸軍節度使。李光顏受命後即出兵征討。但朝廷討伐王庭湊不利,李光顏也只能閉壁自守。因孤軍深入,糧餉運送艱難,朝廷又將滄、景、德、棣等州劃與李光顏兼管,任命他為橫海節度使、滄景觀察使,仍兼任忠武、深州行營節度使。因諸州與叛鎮鄰近,便於急速運送。李光顏認為朝廷處置失當,叛鎮相互勾連,不能短時間平定。如果自己行事有差錯,就會前功盡棄,便懇切推辭兼管方鎮之職。李光顏統轄的忠武軍士兵得知朝廷已經停罷了諸道在河朔前線的軍隊,而自己還要留守滄州和景州,都大聲喧鬧,向西奔走,要返回許州。李光顏無法制止,以致受驚得病。他一再向朝廷上表,祈請辭去橫海節度使歸鎮,穆宗允準。後朝廷果然討伐無功而赦免王廷湊。

晚年生涯

長慶二年(822年)七月,宣武節度使李願被士兵驅逐,軍中擁立牙將李絺為帥,發動叛亂。朝廷命李光顏率忠武軍討伐,紮營於尉氏(今河南尉氏)。牙將李質趁李絺腦疽發作時將其誅殺,傳首京師,並迎接新任宣武節度使韓充。據《舊唐書·韓充傳》記載,李光顏“意欲必先收汴”,藉機大肆俘獲搶掠,而監軍姚文壽也企圖召李光顏入城。但韓充直入汴州,最終斷絕了其念想。
長慶四年(824年)六月,唐敬宗拜李光顏為守司徒侍中
寶曆元年(825年)七月,李光顏升任太原尹、北京留守、河東節度使,進階開府儀同三司。同月,李光顏於宣政殿正式受冊封司徒兼侍中。

病逝太原

寶曆二年(826年)九月三日(10月7日),李光顏去世,享年六十五歲(《舊唐書》作六十六,此從《李光顏神道碑》),河東軍的官民聽聞此訊後,為其罷市;敬宗也為其廢朝三日,追贈太尉諡號忠。

主要成就

平定淮西

在平定淮西時,李光顏出力最多,前後與淮西軍多次交戰,並於郾城之戰中大破三萬淮西兵、威震敵軍,吳元濟調集所有的強兵勇將,來防禦他的進攻。為李愬夜襲蔡州創造了條件。

馭軍有方

李光顏本性忠義,善於撫慰將士,他的部下都樂於為其任用。忠武軍在他手下強悍,經常擔任諸軍先鋒,所以多次立下功勳。直到黃巢之亂時,唐僖宗都“倚許軍以禁止東都”。

人物評價

馬燧:爾有氣量,終當光大,但吾不得見其時耳。
裴度:臣觀李光顏見義能勇,終有所成。
朝廷百官:始戰於夏,又戰於蜀,大戰於蔡,終功於齊。皆著嘉庸,實為上將。
蘇遇起:公位冠群後,勛在王府,明著先公之美於後世,於古為可。
段文昌:以忠武軍帥李光顏。往者平朔邊,靜庸蜀。雙矛電激,孤劍飆馳,亦猶馮異之總軍鋒,子顏之將突騎,才氣雄武,可掃攙槍。總魏博河陽郃陽凡三軍,自臨穎而前。
白居易:且光顏久將有威名,度為人忠勇,可當一面,無若二人者。
許當:李太師建定難之勛,懷弓藏之慮。
楊巨源:玉塞含淒見雁行,北垣新詔拜龍驤。弟兄間世真飛將,貔虎歸時似故鄉。鼓角因風飄朔氣,旌旗映水發秋光。河源收地心猶壯,笑向天西萬里霜。倚天長劍截雲孤,報國縱橫見丈夫。五載登壇真宰相,七重分閫正司徒。曾聞轉戰平堅寇,共說題詩壓腐儒。料敵知機在方寸,不勞心力講陰符。
李純:忠武軍節度使李光顏,崆峒秀氣,為時生才,謙和不流,簡厚能斷。本忠信以經武,閱《》、《》以理戎,首職北垣,聲雄大鹵。受命既平於朔野,懸軍亦翦其巴庸,已積功勞,銘在鍾釜。朕以淮濆負固,曆紀稽誅,自授兵符,獨運明略。分營先得其地險,吞敵屢挫於賊鋒,嘗下名城,拔其趙幟,制勝之術,動合鬼神,百戰表於忘軀,一心注於報國。歲月滋久,堅誠不回,當凶妖就執之初,是潰黨乞降之際,單騎以入其柵壘,免胄而吊其傷殘,納之不疑,乃見全德。
李恆:李光顏稟忠厚仁信之資。服《》、《》、《詩》、《書》之訓,沈勇而決,剛嚴不殘,挺長劍之鋒凌,蓄殷雷之氣象,以忘身徇節為任,以約己率眾為心。屬先帝撫運勤人,墾菑除害,能展七擒之略,以成四克之功。方夏甫寧,凱旋未幾,驅仍歲陷堅之士,為盛秋乘障之師,果逐奔戎,載完危壁,西絕夷落,威名赫然。念茲勛庸,當極寄任,是以徵自堡塞,接於明庭,亟聞宏遠之規,復挹沖深之度。固可以內參鈞軸,外總麾旗,憲彼萬邦,葉予一德,可不勉歟!
元稹:氣敵三軍,心師百行,有卞莊之勇,守之以仁,有日磾(金日磾)之誠,濟之以武,叱吒則風雲回合,閒宴則樽俎周旋,蓋文武之令才,真古今之良將。是以淮蔡之役,百勝功高,青齊之師,一面居最。
杜牧:我愛李侍中,摽摽七尺強。白羽八札弓,髀壓綠檀槍。風前略橫陣,紫髯分兩旁。淮西萬虎士,怒目不敢當。
李程:①經使大廈者,實先榱棟;利涉巨川者,必具舟楫。在憲宗時,淮夷阻命,歷選將帥,大興師戎。始以忠武軍節度使李公,首應注意之選,終成弭寇之效。策勛行賞,公實居多。故幅員千里,盡成內地;男女萬戶,不為匪人。任土之貢,歲入王府,誰其致之,知所自矣。②四時運行,歲功聿成。群雄經營,王度乃貞。於赫太尉,五世間生。周之方召,漢之韓彭。智葉蓍蔡,心為權衡。揚之不濁,澄之益清。孝乎其親,友於其兄。六踐台席,八擁戎旌。隱若敵國,屹如長城。蒼生瞻戴,天子倚愛。發跡並部,知名當代。危自我安,否自我泰。罕山蒼蒼,汾水湯湯。兵符相印,佩握還鄉。內持吏化,外靖戎疆。俗既富庶,人方樂康。神理冥冥,天道茫茫。不臻期頤,孰謂延長。泉扃一掩,千載傳芳。
劉昫:①古所謂名將者,不必蒙輪拔距之材,拉虎批熊之力;要當以義終始,好謀而成。而阿跌昆仲,稟氣陰山,率多令范。讓家權於主婦,拒美妓於奸臣;章武恢復之功,義師之效也。②淮、鄆砥平,義將輸誠。
宋祁:①至渾瑊、趯跌、光顏輩,烈垂無窮,惟其諒有餘故也。②世皆謂李愬孤旅入蔡縛賊為奇功,殊未知光顏於平蔡為多也。是時,賊戰日窘,盡取銳卒護光顏,憑空堞以居,故愬能乘一切勢,出賊不意。然則無光顏之勝,愬烏能奮哉?
王安禮:淮西,三州爾,有裴度之謀,李光顏、李愬之將,然猶引天下之兵力,歷歲而後定。
孫光憲:李太師光顏以大勛康國,品位穹崇。
胡三省:自曲環、李光顏以來,忠武軍屢立戰功。
太原府志》:性忠義,善撫士,其下樂為用。許師動悍,常為諸軍鋒,故數立勛焉。
李塨:平蔡之役,非李光顏苦戰疾鬬,重致洄曲之兵,則李元直不能成夜半之績。非李元直示弱招降,能速雪夜之入,則李光顏亦未必即奏蕩平之功。二公者各擅其長,以交相成者也。
蔡東藩:①光顏卻還美妓,為將帥中所僅見,觀其對韓弘使語,寥寥數言,能令四座感泣。人孰無情,有良將以激厲之,自能收有勇知方之效,見色不動,見利不趨,此其所以可用也。郾城一役,董昌齡舉城請降,雖平時得諸母教,然亦安知非聞風畏慕,始稽首投誠乎?②當時相臣如裴度,將臣如李光顏,皆一時名流,乃為奸臣腐豎所牽制,不能成功,集天下之兵,不能討平二賊,反以節鉞委之,亂臣賊子,豈尚知有天子耶?

軼事典故

馬燧劍仗

李光顏在河東軍任偏將時,為河東節度使馬燧所看重,馬燧曾對他說:“你有非凡的相貌,最後一定會顯揚,只是我無法見到那個時候罷了。”便將自己的佩劍解下贈予李光顏。

婚比王謝

李光顏功成名就後,有個女兒還沒有嫁人,幕僚們都說他一定會選個好女婿,便裝作從容地向他極力讚揚鄭秀才,說鄭秀才出身名門詩家,儀表風流倜儻,希望他能把女兒嫁給鄭秀才。幾天后,眾人又提及此事,李光顏謝絕眾人提議,說:“我不過是一個兵,遭遇許多災難,偶然立下點功勞,怎敢妄想高攀名門望族,招來閒言碎語呢?我自己已選好女婿,你們都不知道。”便叫來一個典客小吏,指著他說:“這就是我女兒的配偶。”便提升他到自己身邊任職,用自己的錢財資助他。隨從們聽說後,都認為很妥當。他的從事許當說:“李太師能在鼎盛之朝考慮到鳥盡弓藏的禍端,做事當遠避禍患,理應迴避嫌疑,哪裡敢攀結高門顯貴,違背當初的志向呢?這和那些一定要娶像國子、高子那樣大官的女兒,向王謝那樣的世族家庭求婚的人相比,不是相差很遠嗎?”

孝悌友愛

李光顏與其兄李光進年少時即以孝順父母、兄弟和睦在軍中享名。等到為母守喪,他們三年不歸居室。李光顏先娶妻,其母將家務交付與她。母親去世後,李光進才娶妻。李光顏讓妻子將管鑰、家譜、財物都交歸於嫂。李光進讓妻子還交弟媳,並對李光顏說:“弟媳初來即侍奉母親,母親曾命她主持家事,不能更改。”兄弟臂膀相持流泣良久,仍如從前一樣生活。

挽救部下

李光顏征討淮西時,都統韓弘曾命諸軍齊攻叛軍城池,叛軍又徑直攻打烏重胤營壘。烏重胤抵擋叛軍,身中數槍,快騎向李光顏求救。李光顏斷定小溵橋是賊人堡壘,乘其無備,派田穎、宋朝隱攻取該處,將城牆拆毀壕塹填平,烏重胤得以獲救。韓弘認為李光顏違反軍令,要將田穎及宋朝隱處死。二人都勇敢而有才幹,軍中都為他們感到惋惜,李光顏畏懼韓弘不敢將二人留下。恰值中使景忠信到來,聞知情由,便假託詔令,以刑械將二人就地囚禁。迅即回朝謁見憲宗,將事情本末一一稟奏。憲宗赦免景忠信矯詔之罪,命他立即前往軍中釋放田穎及宋朝隱。韓弘與李光顏相繼上表論說,憲宗對韓弘的使者說:“田穎等人違反都統之令,本當處死。但李光顏認為他們襲賊有功,也可寬赦。軍隊固然有三令五申,亦應放過這兩人以收來日之效。”等到用詔書宣諭時,韓弘亦感到不悅。

誠言退美妓

李光顏在討伐淮西諸將之中作戰最為出力,但韓弘不願迅速平定淮西,為博取李光顏的歡心,在全大梁城中找到一個美妓,教給她唱歌跳舞,彈奏樂器,用珠寶玉石、金銀翡翠將她打扮起來,價值數百萬錢,派使者將她贈給李光顏。使者先將書信交給李光顏,正值李光顏大宴將士,使者將歌妓進獻上來,歌妓的容貌姿色冠絕當代,滿座將士都驚呆了。李光顏告訴使者說:“韓相公同情我客居他鄉,賜給我漂亮的歌妓,我蒙受韓相公的恩德誠然深厚。但是,我這裡有數萬戰士,都是丟下家庭,遠道而來,在白晃晃的兵器之中衝撞,難道我能夠忍心單獨以嬌聲美色自己娛樂嗎!”說著便流下了眼淚,在座的人們也都哭泣起來。李光顏當即在席上贈給使者許多繒帛,連同歌妓也退還給他,還說:“替我多謝韓相公。我已決心以身許國,立誓不肯與忤逆的賊人共存於世間,就是死了,也不會有二心!”從此後,士氣更加激昂。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曾祖父
阿跌賀之
唐太宗時授銀青光祿大夫、雞田州刺史。
祖父
阿跌{辶氐}豐
世襲雞田州剌史,官加開府儀同三司、太常卿、上柱國,卒贈工部尚書。
父親
阿跌良臣
世襲雞田州刺史,官至御史中丞唐憲宗時追贈太保
母親
史氏
唐憲宗時追封燕國太夫人。
平輩
姐姐
阿跌氏
嫁舍利葛旃。
長兄
阿跌光玭
官至朔方都將,早逝。
次兄
原名阿跌光進,官至檢校工部尚書朔方節度使,卒贈尚書左僕射
——
妻子
阿史那氏
阿史那可汗之女,封隴西縣君
子輩
長子
李昌元
次子
李扶元
官至左龍武軍大將軍、知軍事兼御史中丞
三子
李繼元
四子
李誠元
官至守朔州司馬監察御史
五子
李建元
六子
李興元
官至守衢王友兼監察御史。
七子
李榮元
官至左散騎常侍兼御史大夫。
八子
李奉元
官至清源縣丞
九子
李播元
官至河東節度使兼監察御史。
十子
李安元
官至右軍先鋒兵馬使、守古(右)驍衛將軍。

史料記載

舊唐書·卷一百六十一·列傳第一百一十一》
新唐書·卷一百七十一·列傳第九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七·唐紀五十三》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九·唐紀五十五》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四十·唐紀五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四十一·唐紀五十七》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四十二·唐紀五十八》

墓址紀念

據《河東節度使太原尹贈太尉李光顏神道碑》記載:李光顏去世後,葬於太原縣東孝敬原,與妻子阿史那氏合葬,墓今無存。雍正年間《山西通志》亦有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