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名賢確論

《歷代名賢確論》作者為唐宋時期人,類型為古籍,序作者為吳寬,不著撰人名氏。前有明吳寬序,稱皆唐宋人所著,其說散見文集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歷代名賢確論
  • 撰寫人:唐宋人
  • 類型:古籍
  • 序作者:吳寬
△《歷代名賢確論》·一百卷(浙江巡撫采進本)
或病其不歸於一,輯成此篇,以便觀覽。錫山錢孟濬因其書不能家有,刊以傳世云云,亦不詳作者為誰。近世所行刊本,或有題為華亭錢福所輯者,然福以弘治三年庚戌登第,寬序作於弘治十七年甲子,二人同時,不應不知為福作。殆後來書賈重刻,以福廷對第一,託名以行歟?所采諸家論著,皆至北宋而止。其書萇宏作萇洪,猶避宋宣祖廟諱,則理宗以前人所作也。考《宋史·藝文志》有《名賢十七史確論》一百四卷,蓋即此書。惟此本較少四卷,稍為不合。或史衍四字,或刊本並為百卷,以取成數,均未可知。觀其評騭人物,自三皇以迄五季,按代分系,各標列主名。其總論一代者,則稱通論以別之。雖不標十七史之名,而核其始末,恰應十七史之數。其為即《宋志》之所載,益足證矣。所引唐人之文,如羅隱論子高梅子真,盧藏用論紀信,張謂論劉宋代晉諸篇,皆《唐文粹》諸書所未錄。蓋宋時經義、詩賦兩科,皆試策論,故書坊多刻此種以備揣摩之用。然去取較有翦裁,視陳繼儒《古論大觀》之龐雜叢脞者,固不可同年語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