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os Aires(阿根廷首都)

Buenos Aires(阿根廷首都)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Buenos Aires,為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英文名稱。

阿根廷首都,全國最大城市 ,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位於國境中東部,市區東瀕拉普拉塔河,東南臨里亞丘埃洛河,行政上叫做聯邦首都區,面積200平方千米,人口約292萬。大布宜諾斯艾利斯還包括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22座衛星城鎮在內,面積約3600平方千米,人口約 996萬,約占全國人口的1/3以上,是南半球僅次於聖保羅的第二大城市。居民98%為歐洲移民後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布宜諾斯艾利斯
  • 外文名稱:Buenos Aires
  • 行政區類別:首都
  • 所屬地區:阿根廷
  • 地理位置:南緯34.6°,西經58.4°
  • 面積:203平方千米
  • 人口:1995萬(2012)
  • 方言:西班牙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著名景點五月廣場聖馬丁墓,科隆大劇院,哥倫布劇院
  • 機場埃塞薩皮斯塔里尼部長國際機場
城市坐落於潘帕平原上,拉普拉塔河與里亞丘埃洛河交匯處。地勢平坦,平均海拔25米。氣候溫和濕潤;年平均氣溫16.6℃,最熱月(1月)平均氣溫23.6℃,最冷月(6月)平均氣溫10.8℃;年平均降水量970毫米,且季節分配均勻。城市綠化好,綠化面積約占市區面積的15%,景色宜人。
1536年始建,後被印第安人所毀。1580年重建。1776年成為拉普拉塔總督轄區首府。 隨著港口的開埠,發展成為潘帕地區大量牛皮、羊毛、 小麥等產品和西歐進口物資的集散地。1880年成為阿根廷聯邦首都。1887年設布宜諾斯艾利斯聯邦區。1910年發展成為鐵路中心樞紐。50年代隨著工業的發展,城市工業布局和人口向郊區迅速發展。1970年聯邦區人口達297.2萬。衛星城鎮的人口由1947年的 167 萬猛增到1970年的538萬,使大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人口達到835萬,占全國人口的36%,加入世界特大城市行列。
城市經濟發展條件優越。鄰近全國最富庶的潘帕農牧區,東連拉普拉塔河與大西洋相通,有發達的交通運輸網路;城市人口集中,經濟部門齊全,為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其國民生產總值約占全國的一半。主要有肉類加工,麵粉等食品工業和紡織、製革、機械、汽車、化學、造船、印刷等工業。其中食品工業和製革工業為傳統工業,在全國占重要地位。
全國最大的貿易港。布宜諾斯艾利斯為人工港。年吞吐量約2600萬噸,為南美洲最大港口之一。主要輸出物有牛肉、穀物、羊毛、皮革、亞麻等;輸入物有機器、鋼鐵、燃料和工業品。
全國最大的陸、空交通樞紐。鐵路、公路呈放射狀分布,並與全國各地相聯繫。有 2 個國際機場,埃塞薩國際機場辟有20條國際航線。市區內有 5 條高速公路,自市中心呈扇形向外延伸,與作為城界的高速公路帕斯將軍大道連線。另有5條地下鐵道,長36千米,年客運量達2億人次。
作為全國最大文教中心,全市共有40多所大學,其中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1821年創辦)最有名。另有許多圖書館、博物館、科研機構以及體育場、劇院、影院、公園等文化設施和娛樂場所。也是全國出版中心和南美洲西班牙文書刊的出版中心之一。
城市以多廣場、街心花園和紀念碑為特色。城市建設分老城區、新城區兩部分。老城區以五月廣場一帶為中心。原街道都是呈直角相交,形成格線狀街區。從1826年起,把五月廣場為中心的第四條街道加寬。五月廣場以北是繁華的商業區。中心區外圍的新城區,街道已不再保持直角相交的布局。北區多法國式豪華建築群;西區和南區為稠密的居民區;東南部為主要工業區;拉普拉塔河為休息娛樂區。巴勒莫公園占地1300公頃 ,內有設施優良的跑馬場和世界著名跑道。
郊區衛星城鎮職能分工明確,西部和西北部的城鎮為人口稠密的工業區和住宅區,南部的城鎮為重要工業區,北部的城鎮為工業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