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藤象二郎

後藤象二郎

後藤 象二郎(ごとう しょうじろう、天保9年3月19日(1838年4月13日) - 明治30年(1897年)8月4日)日本幕末明治時代武士土佐藩士)、政治家實業家正二位·勛一等·伯爵。日本明治維新的元勛(維新元勛)、土佐三伯之一(後藤象二郎、板垣退助佐佐木高行)。

幼名保彌太、良輔。通稱象二郎。諱名正本(まさもと)、後為元曄(もとはる)。字:日曄、暢谷、雲濤、不倒翁。雅號:暘谷、雲濤、光海、鷗公。歷任土佐藩家老、明治政府參與、參議、遞信大臣、農商務大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後藤象二郎
  • 外文名:ごとう しょうじろう
  • 別名:後藤正本、後藤元曄、良輔、暘谷
  • 國籍日本
  • 民族和族
  • 出生地:土佐國高知城
  • 出生日期:1838年4月13日(天保9年3月19日)
  • 逝世日期:1897年8月4日( 明治30年8月4日)
  • 職業:藩士、政治家、實業家、民權家
  • 畢業院校:少林塾、開成所
  • 主要成就:倡導公武合體
    參與謀劃“船中八策
    提議“大政奉還”,締結薩土盟約
    倡導自由民權運動
  • 位階正二位
  • 勛位勛一等旭日大綬章
  • 爵位伯爵
  • 公職:第2代遞信大臣
  • 公職:第9代農商務大臣
  • 公職:第1代元老院副議長
  • 逝世地東京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出身,幕末風雲,明治維新,明六政變,自由民權運動,晚年,評價,逸聞,家族,

人物簡介

幕府末期、明治時期的政治家、民權家。土佐藩士·家老。曾在江戶開成所學習,後被山內豐信登用,掌握藩政實權,成為藩政的中心人物。贊同坂本龍馬的“公武合體論”,說服德川慶喜奉還大政。維新後,歷任新政府參與、參議等要職。明治6年(1873年)因征韓論失敗而辭職下野。與板垣退助等人提出《民選議院設立建白書》,參與建立愛國公黨、自由黨、進步黨,開啟政黨政治,進行民權運動,受到政府鎮壓,後遠離政治。1882年與板垣退助遊歷歐洲考察憲政。明治20年反對政府的修改條約方針,召集民間有志之士開展“大同團結運動”。其後受到保全條例的制約,不得不與政府妥協。明治22年任黑田內閣遞信相,以後山縣有朋第一次組閣、松方正義第一次組閣時均留任,伊藤博文第二次組閣時任農商務相。
農商務大臣伯爵後藤象二郎農商務大臣伯爵後藤象二郎

人物生平

出身

1838年4月13日生於土佐藩高知城下町片町的家祿200石的上士後藤家,土佐藩士後藤正晴(馬廻格·祿150石)的長子。後藤象二郎幼年喪父,由姑丈兼義叔父吉田東洋撫育,自幼文武兼修,在吉田東洋開辦的少林塾學習,深受學貫中西的開明政治家的叔父東洋的影響,同時師從柳河藩藩士大石種昌學習大石神影流的劍術。

幕末風雲

安政5年(1858年),後藤在擔任土佐藩參政(藩政的最高執政官,相當於國相)的吉田東洋的推薦下被任命為幡多郡奉行。萬延元年(1860年)9月被任命為管理土佐藩的大阪藩邸建造的普請奉行。文久元年(1861年)任御近習目付。他積極協助叔父推進藩政改革(“安政改革”)。文久2年(1862年)吉田東洋被暗殺後被解任。
文久3年(1863年)以土佐藩的航海見習生身份赴江戶學習航海術、蘭學、英學,在開成所向大鳥圭介學習英語,向會津藩藩士高橋金兵衛學習航海學。元治元年(1864年)復歸藩政,深得實際掌握藩政的太上藩主山內容堂(山內豐信)的信賴和倚重,被委以土佐藩大監察、參政的要職。以公武合體派的急先鋒活躍於當時。八月十八日政變後,慶應元年(1865年)閏5月11日,負責審決武市瑞山之獄,嚴厲鎮壓土佐勤王黨。他繼承了吉田東洋的富國強兵路線,設立推進改革的機關開成館,在開放港口長崎設立出張所進行土佐的特產樟腦等的出口貿易。慶應2年(1866年)奉藩命出使薩摩藩長崎,並渡海赴中國上海考察,研究海外貿易。在此期間,與經營龜山社中脫藩浪士坂本龍馬開始有深入交往,贊同龍馬主張的“公議政體論”和“大政奉還論”。
慶應3年(1867年)6月,坂本龍馬與後藤象二郎在藩船“夕顏丸”號上一起完成了著名的“船中八策”,後藤象二郎據此通過山內容堂向幕府將軍德川慶喜提議大政奉還論,主張幕府歸政於京都朝廷,實行君主立憲制國體。“船中八策”日後成為明治維新的構想藍圖。後藤的主張得到土佐藩在京都的藩政首腦寺村道成、真邊正心、福岡孝弟的贊同,1867年6月,後藤象二郎、坂本龍馬等土佐藩代表,與薩摩藩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小松帶刀會晤,締結“薩土盟約”。盟約主張幕府大政奉還,召開列侯會議,實現“公議政體”,同時約束薩土兩藩,政治上彼此協調、相互提攜。
薩土盟約的內容有七條:
一、大政之全權在於朝廷,皇國之一切制度和法令均出自京都的議事堂。
二、議事院由諸藩提供資金成立。
三、分設上下兩院,議員從公卿諸侯陪臣庶民的正義之人中選舉產生,諸侯依職掌充上院。
四、將軍不再是最高執政官,德川慶喜應辭職,返回諸侯行列,政權應歸於朝廷。
五、與各國的條約應在兵庫港(神戶)由新的外務大臣進行談判,制定新條約以開展通商貿易。
六、革除律令以來的弊害,刷新朝廷的制度,建立無愧於地球上之國體。
七、皇國復興的議事擔當者應貫徹公平無私、人心一和的原則進行國事議論。
1867年7月,後藤象二郎因處理伊卡拉斯號事件受命與英國公使巴夏禮交涉,由於土佐藩應對耗時日久,耽誤時機,加之山內容堂反對以武力倒幕,造成持倒幕路線的薩摩藩的不信任,導致薩土盟約瓦解。與薩摩藩的盟約解除後,繼續為推進大政奉還而努力。同年10月3日,與山內容堂連署提出《大政奉還建白書》,10月14日,德川慶喜接受建議並實行大政奉還。後藤象二郎因功升遷中老格並加祿700,加上原有役料(職俸)800石,合計1500石。慶應4年(1868年)2月因鎮壓英國公使巴夏禮遇襲事件有功,與中井弘一同被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賜予名譽寶劍。在山內容堂的強力支持下,在公議政體派和討幕派之間扮演了相互粘合的角色。從王政復古政變至鳥羽伏見之戰為討幕派搶占了先機,戊辰戰爭期間任御親征中軍監。因明治維新之功勳被賜予賞典祿1000石。

明治維新

明治維新後出仕新政府,慶應3年(1867年)12月12日——慶應4年(1868年)閏4月21日任明治政府參與;
後藤象二郎後藤象二郎
慶應4年1月17日——慶應4年2月20日兼任外國事務科外國事務掛;
慶應4年2月20日——慶應4年閏4月21日兼任總裁局顧問;
慶應4年3月24日——慶應4年閏4月21日兼任外國事務局判事;
慶應4年(1868年)閏4月21日——明治2年(1869年)7月8日任太政官議政官上局參與;
慶應4年1868年5月23日——1868年7月12日任大阪府府事管理(代理知事);
慶應4年1868年7月12日——1870年2月4日任大阪府知事。
明治4年(1871年)6月28日——明治4年(1871年)9月20日任工部省工部大輔;
明治6年(1873年)4月19日——明治6年(1873年)10月25日任太政官參議(宰相);
明治6年(1873年)7月14日——明治6年(1873年)9月20日兼任太政官左院事務總裁;
明治6年(1873年)9月20日——明治6年(1873年)10月25日兼任左院議長。

明六政變

明治初期,日本派遣岩倉具視、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為首的岩倉使節團赴歐美國家考察,國內則以太政大臣三條實美為首,西鄉隆盛井上馨大隈重信板垣退助江藤新平大木喬任等組成留守政府坐鎮。在政府人事問題上,實際主導留守政府的西鄉隆盛自任元帥,掌握軍權,因為對大藏省井上馨大隈重信渋沢栄一三駕馬車主導)的不信任,為補足自身政治力的欠缺,增選後藤象二郎、江藤新平、大木喬任為參議。
後藤象二郎是明治政府中土佐閥的代表人物,土佐藩在倒幕運動中也頗為活躍,和長州薩摩肥前一起,稱為“四強藩”。薩長土肥四藩中,薩長兩藩是倒幕中堅,佐賀一直處於邊緣觀望,而後藤所在的土佐佐幕倒幕之間陰持兩端。土佐藩傾向於“公武合體”,即削弱幕府的權力,形成朝廷和幕府共同掌權的局面,而不是徹底推翻幕府。後藤象二郎曾奔走於京都和江戶之間,當幕府第二次征討長州失敗後,為了實現“公武合體”,後藤促使德川幕府自發地交出統治權,即“大政奉還”。大政奉還以後,京都的小朝廷成為正式的權力中心,隨即就開始征討幕府。由於後藤象二郎不是堅定的倒幕派,在日後的明治政府中不可能占據主流。
由於後藤追隨西鄉隆盛,西鄉隆盛趁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伊藤博文等人出國考察之際,改組政府,排除井上馨和山縣有朋,把後藤象二郎等非主流派引入政府首腦部,備位執政。當時日本三公(太政大臣、左大臣右大臣)為宰相正位,參議實際上相當於副總理,類似於中國唐宋的平章事參知政事,開始只有四人,薩摩長州土佐肥前四藩各出一人,後來增加為六人。由於當時還沒有成立國會和內閣,這六個參議就成了實際上的最高決策者。後藤兼任左院議長,江藤、大木以參議兼任省卿。
明治6年(1873年),留守政府首腦西鄉隆盛、板垣退助、江藤新平、後藤象二郎、副島種臣主張以武力迫使朝鮮開國。同年9月,岩倉使節團歸國,岩倉具視、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則認為“征韓”為時尚早,主張以推進內政改革、富國強兵為首要。兩派爆發激烈論戰。同年10月,明治天皇採納了代理太政大臣的岩倉具視的意見。征韓論爭失敗後,後藤象二郎與板垣退助、西鄉隆盛等一齊辭職下野。
後藤象二郎後藤象二郎

自由民權運動

征韓論明治六年政變後,後藤象二郎與板垣退助、副島種臣等組織愛國公黨,並提出《成立民選議院建議書》,由此開啟日本自由民權運動
明治7年(1874年),後藤象二郎轉入實業界,創立商社“蓬萊社”,經營大隈重信所倡言的“士族的商業”。以後藤為中心的士族、鴻池財閥、島田組為代表的關西商人、上杉、蜂須賀等舊大名成為後藤象二郎廣泛的政經人脈。蓬萊社經營業務廣泛,包括年貢米買賣·石代金納業務、府縣為替·官金取扱業務、金融業務、石炭業、海運業、洋紙製紙業、近代機械精糖業、神岡礦山。以55萬日元買下政府高島煤礦的經營權,明治9年(1876年)8月,蓬萊社因疏於管理、經營不善而破產,在福澤諭吉的邀請下被三菱財閥岩崎彌太郎收購。
1875年(明治7年)4月25日——1875年(明治7年)4月28日任元老院議官,1875年(明治7年)4月28日——1876年(明治8年)3月28日任元老院副議長。元老院是日本早期的立法議會,由太政官左院改制而來,設定之初議長一職空缺,副議長後藤象二郎代行議長職權(1876年5月18日,議長有栖川宮熾仁親王到任)。
西南戰爭(1877年)期間在政府和土佐立志社之間有著複雜的行動。以明治十四年政變後的國會開設之詔發布為契機,國會期成同盟大會的民權諸派在後藤象二郎和板垣退助的領導下創設自由黨。自由黨是日本最初政黨,受法蘭西激進主義思潮的影響,鼓吹一院制主權在民普通選舉。後藤象二郎被推舉為總理(黨首),但他讓位於板垣退助,自己任黨的常議員。1882年屈服於政府的懷柔政策,在井上馨的暗箱操作下,與板垣退助一起出國遊歷。其費用是三井財閥在政府指使下提供的,據說後藤知道這筆費用的來源。“外遊資金疑惑”引發自由黨的混亂。1887年至1889年在帝國議會預備階段,以“三大事件建議運動”為契機掀起反政府的大同團結運動。自由民權運動在政府的彈壓下日漸衰微,自由黨解散,立憲改進黨休眠,自由黨的領袖、副黨首後藤象二郎再次整合自由民權運動各派力量,在臨近第1回帝國議會眾議院議員總選舉、落實帝國議會的議會政治,借修改條約、地租和財政三大問題向政府發難,這是自由民權運動最後的統一運動。
但自由黨原總裁板垣退助始終與運動保持距離,立憲改進黨的大隈重信也持懷疑態度。政府制定保全條例對運動進行彈壓。此後在政府的分化、拉攏下,大同團結運動分裂,1888年2月大隈重信入閣就任外相。河野廣中的政社系與大井憲太郎的非政社系之間產生對立。1889年2月,運動盟主的後藤象二郎接受招安入閣,以後藤直系勢力為中心結成的國民自由黨轉變為“吏黨”(親政府的溫和派)。
後藤象二郎很早就關注朝鮮問題,曾對金玉均等進行援助。明治16年(1883年),應福澤諭吉的邀請,為了援助李氏朝鮮政府開化黨的領袖金玉均,曾向法國公使商借艦隊,組織自由黨壯士輸送到朝鮮半島,推進朝鮮的政治改革,但計畫受挫而失敗。
遞信大臣伯爵後藤象二郎遞信大臣伯爵後藤象二郎

晚年

1887年(明治20年)5月9日被授予伯爵爵位。1888年(明治21年)3月22日——1889年(明治22年)12月24日任黑田清隆內閣遞信大臣,1889年(明治22年)12月24日——1891年(明治24年)5月6日任第一次山縣有朋內閣遞信大臣,1891年(明治24年)5月6日——1892年(明治25年)8月8日任第一次松方正義內閣遞信大臣。1892年(明治25年)8月8日——1894年(明治27年)1月22日任第二次伊藤博文內閣農商務大臣。
1891年1月第1回帝國議會審議預算案,政府與民黨爆發激烈衝突,在後藤象二郎策劃下,民黨分崩離析。在第5回帝國議會上,後藤受到攀附財經界、官紀紊亂的攻擊。1894年因圍繞設立商品交易所受賄事件的責任受彈劾而被迫辭去大臣職務,政治生命就此終結。
後藤晚年為組織進步黨而盡力。1896年(明治29年)3月1日,立憲改進黨、立憲革新黨、大手俱樂部、帝國財政革新會、中國進步黨的99名議員結成進步黨,以大隈重信為事實上的黨首,形式上以犬養毅尾崎行雄大東義徹、柴四朗(東海散士)和長穀場純孝5人總務委員為黨代表,主張“國權擴張”、“責任內閣”、“整理財政”以及強硬外交路線。
明治29年(1896年)夏季,因患心臟病赴箱根療養。明治30年(1897年)8月4日薨逝,享年59歲。葬於東京都港區青山靈園
後藤象二郎伯爵後藤象二郎伯爵

評價

後藤在明治維新後的友人福澤諭吉在時事新報發表了題為《後藤伯》的社論,要改變政府現狀,滌清諸惡唯有“非常大膽的豪傑,滿天下唯一之人物”的後藤伯爵,盛讚其從幕末到維新的至偉功績。
後藤的主要成績是在幕府後期整頓土佐藩的國政。並且使土佐藩從公武合體向非佐幕的政治姿態轉變,推進大政奉還。但時代潮流傾向於薩長同盟主導的的倒幕,土佐藩很是焦慮。後藤象二郎以坂本龍馬的大政奉還策向山內容堂進言,促成同策藩論的大政奉還的實現。然而後藤在向德川慶喜闡述要旨的時候沒有提到坂本龍馬,有奪人名聲、攬功於己之嫌。但大政奉還並非坂本龍馬所獨創,況且言明是下士出身並犯下脫藩大罪的坂本龍馬的提案,山內容堂和德川慶喜接受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憑這一點批判後藤象二郎是沒有道理的。相反,如果沒有龍馬的身份和脫藩問題,他所發揮的與容堂的聯絡溝通作用將得到全面的評價。
明治維新後在政府中擔任要職,推進民主政治,然而屢屢被政府收買,令支持者失望。晚年在病痛折磨和政治失意中度過。
土佐十傑の後藤象二郎土佐十傑の後藤象二郎

逸聞

後藤喜歡路易·威登。明治15年(1882年)至16年(1883年)與板垣退助赴歐洲考察立憲政治期間,曾在巴黎的總店購買路易·威登的皮包贈與板垣退助。他也是路易·威登最早的日本顧客。當時的顧客名簿的購買者欄記錄了後藤象二郎的名字。由後藤購買的為板垣所喜愛的皮包,現珍藏於高知市立自由民權紀念館。
和板垣退助是兒時玩伴,自幼便一起在吉田東洋的少林塾上學,彼此間以“豬之助(板垣)”和“保彌太(後藤)”相互稱呼。
坂本龍馬的提案被認為是基於船中八策,後藤向山內容堂進言大政奉還。進言之後,在後藤的力說下山內容堂特赦了坂本龍馬脫藩罪名。
二條城的大政奉還之日,薩摩藩、土佐藩、芸州藩(廣島藩)、備前藩(岡山藩)和宇和島藩藩國的代表留下來,與德川慶喜促膝談判時,緊張地大汗淋漓。在一旁的松平定敬目睹了後藤的緊張之態,描述“全程中,從額頭到後頸流汗甚多”。後來同僚間有了“後藤の汗咄”的傳言。
明治19年(1886年)在熱海,明治23年(1890年)在大磯町買了別墅。後又在平冢市袖浜買下別墅(二扇庵)。
佐賀之亂後,大久保利通向後藤索取江藤新平的照片發布通緝,後藤以「這是友人的留念」為由,拒絕出借。江藤新平被捕後,後藤與副島種臣、板垣退助以自己的功績為交換向政府極力疏救,呼籲給其減刑。
後藤的妻子小仲,原先是京都先斗町藝伎。先斗町和只園隔河相望,也是京都的花柳勝地、溫柔之鄉。後藤原先在京都時很少去只園,經常泡在先斗町,當地的人都知道他。後藤當上參議之後,京都就流傳起這樣的歌謠:“京都三條酒家女,如今參議貴婦人。”六個參議中,木戶孝允、後藤象二郎兩個參議的夫人都出自京都藝伎,可見藝伎在明治時期的社會地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家族

後藤象二郎之子後藤猛太郎是日本活動寫真株式會社(日活株式會社的前身)的首任社長。猛太郎和新潟縣藝妓所生的兒子是實業家後藤保彌太。後藤保彌太的長子後藤省三由於沒有辦理爵位繼承手續,所以沒有繼承爵位,後藤家的爵位返上。
三菱財閥第2代總帥岩崎彌之助男爵、醫學家長與稱吉男爵、政治家·實業家大江卓是象二郎的女婿,三菱第4代總帥岩崎小彌太男爵、旭硝子株式會社(世界最大玻璃製造企業)的創業者岩崎俊彌、鐵道實業家岩崎輝彌是象二郎的外孫,犬養毅之子犬養健和駐美大使齋藤博是象二郎的外孫女婿。音樂製作人·V3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董事長)川添象郎和德語學者·日本學士院會員岩崎英二郎,評論家犬養道子和共同通信社社長犬養康彥是象二郎的曾外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