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黑龍江省五常市拉林(原歸吉林雙城)人。俗姓白,父富海公,一生勤儉治家,務農為業。母胡太夫人,生前茹素念佛,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好善樂施,有求必應,認為“為善最樂”。鄉里稱讚不已,稱為“活菩薩”。上人是禪宗溈仰宗第九代祖師。宣化上人在美國舊金山創立了萬佛聖城,他是將佛教傳入西方世界的先驅者之一,對於佛教在美國西岸的推展有很大貢獻,在台灣佛教界也擁有許多信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宣化上人
  • 別名:安慈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黑龍江省雙城縣
  • 出生日期:1918.04.26
  • 逝世日期:1995.06.07
  • 職業:僧人
  • 信仰:佛教
  • 主要成就:禪宗溈仰宗第九代祖師
  • 代表作品: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 俗姓:白玉書,白玉禧
  • 父親:富海公
  • 母親:胡太夫人
  • 法名:安慈
  • :度輪
  • 法號:宣化
人物生平,出生奇聞,出家因由,立志傳佛,引人為善,香江演教,大法西傳,禪宗簡介,溈仰-宗,舍利,十八大願,評價,早期修行階段,傳法西方,建立僧團,翻譯經典,五宗共弘,對世人影響,語錄,珍貴圖片集錦,

人物生平

宣化上人,東北黑龍江省雙城縣(黑龍江省五常市拉林)人,是在美國建立三寶第一人。西元1918年(民初戊午年)農曆3月16日生。俗姓白,名玉書,又名玉禧。父富海公,一生勤儉治家,以務農為業。母白太夫人胡氏,生前茹素念佛,數十年如一日。懷上人時,曾向 佛菩薩 祈願;生上人前夕,夢見 阿彌陀佛 大放光明,遂生上人。
宣化上人宣化上人
上人生性沉默寡言,天賦俠義心腸。11歲那年,見鄰居一死嬰,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毅然有出家之志。12歲,聞雙城王孝子──上常下仁大師,盡孝得道,發願效法。懺悔過去不孝父母,決定每日早晚向父母叩頭認錯,以報親恩,自此漸以孝行見稱,人稱“白孝子”。15歲皈依上常下智老和尚為師。同年入學,於四書五經諸子百家、醫卜星相等,無不貫通。求學期間,參加萬國道德會等慈善團體;又為不識字者,講《六祖壇經》、《金剛經》等;為貧寒者,創辦義務學校。
19歲,母親逝世,結廬於母親墓旁,期間禮請三緣寺上常下智老和尚為剃度師,法名安慈,遂披緇守於母墓旁。守孝期間,發“十八大願”,拜華嚴、禮淨懺、修禪定、習教觀、日一食、夜不臥,功夫日純,得鄉里人民之愛戴禮敬。感動 諸佛菩薩 護法龍天,故靈異之事多不勝數,人稱“奇僧”。一日打坐,見六祖大師至茅棚,告曰:“將來你會到西方,所遇之人無量無邊,教化眾生如恆河沙,不可悉數,此是西方佛法崛起之徵象。”言畢,忽而不見。守孝期滿,暫隱居長白山支脈彌陀洞內修苦行;後回三緣寺,任首座。居東北期間,觀機逗教,點化迷濛,濟世活人,感化無量龍蛇、狐狸、鬼神,求,改惡修善。
1946年,慕上虛下雲老和尚為宗門泰斗,遂束裝就道,前往參禮。途中備經艱苦,蹤跡遍及內陸各大梵剎。1947年,赴普陀山具足戒。1948年,抵廣東韶關曹溪南華寺,禮上虛下雲老和尚,受命任南華寺戒律學院監學,後轉任教務主任。雲公觀其為法門龍象,乃傳授法脈,賜法號宣化,遂為溈仰宗第九代接法人,摩訶迦葉 初祖傳承之第四十五代。

出生奇聞

於戊午年三月十六日,在夜間太夫人“夢見” 阿彌陀佛 降臨,身放金光,照耀世界,震動天地。驚醒之後,異香撲息,其味非常,清澈肺腑,真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不久,降生人間,連哭三天三夜而止,蓋覺娑婆世界之苦不堪忍受故。

出家因由

今將宣化上人自述出家的因緣,摘錄如下:
宣化上人宣化上人
我在十二歲以前,脾氣很倔強,倔強到什麼程度呢?凡是有人惹我的時候,就會哭,一哭起來,沒有完的時候。父母的話也不聽,非常任性,有時候不吃不喝,拚命的哭,令父母也沒有辦法。當時的想法,知道父母非常疼愛我,我若是不吃東西,父母的心會軟,會向我投降。我那時就是這樣的不孝,不體會父母的辛苦。想起來,實在不應該這樣不守規矩。
有一次,鄰居的小孩子來到我家,那時,我剛會爬,他也是在爬的階段,我們在炕上爬,看誰爬得快?我爬到前頭,不料他用嘴來咬我的腳。愚笨的我,不知反抗,只知大哭。想起來真可笑!
在十二歲那年,和同村小朋友到郊外去玩,發現一個嬰兒的屍體,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事情,認為小孩子在睡覺,但叫也叫不醒,看他眼睛閉著,又不喘氣。我莫名其妙,乃回家問母親:“為什麼小孩子在郊外睡覺?”母親說:“那小孩子死了。”又問:“為什麼會死?怎樣才不死?”當時,有位親戚便說:“要想不死,除非出家修道,才能不死。”那時候,我對死很怕,也就是不願意死。又覺得生生死死沒有意思。遂起了出家的念頭,修道才能了生脫死。
有一天,我對母親說:“我想出家修行,不知媽媽願不願意?”母親說:“出家是好事,我不能攔阻你。可是等我死後,你再出家也不遲。”母親已經許可我出家,我心中非常高興,但是不能即刻出家。當時的我,反省過去做了不知孝順父母的事,惹父母操心,費了很多精神。怎樣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左想右想,想出一個笨法子——向父母叩頭,表示懺悔。遂決定發這個心愿。當我開始給父母叩頭時,父母嚇了一跳,便問:“為什麼要叩頭?”我說:“因為我以前不知道孝順父母,惹父母生氣,現在知道不對,所以從今天開始,向父母叩頭。”父親說:“既然知道過錯,能改就可以啦,不必再叩頭。”我說:“孩兒的個性一向倔強。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父母知道我的脾氣,不再說什麼,默許我的願心,接受我每天早晚三叩頭。
從此以後,每天清早起來(家人在睡覺時),便到院中向父親三叩頭,向母親三叩頭。每天晚上(家人上炕睡覺後),又到院中向父母各叩三個頭。叩了一個時期,感覺不夠,又向天地叩頭。當時不知有天主、地主、人主等名詞,只知有天地君親師,所以每天早晚,給天叩三個頭,給地叩三個頭,給國家元首叩三個頭,給父親叩三個頭,給母親叩三個頭,給未來老師叩三個頭。這樣的叩頭,經過一段時期,感覺還不夠,又增加給天下大孝人叩頭,給天下大善人叩頭,給天下大賢人叩頭,給天下大聖人叩頭。
以後又增加給全世界所有的好人叩頭,也給全世界所有的壞人叩頭。乃對天叩頭,向天禱告,希望大惡大壞的人,改惡遷善,統統成為好人。這樣的增加下去,最後增加到八百三十個頭。每次要叩兩個半小時的頭,早晚兩次,需要五小時,我在院中,無論颳風下雨,照叩不誤。就是在冬天下大雪,也是在院中叩頭。用我的愚誠來叩頭,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宣化上人
這樣叩了幾年,母親故去,我在母墓守孝三年,仍然在叩頭。守孝期滿,出家之後,開始研究經典,自己覺得佛經是世界上最完善的經典,也是世界上最豐富的經典。其他宗教的經典,不能同日而語,簡直是望塵莫及。
我在未出家之前,參加各種宗教的活動,曾經參加天主教的彌撒儀式,耶穌教的安息會,還赴旁門左道的法會。總而言之,到處尋覓了生脫死的方法,到最後很失望,找不到根本解決的方法。各宗教的教義,都不徹底,不究竟。但是發現天主教和耶穌教,普遍令一般人所接受。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新約和舊約,譯成各國的文字,義理淺顯,容易明了。
佛教的教義,雖然很圓滿,但是文字太深,非一般人所能明了,所以信仰的人很少。當時,我發了一個空願,決心將三藏十二部經典譯為語體文,再翻譯成世界各國文字。可是我不懂世界語言,也沒有機會學習,也沒有這種智慧,不知能否兌現呢?
於一九六八年,我來到美國弘揚佛法。到機緣成熟時,美國弟子們,便開始翻譯經典,完成我的志願。經過多年的努力,翻譯的成績頗佳,可是離目標尚有一段距離。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努力工作。從事這種使命,乃是神聖的、清高的、無上的。把三藏全譯成英文,功德無量。
今天果滿斯願,擬將佛經譯成英文,引起我想起在往日所發的願,盼望我的弟子,大家同心協力,來完成我所發的願力!

立志傳佛

宣化上人在南華寺親近虛老時,蒙老和尚重視,特委要職,受命為南華戒律學院學監,不久轉為教務主任。在傳戒時,為尊證阿闍梨。以後虛老將溈仰宗法脈傳給上人,成為溈仰宗第九代接法人。
為續佛慧命,上人從香港來到美國,極力提倡禪淨教三修的法門,打破門戶之見。規勸弟子們天天要坐禪,天天要念佛,天天要研究經典。三管齊下,才收事半功倍之效。
上人有超人的智慧,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講經說法,事前不擬草稿,觀機逗教;因時、地、事、人而說,滔滔不絕,頭頭是道,說出來義理圓融,所謂“辯才無礙”,令人嘆為觀止。
上人講華嚴經時,能閉目誦經文,一字不錯,筆者認為未曾有,親自所見,親耳所聞,所以衷心的敬佩。在上人座下的弟子,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青年,對上人的德望學識,崇拜到五體投地。
上人教導有方,弟子們循規蹈矩,認真修行,遵守佛制,時時搭衣,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可以說,找不到第二處;所以萬佛城是世界的佛教中心,對所有佛弟子有不可思議的啟迪作用。
上人於一九六二年,來美之後,成立中美佛教總會,又成立四大道場。在舊金山有金山禪寺,在洛杉磯有金輪寺,在萬佛城有如來寺,在西雅圖有菩提達摩中心。為培養弘法的人才,特在萬佛城設立法界大學、培德中學、育良國小。為使佛經流通於全世界,故在萬佛城成立國際譯經學院。現有四十餘位僧尼,精通數國之語言,埋頭苦幹,翻譯為英文之經典,已出版六十餘部,均獲各界好評。

引人為善

在上人道高德重之號召下,有華籍、美籍、英籍、越南籍青年男女,紛紛皈依受具、出家修道。其中有博士學位、碩士學位及學士學位者,放下前程似錦的生活,入門求證真理。有的修苦行,如恆觀法師為剋期取證,禁食七十二天,每天只飲少量的水,創下空前記錄。迄至於今,每天只食水果來維持色身。恆實和恆朝二位法師,為祈禱世界和平,發願三步一拜,已有四年,從未間斷,仍然圍繞著萬佛殿在朝拜,風雨不誤,身體力行,做一切信徒之榜樣。這種學菩薩道為人忘我的精神,皆是效法上人而受彼高風懿行所感動,殊堪欽佩!

香江演教

宣化上人
1949年,叩別虛雲老和尚,赴香港弘法,闡揚、律、五宗並重,打破門戶之見。並重建古剎、印經造像,成立西樂園寺、慈興禪寺、佛教講堂。
居港十餘年間,應眾生懇請,普結法緣,相續開講大乘經典多部,舉辦佛七、禪七、拜懺等法會,又創辦《心法》雜誌等,終日為弘揚大法而奔忙,使佛法興於香江。其間亦曾一度赴泰國、緬甸等地,考察南傳佛教,志欲溝通大小乘,以團結佛教力量。

大法西傳

1958年,師觀察西方機緣成熟,為將佛教之真實義理傳播至世界各地,遂令弟子在美成立中美佛教總會(法界佛教總會前身)。1961年,赴澳洲弘法一年,以機緣未熟,1962年返港。同年應美國佛教人士邀請,隻身赴美,樹正法幢於舊金山佛教講堂。初住無窗之潮濕地窖,待緣而化,自號“墓中僧”。時值美蘇兩國有古巴飛彈危機之事,為求戰爭不起,世界和平,故絕食五星期。絕食畢,危機遂解。
1968年機緣成熟,應美國西雅圖市華盛頓州州立大學30餘名學生之請,開設“暑假楞嚴講修班”;96天結業後,美籍青年五人懇求剃度出家,創美國佛教史始有僧相之記錄。隨著日益擴大的僧團,原有的佛教講堂不敷使用,於1971年成立金山禪寺
1976年購置國際性大道場萬佛聖城;爾後金輪聖寺、金佛聖寺、金峰聖寺、華嚴聖寺、法界聖城等各分支道場相繼成立。上人不遺餘力致力於弘法、譯經、教育等事業,廣建道場,培植人才,訂立宗旨。集四眾之真誠,光大佛法事業。
在弘法方面,上人教導弟子天天參禪打坐、念佛拜懺、研究經典、嚴持戒律、日中一食、衣不離體,和合共住,互相砥礪,在西方建立行持正法之僧團,以圖匡扶正教,令正法久住。又開放萬佛聖城為國際性宗教中心,並於1994年成立法界宗教研究院,提倡融合南北傳佛教,團結世界宗教,大家互相學習,溝通合作,共同追求真理,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只要我有一口氣在,就要講經說法。”上人講經說法,深入淺出,數十年如一日;並極力栽培四眾弘法人才,觀機逗教,化導東西方善信。多次率團至各大學,及世界各國弘法訪問,以期引導眾生改惡向善,開啟本有智慧。
在譯經方面,於1973年成立國際譯經學院,致力於將佛經翻譯成世界各國文字,至今有百餘本譯為英文,中英文雙語佛書也陸續在出版中;另有西班牙文、越南文、法文、德文、日文等譯本。並發願將《大藏經》譯成各國文字,使佛法傳遍寰宇。近40年歷史的《金剛菩提海雜誌》,先是純英文版,後逐漸演變為中英對照月刊,至今已發行四百六十多期。至於中文佛教書籍,更是不下百部;多種語言之CD/DVD/MP3、錄影帶,亦不斷發行中,以為眾生聞法修行之良箴。
在教育方面,萬佛聖城設有育良國小、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僧伽居士訓練班等教育機構。分支道場於周末、周日亦附設佛學班、中文學校。這些融入佛教精神的教育機構,以“孝、、信、禮、、廉、恥”八德為做人的基礎;以 大公無私 、 慈悲喜舍 為究竟目標。男女分校,提倡義務教學,培養品格高尚、具備真知灼見的人才,以期利益世界人類。

禪宗簡介

禪宗,又稱宗門,漢傳佛教宗派之一,始於菩提達摩,盛於六祖惠能,中晚唐之後成為漢傳佛教的主流,也是漢傳佛教最主要的象徵之一。漢傳佛教宗派多來自於印度,但唯獨天台宗、華嚴宗與禪宗,是由中國獨立發展出的三個本土佛教宗派。其中又以禪宗最具獨特的性格。禪宗祖師會運用各種教學方法,以求達到這種境界,這又稱開悟。其核心思想為:“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意指透過自身實踐,從日常生活中直接掌握真理,最後達到真正認識自我。
禪宗的這個“禪”字由於梵文“禪那”音譯而來,意為“靜慮”、“思維修”、“定慧均等”。它是指經由精神的集中(奢摩他,又譯為止、定、禪定、心一境性),以進入有層次冥想(即毗婆舍那)過程。它是佛教很重要而且基本的修行方法,被稱為三無漏學之一,也是大乘六波羅密之一。但是禪宗所謂的禪並不是指某一種特定的修行方法,而是指證悟到本性的一種狀態。
在中國歷史上,禪宗發展可分成四個時期,由菩提達摩至中國開始,至六祖惠能大師大宏禪宗為止,此為禪宗的開始,可稱為早期禪宗。由六祖惠能門下,洪州、石頭二宗,發展為五宗七派,此為禪宗的發展期,時間約當晚唐至南宋初。自南宋初年臨濟宗大慧宗杲起而倡話頭禪,曹洞宗宏智正覺倡導默照禪,至於明朝中晚期,此為禪宗的成熟期,又可稱為中期禪宗。至於明朝中葉淨土宗興起,此時fo教的特色為禪淨合一,與儒、釋、道三教合一,禪淨合一源於禪理在世間已經廣泛傳播,禪理在世間已經不新奇,禪淨合一的影響,使得當時的僧人對世間涅盤影響力降低,只能以念佛坐禪為務,禪宗逐漸不被社會需要,為禪宗的衰落期,又稱為晚期禪宗,始於晚明至清朝結束為止。清末民初之際,有鑒於佛教的過於衰微,虛雲大師起而中興禪宗,為近代禪宗中興之祖。

溈仰-宗

宣化上人
中國佛教中禪宗五家之一。由於此宗的開創者靈佑和他的弟子慧寂先後在潭州的溈山(在今湖南省寧鄉縣西)、袁州的仰山(在今江西省宜春縣南)舉揚一家的宗風,後世就稱它為溈仰-宗。 溈山靈佑禪師(771~853)唐代僧。為溈仰-宗初祖。福州長溪(福建霞浦縣南)人,俗姓趙。法名靈佑。十五歲隨建善寺法常(又稱法恆)律師出家,於杭州龍興寺受具足戒。大中七年正月示寂,世壽八十三,法臘六十四。諡號-‘大圓禪師’。有語錄、警策各一卷傳世。嗣法弟子有慧寂、洪諲、智閒等四十一人。其中,仰山慧寂承其後而集大成,世稱溈仰宗

舍利

宣化上人舍利主要是以玉化骨舍利為主,有部分寶石舍利和部分器官舍利。宣化上人生前遺願就是荼毗後將舍利分散給世界各地信徒。讓佛法在世界各地得以傳播。
宣化上人圓寂以後燒出4000多顆舍利子, 足見他一生不打半句妄語的,南無宣化上人祖師!

十八大願

一、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二、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三、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四、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五、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六、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七、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八、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九、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或地獄不空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願凡是三界諸天、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一、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悉皆回向,普施法界眾生。
十二、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
十三、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十四、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十六、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十七、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十八、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評價

近果法師八月二日觀音法會講於法界印經會
我今天想和大家談─有關宣公上人這一生的貢獻,以及對現世和未來世的影響。
上人曾說:“沒有人能真正了解我,或知道我到底是什麼。”今天我只是在一個凡夫的立場,看看這位修行人留下來的事跡,以及他對世人的影響和貢獻。
我將其分為三部份:
第一部份是在弘揚佛法方面的影響和貢獻。
第二部份是對整個世界的貢獻和影響。
第三部份是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和影響。
第一部份、上人在弘揚佛法方面的影響和貢獻
首先在弘揚佛法方面,上人是個出家人、修行人,所以佛法是他比較重心的地方。在這方面可以分做五點:

早期修行階段

上人十九歲出家,母親過世時,上人廬墓守孝三年。上人曾說他在年輕的時候,不知天高地厚,為了救人,得罪很多山妖水怪;但我們也看到上人用他赤誠的心、幫助人的心,用 《楞嚴神咒》 《大悲咒》 〈四十二手眼〉到處去幫人。只要眾生誰有苦難,他就去幫他們。這是上人行俠仗義的一段時期─早期的修行。
然後,上人也是用他這一種對眾生的的慈悲心和堅毅不拔的精神,影響了當時在東北很多人。上人出生的時代,對中國來說是一個苦難的時代,尤其是在日本占領的東北地區。所以如果你們有看《上人事跡》的話,裡面提了很多那個時代的背景。上人用慈悲的精神度化當地的人,讓他們都能信奉佛法、皈依三寶。後來上人到南華寺親近虛老,再到香港,受了虛老的法脈,成為溈仰宗的祖師。這是上人早期修行的過程。

傳法西方

上人到了香港之後,再來就是很重要的部份──上人的願力,是把佛法傳到西方。這是蠻重要的一部份,因為我們今天看上人一生的貢獻和影響,他用他的願力、修行,靠著 諸佛菩薩 的加持,把佛法帶到西方,就像當時達摩祖師把佛法帶到中國一樣。上人的遭遇和達摩祖師也很相似,達摩祖師把佛法帶到中國,被人下毒好幾次,上人也是歷盡千辛萬苦,才把佛法帶到西方。這件事情,在歷史上永遠會留下紀錄。
上人剛到美國時,從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八年,可以算是一段沉潛的潛伏期。上人曾形容自己那時,就像他所取的名號“墓中僧”。那時因緣時機都還沒有成熟,但是上人常說:“我們到一個國家、到一個地方,就要幫助那個國家、幫助那個地方。”上人一九六二年到美國時,正是發生古巴飛彈危機,上人為了這個危機、為了這個國家、為了整個世界的和平,絕食三十五天;然後把功德回向這件事情。所以上人在這段期間,雖然沒有把佛法很明顯地弘揚開來,但是他就默默中已經開始在紮根、在進行很多事情,這是我們看不到、比較不了解的。
直到一九六八年,因為有“暑假楞嚴講修班”的因緣,為西方人開講佛法,後來有五位美國西方人出家。這些事情,我們現在看起來好像覺得理所當然,但事實上,這件事情以後就是影響到美國的佛教史,以後的宗教史都會記錄這一段。就像我們出家人都要背──戒法當初是怎么傳到中國?誰是第一位出家人?誰先開始受什麼戒?受具足戒是什麼時候?它已經就寫在歷史上了。隔年之後,這五位出家人到台灣基隆海會寺受具足戒,這也是歷史。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事,因為那時候,都是到台灣受戒,但是上人也希望把戒法開始帶入西方;所以一直到了一九七六年,美國第一次三壇大戒在金山聖寺舉行。這是上人教導早期弟子一步一步努力的結果,全部都寫在歷史上。當然也包括當時那些美國早期弟子相當發心,也非常苦修,一九七三年,有二位法師開始在美國第一次的三步一拜。這些全部都會在歷史中留下來,都可以算是上人的貢獻和影響。
我們現在常常聽到─佛法因為時代的進步,現在的佛教界有一些變化,開始對一些佛法的歷史,有些質疑;然後常聽到說─要回復到原始佛教,回歸佛陀的本懷。我想說的是,上人和早期西方弟子們的實修、真修、苦修,就是真正的原始佛教。
在上人的帶領下,這些弟子非常地用功,他們參禪、打坐、做功課,雖然早期在很小的佛教講堂,可是他們就像佛陀時代的出家人一樣精進修行,並以翻譯經典、弘法利生、行菩薩道來利益眾生。上人說:“佛法是很真實的,不分任何宗派。”上人把佛法帶到西方,加上早期西方弟子的努力,佛法在西方已經奠定很好的基礎。佛法在西方的種子已經種下了,即使現在是過渡期間,但是這些種子,以後全部都會發芽,會像雨後春筍一樣冒出來。

建立僧團

佛法到了西方之後,慢慢出家人多了,有男眾、女眾,僧團的戒律就開始很重要了。上人建立了萬佛聖城(英文: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是一個讓出家人能安心辦道的地方,也將是一個佛教在西方弘揚的重要據點。
我個人非常感激上人,在上人座下出家的人,能依著男眾、女眾,界限分明,可以守持戒律,可以專心辦道,不會有很多的障礙,甚至和信眾的接觸。聖城出家人都必須日中一食、衣不離體,有些比較精進的,晚上坐單。還可以讓出家人持“銀錢戒”,這一點非常重要,一個出家人可以持“銀錢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你現在會覺得沒有錢用很辛苦,但是當你沒有錢,還能夠在這邊修行,可以不須為生活操煩,有一個安心辦道的地方,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國歷代的出家人會領嚫錢、單錢,就是他們參加法會或定期領的錢,出家人必須手邊還是要有一些錢;但是在我們道場,出家人可以持“銀錢戒”。為什麼持“銀錢戒”很重要?如果我們今天可以接受私人的供養、金錢的話,是不是誰給我錢多一點,就會對他好一點?可能沒有那么明顯,但是你是不是會有壓力在?如果做官的夠清廉,一定不能收紅包,一定不能接受別人的關說,你就不會有那方面的壓力。
出家人也是一樣,你拿了那個人的錢,那是不是他一些習氣,你也不敢那么明顯地講?對你的修行也不好,有了錢,你會打妄想,那豈不是害了自己,也耽誤了別人。
上人建立這個僧團,當然制度有些小地方須要改進,但是大體來說,算是非常幸福的僧團。歷代很少有出家人可以這么幸福地安心辦道,就看我們如何用功,環境就是這么好。
宣化上人的貢獻和影響(二)

翻譯經典

有一位弟子曾做了一首偈“誦”──
佛祖大慈 言以一音說法 是法無法
宣公弘願 譯成多國語言 即言離言
上人的願力,就是把三藏十二部都翻譯成外國語言,包括英文、西班牙文、法文等種種的語文。為什麼佛法沒有整個弘揚開來?就是因為受到語言的限制。
為什麼信天主教、基督教的人那么多?因為《聖經》翻譯成很多種語言,誰要看,誰都可以學。佛法這么好,可是為什麼學佛法的目前只限於局部性的,沒有在整個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弘揚開來?語言的限制是很關鍵的因素。
翻譯經典,也是上人的三大願力之一。上人希望把經典翻譯成各國語言,上人在翻譯經典前,必須先講這一部經;然後在很多弟子幫忙下,大家就積極進行翻譯和出版。
上人的弘願是要翻譯三藏十二部經,現在的進度距離這個目標還很遠,這不是短期間可以做的。上人曾開示:“譯經是一項千秋萬世不朽的聖業,以我們凡夫來荷擔聖人的工作,這是義務兼有意義的,既可利人,又立功德。以前翻譯經典都是國王、皇帝,用國家的力量來翻譯,我們現在就是民間的力量,我們要做出一點成績來。我相信將來國家元首也都會從事這個工作,不過我們現在把基礎先打下來,在民間先做一股力量。”

五宗共弘

上人把佛法帶到西方,雖然他是禪宗祖師,那有沒有看到上人專門弘揚禪宗?不止嘛。上人說他五宗並立,他不捨一宗,也不離一宗。
為什麼呢?佛法會有開有闔,所有的支流,還是會歸回到大海。上人就像大海,他把幾千年來中國的佛法,包括南傳、北傳,融合在一起。不再分南傳、北傳,也不再分大乘、小乘,也不再分宗派,一起弘揚。
因為佛法在美國是一個新的開始,他必須把最原始佛陀的教義帶過去,以後誰專門要在哪一方面用功,或在哪方面弘揚,他可以繼續朝那方面發展。但是上人帶過去的佛法,是整個融合在一起的,上人禪、教、律、密、淨都講,也是全部照著去做。
佛法在一代一代都有中興的祖師,上人可以算是一位中興的祖師。上人把中國的佛法和現代的環境整合再重新中興,變成一個美國佛法新的開始。你也看到上人融合了兩岸的佛教,彼此不再分邊,包括南傳、北傳,上人的宗教觀中,都沒有去分這些,大乘、小乘,都攝化在一起。
第二部份、上人對世界的貢獻和影響
上人對世界有什麼貢獻?我們常聽上人說:“只要我在一天,正法一定要在;正法在,就有一股正氣在,這個世界就不會毀滅。”全世界毀滅,好像還很遠,其實大家想想看。現在武器的發展,世界毀滅如果要快的話,也可以很快的。上人就是用他修行的正氣,來維持天地的和平。上人也說:“弘揚佛法不可以有我相,這樣不是正法。”
有人說:“上人修行,我們怎么看得到呢?我們怎么知道世界和平是上人維持的呢?可能本來就這么和平罷。”那我們看一些上人為世界和平所做的事情,看看我們是不是做得到──上人為世界和平絕食。上人剛到美國,正逢古巴危機,上人絕食三十五天,只有喝水,你有沒有辦法做到上人那種對世界人民,不分種族、對眾生的愛?光是這點心意,他就維持住這個天地了。
上人在香港時期說過,他在香港的時候,香港不可以打颶風、颱風。這也合乎上人所說他在什麼地方,他要讓這個地方和平、沒有災難。上人到舊金山,也是一樣。他說只要他在舊金山一天,舊金山就不可以有地震。所以冥冥中就有護法善神幫助上人,擁護這些事情。這是我們可以看到上人比較用心的地方,冥冥中有更多的加持,是我們看不到的。

對世人影響

近果法師八月二日觀音法會講於法界印經會
教育為國骨髓
不重教育 國必夭亡
Education is the bones and marrow of the nation;
failing to stress education will bring about the demise of the nation.
還有一點對世界很重要影響的就是──上人提倡教育。因為上人說:“這個世界一天一天在壞,為什麼會壞?就是因為教育不夠好,而且教育已經本末倒置,導致下一代一代一代越來越壞,人都壞了,世界怎么會好?”在這方面,上人非常提倡教育,所以在萬佛聖城建立育良國小、培德中學,都是以中國倫理道德為基礎。
有一次,上人曾經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文教處發表一篇有關教育方面演講。上人以什麼為主題?上人說,我們要救世界,要救教育,要從中國文化中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來救人的本性、救人的靈魂、救人的生命、救世界的教育。
上人是一個出家人,為什麼在世界性的文教機構,講要用中國固有的八德來救教育,為什麼不說用“八正道”、用菩薩的“六度萬行”來救這個世界、來救教育?
西方人有沒有這種觀念?他知道要孝順父母嗎?他們比較沒有這種觀念。有,不是沒有,但是植得不夠深,而且不夠徹底,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孝,什麼是真正的忠信。為什麼上人一直強調這些?上人在教育的觀念方面,都是以中國固有的倫理道德為基礎。
上人有一次和楊富森教授的交談,上人說,《大學》八目──誠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讓世界和平,綽綽有餘。可是我們人都本末倒置,不從這方面去著手。每次要富國強兵,就去買飛彈,去和人家談外交,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而且是做錯了;只會越搞越錯,路越走越遠。
其實我們必須要從自身做起。所以我們看到上人是非常重視教育,因為教育沒有做好,基礎沒有打好,世界也沒了,那怎么弘揚佛法?所以教育也是佛法的基礎,佛法是用來救這個世界,但必須一步一步慢慢踏實地走,這是上人對世界的貢獻方面。
事實上,敢講“以中國文化來救世界”的人不多,這么有自信的人也不多了。中國幾百年來,為什麼會淪落到這個地步?滿清末年,列強侵華,國家衰弱,中國人喪失了自信,完全接受西方的文化。現在整個世界為什麼會搞到這個樣子?就是因為大家以為“船堅炮利”是正確的,全部往這方面走,忘了從人本思想上面去著手,整個世界功利主義越來越明顯,反求諸己的人越來越少,所以整個世界都偏掉了。敢講這話,有這種正確知見、有遠見的人,真的不多。
上人常罵以前管教育的那位胡先生──胡適。他們老是要打倒孔家店,要把中國文化丟到茅坑裡面去,這都是他們當時開會的一些紀錄。整箇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要把它丟到廁所裡邊臭下去,要開始全部向西方學習,導致現在中國國運的衰亡,以及整個世界倫理道德起不來,就是在這個地方。我們很高興重視固有文化的意識慢慢在興起,所以現在有人以“讀經教育”來重視中國文化,可是上人在那么早之前,就提出這些問題,這是以前都沒有的。
沙彌尼近果師八月二日講於法界印經會觀音法會
第三部份、上人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和影響
最後我們看上人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和影響:
上人早期很多事跡都提到,上人小時候的背景是在最苦難的中國。上人說他小時候不太懂,可是長大時,剛好日本占領東北,對當時東北人民的壓迫是非常大的。或許是東北滿族的因果,但是中國被摧殘最厲害的,就是上人所在的東北地區,所以上人早年目睹那個時期沒有國家、遭受別人欺侮的痛苦。
大時代的背景,在上人心中也種下很多忠孝節義的精神。上人非常強調忠孝節義,最欣賞岳飛──每次吃飯還要遙祭徽、欽二帝,忠心耿耿,精忠報國。那種對民族的節義,對上人的影響很大。
上人早年,看到日本占領東北,他也想過投筆從戎去革命,但是沒有成功;以後,就慢慢走上修行的路上來。出家以後,上人覺得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為這個國家流血、流汗,沒有報國。所以他既然出家了,就以弘揚佛法做為他報答國家恩德的心愿。雖然上人有這種國家民族的意識,可是他也曾說過──事實上他不恨日本人,他只是想把他們趕回去。當時上人作了一首〈倭奴侵華〉的偈頌,寫的很有志氣:
腳踏須彌頭頂天 單手敢把太陽換
東方西方成極樂 南京北京共團圓
澄清宇內刀兵息 造福人群德政寬
法界同倫身康健 齊赴菩提覺果筵
這首可以和上人晚期所作的一首〈不改國籍〉偈頌相對照,早期的環境對上人的影響是很大的,是他成長時代的背景,也牽扯到後來上人對國家、對台灣人民有一份特別的照顧,這我們要了解其因果所在。
一九八五年上人回來台灣時,作了一首〈不改國籍〉的偈頌:
中華混亂數十年 傷時感事淚成泉
此生愧具回天手 往昔難彈落日弦
世途崎嶇人鬼詐 宦海浮沉彼此煎
出家未忘忠貞志 保持國籍溯本源
前面一首不是要把太陽換掉嗎?上人此時感嘆“此生愧具回天手”,或許只要我們多一點人發心弘揚佛法,即使在目前人心險詐、互相爭名奪利的社會,我們就能為上人的遺憾盡一分心力,替苦難的中國維持一分正氣。
上人在美國那么多年,他不做美國人。他有很多西方弟子,上人如果入美國籍,做很多事情都很方便,弟子們就勸上人改美國籍。因為上人是宗教人士,國籍立場就不鮮明,但是上人就是因為早期和民族這些歷史,在他心中烙印下來,所以他一直堅持不改國籍。
上人有傳統中國人的氣節,上人把它保留下來,這對民族會有很大影響。中國人是一個很特別的民族,美國人看一個人成不成功,要看他是做什麼事業、發明什麼東西、事業有多大、廠房有多大、曾經為國家打贏幾次戰爭。
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看人從來沒有這樣看過。中國人怎么看呢?你看“蘇武牧羊”,蘇武做過什麼事情?他只是去當一個使節,帶一個漢節,漢節是漢武帝給他一個杖子,代表他是漢民族的代表。他到了那邊,匈奴不讓他回來,要他投降;他不肯投降,匈奴就把他放到北海(現在蘇聯貝加爾湖),給他一群公羊,要他等公羊生小羊,再送他回去。蘇武就是不肯投降,就用水和著毛、乾草吃,這么多年,他一樣撐過了。回到漢朝,也是做一個小小的官。可是以後中國人看到他這種氣節,就把它拿出來大大地表揚。所以我們看人做事,不要只看一時,或他在這個時代很轟動,你要看看他對後世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是美國人看蘇武,奇怪──他只是拿著拐杖,在那邊住多少年,也沒談成什麼事,也沒做什麼大事情,有什麼好表揚的?不一樣。中國人就是喜歡錶揚這種氣節,也是這種氣節,讓中國撐了五千多年。
上人也說,要救整個世界、國家,就是要靠中華固有文化。所以中國人不要太吝嗇,應該自己弘揚起來,再去幫助其它民族,整個世界才會好。所以我們看到上人即使“不改國籍”這項小小的堅持,有人會說:“沒什麼嘛。不改就不改,有什麼好講的呢?”但是以後歷史上就會記上一筆;上人對國家的忠貞志,就會在歷史上留名,會感動很多後世的人。只要有人把它講出來,這件事流傳下去,就會感動很多人效法他。把這種氣節留下來,氣節就是天地的正氣,就維持世界的和平。這是上人對國家民族的貢獻。
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水鏡回天錄》,上人留下這本書,有很重大的意義,我們看看古人怎么做,後世的人怎么評斷,不一定是一時的評斷;怎么影響到後世,不是在於這一世的功成名就,或是這一世有什麼得失。事實上,應該是我們的所做所為帶給後人什麼樣的影響,這是比較重要的,我們就比較不會在乎眼前的得失。所以,上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憑一片赤誠之心去做,他脾氣也是很硬的,就是要講真話,從來不去巴結一些人。
沙彌尼近果師八月二日講於法界印經會觀音法會
接著講上人心切台灣。大家都是台灣人,我們要感激上人,為什麼呢?為什麼說上人對台灣貢獻有這么大呢?上人非常關心台灣,上人在一九八九年十月九日至十一月三日來台辦護國息災觀音法會,一下飛機,他就說:“我準備餓死在台灣。”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上人完全禁食。
上人說:“我要把這功德回向給台灣所有的人民,台灣人民一切的苦難,我都願意代受,我所有該享的一切福樂,我都願意回向給台灣一切的人民。”
為什麼這是上人對我們特別的一份照顧?不管你知不知道,都應該心存感激,上人那時已經那么累,上人一離開舊金山到台灣,沒兩天,舊金山大地震,災情慘重,上人應當地信眾的要求,趕快再回美國。上人多少年紀了,這樣奔波來回,又為不失信於台灣信眾,上人在美國沒待二、三天,又飛回台灣,在這中間繼續絕食,這我們誰做得到?
這一位偉人把我們的苦難都拿去,自己一個人默默地承擔下來。但我們這些眾生還是繼續醉生夢死,我們也不知道啊,還是繼續在過我們的生活。但這件事情留下來,當我們日後看到,會深深受到感動。這位聖人為了我們真的這樣去做,他不一定要讓全部的人知道,他就為了我們這樣犧牲。
你也可以看到上人個性的堅毅不拔,從來不會為了討好某一個人,或某一個重要人物,而講一些好話。上人從來不受利誘,就是要講真話。他就是敢講當時是南宋偏安、苟且的心態,就是姑息養奸。
上人說:“的確我出家人不應該干涉政治,可是出家人也不能一天一天看國家走下坡,然後導致國力的衰亡。”
上人就是把這些真話講出來,所以我們大家今天在這裡不要忘記學上人──以後不管對方是誰、威脅利誘,該講的話,就是要講真話。上人遺下來的骨氣,我們後面的人,即使沒有上人那么硬,也不能為了討好某些人,講一些阿諛奉承的話。
上人這些影響帶給我們後世的恩澤,我們除了要學習之外,你看六祖大師圓寂之後,曹溪頓法沉默了二十年,沒有人知道,當時的人以為神秀大師是六祖,整個朝廷、王侯都供養他們,因此在那個時代,沒有人知道六祖惠能大師。一直到二十年之後,神會大師在滑台大雲寺開無遮大會和北宗辯論,後來又出了《顯宗記》,六祖大師之法才慢慢弘揚出來。
所以,一個祖師的法有沒有流傳下去,有沒有影響到後世,他們的門人是非常重要的。當時和神會大師同時的還有青原行思大師、南嶽懷讓大師、永嘉玄覺大師,六祖的法脈就一直流傳下來。所以我們不要只看一時,好像你現在看不出什麼,但重要的是要把法流傳下去,就是要所有的弟子,不管是出家、在家,要有人去繼續,要肯真正老實去修行,也要把它弘揚出來,兩者都要有。
【發揚】
要把上人的法弘揚出去,幫助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正法的滋潤,這也是為什麼“法界印經會”很重要的原因──上人的法從這邊流通出去,讓人家接觸到、得到改變,感受到上人的恩澤,這也是我們自己很重要、能貢獻自己的地方。最主要的是──希望大家一起儘自己最大的能力,沒有出家、沒有家累的人,趕快發心來修行。

語錄

(摘錄101條)
[1] 修道就是要“倒過來”——什麼意思呢?即是“好事給他人,壞事予自己”。捨棄小我,完成大我。
[2] 修道人切記。不要和任何人有污染的因緣,這樣會糾纏不清,令你墮落。
[3] 修行就是要“養拙”,“拙”就是很笨的意思,修行要越笨越好,笨得什麼也不知,一點妄想也無。
[4] 我們修行,群居防口,獨坐防心。
[5] 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6] 真正修道人,“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要做鏡子,專照人家,不照自己。
[7] 有所執著,就是人心。無所執著就是道心。
[8] 欲要人不死,先做活死人,現在把自己當作死了一樣,也就是不貪、不瞋、不痴。
[9] 切記。不要一天到晚,想神通,想開悟,那是修道的絆腳石。
[10] 我們在修道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爭”,不爭是不和任何人爭長論短,爭是爭非。
[11] 修道人就是不為自己講道理,不狡辯,不談是非。
[12] 修行更不要爭權奪利,爭做領袖,支配別人,在師父前求表現。
[13] 修道人住在一起要少講話……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慾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
[14] 凡有所求,即是污染。
[15] “一切是考驗,看你怎么辦?睹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可是我們一到考驗的時候,往往就考不上,就落選了。
[16] 修行人,主要能忍罵、忍打、忍冷、忍熱、忍風、忍雨、忍飢、忍渴。
[17] 修道人無論用什麼功,念佛,念咒……都不要貪求快,你想很快成功,就是一種貪心,有了貪心,就障礙智慧、靈感與自性光明。
[18] 舌有說法的功德,也有說是說非的罪過,若是不說法,而說是非,或說邪言邪語,那就是一萬二千的罪過。
[19] 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20] 修道人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物,要吃人所不能吃的飯,要穿人所不能穿的衣,總而言之,需要受人所不能受的。
[21] 我們無論什麼也不能貪,要知足,要能忍,但這個無上妙法,人人都把它忽略了,所以不爭、不貪就能福壽無邊,你要是爭、貪、攪、擾,就罪孽不少,要想出離三界,也是無有是處的。
[22] 就算活到幾百歲,碰見的人都是掉牙的,沒有掉舌頭的,舌頭就因為它軟,能忍辱,所以忍辱的力量最大。
[23] 我們人不能挨罵,若有人罵我們,我們能受,這就是有德行。
[24] 布施於人,就等於布施自己,功德是不落空的。
[25] 眾生為什麼沒有福報?因為不種福田的緣故,那么到什麼地方去種福呢?就在佛、法、僧三寶面前種。
[26] 你念佛,佛也就念你,就如給阿彌陀佛打一個無線電報,這叫感應道交,這才是老實念佛。
[27]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28] 持名念佛就像拿著東西似的,總也不把它放手,故天天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29] 我們這兒一念佛,阿彌陀佛那個地方的電話就響了。
[30] 大家拿出真心來念佛,念一句佛,虛空里便有一道光明,若能懇切至誠地念佛,這光明便遍照三千世界,令三千大千世界的空氣化為吉祥,把污染、暴戾、災難的空氣改變過來。
[31] 每一個出家、在家學佛的,不要以貪心來學佛,不要以爭心來學佛,不要以向外馳求的心來學佛,不要自私自利的心來學佛,也不要打妄語,不要說我有世智辯聰,可以說得天花亂墜,地涌金蓮,這是沒有用的,所以必須要躬行實踐。
[32] 這個“肉”字,就是一個被吃的人與吃肉的人,吃肉的人在外邊還是個人,被吃的人已經變成了畜牲了。吃肉的人與被吃的人就有一種關係,解不開冤結,互相罩著。
[33] 古人說:“君子造命”。有道德的人,正人君子,是可以改造命運,超出命數之外。為何不吉祥,就是心裡不吉祥,種下惡因,當然有惡報。若能改過從善,便可趨吉避凶。
[34] 吃齋是活著吃虧,因為未能滿足美食之欲,不能享口福,可是若不吃齋,吃了很多肉,死後便要到地府算賬。我是憑良心向你講真話,大家不要貪口欲,貪享受,死後就不會上大當。
[35] 為什麼人那么暴躁脾氣大?就因為吃肉,因吃肉會增加慾念,使人瞋恨,沒有慈悲。
[36] 貪求名,就被火燒死,貪求利,就被水淹死,這是水火二災。再貪求榮華富貴,就會死在風裡。
[37] 若好色,腎就會有病,貪財多了就會有心病,脾氣大,肝就會有病,生惱怒,肺就會有病,盡怨人,脾就會有病。
[38] 我們學佛就是不惱害別人,故佛教徒要吃素,因為吃肉會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
[39] 愛吃好東西,這裡頭都有一股冤業牽著。令你歡喜犧牲其他生命而來補助自己的生命。
[40] 所謂“見吾過者是吾師”。能說出我們毛病的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應該感謝他,不可仇視。
[41] 你有過,若不能改,那過是永遠存在的,你若能改過自新,罪就消滅,沒有了。
[42] 善人不怨人,怨人的人就是惡人。
[43] 絕對不發脾氣,這是最主要的關鍵,不發脾氣,就有智慧,只愛發脾氣的人,多數是愚痴,無明很重,沒有涵養的功夫。
[44] 學習佛法,目的為求智慧,是一天比一天有智慧,不可一天比一天糊塗,有的人越學越貢高,越學越我慢。
[45] 不應該占方便,硬要去占方便,這是虧本,若本應占方便,而不去占方便,這就是存款。
[46] 世間的聰明是世智辯聰,這種人也很聰明,可是往往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聰明,就幫助自己做了很多糊塗事。
[47] 佛教的宗旨,是人人可成佛。現在眾生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是未來的諸佛,如果對眾生髮瞋恨的心,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成為大逆不孝之人。
[48] 大公無私的便是正法,若是自私自利的便是邪法。
[49] 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旅遊,不是自己的家鄉,應該趕快回到自己的本來的故鄉,與諸佛菩薩為伴侶,所有十方諸佛菩薩及一切歷代祖師,都在等著我們,就像父母盼望子女歸來一樣。
[50] 舍不了死,換不了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
[51] 無私無我,大慈大悲,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皆與我一人代受。
[52] 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說法,都在講經,我們把每一個人自己那一部經念好了,背熟了,不要錯因果,那是真經、真典。
[53] 你盡看人家不對,就是自己有苦,你若沒有苦了,見到誰都是佛。見到人人都像佛似的,很簡單,很淺顯,就是你做不到。
[54] 真正的快樂是無求的,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自性的穩定、平安。
[55] 在萬佛聖城,誰也不可給人戴高帽,說些諂媚流俗拍馬屁的話。
[56] 修道的敵人是誰?非魔王,而是自私心,若用自私心,萬事無成,就算有成,也屬虛妄。
[57] 佛教徒要注意因果,凡事要小心謹慎,不能隨便毀謗他人。
[58] 誰能不發脾氣,誰能對佛教的道理相應,誰就能很順利地成佛。
[59] 我們人都是捨本逐末,把修行放在第二位,把賺錢放在第一位,把根本的道理忘了,在末梢上用功夫,你賺錢,只能維持你的生活,學習佛法是養你的法身慧命,增長你的智慧。你應選擇一部經,對機,你就研究下去,不要天天只掛著去賺錢。
[60]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想,這是最有效的修行方法。
[61] 財欲令人顛倒,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可是我們人人都把這個根扎得深深的。這個善根他不往深的扎。財色名食睡這五條根,他往地裡頭扎啊。扎了覺得還不夠深,還往地裡頭扎。
[62] 誰對自己不慈悲,或不講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識,能逆來順受,對橫逆能處之泰然,才見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為別人一句話就動了,你要修得不動,能忍人所不能忍,這才是真功夫,否則還須從頭練起。
[63] 修行要天天保持像個稱似的,平衡下來,怎么叫平衡下來呢?平衡就時時都平平靜靜的,自性一點波浪也沒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盤。
[64] 我們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氣,你脾氣若不去,學多少佛法,都是種修羅因,將來結修羅果。
[65] 修道人,要行所無事,積功累德,不可執著。
[66] 學佛的人,先要學吃虧,不占便宜,任何事物都要舍離,因為能舍方能得。
[67] 人人皆知忍辱能到彼岸。但境界來了,就忍不住,無名火高三丈,將多年所積聚的功德,焚燒一乾二淨。
[68] 念不生氣的經,念不罵人的經,念不發脾氣的經。有這三種經,很快就成佛了。
[69] 發脾氣是惡,不發脾氣是善。
[70] 肝中若無火,何病都能躲。即此妙伽陀,亦被置高閣,娑婆訶。
[71] 你要知道“名利”兩個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
[72] 有脾氣的人就是苦,沒有脾氣的人,就是快樂。有脾氣的人,就有煩惱,沒有脾氣的人,常常歡喜,這個脾氣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好像人生種種病,為什麼生呢?因為有脾氣,一切事情不順利,為什麼?也因為有脾氣。所以人若能沒有脾氣,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快樂的,都是平安的。
[73] 魔是四面八方來考驗,在人我是非,喜怒哀樂上用功夫,魔便乘虛而入。
[74] 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麼?就是多吃虧,不占便宜,你若真明白了,便知道吃虧即是占便宜,占便宜就是吃虧。
[75] 各位注意。凡是從外來的境界,不要注意它,不是理會它,聽其自然,不隨它轉。
[76] 愁一愁,地獄游一游。笑一笑,就老返少。哭一哭,地獄有個小黑屋。
[77] 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先受魔。若不想學好,則冤孽不會來找,愈想學好,冤孽愈來找,欲把債務算清。
[78] 福不可享盡,享盡就沒有福了,苦可以受盡,受盡就沒有苦了。
[79] 你們誰也不要終日悶悶不樂,愁眉不展。凡事要看得淡泊,如夢如幻,應該輕輕鬆鬆地處之泰然。世上一切皆是虛妄,只要儘自己本分就好了。
[80] 不要儘管他人閒事,所謂他不好,他不對,不要只看他人的錯處,應除掉自己心中的妄想。
[81] 房要小小的,錢要少少的,人要好好的,業要了了的。
[82] 人能孝順父母,就是天地正氣存在,不孝順父母,天地間便充滿邪氣。孝順父母要誠心誠意的,念茲在茲的,畢恭畢敬的。對於父母要恭恭敬敬。父母就是堂上活佛,所以人能供養父母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情。
[83] 電視擺在每個家庭里,等於是一個無形的妖怪,把小孩子教壞了,把他們的精神也吸去了,學生讀書的時間不多,受這個毒素卻比什麼都深。
[84] 你們一天不發脾氣,就是一天的修行,十天不發脾氣,就是十天的修行。你們要發脾氣,就是沒有修行。
[85] 所有的眾生都是我的家人,宇宙是我的身體,虛空是我的大學,我的名字了無形相,慈悲喜舍是我的功用。
[86] 事情來了,應付一下,不要存攀緣的心,事情去了,不留痕跡,心淨如洗。要曉得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明白之後,依法實行,才是真正懂佛法。
[87] 切記。切記。無論做什麼事,要有始有終,不要為外境所動搖,而退失自己的志願。發願立志如金石,不要為逆境和不如意所動,而忘失菩提心。
[88] 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忍於心,所謂“無明火燒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89] 要是有人罵我,你要向他叩頭。無論誰毀謗我,不要為我辯護。
[90] 若遇到是非人,專造你的謠言,無論如何冤枉你,說些無中生有的話,要忍。這是往昔的業債,今生來討債,不可抗債不還。債還清之後,自然海闊天空,無煩無惱,無憂無慮。
[91] 自大就是臭。臭氣熏天,誰敢接近你,大家都掩鼻而過,不敢接近。
[92] 我們要養氣,不要生氣。
[93] 相會是有緣人,何必爭爭吵吵,多沒有意思。
[94] 脾氣大的人,一天到晚好像頭頂上冒煙,氣沖沖的,這是缺德之表現。
[95] 今天傳授你們一個要訣,什麼要訣呢?就是在緊急關頭的時候,保持鎮靜,不可緊張,將生死置於度外,一心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會化險為夷,渡過難關。
[96] 所謂“不生煩惱莫疑心,總要管己少管人,多認不是少爭理,安然清淨智慧生。明心沒有礙難事,見性哪有憂愁心。佛光不是不普照,憂思恨怨心攪昏”。能按照這幾句話去做,一定得到特別的感應。
[97] 誦持《大悲咒》的功德,不但能退盜賊,更能消除百病,平諸魔難,所以我們應該誠心誦持。
[98] 做父母是還債,做子女是討債,眾生都不明白,還以為這很好玩的。
[99] 無論什麼人有何病痛,都有冤業債主來找你,為什麼人生病?它也是給人說法,叫你能知這身體是苦的,生老病死苦,隨時都會來找你,給你打一個電報,打一電話,或給你一封信,告訴你,不單病,將來還會死。
[100] 我們修道人,要用電波把空氣消毒,什麼是電波,就是靜坐。從靜坐中放出的智慧光,這個智慧光就是電,這種電波放到空氣中,有殺菌的作用,把混濁的空氣變成清潔的空氣,這叫電療世界之病。
[101] 修道人若是不能改過,就等於沒有修道。
普為施資讀誦者回向:皆發菩提心,同生極樂國
正法久住廣結善緣,
輾轉流通功德無量。
植諸善本修諸淨業,
圓證菩提同名妙音。

珍貴圖片集錦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