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十二部經

三藏十二部經

十二部,並不是指十二本佛經,而是依佛經的體載,內容,文法分為十二個種類

又稱十二分教,或十二分經。佛說的一切法,皆可統攝為一修多羅,類集為經律論三藏。由於一切經的經文體裁和所載的事相不同,故從三藏分出十二種名稱,通稱三藏十二部經,總則稱一切經,別則稱十二部,但並非每一經都具有十二部之名。

何謂三藏,經藏,律藏,論藏,十二部經,~ 四,~ 八,~ 十二,適合讀的佛經,淨土宗主修,禪宗主修,天台宗主修,華嚴宗主修,唯識宗,

何謂三藏

何謂三藏?即是經藏、律藏、論藏,經詮定學,律詮戒學,論詮慧學。精通三藏,並能以三藏自利化他者,尊稱為三藏法師,如姚秦鳩摩羅什,唐玄奘等。試略談其義:

經藏

一、經藏。梵語素怛纜,或曰修多羅,華言契經,佛所說之經典,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有關佛陀教說之要義大都屬於經藏。
三藏十二部表解三藏十二部表解

律藏

二、律藏。梵語毗奈耶,華言調伏,亦翻善治。佛所制定之律儀,善能調治眾生之惡,調伏眾生之心性,有關佛所制定教團之生活規則,皆屬於律藏。

論藏

三、論藏。梵語阿毗達磨,華言對法,又翻無比法。對佛典或經義加以議論,化精簡為詳明,以決擇諸法性相。為佛陀教說之進一步發展,後人以殊勝智慧加以組織化、體系化的論議解釋,均屬於論藏。
三藏有大小乘之分。小乘三藏:四阿含經為經藏,四分律、五分律、十誦律為律藏。六足發智論為論藏。依大智度論說法,三藏屬小乘教專稱,但依據攝大乘論說法,大乘亦有三藏。華嚴經等為經藏,梵網經等為律藏,阿毗達磨為論藏。

十二部經

~ 四

一、修多羅、素怛纜,此譯為經或契經,如《四阿含》、諸大乘經、戒經以及三藏外的一切經典,皆名契經。但此處所說的契經,是單指經中直說法義的長行經文,故又稱長行經。
二、祇夜,此譯重頌或應頌,頌有一定的字句,四、五、七字一句,三、四、五、六為一頌不定。凡經中偈頌,以偈頌體裁重頌前經長行經文之義,此類頌經,名“重頌經”。
三、和伽羅那,此譯授記,凡經中佛於菩薩授當來必當成佛之記,於緣覺後世當得道,於聲聞人今後世得道,記餘六道眾生後世所受果報之處,即名“授記經”。
四、伽陀,此譯諷誦,或孤起頌,不依長行,直以偈頌顯示諸法的經,如《法句經》等,名“諷誦經”。

~ 八

五、優陀那,此譯自說或無問自說經,凡無請問者佛自宣說之經文,如《阿彌陀經》,名“自說經”。
六、尼陀那,此譯因緣經或緣起經,如《大智度論》卷三十三:“說諸佛法本起因緣,佛何因緣說此事,修多羅中有人問故,毗柰耶中有犯是事,故結是戒,一切佛語緣起事,皆名尼陀那。”如來說法必有因緣,即經中見佛聞法因緣,及佛說法教化本末因緣之處,如諸經“序品”,故名“因緣經”。
七、阿波陀那,此譯譬喻,凡經律中所說譬喻,以譬喻顯示法義之處,故名“譬喻經”。
八、伊帝目多伽,此譯本事,或如是語經,即經中講弟子菩薩聲聞等過去世行業事歷之經文,及教令精進求道解脫因緣之處,即名“本事經”。

~ 十二

九、闍陀伽,此為本生經,凡經中佛說自身往昔行菩薩道時,修諸苦行,利益眾生所行因緣之經文,名“本生經”。
十、毗佛略,此譯方廣,即一切大乘經之通稱,又指詞廣理正,廣辨諸法甚深真理的經。如《菩薩地持經》卷三:“十二部經,唯方广部,是菩薩藏,餘十一部,是聲聞藏。”小乘的方廣經,唯以語廣,此類經文,名“方廣經”。
十一、阿浮陀達摩,此譯未曾有,即經中說諸天身量,大地震動,曠古稀有,以及佛力不可思議之事的經文,名“未曾有經”。
十二、優波提舍,此譯論議,即佛所說諸經,若作論議問答辯理,分別廣說之經文,即名“論議經”。

適合讀的佛經

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浩如煙海,博大精深,卷數達二萬多卷、字數達三億之多。現列舉一些各宗各派具有代表性的經典。

淨土宗主修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

禪宗主修

金剛經》、《心經》、《首楞嚴經》、《楞伽經》、《圓覺經》、《維摩詰所說經》、《六祖壇經》;

天台宗主修

法華經》;

華嚴宗主修

華嚴經》;

唯識宗

有《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
常見的還有《地藏三經》、《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藥師經》、《彌勒三經》等,以及從各經中節錄的獨立品章,如《普賢行願品》、《觀音普門品》、《淨行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等等。
各種經典都是對治各種煩惱的,每個人根基不一樣,喜歡的經典也不一樣。以上都是比較常讀的經典,學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