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派(萬聖夜的節慶食品)

南瓜派(萬聖夜的節慶食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瓜派是萬聖夜的節慶食品,特別是在美國。南瓜派是美國南方的深秋到初冬的傳統家常點心,平常就有在吃,特別在萬聖夜的前後,成為一種應景的食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瓜派
  • 外文名:pumpkin pie
  • 主要原料:南瓜泥,低筋麵粉,黃油,糖粉,淡奶油,雞蛋,香草精,椰蓉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儲藏方法:即食食品,不耐儲藏
  • 食品類別:烘焙食品
  • 廚具:電烤箱,蒸鍋
製作方法,原料,和面,製作派皮,製作派餡,放餡,烘焙,做法二,材料,做法,小貼士,營養價值,製作竅門,相關習俗,

製作方法

原料

派皮:
低筋麵粉100克,黃油40克,細砂糖10克,水33克。
派餡:
南瓜150克,低筋麵粉6克,肉桂粉1/4小勺(1.25ML),姜粉1/4小勺(1.25ML),鹽1/4小勺(1.25ML),紅糖50克,雞蛋40克,牛奶150ML,蜂蜜15克。

和面

黃油軟化以後,倒入低筋麵粉和細砂糖,用手把黃油和麵粉不斷揉搓,直到搓勻。混合好的麵粉看上去應該是像粗玉米粉的樣子。在麵粉里加入水,揉成麵團後,放在案板上鬆弛15分鐘。

製作派皮

把鬆弛好的麵團擀成薄片。擀好的面片蓋在派盤上。用手輕壓面片,使它和派盤貼合緊密。用擀麵杖在派盤上滾過,把多餘的面片切斷。移去多餘的面片,做好的派皮放在一邊待用。在派皮底部用叉子插一些小孔,防止派皮烤的時候鼓起。

製作派餡

南瓜去皮去瓤後切成小塊,蒸20分鐘。(或者噴上少許水,蓋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5分鐘),把包含南瓜在內的製作派餡的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食品料理機,攪打均勻,成為糊狀。
打好的餡料靜置半個小時。

放餡

把靜置好的餡料倒入預先準備好的派皮里。

烘焙

放入烤箱,先200度烤15分鐘,再將溫度降為175度,烤20-25分鐘,直到派餡凝固即可取出。
南瓜派

做法二

做法
1、黃油切小塊室溫軟化,糖粉和麵粉混合,加入黃油,挫成麵包屑狀顆粒,混合均勻;
2、混勻的麵粉顆粒中加入兩個蛋黃;
3、用手和成麵團,蓋上保鮮膜置冰櫃冷藏1小時;
4、冷藏鬆弛麵團期間,將南瓜去皮洗淨、切塊,上蒸鍋蒸20分鐘至軟爛;
5、蒸熟的南瓜先用勺子壓成泥,再放入料理機打成細膩的南瓜泥;
6、取出鬆弛好的麵團,擀成後約5毫米厚,比派盤大一些的面片;
7、輕輕拿起面片放在派盤中,邊緣和底部用手壓實,再用擀麵杖擀去邊緣多餘的部分,用叉子在派皮底部插一些小空,防止派皮受熱膨脹鼓起變形;多出的一點點派皮整形成方形直接拷出來也很酥脆;
南瓜派
8、稱取180g南瓜泥,加入淡奶油,糖粉和兩個雞蛋,滴入1-2滴香草精,用打蛋器攪打均勻;
9、將派餡過一下篩,倒入派皮中至九分滿;
10、烤箱提前預熱,入中層,200℃烤制10分鐘,改150℃烤30分鐘;
11、出爐後撒上適量椰蓉,完成。
小竅門:
1、多出的一點點派皮整形成方形直接拷出來也很酥脆,不要浪費掉; 2、6寸的派盤,派皮就多出擀麵杖擀掉的一點點,派餡兒的量剛好; 3、派餡中糖的用量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做適當的調整;
家常做法

材料

一個8寸派模(或兩個6寸派模)
派皮:低粉 125克,糖粉40克(原方50克),黃油50克,蛋黃2個
餡料:南瓜泥230克,白砂糖30克(原方50克),雞蛋2個,淡奶油125克,香草精3滴
椰蓉少許撒表面用,不撒也可以

做法

1、準備所需材料,黃油切小塊,室溫下放置到軟化狀態。
2、黃油里加入糖粉、麵粉,搓成麵包屑狀的粗粒,再加入兩個蛋黃。
3、用手和成靦腆,將麵團揉至光滑,軟硬程度適中即可。將麵團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櫃冷藏30分鐘。
4、麵團從冰櫃拿出後擀成0.5cm的圓形面片。
5、將面片放在8寸派盤中,邊緣和底部用手壓實,再用叉子在餅皮底部插一些小洞,目的是防止派皮受熱膨脹變形。
6、南瓜切成小塊上鍋蒸熟,用攪拌器攪打成南瓜泥,加入兩個雞蛋攪均勻。
7、加入細砂糖、淡奶油攪拌均勻。
8、加入125克淡奶油攪拌均勻,南瓜派餡就做好了。
9、將南瓜餡倒入派皮中,9分滿即可。
10、烤箱預熱200度,中層,220度10分鐘,轉150度 30-40分鐘即可。

小貼士

◎每家烤箱火力大小都有區別,所以烘烤時間不可一概而論,中途要注意觀察。
◎放涼後撒椰蓉,不撒也可以。

營養價值

南瓜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0.7g、脂肪0.1g、糖類4.5g、膳食纖維0.8g、胡蘿蔔素0.89mg、葉酸80μg、泛酸0.5mg、煙酸0.4mg、鈣16mg、鐵0.4mg、磷24mg、鉀287mg、鈉0.8mg、銅0.03mg、鎂8mg、鋅0.14mg、硒0.46μg、維生素A148μg、維生素B1 0.03mg、維生素B2 0.04mg、維生素B6 0.12mg、維生素C8mg、維生素E0.36mg、維生素K26μg等。

製作竅門

製作派餡的時候,使用食品料理機混合餡料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如果沒有食品料理機,可以將勺子將蒸
熟的南瓜壓成泥,再倒入其他材料,用打蛋器攪打至均勻順滑,一樣可以製成派餡。
南瓜派(萬聖夜的節慶食品)
南瓜餡準備後以後,最好靜置30分鐘,有利於南瓜充分與餡料里的其他材料融合,使餡料口感更順滑。

相關習俗

故事是說一個名叫 JACK 的人,是個醉漢且愛惡作劇。一天 JACK 把惡魔騙上了樹,隨即在樹樁上刻了個十字,恐嚇惡魔令他不敢下來,然後 JACK 就與惡魔約法三章,讓惡魔答應施法讓JACK 永遠不會犯罪為條件讓他下樹。 JACK 死後,其靈魂卻既不能上天又不能下地獄,於是他的亡靈只好靠一根小蠟燭照著指引他在天地之間倘佯。這根小蠟燭是在一根挖空的蘿蔔里放著,稱作“JACK LANTERNS”。據說愛爾蘭人到了美國不久,即發現南瓜不論從來源和雕刻來說都比蘿蔔勝一籌,於是南瓜就成了萬聖節的寵物。南瓜派也成為了萬聖節的應景食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