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堅(孫破虜)

孫堅(東漢末年割據諸侯)

孫破虜一般指本詞條

孫堅(155年-191年),字文台,漢族,吳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陽區)人。東漢末年將領、軍閥,三國中之吳國的奠基人。據傳為春秋時期軍事家孫武的後裔。

史書說他“容貌不凡,性闊達,好奇節”。曾參與討伐黃巾軍的戰役以及討伐董卓的戰役。後與劉表作戰時陣亡。因官至破虜將軍,又稱“孫破虜”。其子孫權即為孫吳開國皇帝。孫權稱帝後,追謚孫堅為武烈皇帝,廟號始祖。

(概述圖片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孫堅
  • 別稱:孫破虜
  • 字號:字文台
  •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陽區)
  • 出生時間:155年
  • 去世時間:191年
  • 主要成就:斬殺華雄,大破董卓 
  • 職業:將領、軍閥
  • 官職:破虜將軍,豫州刺史
  • 爵位:烏程侯
  • 諡號:武烈皇帝
  • 廟號:始祖
  • 陵墓高陵
人物生平,少年英雄,征伐建功,揮師討董,所向披靡,兵威進洛,將星隕落,歷史評價,家族成員,父親,兄弟姐妹,妻妾,子女,生卒考證,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少年英雄

孫氏世代在吳地作官。家在富春(今浙江杭州市富陽區),祖墳在城東。史載孫堅出生前,孫氏祖墳數有光怪。五色雲氣,上連於天,蔓延數里遠近。附近的人都去觀望。父老們都說:“這不是一般景象,孫家恐怕要強盛起來了。”孫堅的母親懷著孫堅時,曾夢見腸子從腹中拖出,環繞吳地閶門。醒來後很害怕,對鄰居的老太太訴說。老太太說:“說不定還是吉兆呢!”等到孫堅出生,果然容貌不凡。
孫堅年少時為縣吏,性闊達,好奇節。他十七歲那年,隨其父一起乘船去錢塘(今浙江杭州),途中,正碰上海盜胡玉等人搶掠商人財物,在岸上分贓。商旅行人,一見此情此景,都嚇得止步不前,過往船隻,也不敢向前行駛。孫堅見狀,對父親說:“這些強盜可以捉拿住,請讓我去乾。”他的父親說:“這種事不是你能幹得了的。”
孫堅提刀,大步奔向岸邊,一面走,一面用手向東向西指揮著,好像正分派部署人眾對海盜進行包抄圍捕似的。海盜們遠遠望見這情形,錯認為官兵來緝捕他們,驚慌失措,扔掉財貨,四散奔逃。孫堅不肯罷休,追殺一海盜而回,其父親大驚。孫堅卻因此聲名大振,郡府里召他代理校尉之職。時會稽郡人許昌在句章興兵作亂,自稱陽明皇帝,與其子許韶一起四處煽動諸縣,聚集起同夥數以萬計。孫堅以郡司馬的身份召募精良勇敢的壯士千餘人。會同州郡官兵,協力討伐,擊潰了這股勢力。這一年,正是熹平元年(172年)。刺史臧旻向朝廷呈報了孫堅的功勞,於是,孫堅被任命為鹽瀆縣丞,數年後,又相繼改任盱眙縣丞和下邳縣丞。
孫堅歷任三縣縣丞,所到之處,甚有聲望,官吏百姓也親近順服。同他往來的人,常常達到數目。這裡有鄉里耆舊名人,也有任俠好事的少年。孫堅對他們,像對待子弟親友一樣。接待撫養,盡心盡力。

征伐建功

中平元年(184年),黃巾首領張角在魏郡起事(參見:黃巾起義)。由於這次起義八州並發,所以來勢迅猛,起義火焰很快燃遍了整箇中原地區。百姓風起回響。起義軍所到之處,焚燒郡縣官府,處死地方官員。官吏豪強抱頭鼠竄,劉氏江山搖搖欲墜。在三十六方一旦俱發的起義聲威面前,東漢統治者惶恐不安。他們調動一切力量,對起義軍進行鎮壓。車騎將軍皇甫嵩、中郎將朱儁奉調圍剿威脅洛陽的黃巾軍波才部。朱儁奏請孫堅擔任佐軍司馬。孫堅把他的家眷都留在九江郡壽春縣,在淮、泗一帶招募了一些士兵,加上跟隨他在下邳縣當差的同鄉少年,共得精兵一千人。此後,孫堅便率領這一千多士兵,隨朱儁南征北戰。
孫堅作戰悍猛,常置生死於度外。一次,他乘勝追敵,單騎深入,失利,受傷墮馬,臥於草中。當時,軍眾分散,不知他在什麼地方。虧得他所乘戰馬跑回軍營,咆哮嘶鳴。將士們隨馬找去,才在草中發現了孫堅。孫堅回營養了十幾天,傷勢略好,又奔赴疆場。
汝潁的黃巾軍,處於困境,無路可走,固守宛城。孫堅領兵進攻,他獨當一面,親冒矢石,率先登上城牆。他的部眾受此鼓勵,紛紛緊隨其後,於是,攻下了宛城。朱儁把孫堅的事跡全部呈報給朝廷,朝廷任命孫堅為別部司馬。
邊章韓遂涼州製造騷亂,中郎將董卓前往抵禦討伐,未見成效。中平三年(186年),朝廷派司空張溫代理車騎將軍,西討邊章等亂兵。張溫奏請孫堅參軍事。
張溫率部駐紮長安,用詔書召見董卓,董卓拖延時間,過了好半天才來。張溫責備他,他應對時,出言不遜。當時,孫堅正好在座,見此情形,便走到張溫旁邊,跟張溫耳語說:“董卓不害怕自己有罪反而出言狂妄,應當以不按時應召前來之罪,按軍法殺掉他。”張溫說:“董卓一向在隴、蜀一帶享有威名,現在殺掉他,西進討伐沒有依靠了。”孫堅說:“您親領皇家軍隊,威震天下,還依賴什麼董卓?看董卓今天的談話,並不想聽您的,輕上無禮,是第一條罪狀。邊章、韓遂胡作非為已一年多,應當及時進討,而董卓反說不可,沮喪軍心,疑惑將士,是第二條罪狀。董卓接受重任而毫無戰功,召其前來又滯緩不前,反倒狂妄自傲,是第三條罪狀。古代名將,帶兵臨陣,無不果斷地斬處違犯軍紀者,來顯揚威嚴,故此有了穰苴斬莊賈、魏絳殺楊幹的事。現在您對董卓留情,不立即斬殺,如此必然使軍威受到損虧。”張溫不忍心執行軍法,於是就說:“你暫時先回營,免得董卓會懷疑你。”
十一月,張溫破北宮伯玉美陽,因遣蕩寇將軍周慎追擊之,圍榆中;又遣中郎將董卓討先零羌。慎、卓並不克。而且周慎幾乎全軍覆沒,唯董卓以全軍還。但好多人聽說孫堅指陳董卓三條罪狀,勸張溫誅殺他,都為之嘆息。於是,朝廷拜孫堅為議郎。
中平四年(187年),長沙人區星反叛,自稱將軍,聚眾一萬多人,攻圍城邑。朝廷任命孫堅為長沙太守,前往剿滅。孫堅到郡,檢選循吏,使之治民,並且明白交代:“你們只管好好對待善良百姓,好好處理官曹文書,按規矩辦事。至於郡中盜賊,交我負責好了!”他說到做到,立即率領將士,謀劃方略,僅一個月的工夫,就打敗了區星,郡中震服。
當時,周朝郭石等人也在零陵、桂陽一帶起義,與區星遙相呼應。孫堅就越過郡界,前往征討。這樣一來,三個郡都得到了平定,秩序井然。
據《吳錄》記載,廬江太守陸康的侄兒當時任宜春縣令,被敵兵所攻,派人向孫堅求救。主簿勸孫堅不要越界征討。孫堅回答:“太守我沒有什麼文德,只以征伐為功。越界征討,是為保全郡國。倘若以此獲罪,我無愧於天下!”於是,整頓部伍,起兵馳援,敵人聽說孫堅要來,聞風逃遁。漢衛朝檢錄孫堅前後戰功,封他為烏程侯

揮師討董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駕崩,大將軍何進與十常侍爭權同歸於盡,董卓廢少帝劉辯,改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掌握朝中大權,在京城橫行跋扈,恣意妄為。孫堅聞知,拊膺長嘆:“如果當年張溫聽了我的話,朝廷哪會有這場浩劫!”
天下諸多州郡,紛紛興兵付伐董卓。孫堅也參與其事。孫堅起兵不久,便做了兩件大事。兵到荊州,逼死了荊州刺史王睿;兵到南陽,殺掉了南陽太守張咨
群雄割據 孫堅群雄割據 孫堅
王睿曾和孫堅一起平定零陵、桂陽。因為孫堅是武官,所以,他在言談中,常常流露輕蔑之意。對此,孫堅早就心存不滿。王睿又與武陵太守曹寅合不來。這次舉兵討伐董卓,王睿宣稱要先殺曹寅。曹寅害怕被殺,便假冒案行使者光祿大夫溫毅的檄文,下達給孫堅,檄文中數說王睿的罪過,命令孫堅將他處死。孫堅領受檄文,立即起兵前往。
王睿聞知有軍隊到來,登樓觀望,並派人詢問這些兵來此的意圖。孫堅的前部回答:“我們長久奔波在外。勞苦不堪,所得的賞賜,還不夠做衣服呢!這次來,不過是想請您開恩,再賞些財物。”王睿信以為真,說道:“這有何難,我做刺史的,難道還去吝嗇嗎?”當下傳令打開庫藏,讓兵士們自己進去,看還有什麼東西可資用度。
等到來兵涌到樓下,王睿才發現了孫堅,大驚,忙問:“士兵們自來請求賞賜,孫府君怎么也在這裡?”孫堅回答:“奉案行使者檄文,特來取你的首級。”王睿又問:“我犯了什麼罪?”孫堅回答:“在下我也不知道!”王睿走投無路,刮金飲之而死。
孫堅逼殺王睿之後,引軍到達南陽。下公文給南陽太守張咨,請他供應軍糧。當時孫堅部下已有數萬人,袁術也已上表,奏請以孫堅為假中郎將。張咨問手下人應該如何對待。手下人說:“孫堅不過是鄰郡的一個太守,他無權調發我們的糧餉。”張咨認為言之有理,於是,對孫堅不加理睬。
孫堅以牛酒為禮物去拜訪張咨,張咨第二天只好也來答謝。孫堅設宴款待,酒酣,孫堅的主簿進來稟報:“前有文書傳給南陽太守,但至今道路尚未修整,軍用錢糧尚未備足,請將他逮捕交付主簿問個明白。”張咨見勢頭不好,想要離去。但四周已布滿士兵,根本無路可走。一會兒工夫,主簿又進來向孫堅請示:“南陽太守稽停義兵,使賊不時討,請收出案軍法從事”。說著,便令部下將張咨推出軍門斬首。南陽郡府官員大為震驚,從此,孫堅的部隊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所向披靡

孫堅率兵前進,到達魯陽,與袁術相見。袁術於是和孫堅聯手,又表奏他為破虜將軍,兼領豫州刺史,於是,孫堅就在魯陽(今河南魯山)休整部隊,厲兵秣馬,準備進軍討伐董卓。
初平元年(190年)冬天,在魯陽稍事休整,孫堅便想進軍討伐董卓。出發前,他派長史公仇稱帶兵去催促軍糧,為此,他在魯陽城東門外集合官屬,設帳飲酒,給公仇稱送行。董卓聽說孫堅要起兵,派東郡太守胡軫引兵赴魯陽迎戰。孫堅正和部屬飲酒談笑,胡軫的先遣騎兵突然襲來。
孫堅命令部隊整頓陣容,不得妄動,自己則飲酒談笑自若。敵人的騎兵越來越多,孫堅這才慢提起身離開席位,引導將士們有條不紊地進入城內。孫堅對部將們說:“向堅所以不即起者,恐兵相蹈藉,諸君不得入耳。”胡軫見孫堅兵馬整齊、紀律嚴明,鬥志旺盛,不敢攻城,撤兵離去(參見魯陽之戰)。孫堅遂不戰而屈人之兵,顯示了其善於用兵的膽略和才能。
孫堅形象孫堅形象
初平二年(191年)二月,孫堅率豫州軍向梁東(今河南省臨汝縣東)進發,輾轉攻打洛陽。不料被徐榮包圍,豫州兵全軍潰敗,孫堅和十幾個騎兵突圍逃出。孫堅平日常戴一頂赤廚幘(頭巾),梁東突圍時,由於形勢緊張,情狀狼狽,只好脫下此幘,讓親信部將祖茂戴上,吸引敵人。董卓騎兵以為戴赤罽幘的是孫堅,紛紛前來追逐。孫堅這才有機會從小道逃出重圍。祖茂被追兵搞得狼狽不堪,幾乎無路可走。後來,他心生一計,跳下馬來,把赤罽幘蒙在墳墓前的一根燒柱上,自己則伏在草叢中不動。董卓的騎兵遠遠見到赤罽幘,以為孫堅在此,便將這地方層層包圍起來,走到跟前,發現哪有什麼孫堅,只是個燒柱而已。這才撤兵離去。孫堅遭此大敗,幾乎喪生,但並未灰其心志。他一路收集散兵,進占太谷陽人(今臨縣西),嚴加戒備,準備伺機再戰,以雪恥辱。董卓聽說孫堅進占陽人,立即派胡軫為大都護、呂布騎督,帶五千人馬,前往迎擊。胡軫性急,出兵時預先揚言:“這次去,要當斬一青綬,部隊才會整齊紀律。”諸將聽他這樣說話,心中頗為不快。
胡軫的部隊行到廣城,離陽人城還有幾十里。天已經很晚了,士馬勞累,應當駐軍休息,而董卓預先制定的作戰計畫,也要求在廣成住宿,秣馬厲兵,養精蓄銳,然後再乘夜進兵,天明時分攻城。但諸將都嫌忌胡軫,想敗壞他的大事,不想讓他成功。於是,呂布等人便說:“陽人城中敵兵已經逃跑,應該快點去追趕,尋求戰機。否則,就沒有機會了。”胡軫便率軍連夜進發。
到陽人城下,城中守備十分嚴密,偷襲不可能成功。這時,軍隊饑渴困頓,士氣低落。加上是在夜間,沒有塹壕工事防禦。將士們剛剛解甲休息,呂布又令人傳布謠言,說孫堅率城中將士乘夜來襲。軍眾黑夜中,不明真假,擾亂奔逃,棄盔甲,失鞍馬,十分狼狽。孫堅乘勢出城追擊,胡軫全軍潰敗,部下督華雄也被斬殺。
孫堅陽人一役獲勝,名聲大起,威望更著。有人乘機挑撥袁術,說:“孫堅倘若占據洛陽,發展勢力,將難以制約。如果任其發展,豈不是除卻一狼,又增一虎嗎?”聽了挑撥之言,袁術真的懷疑起孫堅來,不給孫堅運送軍糧。孫堅軍中無糧,焦慮萬分。當時,孫堅駐地陽人距離袁術所居魯陽一百多里,孫堅連夜乘馬,直奔魯陽,拜見袁術。
在袁術帳中,孫堅心情異常激動。他在地上畫來畫去,分析形勢和各方面的利害關係。並且說:“我所以如此獻身不顧,上為國家討伐逆賊,下為將軍報家門私仇。我孫堅與董卓並無刻骨仇恨,而將軍您卻聽信小人撥弄之言,居然對我起懷疑!”袁術心中懷愧,不能自安。孫堅接著說:“現在大功即將告成,然而軍糧卻供應不上。這形勢,跟吳起灑淚西河,樂毅功敗垂成,完全一樣!請將軍明察、深思,早做決斷!”袁術馬上下令給孫堅調撥軍糧,孫堅立即回營。

兵威進洛

董卓懼怕孫堅的勇武威猛,派部將李傕前往勸說,想與孫堅結為婚姻之好,並且讓孫堅開列子弟中能任刺史、郡守的名單,答應保舉任用他們。在利誘面前,孫堅一身正氣,他義正辭嚴地說:“董卓大逆不道,盪覆王室,如今不誅其三族,示眾全國,我死也不瞑目,難道還要與他和親嗎!”當即下令向大谷進軍。部隊一直挺進到距離洛陽九十里的地方。孫堅拒絕董卓,不僅表現了他卓犖不群的英雄氣概,也使得董卓大有感觸。
董卓曾對長史劉艾說:“關東的部隊屢遭失敗,都怕了我,只有孫堅,頗能用人,應該告訴將領們,讓他們有所防範。當年我和周慎到金城去征討邊章、韓遂,我曾請示張溫,希望率部駐紮在後,為周慎作後續部隊,以備萬一,張溫不聽。我當時便上書,說明形勢利弊,並預料周慎一定不會成功。這些,台閣中均有記載。事情還沒有結果,張溫又派我討伐先零叛羌。以為這樣一來,西土就可一舉掃平了。我明知此事不會成功,但又無法阻止。只好領兵出發,不過,我留了一手,讓別部司馬劉靖率領四千軍隊駐紮在安定,營造聲勢,以為呼應。所以,當叛羌要截斷我的歸路時,我率軍輕輕一擊,他們便讓開了道路,因為他們害怕,因為我在安定地方有軍隊策應。叛羌以為我們在安定有幾萬人馬,其實不過是劉靖那四千人罷了!孫堅當時跟著周慎,也曾向周慎獻計,願意自己率兵一萬,先到金城,而讓周慎引兵二萬駐紮在後,以為接應。邊章城中糧食不多,要到外面運糧,他們害怕周慎後續大軍,一定不敢輕易與孫堅交戰,而孫堅的兵又足以斷絕他們運糧的道路。當時,如果採用孫堅之計,或許能夠平定涼州,可惜周慎小兒,未用其計。張溫不用我的計謀,周慎又不聽孫堅的建議,結果終於失敗。當時,孫堅小小一個佐軍司馬,見解與我大致相同,確有過人之處,其才可用!”
孫堅偶得傳國玉璽孫堅偶得傳國玉璽
劉艾說:“孫堅雖然時出奇計,但到底不如李傕郭汜。聽說他在美陽亭北,率領一千多人與敵合戰,差一點丟了命呢!”董卓說:“孫堅當時率領的是烏合之眾,兵不如虜精,且戰有利鈍,不可完全以成敗論。不過,這回他跟從諸袁小兒,倒真是自尋死路了!”董卓還說:“只要殺掉二袁、劉表、孫堅,天下自然會服從我!”
董卓親自引兵與孫堅交戰,結果遭到孫堅重創,他留下呂布掩護,自己轉守澠池和陝城。孫堅揮兵,進攻洛陽,與呂布接戰,呂布最終不敵而敗走,孫堅大軍進入洛陽。當時洛陽空虛,數百里內沒有煙火。孫堅入城,見此慘狀,無限惆悵,潸然淚下。他命令部隊清掃漢室宗廟,用太牢之禮祭祀。
一個偶然的機會,孫堅得到了漢王朝的傳國玉璽。據裴松之《三國志》注引《吳書》記載,孫堅當時駐軍洛陽城南,附近的甄官井上,早晨有五彩雲氣浮動,眾軍驚怪,沒人敢去汲水。孫堅命人下到井內,打撈出了傳國玉璽,璽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缺一角,文字是“受命於王,既壽永昌。”人們說,這是當年張讓等作亂,劫持天子出奔,左右分散,掌璽人投到井中的。
孫堅整飭部隊,分兵出新安、澠池間進擊董卓。為防孫堅再來進擊,董卓便留董越屯兵澠池,段煨屯兵華陰,牛輔屯兵安邑,其他將領留守各縣,制衡山東群雄,自己則退往長安。孫堅修復被董卓挖掘的漢室陵墓,引兵回到魯陽。

將星隕落

當時,除了孫堅在不斷與董卓作戰外,其餘的關東群雄早已將這事置之腦後,他們為了擴大勢力地盤,紛紛兼併割據。袁紹、袁術雖為兄弟,可互相也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因袁術不贊同袁紹擁立新帝的提議,兄弟兩人因此翻臉決裂。當袁術派孫堅去攻打董卓未歸之時,袁紹卻改派周昂(一說為周禺)為豫州刺史,率兵襲取曾作為孫堅豫州刺史治所的陽城。
孫堅孫堅
孫堅得此訊息,十分感慨:“我們同舉義兵,目的是為了挽救江山社稷。如今逆賊將被掃滅,內部卻如此爭鬥起來,我跟誰戮力同心,回天轉日呢?”說完,仰天長嘆,淚如雨下。事到如此,孫堅只好揮師攻打周昂,周昂潰敗遁逃。
在討伐董卓的關東群雄中,孫堅軍是唯一一支數次與董卓軍隊進行正面交鋒且取得大勝的軍隊,在曹操兵敗汴水、袁紹遲疑不進、酸棗聯軍瓦解、天下人駐足觀望之際,他的孤軍奮戰卻使藐視天下的董卓如芒在背、倉皇西竄。他的英雄氣概,也使得別的軍閥心生忌恨。當他的孤軍殺入京城,分兵函谷,兵戈西指欲對董卓趕盡殺絕之時,聯軍中的群雄卻各懷鬼胎,故意按兵不動,天下之勢已經由一起對抗董卓,轉為開拓群雄自己的領土。而即使孫堅再勇不可擋,也難以挽回脆弱的、分裂的討董聯盟。董卓討伐戰在沒有得到決定性勝利的情況下,便匆匆宣告結束。
公元191年(初平二年)四月,袁術派孫堅征討荊州,攻打劉表。劉表派黃祖在樊城、鄧縣之間迎戰。孫堅擊敗黃祖,乘勝追擊,渡過漢水,包圍襄陽。劉表閉門不戰,派黃祖乘夜出城調集兵士。黃祖帶兵歸來,孫堅復與大戰。黃祖敗走,逃到峴山之中,孫堅追擊。黃祖部將從竹林間發射暗箭,孫堅中箭身亡,將星就此隕落。
孫堅戰死,由其侄孫賁統率孫堅留下的餘部扶送靈柩,後依附袁術。

歷史評價

陳壽:勇摯剛毅,孤微發跡,導溫戮卓,山陵杜塞,有忠壯之烈。
董卓:孫堅小戇,頗能用人,當語諸將,使知忌之。
劉艾:①堅雖時見計,故自不如李傕、郭汜。②堅用兵不如李傕、郭汜。堅前與羌戰於美陽,殆死,無能為!
陸機:權略紛紜,忠勇伯世,威稜則夷羿震盪,兵交則醜虜授馘,遂掃清宗祊,蒸禋皇祖。……忠規武節,未有如此其著者也。
華譚:昔吳之武烈,稱美一代,雖奮奇宛葉,亦受折襄陽。討逆雄氣,志存中夏,臨江發怒,命訖丹徒。
裴松之:孫堅於興義之中最有忠烈之稱,若得漢神器而潛匿不言,此為陰懷異志,豈所謂忠臣者乎?吳史欲以為國華,而不知損堅之令德。如其果然,以傳子孫,縱非六璽之數,要非常人所畜,孫皓之降,亦不得但送六璽,而寶藏傳國也。受命於天,奚取於歸命之堂,若如喜言,則此璽今尚在孫門。匹夫懷璧,猶曰有罪,而況斯物哉!
孫堅孫堅
孫元宴:委存張公翊聖材,幾將賢德贊文台。爭教不霸江山得,日月征曾入夢來。
何去非:特孫堅激於忠勇,投袂特起於區區之下郡,奮以誅卓,雖卓亦獨憚而避之。惜乎!三失大機而功業不就,卒以輕敵遂殞其身,由無謀夫策士以發其智慮之所不及故也。
晁補之:吳人輕而無謀,自古記之矣。孫堅、孫策皆無王霸器。堅輕騎從敵,策暫出遇仇,俱以輕敗。雖賴周瑜、魯肅輩輔權嗣立,亦權稍持重,故卒建吳國也。
王應麟:孫堅與(孫)策,皆以輕敵隕其身。(孫)權出合肥之圍,亦幸而免。
洪邁:董卓盜國柄,天下共興義兵討之,惟孫堅以長沙太守先至,為卓所憚,獨為有功。故裴松之謂其最有忠烈之稱。然長沙為荊州屬部,受督於刺史王睿。睿先與堅共擊零、桂賊,以堅武官,言頗輕之。及睿舉兵欲討卓,堅乃承案行使者,詐檄殺之,以償囊忿。南陽太守張咨,鄰郡二千石也,以軍資不具之故,又收斬之。是以區區一郡將,乘一時兵威,輒害方伯、鄰守,豈得為勤王乎?劉表在荊州,乃心王室,袁術志於逆亂,堅乃奉其命而攻之,自速其死,皆可議也。
蕭常:自董卓稱亂,四方倡義而起者非一,然皆負恃其眾,因之以自封殖,卒無一人嬰其鋒者;獨堅一戰而敗之,遂使西走,修復園陵,祗祀廟社,此其忠義奮發,豈袁、劉輩可同日語哉!惜其孤軍無繼,功弗克就,而其志有足尚也。
郝經:破虜以雄才壯略,遭漢衰末,慨然有撥定之志。崛起吳會,陵蹈中原,討滅黃巾,勸誅董卓,識度遠矣。逮卓廢立劫遷,奮其忠烈,以偏師追亡逐北,使不敢東。修塞園陵,保完漢璽,威震函洛,向非袁術掣肘,扶義而西,漢未必亡。
王夫之:孫堅之始起,斬許生而功已著,參張溫之軍事,討邊章而名已立,非不可傑立而稱雄也;奮起誅卓,先群帥而進屯陽人,卓憚之而與和親,乃曰:‘不夷汝三族懸示四海,吾死不瞑目。’獨以孤軍進至雒陽,埽除宗廟,修塞諸陵,不自居功,而還軍魯陽。當斯時也,可不謂皎然於青天白日之下而無慚乎?故天下皆舉兵向卓,而能以軀命與卓爭生死者,孫堅而已矣。其次則曹操而已矣。
羅貫中:誰道江南少將才?明星夜夜照文台。欲誅董卓安天下,為首長沙太守來。

家族成員

父親

  • 孫鍾(《太平御覽》引《幽明錄》,一說為祖父)

兄弟姐妹

妻妾

子女

生卒考證

據《三國志·吳書·孫破虜傳》:“初平三年,(袁)術使(孫)堅征荊州,擊劉表。表遣黃祖逆於樊、鄧之間。堅擊破之,追渡漢水,遂圍襄陽,單馬行峴山,為祖軍士所射殺。”初平三年當為公元192年,又據裴松之注《吳錄》:“堅時年三十七。”根據古人以虛歲計算年齡的制度可以推算出孫堅生於公元156年。
然而,裴松之在為後面的《三國志·吳書·孫討逆傳》作注時引用了《吳錄》中孫策被封為吳侯時的表文,其中有“臣年十七,喪失所怙”一句,即孫策在17歲時喪父。根據《三國志》不同人物傳記的相互考證,可以推算孫策卒於公元200年,時年26歲,可推算出孫策生於公元175年,而孫策17歲時應為公元191年。因此,裴松之在作注時寫道“本傳雲孫堅以初平三年卒,策以建安五年卒,策死時年二十六,計堅之亡,策應十八,而此表雲十七,則為不符”,認為此處的記載與孫堅的本傳記載不相符合。接下來裴松之又提出了在其他史料中得到的數據“張璠《漢紀》及《吳歷》並以堅初平二年死”,也就是在《漢紀》和《吳歷》這兩種史料中都記載孫堅卒於公元191年。因此,裴松之得出結論“此為是而本傳誤也”。根據裴松之的推斷,不難推斷孫堅的生卒年為公元155年至公元191年為比較可靠的數據。至於陳壽在本傳中的記載,可能是一時疏忽導致的錯誤。而至於《英雄記》中孫堅卒於初平四年(193)之類的記載,可信度極低。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孫堅,據傳為孫武的後代,於漢末征討黃巾有功,被拜為長沙太守。董卓亂政之際,孫堅為“十八路諸侯反董卓”中的一路,作為諸侯聯軍的先鋒,表現得十分活躍,但因袁術存在私心,拒不發糧,而被董卓的大將華雄擊敗;並且華雄殺了孫堅的大將祖茂。後董卓遷都長安,孫堅進駐洛陽,意外發現傳國玉璽,遂起私心,藏匿玉璽返回,不料事情泄漏,因此與袁紹、劉表結仇。不久,孫堅在與劉表手下黃祖的交戰中,中埋伏而死。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吳曉東飾演孫堅;
2004年電視劇《武聖關公》:羅燈寶飾演孫堅;
2010年電視劇《三國》:范雨林飾演孫堅;
2012年電視劇《曹操》:扮演者不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