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鍾

孫鍾

孫鍾,東漢末年吳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陽)人,孫吳武烈皇帝孫堅的父親。與母親一起居住,至孝篤信,種瓜為業。

據傳孫鍾一次請三位路過口渴的少年吃瓜,少年們自稱是司命郎,為了答謝他欲指引其雙親身後的墓地,詢問孫鍾是願世代為侯,還是做數代皇帝,孫鍾回答做皇帝,少年們指示他向山下走一百步勿回頭,然而孫鍾走至六十步就回頭,發現三名少年已化鶴飛去,後遂於該處埋葬雙親。冢上常有紫氣升起,當地人皆言:“孫氏當旺”。後孫鐘的兒子孫堅、長孫孫策在江東奠定了基業,孫子孫權、曾孫孫亮孫休和玄孫孫皓成為雄據一方的東吳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孫鍾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郡富春
  • 子嗣孫堅孫靜孫羌
  • 典故:孫鍾設瓜
人物簡介,相關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簡介

據史載及《富春孫氏宗譜》:孫鍾為烏程侯孫堅之父,東吳大帝孫權之祖父,東漢後期,天下將亂,遂隱居於故鄉富春江畔的陽平山,以種瓜為業。路人有求,慷慨相贈,因此孝友之名,肆聞鄉里。
孫鍾種瓜,行善積德,惠及子孫,後子孫後代果然稱帝建國,開闢三國時代。也被富陽人傳為美談。
孫鍾孫鍾
吳王孫權稱帝後,追尊祖父孫鍾為【吳孝懿王】,為東吳開國之始祖。
孫鍾先世據說乃春秋時吳國軍事家孫武,武之子孫,因功得封富春為食邑,孫氏遂定居富春。孫明後裔在漢代一度移居北方,孫子遠曾出任天水太守。孫子遠的兒子孫厚重新由北方遷回富春。傳至孫鍾,雖家業已經破落,而仍保留仕宦傳統,大家風範。地方文獻記載:孫鍾事親至孝,以種瓜為業,性好施與,遇賢達長者,必設瓜相餉。孫鍾率家人在洋漲沙土上經營瓜園,勤於耕作,作風樸實,重視家教,令子弟於農事之餘,不廢修文習武。時值東漢末季桓靈之世,弊政叢生,亂象畢露,其子孫堅等便萌生經略之志。
一次,孫鍾帶年方十六的孫堅,乘船沿富春江錢唐(今浙江杭州),途遇盜匪,商旅畏縮不前,惟孫氏父子見義勇為,提刀上岸,猛衝上前,驅散盜匪,孫堅還追殺了一名強人。此事遠近傳開,使少年孫堅名顯地方,出任代理郡尉。
孫堅的初露頭角,促使孫家年少一輩大受鼓舞,群起習武,待機而起。此後孫氏才俊輩出,實與孫鍾治家有方不無關係。真如俗語所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積善積德,三世其昌。果然第三代的孫策孫權孫翊孫瑜孫皎孫奐等,均一一成才。其中孫權當上了東吳大帝,建成帝業,因而當年孫鍾種瓜的洋漲沙便被人稱為“王洲”。至今王洲沙土上的瓜埠橋,還保存孫鍾所居村莊遺蹟,村西側為孫家宅基,前來瞻仰者絡繹不絕。

相關記載

晉·裴啟《裴子語林》:吳主孫皓字孫賓,即(孫)鍾之玄孫也。
南朝宋·劉義慶《幽冥錄》:“孫鍾,吳郡富春人,堅之祖也。與母居,至孝,篤信,種瓜為業。忽有三年少詣乞瓜,鍾為設食。臨去,曰:‘我司命也,感君不知,何以相報?此山下善,可作冢。’復言:‘欲連世封侯而數代天子耶?’鍾跪曰:‘數代天子,故當所樂。’便為定墓,曰:‘君可山下百步後顧見我去處,便是墳所也。’下山行百步,便顧見悉化成白鶴也。”

家族成員

長子:孫羌
次子:孫堅
三子:孫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