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東(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演員)

吳曉東(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演員)

吳曉東,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演員,中國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會員,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本科,獲文學學士學位。

1987年出演古裝電視連續劇《紅樓夢》,飾演賈芸一角。1990年參與拍攝古裝歷史戰爭劇《三國演義》,出演吳大帝孫權。吳曉東還擔任《紅樓夢》與《三國演義》的執行導演。1997年在古裝歷史《孫武》中飾演夫差。2000年出演古裝劇《康熙微服私訪記3》。2004年出演現代警匪劇《刑警使命》,飾演陳仆。2007年主演話劇《失明的城市》和《奇異的插曲》。2009年主演張紀中版《倚天屠龍記》,飾演光明左使楊逍。2010年主演話劇《仙境指南》與電視劇《黎明之前》;2011年在電視劇《中國1945之重慶風雲》中飾演張治中

基本介紹

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參演電視劇,執導作品,社會活動,人物評價,網友印象,

演藝經歷

1987年,吳曉東參演古裝連續劇《紅樓夢》,在劇飾演賈府的近派子孫賈芸,除了演員身份外,吳曉東還擔任《紅樓夢》劇組的執行導演。
1990年,參與拍攝由王扶林總執導的古裝歷史戰爭電視劇《三國演義》,出演吳大帝孫權,並在出演孫權之前飾演孫策與孫權的父親、割據諸侯孫堅,並且擔任執行導演。
1997年,與孫彥軍陸樹銘等共同主演古裝歷史劇《孫武》,飾演吳國君主夫差。
2000年,在張國立執導的古裝電視劇《康熙微服私訪記3》中飾演兩江總督噶禮。
2007年,主演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作品改編的話劇《失明的城市》,扮演博爾醫生。同年主演話劇《奇異的插曲》,扮演達萊爾醫生。
2009年6月17日,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在北京召開成立儀式,吳曉東出席。
2010年,受法國卡斯塔劇院和法國駐華文化處的邀請,吳曉東前往法國排演話劇《仙境指南》,在劇中扮演學者大學教授,此劇參加中法文化之春藝術節,並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海、昆明等地演出。同年與吳秀波林永健海清等聯決主演劉江執導的諜戰劇《黎明之前》,在劇中飾演醫務處長馬蔚然。
2011年,出演電視劇《中國1945之重慶風雲》,在劇中與張國立唐國強合作,飾演既是蔣介石的心腹重臣,又因堅持愛國主義立場而贏得中共的尊重的張治中。
2012年,主演中國版《理查三世》。同年參演由高希希執導,陳道明何潤東等主演的古裝歷史電視劇《楚漢傳奇》,飾演秦朝長史司馬欣。2013年,客串出演《新編輯部故事》。
2015年,參演的電視劇《大宋傳奇之趙匡胤》播出,吳曉東在劇中飾演後周世宗柴榮

個人生活

1996年,吳曉東與同為《紅樓夢》劇組的演員沈琳結婚,婚後生有一女。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共25部

執導作品

時間作品名稱類型擔任職務主要演員
1987年
紅樓夢
電視劇

執行導演、場記、演員
1994年
年份不詳
《花房姑娘》
話劇
導演
《留在北京》
2004年
電視劇
2013年

社會活動

2010年,吳曉東參加全明星高爾夫球隊5月月例賽,該比賽在重慶上邦高爾夫俱樂部舉行。

人物評價

《三國演義》中,吳曉東用他出色的表演,把小說中的吳主孫權展現給了廣大觀眾,贏得了好評。(新華網評)
吳曉東吳曉東
若將吳曉東歸入演員的行列,他卻還身兼著國家話劇院導演的職務,多年來,他既當導演,又在自己喜愛的電視劇領域裡打拚著,塑造了諸多鮮活的熒幕形象。(搜狐評)
吳曉東在電視劇《黎明之前中扮演的“醫務處長馬蔚然”是個典型的老好人,內斂沉穩的表演頗顯功底。(搜狐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