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羿

大羿

大羿(yi):本稱“羿”、“大羿”、“司羿”:帝堯時期的射師,嫦娥的丈夫,被帝堯封於商丘(今河南省商丘市)。他善於射箭,曾經幫助帝堯射下九日,匡扶黎民。人們尊稱他為“羿、大羿”。

由於夏代有窮國君主后羿的名字里也有“羿”字,且也善射,所以後人容易將二人的事跡、稱呼混淆,以至於二者現已混淆不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羿
  • 事跡:射落九日
  • 配偶:嫦娥
  • 所處時代帝堯
生平事跡,早年經歷,歷史傳說,民間傳說,相關傳說,大羿后羿,純狐嫦娥,文獻記載,
神話傳說中的上古射日英雄,後娶嫦娥為天后,據說大羿與嫦娥是中國帝堯時期人物。蓋世英雄大羿先後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天下風調雨順;他又殺死眾多吃人的猛禽惡獸,使百姓終能安居樂業。
大羿帝堯時期人物,妻子為嫦娥,射日英雄。與后羿為不同兩個人,后羿是夏太康時期人物,和射日沒有關係。

生平事跡

早年經歷

太平御覽》引《括地圖》曰:“羿年五歲,父母與入山。其母處之大樹下,待蟬鳴,還,欲取之。群蟬俱鳴,遂捐去。羿為山間所養,年二十,能習弓矢。仰嘆曰:’我將射遠方,矢至吾門止。‘因捍即射,矢摩地截草,徑至羿門,隨矢去。”

歷史傳說

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伊祁放勛(也作伊耆放勛,即堯)請來了大羿(射日的是大羿而非后羿),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他又射殺猛獸毒蛇,為民除害。民間因而奉他為「箭神」。
根據神話記載因為射日立下大功所以得到了天帝的褒獎,但是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嫉妒,所以天帝聽進讒言,就把大羿、嫦娥夫妻放逐到了人間,嫦娥因過不慣人間的苦日子,遂得靈藥朝月亮飛去,大羿鬱鬱而終。其故事來自《淮南子.覽冥訓》。
史記正義》引《括地誌》云:宋州城,古閼伯之墟,即商丘也,又云為羿所封之地。

民間傳說

射日
傳說,羿是五帝時期的人。帝堯之時,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把土地都烤焦了,莊稼也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
誅殺惡獸
在中原猖狂作惡的猰貐(yàyǔ)原是個人面蛇身的天神。黃帝時代,被也是人面蛇身的天神貳負和危謀害。黃帝知道後處罰了貳負和危,將他們右腳戴上 枷。把他們兩手和頭髮反綁起來,拴在西方疏屬山頂上的一棵大樹上。
同時,黃帝又命人把害死的猰貐抬到崑崙上,招來好幾個巫師:巫彭、巫抵、巫陽、巫履、巫凡、巫相共同施法,用不死藥救活了他。猰貐復活後卻迷失了本性,狂蹦亂跳,掉進崑崙下的弱水裡,變成了一隻形狀像牛,人臉、馬蹄、混身披著紅色長毛. 嗥叫起來像嬰兒啼哭的十分可怕的怪物。
十日同出時,弱水被曬得滾燙,猰貐熬不住,逃上岸來,見人畜就吃,連皮帶骨頭一齊吞下,被它吞食的人畜不計其數, 羿到來中原。找到猰貐時,猰貐正趴在頭上吃幾具屍體,山崗上到處是人頭、碎骨。
封豚是一隻大野豬,住在桑林(今商丘市夏邑縣桑堌鄉),被羿所殺。
大羿為了取雄黃到北方誅殺九嬰。 九嬰生於天地初分之時,既能吐水,又能噴火。高興時就吐水,沖壞道路、田地。生氣時就噴火,燒毀莊稼、房屋。見到羿,九嬰並不像前兩個惡獸那樣害怕,而是直接與之對戰。大羿四處躲閃,以避開兇險的水火網。隨即,看準機會連發九箭,結束了九嬰。
后羿戰巴蛇后羿戰巴蛇
大羿取了雄黃以後就前往洞庭斬殺修蛇(也作巴蛇)。巴蛇死的地方以後就叫做巴陵。
在疇華之野,住著一個叫鑿齒的怪物。鑿齒長著野獸的頭,其牙齒形狀像鑿子.能把金石貫穿。見大羿帶著弓箭找上門來,鑿齒慌忙一面拿起盾牌遮擋自己,一面伸出牙齒迎戰。后羿揮動寶劍砍去,盾牌頓時折成兩半。鑿齒嚇得轉身逃跑,大羿則拉弓上弦,一箭正中鑿齒心窩。
之後,大羿在務成子的幫助下於青丘之澤殺死大風
被殺封神
後來,大羿被弟子逢蒙所殺,死後被封宗布神,統領萬鬼。之所以說鬼怕桃木,也是因為羿是被桃木打死的。

相關傳說

大羿后羿

古書中曾記載了大羿射日的故事。後世習慣於把他與后羿等同於一人。后羿,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方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這兩個人沒有任何關係。
以《山海經》為藍本,《淮南子·本經訓》把大羿射日的故事做了總結:唐堯時期,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莊稼被燒焦了,草木也沒了,老百姓沒有了吃的東西。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都是害民的。於是,堯就讓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並把天上的十個太陽射下來,斷修蛇於洞庭,擒封豨於桑林。百姓非常高興,很感激羿和堯,所以置堯以為天子。這裡的羿實際上指的是大羿。從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古本《山海經》中有大羿射日的故事,只是後來失落了。
因此,儘管后羿與大羿都善於射箭,但他們確實不是同一個人,嫦娥的丈夫是大羿而不是后羿,射日神話中的羿是大羿而不是后羿。

純狐嫦娥

歷史上有兩個羿,大部分人認為大羿妻子是洛妃、嫦娥的丈夫是國王,其實這是個極大的錯誤。從楚辭《天問》中記載帝降夷羿,革孽夏民,胡為射乎河伯而妻彼雊嬪,天問里提到帝降夷羿其實這個夷羿說的是后羿,故不存在洛嬪跟玄妻不同丈夫的說法。
羿是個傳奇的人物,不過他的妻子更傳奇,眾所周知,她就是嫦娥。羿曾得到西王母賜給的一包長生不老藥。夏代第六任君王之妻不叫嫦娥而叫純狐,兩個后羿究竟有沒有關係,其實《淮南子》一書有所明示。
《淮南子》“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羿妻嫦娥竊之奔月,託身於月,是為蟾蜍,而為月精”的記載來看,其實嫦娥的丈夫必然是英雄大羿。《淮南子外八篇》“昔者羿狩獵山中,遇姮娥於桂樹下,歲以月桂為證,成天作之合。”《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
皆能證明姮娥是大羿之妻,而不是國王后羿的妻子。
但是嫦娥原型也來自山海經中記載的月母常羲,只能說純狐亦稱玄妻是歷史嫦娥人物原型之一,跟嫦娥畫等號是不可以的,所以說嫦娥跟大羿不是夫妻是沒有神話依據的,嫦娥跟大羿神話屬於遠古日月神話,皆屬於孿生神話。
嫦娥又是怎樣奔月的呢?在古書上有種種不同的說法。根據《淮南子》的記載是,羿覺得對不起受他連累而謫居下凡的妻子,便到西王母那裡去求來了長生不死之藥,好讓他們夫妻二人在世間永遠和諧地生活下去。嫦娥卻過不慣清苦的生活,乘羿不在家的時候,偷吃了全部的長生不死藥,奔逃到月宮裡去了。
另一種說法是屈原天問》的記載,說羿後來對嫦娥有不忠行為,和河伯的妻子發生暖昧關係,因而引起嫦娥不滿,便離開后羿跑到天上去了。嫦娥奔月以後,很快就後悔了,她想起了丈夫平日對她的好處和人世間的溫情,對比月宮裡的孤獨,倍覺淒涼。屈原從未記載姮娥,姮娥的記載是漢朝時期出現的,所以屈原記載的其實是純狐。

文獻記載

山海經·海外南經》載:“羿與鑿齒戰於壽華之野,羿射殺之。在崑崙虛東。羿持弓矢,鑿持盾。一曰戈。”
《山海經·海內西經》載:“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之下都。……在八隅之岩,赤水之際,非仁羿莫能上岡之岩。”
《山海經·海內經》載:“帝俊賜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艱。”
晉郭璞注《山海經》云:“有窮后羿慕羿射,故號此名也。”
淮南子·本經訓》載:“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擒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淮南子·覽冥訓》載:“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
東漢高誘註:“姮娥,羿妻;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姮娥盜食之,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也”。
南朝梁劉昭注《後漢書·天文志上》云:“羿請無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之以奔月。將往,枚筮於有黃。有黃筮之,曰:‘。翩翩歸妹,獨將西行,逢天晦芒,毋驚毋恐,後且大吉。’姮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
屈原《天問》載:“羿焉彃日?烏焉解羽?……帝降夷羿,革孽夏民。胡射夫河伯,而妻彼雒嬪?馮珧利決,封豨是射。何獻蒸肉之膏,而後帝不若?浞娶純狐,眩妻爰謀。何羿之射革,而交吞揆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